20227

辽宁

驴行天下之本溪西大顶子穿越

2019年12月21日,星期六,晴。

今天参加沈阳超越户外本溪西大顶子一日山地穿越活动。

照例是5点钟起床,下了一碗方便面荷包蛋吃了。5点半出门,步行到公交车站。沈阳冬天的早晨还是漆黑一片,走在寂静的夜里,听着脚下积雪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更显得夜静心安。是的,心情是那种很安静,象午夜里捧着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在读一样。

6时15分,我们的大巴到达市府广场集合点。比预定时间提前了5分钟,我们在此上车的队员也都到了。应该说超越的队员还是很有素质的,一般都会很准时甚至提前,这也是我比较喜欢这个团队的原因之一。坐上大巴去铁西接人,五里河公交站是最后一个上车点,最后几名队员上车,我们的人就齐了。

还是在车上眯了一会儿。不过,我一般都真能睡着。也算充电?想起在部队时,我们就把午睡就叫充电。

9时许,车抵目的地。众人下车整理装备后,随地导向山上进发。

说起这西大顶子,网上鲜有资料,不多的几句话也是驴友所为:西大顶子山位于本溪县满族自治县,坐落在山城子镇东街村民组东南5公里处,海拔1146米。山体高大嶙峋。山巅有高山花海。白色,红色,耦合色的各种野花交相辉映。西南望则可见1200米高的东大岗。东南望则1234米的和尚帽子赫然而立。北望则见1000余米的歪嘴砬子。

此君提到山巅间的高山花海,可见是真的在夏天登顶过。这地方于我也不陌生,三剑客至少于夏、秋、冬来过三次。第一次滨海领我们上的线路就是从主峰东侧的那片高山花海直拔登顶。那些红、白、紫色的野花高过膝盖,随风摇曳,曾带给我们莫大的惊喜,此情此景历历在目,其实这才是大自然对驴友最好的奖赏!不走寻常路,才能领略常人看不到的风景。秋天来时是另选了一条路线,只记得沿一条长长的山谷慢慢上来,一路谷中有小溪,路边有火红的枫树相伴。冬天那次也有印象。带的午饭是什么忘记了,可还记得滨海带着MSR炉具,我们就在山顶的避风处煮了一个速食汤,蛮鲜的。关键是在冬天的山巅,喝几口热汤可以让人瞬间暖和过来,那种幸福感真的无以言表……唉,这段时间滨海有事,三剑客也有段日子没出队了,怪想他的。

此次地导领的是常规路线。先是沿机耕路走了长长的一段后,就从山腰直拔到山脊。闷坡,坡度不小。许多队友停下来减衣服。冬天爬山就是这样,穿少了冷,穿多了会热。户外的分层保暖原则在这里是无比正确,因为你可以随时根据自己的情况增减衣服。

一个半小时后,大家终于跃上山脊。眼前的景色立马让大家忘了刚才的爬坡艰难:大片大片的雾淞把森林甚至地面上的野草装点得分外美丽。如同走进冰雪世界一般,真的是玉树琼枝。此刻又无风,抬头望天,但见白雪枝头间是一方湛蓝的天宇,白的枝条,蓝的天空都美得无比纯净!

众人免不得边走边拍,一边啧啧赞叹着眼前的美景。不多时,我们前队几个人已经在不经意间登顶。主峰的标志点是用水泥板制成,标制点三个大字也是那种规距的美术字。应该是在山下做好背上来的。现在这块水泥板已倒,斜倚在基座上。就在这里拍了几张照片后,前队开始随地导下撤。我们应该是从南坡上来,再从北坡下去。

林子里的雪还很厚,膝盖上下。一行人走在林间雪野间,直呼过瘾。城里上哪儿去找这么好的雪地撒会儿野呢?山谷里回响着一群老小孩们兴奋的笑声。

从沟谷中下去,穿过一个宁静的村子,就到了公路上。我们的大巴已在此等候多时了。

14时许,所有队员集合,一起乘车去某农家院午餐后,尽兴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