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

也是一年春节时,雪后青州好风光

我们打听李清照纪念祠在哪里,一位女生非常热情地为我们领路。院落的大门上高悬一块大大的匾额“李清照纪念祠”,落款是“臧克家敬题”,清秀的字迹仿佛还在散发着墨香。信步走进去,这是一处翠柏环绕的幽雅之地,院落里有“归来堂”等仿古建筑。

青州是李清照的第二故乡,她的丈夫赵明诚是青州人,著名的金石考据家。赵明诚在京城受挫之后,李清照随夫回到故乡青州,住在归来堂。在这里的十四个年头,是李清照夫妻一生中最幸福的日子,著名的“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就是在此写成的。李清照之英灵早已不知仙游何方,她那首“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却久久激励着后人。

也是一年春节时,雪后青州好风光

我们来到公园里的另一处景点“三贤祠”,“三贤”是指范仲淹、欧阳修和富弼,他们三人都曾任青州的官员,深得百姓爱戴。“三贤祠”中的富公祠和欧阳公祠是后来移至此处的。

入院内,有唐楸宋槐,历经沧桑,默默守卫着三公的祠堂。

祠前有一口“范公井”,传说为范仲淹所建,井上是为纪念范仲淹而建的“范公亭”。

也是一年春节时,雪后青州好风光

瞻望范公塑像,傲骨清风,令人肃然起敬。

从范公亭公园内,可以看到青州博物馆高大、如城墙般的围墙,以及雄伟的主体建筑。

据悉,青州博物馆是全国最大的县级博物馆之一,其馆藏非常丰富。由于时间安排紧凑,我们没有进去参观,只在馆前拍照纪念。

青州为中国古代“九州”之一,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物古迹众多,且山川锦绣,风光无限,我们只是匆匆游客,难窥十之一二。从青州乘汽车到淄博(先到临淄后转张店),晚上在街头闲逛,夜里乘火车踏上归途,一路上抹不去的是对青州的深深留念。

也是一年春节时,雪后青州好风光

自助游者 发表于 2020-2-5 14:20     过了万年桥南行,走到另一条古街,这里已很少居民,沿街都是店面,大多是古 ...

喜欢
自助游者 发表于 2020-2-5 14:11 [

一、 ...

今年春节你们还可以聚餐,疫情时期我们都不让出家门了。
自助游者 发表于 2020-2-5 14:13

青州古街北起北关跨过万年桥,南至偶园街附近。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