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西北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一路沿着冰雪路面爬升,清晨的泸沽湖依旧是乌云压顶,最近的雨雪天气让这片高原湖泊也笼罩其中。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湖畔的学校依旧是这里最靓的建筑。不得不说现在各地尤其是比较偏远的山区,学校建设的确实给力,足见国家对教育的重视程度。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泸沽湖位于四川省盐源县与云南省宁蒗县交界处,为川滇共辖,湖东为盐源县泸沽湖镇(原左所区),湖西为宁蒗县永宁乡。

这已经是我们第三次途径泸沽湖了,走盐源方向。
泸沽湖属高原断层溶蚀陷落湖泊,属长江上游干流金沙江支流雅砻江支流理塘河水系。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这也是云南省海拔最高的湖泊,是中国第三大深水湖泊。
泸沽湖最大水深105.3米,水深超过50米的湖区约占全湖面积的一半,平均水深为40.3米。
优越的地理人文环境将这里打造成了聚宝盆,据统计,以2017年为例,丽江方向购票进入景区游客人数为105万人,仅门票收入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005亿元;四川方面接待游客115万余人次,旅游收入12.88亿元人民币。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然后这里的物价水平就一路飙升,早上我们在这里买了十几块钱的小笼包,几乎演变成了夹心馒头......
泸沽湖景区的卡点,进泸沽湖一个是从丽江方向进入,再一个就是从四川方向这个卡点了,收费都是100元。原以为这是公路收费站,后来才知道,这是进入景区的售票处,这阵势绝对是无处可逃啊!
今天,这里变成了疫情检测点,我们从山里出来第一次的检查!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接下来的路程就是要翻越大凉山了,最前的一段是沿着山谷走了一上午!
从山脚向上看,全是雾凇景观,漂亮啊!

沿途的村庄也被雾凇包裹!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木里,第二次留下了遗憾,来年再去,早晚要把泸亚线走一圈!
出了盐源不久,再次被告知前方大凉山路段冰天雪地,封路!
放行时间未知,这个着急啊!看很多本地车都绕过卡口旁边的土路,估计能绕过卡口,心急火燎的我们自然是也跟进了!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原本寻思只有几公里,结果我们在半山腰上一直盘旋了半个多小时,这哪是路啊!窄的地方感觉有一边轮子已经轧到了斜坡上!
还有不少水毁的豁口,后轮陷进去的一刹那感觉车都要往山下出溜,足足吓了一身的冷汗!
再瞅瞅山脚下被封闭的那条国道,太冒险了!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走了接近半小时,终于看见了山腰上的一处小村子,心里顿时有了底,出口应该不远了!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终于上了国道,蓝天白云顿时一片晴空万里!
满路湿滑,暗冰随处都是,好在对面一直没有来车!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红色的摩托车手穿行在路面上格外醒目!

山顶的冰天雪地,零星的雪花一直飘舞着!

下了山才知道,原来对向也被封闭,结婚的婚车也全部堵在路上,这婚礼该是要改到下午举行了!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终于在下午窜到了西昌上高速,剩下的两千多公里就不怕了,能不能一鼓作气奔回家?心里打了个突突,快跑吧!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此时高速上所有的电子显示屏均显示云南四川等各地景区关闭,劝游客抓紧时间返程的信息。
无心赏雪景了,感觉心就像被悬在半空一样,也不知道家里到底啥情况!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雅安市汉源县与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接壤部位的大渡河峡谷,两岸绝壁千仞,宛如一部"地质天书",记录了10多亿年来地壳的神秘演进。

这一路饿了渴了就啃个苹果,为了少跑厕所也不敢喝水,进了服务区仅仅就加点油继续跑路!大小两位女侠困了就是这幅状态!
离家越来越近,看着里程表上越来越近的数字,慢慢地松了口气!单日行车1900多公里的新纪录就这样创造了出来!
2020!那一段惊艳的滇川木里自驾之旅...

深夜11点半,终于到家了,在乳山高速南卡口下来,执勤人员详细询问了我们的行驶路线和途径地,挨个测了体温之后放行,并嘱咐我们一定在居家自我隔离,千万不要出门!

驶下高速路,我长长舒了一口气,惊艳、惊吓、惊喜和惊慌的一路,惊心动魄的春节旅行终于画上了句号,自此就缩在家中,开始了封闭的日子......
  • 牧羊犬之月 单日行车1900公里?真是神人啊····两个人换着开,昼夜不停吗? 2020-5-13 23:52
  • 清风236 我们是大年初一从泸沽湖出发,导航提示大凉山封路,直接走攀枝花方向,在离攀枝花40多公里山上又是大雪封路,无奈只有退回渔门镇住了一晚,第二天沿金沙江经二滩水电站上高速。也是心急火燎赶回西安。 2020-3-28 13:45
版主加精华啊!
在屋脚乡的两天最为精彩,这才是真正的旅行。谢谢分享

支持精彩分享
摄影黑客 发表于 2020-2-7 17:18 返程雪困深山、大凉山国道封堵,萧条的高速公路,1900多公里的疯狂单日行车记录,仅仅用了两天就从人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