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在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寻找滇金丝猴的踪影,因有性感红唇而闻名

滇金丝猴通常被如此描述“世界上与人类最相像的灵长类”“性感红唇”等。我们善于用语言文字把所有野生动物都打扮得乖巧可爱,这个终年生活在海拔2500~4700米高山森林里的神秘濒危物种。滇西北三江并流地的狭长地带,于滇金丝猴而言,是一条狭长的生命线。

寻猴之路需要点时间与耐心,当你的身与心一起经过了干热河谷、地质脆弱带、高原融水,还有那几许森林墨色,才真实地踏上在大自然中的朝圣之旅。

从香格里拉市区到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塔城滇金丝猴国家公园有两个小时左右车程,我们驾车穿行在金沙江大峡谷。这里干热,海拔越来越低,温度越来越高,在高原的阳光炙烤之下,燥热难耐。

正值新绿染千山的季节,低海拔中的峡谷沟坎上,已被一丛从、—树树粉红、粉白的杜鹃花点缀,鸟鸣溪涧,苍松葱郁,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栖居的灵山秀水间,已是一派生机盎然。

进了公园,游客会被告知今日的猴子所在地,参观者还要在这片海拔2000米左右的高原林间跋涉上约1小时的山路,才能终见猴子真颜。塔城响谷箐内顺着山谷,从上到下有三个自然村,猴子每天在谷中一定范围内活动。

滇金丝猴国家公园的参观没有唾手即得的平庸无聊,跋山涉水去看野生动物的成就感会让人铭记终生。这座国家公园建于2009年,在这之前,见到滇金丝猴还是极为罕见的事。

当地人告诉我们,响古箐的雨季,几乎每天都会下雨,下过雨后的山路非常难走。在响古箐绿色的迷宫中,幸亏有村民指导,我们才找到了去往第一个观测点的路。

阳光还没照进山谷,森林里就躁动起来了,树枝哗哗作响,猴子们吱吱的叫声越来越近。我和同伴背起相机就往山坡上爬,清冷的空气中弥漫着针叶林酝酿了一夜的松脂香。

当我们有机会打量它们的正脸时,天,哪里是猴子,简直就是人模人样,莫西干发型,清澈的眼睛,粉红的厚嘴唇,表情和人一样丰富,有的微笑,有的好奇,有的失落。

响古箐一带总共有金丝猴500余只。这里的一号观猴点,是数量最多的一个点,约有50余只。“金丝猴没有猴王,是以家庭为单位活动的。”巡护员介绍,“这个点有9个家庭,最大的家庭有十位成员,1只公猴、5只母猴和4只幼猴。”

“金丝猴实行的是‘一夫多妻’制。”护林员风趣地说。每天上午观猴点向游客开放,并限制游客靠近滇金丝猴。为了跟踪看管这个猴群,一年365天,巡护员都要从天亮时猴群开始活动前一直跟踪到天黑猴群休息为止。

猴群们吃饱后,又缓缓步入密林,找一片高大挺拔的阔叶林休息。在光影斑驳的老树干上、树桠里,或者岩石旁,吃饱喝足的滇金丝猴群,慵懒地或躺或卧或倚或坐,小猴依偎在母亲的怀抱,成猴们抓耳挠腮梳理毛发,情侣们抓住这难得的时光,嬉戏调情。

滇金丝猴主食松萝,尤其是冬季,这是一种丝状的地衣,附生在高山的枝干、岩石上。松萝的存在对于滇西北地区滇金丝猴的繁衍具有重要的意义,与高等植物相比,松萝的生长不受季节限制,任何时候都可以采到,易于消化。

滇金丝猴它们不完全依赖巡护员的投喂,这可真的是个好消息。这个展示群体的存在,让我们观赏到了接近野生状态的滇金丝猴,也让曾经的猎人有了稳定的工作,游客的到来也带动了脱贫经济的发展。

请问作者,白马雪山保护区,怎么样才能进入,需要联系那里的工作人员吗?
发自8264小程序
好可爱的猴子!
贵阳三丫 发表于 2020-2-7 17:43 [size= ...

很漂亮,欣赏了。

可爱的小精灵们。为了这类物种不灭绝,奚志农老师功不可没。
精彩好帖,楼主辛苦了
感谢精彩分享
支持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