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淮南

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太行大峡谷跋山踏雪寻赏“圣诞树”

河南林州市石板岩乡太行山仙侠谷内黑龙潭上方,有一处瀑布,每到隆冬季节就被冻住形成冰瀑,冰瀑从苍褐色的山崖缺口处堆积而下,在阳光的映照下,犹如一棵硕大的圣诞树,生长在峡谷之中。

这棵外形酷似“圣诞树”的冰瀑,在驴友圈内颇有名气。每到寒冬时节,来自世界各地的驴友们争相来这里游玩欣赏。今年,当地地导通知说:冰瀑圣诞树不负众望,已荣耀现世。在群主斌哥的带领下,元月20日我们爱驴途16位驴友到达南太行,一起欣赏了这个来自大自然恩赐的盛景。

为了欣“圣诞树”,是踏破雪鞋。车到高家台山村停车场后,来回要徒步穿越10多公里峡谷。一路是崎曲难行的冰雪路,甚至有些地方没有路。峭崖绝壁,险滩薄冰,犹其是行走在咫尺宽的渠沿上,脚下冰雪湿滑,稍不注意就可能掉落下去。“圣诞树”此景难寻,我也要在此留个影。

林州石板岩乡高家台村,因来此写生的画家挺多又叫画家村,位于太行大峡谷石板岩乡镇南9公里处,她背靠青山,面向苍溪,恬淡幽然的山村风情也吸引了众多的驴友前来寻幽探奇。

高家台户外驿站“水磨山庄”,极有山村农家特色。户外驿站就是驴友的家,美驴玲珑要在“家”留个影。

仙侠谷位于河南林州“太行大峡谷”王相岩景区南部,是林州市石板岩乡高家台村西的一条保持自然原貌的峡谷,长约4.5公里,宽约0.5公里,最窄处仅2米。峡谷两岸山势险峻,奇峰林立,植被茂密,郁郁葱葱;谷内水流淙淙,潭瀑清幽,是一处以山水为主的旅行线路。

听当地导游讲,目前仙侠谷已经规划开发,我想:到那时虽然各方面设施齐全了,但也缺失了不少自然的野趣。片中美驴,群管理咸鱼。

由于是未开发景区,只有在当地导游的带领下才能进入。驴友能进这样奇特景区,怎能不留影纪念?群主斌哥和帅驴龙行者。

在地导的带领下,我们走进大山,走进冰雪还未消融的仙侠谷。

美驴玲珑、凤凰和青可在背依绝壁,脚下深渊的红旗渠沿上回头留个影。

前方山腰高台之上,座落着一个二层石砌小楼,是个小水电站。

过了水电站,我们攀登陡峭的阶梯。上面满是冰雪,每上一阶都得格外的小心。

来,都回头,集体亮个相!

下面这一段完全没有路,美驴吴荣和凤凰手脚并用,在艰难地向上攀爬。

红旗渠下又是绝壁,极难攀爬。这里有当地人架设的一个简易的木梯,美驴秋天的月亮在梯上招手致意。

这一段渠道,高不过1米,只有弯腰甚至爬行才能过来。高个美驴平,终于过来了,欢快的喜上眉梢。

山涧对面,冰瀑飞挂,犹如银帘遮洞。

面对巍峨的太行峡谷,美驴娟姐振臂拥抱大自然的杰作。

前面又是一个陡坡,白雪遮地无路可走,我们驴友就是要走出一条路。

前面的驴友上来了,回手再拉后面的驴友。户外群在驴行中就是要有这种互帮互助,团结协作的精神。

走过了一关,又来到一关。前面是个若大的深潭。

这里不但坡陡,而且覆满了冰雪,掉下潭去就成了“落汤鸡”。为了安全,先上来的帅驴神话用绳索,将后面的驴友一个个拉上崖顶。

挑战了自我,战胜了恐惧与艰险,美驴们开心极了。

白雪皑皑,山峰倒影在溪水中,这里彼有九寨沟的意境。

美驴帅驴们纷纷在此留影。
     美驴玲珑。

美驴凤凰。

美驴吴荣。

美驴秋天的月亮。

帅驴地主。

帅驴龙行者。

帅驴神话。

幽谷路深绝人踪,唯有爱驴途,让我们再集体亮个相。

群主斌哥攀上悬冰峭壁,展示的是作为驴友对大自然的热爱对户外运动的执着

美驴秋天的月亮, 清澈见底的小溪从身旁流过 。

美驴安然,来个优美的POSS。

我们的队伍,走过秀丽寂静的小山村——水段村。

太行山的天空湛蓝深远,山峰挺拔高峻,森林茂盛浓郁,空气清新甜润,一路的风景让我们过目难忘。

踏雪寻奇,我们继续向山谷深处走去。

石墙拦路,美驴娟姐回个头。

帅哥风雨也回个头。

姐妹们,你们看风景,风景里有你们。

山重水复疑无路,美景就在前面静候。

经过5公里的林海雪原穿越,我们终于到三面绝崖的山谷尽头。

对面半空的崖壁下,有个若大的深不可测的山洞,这就是传说中的黑龙洞。从远处观望,里面供奉着烛、香等供品。

未到谷底向左面崖壁侧面看,就可以看到百米悬崖上的大冰瀑,如同一个银光闪闪的“青龙偃月刀”竖立在山崖上;镜头拉近一看,又象无数个洁白的冰蘑菇聚集在一起,煞是美观。

走到正面看,它又像一片从天空飘落的洁白的羽毛,再仔细一看又象一棵圣洁的“圣诞树”生长在崖壁上,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圣诞树”的主干晶莹剔透,洁白如玉,粗大无比,我们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圣诞树”下部的山崖下吊挂着一根根的冰挂与冰柱,冰挂如利剑悬挂空中,冰桩与地面相边如同支柱,更有边缘的冰挂如同一张张冰帘。这正是“洁白羽毛挂山崖,圣诞树下赏冰挂,晶莹剔透似雪莲,太行峡谷开奇葩”。

不辞路远来到这里,就是为了一赏这大自然的杰作,我们在“圣诞树”下合影留念。 我们脚下的冰面就是黑龙潭,据说在未结冰季节,水深幽绿,深不见底,下面居住着一条黑龙。每到大旱的时候,当地人就到这儿来求雨,但是求雨的人一定要是属龙和蛇的,特别灵验。

下面是美驴帅驴们在黑龙潭“圣诞树”下留下的美照。第一张美驴青可,第一次进入我的镜头。其他的驴友,想必通过前面的介绍也都已经认识了,我就不一一报“驴”名了。

告别了黑龙潭“圣诞树”,我们又原路返回。

继续穿林踏雪,但我们看到盛景的心情仍然意犹未尽,真是不负此行。

回到水段村,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过石桥走另一条路下山。

这条道虽说下山省力,但“上山容易下山难”,它是在悬崖绝壁上开采的一条石阶路。石阶上还聚积着冰雪,脚边就是峭壁深渊,我们不是在走,而是一步一步向下小心地挪。

群主斌哥,一路上照看着驴友们,不住提醒大家:要小心!“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

美驴青可,往往走地队伍的前面。

“无限风光在险峰”,这里的风光独好,美驴娟姐的美照。

经过来回加上赏景历时5个小时,我们终于回到了赵家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