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西北

独库公路、新藏线重装徒步日记(附2019年新藏线里程详表)

​- Day 5-7 -

库地

感冒,没劲。离库地3公里开始,前方武装部队开道,各种现役坦克装甲车一次看了个够,后方闪电雷暴,于是回光返照,拼了小命往前赶,运气不错躲开了。明天休整。

又见到喀什遇到的小伙伴,他们从塔沙古道历经生死一路赶来,帮我带了一副护膝,晚上大餐一顿,是出发以来吃得最好的一次。

第二天一早送别他们,一人继续睡觉休整,感冒和咽炎好得差不多了。依茹大哥今天安全出无人区了。

​- Day 8 -

K2732道班

K2730.5有一片美好的绿地,小溪缓缓流过,流连了很久,安稳地睡了个午觉才离开。

下午两点多到K180道班,本以为没什么人,结果工人很多,房间都被占满了,和几个维族民工并排打地铺,他们拼命劝我留下来做苦力,说赚得多而且没有徒步那么累,坚决地拒绝了,雅蠛蝶~我还是个孩子~

下午民工老板送食物来,塞给我几块哈密瓜,他们边吃边打闹,像天真的小孩。

晚上他们又热情地请我吃面,饱餐了一顿,谢谢了诸位。

​- Day 9 -

K2758.5道班

下午四点多到204道班,惊喜的是有泡面和饮料卖,这里条件太过艰苦,他们自己不舍得吃,都是卖给我们这些过客赚些外快。

这里的几间空房全被占满,前面的一些骑友被这里的“领导”赶走了,说是怕影响民工休息,不让搭帐篷。我到时“领导”不在,要不然又得撕一场,晚上打地铺睡走廊。

​- Day 10-11 -

麻扎

超野路翻达坂,骑车的到下午一点才追上我,他们惊讶于我的速度,我低调地回一句“还好啦”。

麻扎能去K2,但要去喀什办边防证,听说手续很麻烦。

休整一天。这边没有封闭的厕所,所有人都是在桥底下上厕所,我在桥底大号时被人群180度围观,尴尬到死。

住处老板是东北人,说话实在,面也是手擀面,在这种地方太难得了。他们讨厌开直播的,有次客人在他店里直播哔哔个没完,被他轰走了。

​- Day 12 -

272道班

住弃房最有意思的事就是看前人在墙上的留言。

怕狼,在前队友自制窗子的房间,我又用废弃门框、铁丝网、铁板和塑料布做了个门,这样至少有安全感一点,好在地方还算干净,草草收拾完就睡。

​- Day 13 -

301道班

这几天与划路标工前后遇到三次,一个皮肤晒得黝黑的中年人,他说自己每天能赚五六百,很不解徒步的图啥。

快到住处遇到一军车,司机说今天看到我三次,塞给了我一!箱!水!背负能力有限只拿了四瓶,快活。

六点多来了位大妈骑友,本以为问路结果住下,大妈50年生,零几年开始玩户外,59岁骑川藏,62岁第一次骑新藏线,64岁在好友李聪明的影响下独自南北78天两进两出纵穿羌塘,今年69岁带着朋友反骑新藏线,这才是人生!

​- Day 14 -

K324道班

这达坂翻得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啊~

下山时碰到一队军车停在路边,军人都下车休息,路过时感觉所有人都在看我,第一次同时被这么多人注视,超紧张。

虽然外表邋遢还一瘸一拐,但我告诉自己就是T台上的超级麻豆,整条新藏线就看我一个人。兵哥哥们表示看不下去,纷纷丢水丢干粮还有丢水果的,打发我快走~

过检查站本以为前面没房子,下午三点到K324道班,喊了一句有人吗?“昆仑女神”就出来给我开门。

据传她来自河南,有精神方面的疾病,没人清楚地知道她叫什么,流浪到这可能是为了找寻失散的丈夫或死去的孩子。

聊了很久,比如女孩该不该读书、佛教、肥胖、身高体重比、小孩应该什么时候上学......她知道姚明,甚至知道特朗普。

她不止一次地量我身高,后来我说要休息了也就没再来打扰我,应该是一个人孤单太久了,也可能是想她的孩子。

她人很好,让我随便吃别人送给她的东西,她说她一个人也吃不完,于是我就吃了一罐八宝粥,没好意思吃太多。

之前看过介绍她的文章,她说“别再送我《西藏生死书》,我想读些佛经”,于是出发前买了一本《金刚经》本想带来送她,但考虑再三,背负能力有限,最后作罢。

​- Day 15-17 -

三十里营房

路上碰到一给我水的骑行大哥,晚上又在驴友之家遇到。他在天津一所大学的外国语学院行政部门工作,也爱读诗的样子。

感冒咳嗽一个多星期,扛到三十里营房看医生、拍片,还好胸肺都没事,休整的两天吃吃睡睡,身体好了大半,可以继续往前走。

明天开始预十五天左右走出平均海拔5000+的大无人区,一路上可能只有大红柳滩和死人沟有信号,暂别人间,说不定当你下次路过,世间已无我。

​- Day 18 -

K2939弃房

三十里营房八点半通车。早上有个自驾的要给我两瓶水,但当时水多没要,晚上有点缺水。进这破房子太费劲,外面围了一圈防狼铁丝隔离网,于是从铁门旁边带手套扒拉了个小洞钻进去。

进去发现房子里面走廊塌了,里面只有一个房间可住,旁边一个房间堆满了泡沫模子,于是拿来做门。一夜风雨,真心怕房子会塌。

​- Day 19 -

K410废弃道班

今天收到一罐功能饮料,还好在扎营地前两公里灌了两瓶溪水,要不然今晚又缺水。

本以为这边会有人有检查站什么的,结果毛都没有,又是一个人过夜,心惊胆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