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独库公路、新藏线重装徒步日记(附2019年新藏线里程详表)

​- Day 20 -

K2989某项目部

霾了两天多,康西瓦达坂的一场雨终于让我看到道路两旁的雪山。

把背包往路边坑里随便一放,就去祭拜先烈了。这里交通不便,当年本想移葬,结果棺墓挖开,因为冻土的原因英雄们相貌与多年前一样丝毫未变,于是作罢。

给烈士们磕了九个头,没有他们的牺牲就没有今天的新藏线,希望在这条路上旅行的人都能去看看他们,而不是像绝大多数自驾者一样匆匆而过,那样的旅行除了回到城市吹嘘装B其他毫无意义。

出康西瓦烈士陵园心中只有四个字:大好河山!

在我逗留的这短短时间就有两辆车进去祭拜,先人没被忘记。走了这么多天,对戍边将士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敬畏,“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 Day 21—23 -

大红柳滩

上午走过康西瓦正要开始军演,应该不会让我看,继续走吧。

路上时有军车车队驶过,有很多坐在副驾驶的军人对我行礼,何德何能,你们才是最可爱的人。

一路无水,渴,纠结要不要咬破手指吸自己的血,但是怕疼,没敢。

一对广东来的自驾夫妇给了水、桃子和吃的。今天走了50公里,晚上九点左右才到大红柳滩,累瘫。

住处的老板人蛮好,第一天收我标间60,磨嘴皮子后,后两天收我40,可以安心养精蓄锐。

该来的还是要来了,明天出发开始徒新藏线最艰难的242公里,传闻中狼群出没的阿克赛钦盆地无人区,恐惧加兴奋。

如果平安走出来,我要奖励自己买最好的票去听朴树的演唱会。

我也会看到“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吗?

新藏线

大红柳滩——狮泉河

2019.08.02——2019.08.22

​- Day 24 -

509道班

在被驴友封为“喜来登大酒店”的地方,碰到一骑摩托的重庆大爷,六十三岁,他提前一天就在这修整了,带着一条叫“丢丢”的小土狗,他说他的摩托排量小像骑拖拉机,无人区没少遭罪。

大爷和我一样也是六月一号出发的,我们各自旅行两个月后在无人区这小小的废弃道班相遇也是缘分。

下午睡得迷迷糊糊听到大爷在放《平凡之路》,原来他是朴树迷,之后稍晚我们就这样边煮茶边听朴树的歌,很久很久。

第二天一早大爷帮我烧水冲药,我吃完药谢过大爷就走了,不知道他后来有没有出发。

- Day 25 -

K3105.5天文点

刚出发就开始下雪,下午三点才翻到奇台达坂,上午还有点太阳,下午就直接冰雹加雨了。

脚疼,草,我要死了,我要死了,我要死了,啊!

六点半总算走到住处,有电暖的边防站。

边防员们八点半左右才回宿舍,一个看电视,三个打着牌,其他宿舍的偶尔来串门。

虽然有电暖、水也加满了,在无人区这是极为难得的舒适,但悲剧的是他们电视机声音开超大,打牌打到凌晨两点,打完了还躺床上聊天,也许边防巡逻工作太无聊,这是他们为数不多的乐趣吧。

​- Day 26 -

K3146.5废弃道班

一天都在盆地转悠,不过今天运气不错,早上碰到自驾的说前面在下雪,结果走了一整天都是蓝天白云,只是中间有一段路雾气弥漫,浓到看不见路,偶尔能看到远处在下雨。

高原徒步真的太累了,真心走不动,两公里就要休一下,下午五点半离住处还有十公里。

今天累惨,好心人毕竟还是少,中国最多的还是麻木爱吃人肉馒头的人,一点一点挪吧。

一个人住弃房还是会怕,生怕一丁点风吹草动,乌鸦的动静太可怕了。

现在已经晚上十点,但好希望能听见有骑友来住宿,门锁上有个小洞,能透进些光,期待能有个身影大声喊“有人吗?”

​- Day 27 -

K3189火烧云检查站

今天的路又是渴得不行,拦车要了两瓶水。

出发前做攻略,因为新藏线总长2138km,所以因为强迫症的原因,允许自己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搭38km的车,今天就用上了,下午两点多坐警察的车搭了八公里。

火烧云的住宿确实不错,感觉像专门开了个有六张床的房间给徒步或骑行者,这在无人区算睡得非常舒服了。

​- Day 28 -

死人沟

出检查站走了约两公里,一卡车停下来问搭不搭车,果断上车,今天本来就计划搭11公里。

西藏大门约在K3216,过大门约一公里里程碑为K3248。下午一点开始飘雪。雪中太阳下小湖边听歌,“那一天,哦,那一夜,从我的故事里走远”。

身心俱疲不过如此!明天就出大无人区了!

下午爬坡至K3266竟然开始有信号。一到住处就开始下雨,而且赶在骑车的之前到,运气太好了。

晚上来了两个骑行的,其中一个去年北京出发一路徒步先经G318到拉萨,最后又走青藏线回北京。

虽然确实牛,但聊天给人的感觉很不舒服,可见牛逼吹大了也不好,等我徒完新藏线一定要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你们装你们的,我在我的世界用精神碾压你们。

​- Day 29-30 -

松西乡

三个半小时,14公里总算是爬上新藏线第二高点——界山达坂。

达坂上竟然移动有4G信号,在下垭口两公里左右搭车至龙木错附近,约搭了17公里。

至此搭车额度全部用完,虽然一共只搭了36km,但心理上告诉自己搭了38km,因为这样就能凑个整数,心理上舒服不少(请放过强迫症~),剩下的路就必须硬抗了。

下界山达坂的景色太波澜壮阔,不过这段路走下来应该会很累。离龙木错最近处约在K3305,摄人心魄的色彩,怪不得那么多人选择从这里走向羌塘。

超近路被巡逻车队抓现行,查看了我的证件,以为我要穿羌塘,我倒是想但我哪有那个胆。

到达时前面骑友推荐的村委会一个人都没有,后来找了松西第一茶馆30一个床位,还是大床,休息一天,沏一壶甜茶晒一下午太阳,藏地的极致享受啊。

• kerrigan 挺烦这些喜欢到处乱贴标语的,本来干干净净的标牌被搞成什么样子了。。 2022-5-17 10:53

​- Day 31 -

K3364.5弃房

(离公路一公里,需过河)

上红土达坂碰到军车车队过来拍国庆视频,于是乱入当了群演,而且是第一排拿国旗,永生难忘的尴尬假唱《我的祖国》,不忍直视这么做作的自己~

破房子走到跟前才发现没门没顶,还好里面堆了一些卷好的铁丝网之类的东西,于是拿来摆好当门防狼。

幸运的是一夜没下雨,悲剧的是第二天一早收拾时开始下雨,该来的总是要来。

​- Day 32 -

K3404.7太阳能信号站

缺水~缺水~

一天都在拦车求水,结果一辆车都没停,嘴唇干裂只能舔舔,但是打死都不喝尿~~~

幸好到了下午,先是在羌塘保护站喝饱了水,装了两瓶走,危机解除,之后一个在这边工作的当地人和一位卡车司机给了水,都是藏民。

躲进信号站后,外面狂风暴雨大作。八点多躺的好好的,突然两个人敲门说来干活,解释后还好让我继续留宿,但是把门钥匙拿走了,他们工作到十点多,临走给了我一瓶绿茶一瓶果茶,太感动。

午夜时分,狂风暴雨冰雹又开始大作,光听声音已觉末日来临,为“狂风”一词加入了新的解释:压抑的疼痛感。

庆幸此刻在屋内,用手机的光为自己壮胆,戴眼镜坐起。

雨或冰雹砸向大地和信号站的声音根本让人睡不着,想起西南联大的“静坐听雨”。

本来没有的流动冷空气,此刻自上而下袭来。偶尔还是能听到有车驶过,为生活奔波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