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西北

独库公路、新藏线重装徒步日记(附2019年新藏线里程详表)

- Day 33 -

多玛乡

快到多玛乡水草开始多起来,好久没见到这么绿的颜色了,心情大好,终于活着出来了。

无人区,再见!

无人区只有蝴蝶,到了这里才开始听到鸟鸣,但是这里物价有点高,理解。

因为前两天走的多,今天只有20公里要走,所以也算休整半天。

​- Day 34 -

K3459.1弃房

出多玛乡拐弯前有多处弃房,K3441.8太阳能信号站(垭口)。因为一路上都有4G信号,今天三公里休一次,玩手机看攻略,磨磨蹭蹭走到下午五点半。

下午太热了,对着太阳走,感觉要中暑。为什么总是住的地方没信号。

- Day 35 -

K3490.5路政板房

拐弯后通往班公错的路变得看似笔直,远方山的颜色是一种深蓝,能感觉到山下班公错浪花的水汽,离传说的水域不远了。

山谷的两个小海子不是盐碱湖,周围草木微微,骑行的又在唬人瞎说。

虽然可能再走几百米就能看到班公错,但因为天气原因还是忍住没往前走,期待明天的初见,请务必惊艳我。

​- Day 36 -

班公错景区弃房

今天走得很慢,一路都在走走停停看风景拍照片。下午走到景区才发现没有黑帐篷营地了,这时天开始下雨,于是钻进景区对面的弃房找地方住。

- Day 37—38 -

日土

特意在班公错边留宿一晚,本想看看这里的星空,可惜一夜风雨,遗憾。别了,班公措!

本以为可以在日土好好休整一天,结果这里的住宿太贵,一个人都要130。

先是在一家包子店吃包子,结果老板娘推荐我在新做好的公共卫生间搭帐篷。

昨晚最后关头找到一个60的小单间,摆脱了睡厕所的命运。

​- Day 39 -

日松乡

日松乡什么都没有,本想问问进乡口的设计院能不能住,结果一个人都没有,还好K3557路碑旁边就有牧民弃房,果断住下。吹了一天的大逆风,头晕。

- Day 40 -

K3595.5露营

FXXK!不知道哪里的领导来检查,说是有几十辆车的车队要通过,把路封了,一大群人在日松检查站等着,眼看着天开始下雨,大风吹着冷啊,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出发,一个自驾的送了个大西瓜。

十二点半终于放行,大雨中向前进发。

下午五六点的样子,上午的那些检查车队从身边快速驶过,之后没过多久天空就开始放晴。妈的,一帮表面上道貌岸然、背地里不知道吸了多少人血的被称作“领导”的灾星。

​- Day 41 -

牧民弃房

今天真心走不动。晚上房子旁边有野兽的声音,感觉像野猪,没太当回事,不是狼就行,色狼勉强可以接受。

- Day 42—44 -

狮泉河

人与人之间充满了不信任,想发个公众号推送都发不了。

行程过半,已徒1526公里,来到大城市,终于可以安心洗澡了。睡觉睡觉我要睡觉。

新藏线

狮泉河——马攸木边检站
2019.08.23——2019.09.09

​- Day 45 -

K3695.5露营

过检查站重回G219,路上虽然有村庄但不好扎营,唯一的空房还全部上了锁。快准备扎营时,一藏族小哥停车问我搭不搭车,当然是不搭,他临走给了一瓶水。

- Day 46 -

札达县

徒至K3704.5,一自驾姐姐停下来聊天,她要去札达,我本打算走到巴尔兵站再搭车过去,现在正好坐她的车。

札达住宿太贵,100大洋,心疼。终于见到“掌纹地”,终于见到黄昏的古格王朝,震撼,贵还是值得的。

​- Day 47 -

巴尔兵站

坐姐的车回到新藏线,她往普兰那边去了。巴尔兵站很小,只有几家商店,住宿也少,在别人家过道睡了一夜。

- Day 48 -

牧民之家

开始反走新藏线,把搭车路段补齐。路上碰到一山东自驾大哥,北京工作,红十字会成员,坐他车里避风聊了一个多小时,有缘北京见。

今天还好反走,听说他来的路上一段暴雪一段暴雨,又完美躲过。

​- Day 49 -

那木如村

本来以为这会是一个稍大像样点的地方,结果这里只有一家住宿,今晚被我包了。

- Day 50 -

巴尔兵站

徒至前几天的搭车点准备搭车回巴尔兵站,招手拦车半个多小时,结果还是位藏族大哥同意上车,上了才发现车前座已经坐了一位徒搭的江西老乡,之后路过那木如村时又载了一位上午徒步时遇到的骑友。只有内心善良的人才会这么无私地帮助路上陌生的过客。

回到前几天的住处,老板一脸错愕,但于我可算是走回正道了,离期待已久的转山还剩三天。

​- Day 51 -

K3831羊圈露营

刚走到温泉岔路口,稍早前聊过天的两交警小哥正好开车经过,于是问我去不去泡温泉,这么腐败的事当然一口答应!

又碰到前几天让我搭车去札达、感觉满西藏跑的大姐了,不过这次坚决不搭车。

- Day 52 -

K3872朗钦藏布河边露营

兴奋了一个下午,以为看到冈仁波齐了,结果发现是个失误。约K3869开始才可看见冈仁波齐第一眼。

上午路过门士乡买的炒面吃了一整天。今晚卧帐听雨,凌晨五点多被雨声吵得清醒得很。

​- Day 53 - 54 - 55 - 56 -

塔尔钦,转山

出发三个月终于来到神山脚下。入口约K3898,住骑友推荐的东北菜馆。

转山第一天,凌晨四点多出发,早早走到止热寺,刚进门外面就开始下大雨,希望今晚云雨退散,让我看一眼诸神的星空。

下午八点多云雨慢慢散去,终于见到冈仁波齐真容,夕照金山。

晚上一个人在寒风中看绝美星空,这是人生第一次看到看到这么灿烂的星空,也是第一次看到银河,那清晰的轨迹从山尖涌出,屏住呼吸,勇敢抬头。

“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美到极致不过如此了。

藏民们倒很淡定,吃完糌粑,喝完酥油茶,聊完天早早就睡了。

转山第二天,一大早一阵闹哄哄,睁开眼大厅就剩我一人,出发得晚也有好处,那就是被我一头撞见日照金山。

今天本还想在山上住,但沿途住宿点都看不到神山,索性回塔尔钦。

在离塔尔钦三公里多的地方遇到一大叔,2000年开始转山,已经转了一千四百多圈,今天是他人生中的最后一圈转山,有幸我陪他走完了最后一段。

不过最让人感动的是,临别他还不忘为我指明逃票的小路,差点中招补票。问题是他怎么知道我是逃票进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