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独库公路、新藏线重装徒步日记(附2019年新藏线里程详表)

​- Day 57 -

雄巴村

在K3901与K3909之间见到遗弃路旁的“一生一世”碑,本想扶起,但太重了。

往前走了一公里多遇到三个骑友,问他们愿不愿意一起把碑重新立起,他们果断答应,于是我们重新折返,当我到时他们已经把碑翻了个个,遗憾的是碑的另一面是K1315,原来这块“一生一世”碑是被人伪造的。

这多走的两公里多应该是我这辈子做的最蠢最无聊但是最浪漫最感动的事之一,好美的赝品,但是神山脚下已然不再有“一生一世”。后来的骑友说原碑已被冈钦旅馆老板收藏。

徒至巴嘎省道路口搭车往普兰方向走,先到拉昂错后回搭至玛旁雍措。今晚住在圣湖旁,期待星光灿烂。

​- Day 58 -

霍尔乡

早起去湖边看印度人沐浴、更衣、焚香、念诵,感受另一种文明。整个上午都呆在圣湖边,搭完车下午两点才出发。

一路上为了防晒,天天涂防晒霜,戴口罩、头巾、墨镜,遮得无比严实,情理之中地还是晒黑了不少。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终于在霍尔乡见到纳木那尼峰的全貌,神山圣湖段没有遗憾了。

​- Day 59 -

K3973.8牧民房

在公珠村遇到一流浪狗,先是休息时在我身边徘徊,喂了点吃的后,陪我走了十多公里。

路上我把多余的干粮都喂给它,还好不挑食。最后在亚热乡入口,因为有一只恶狗挡道,它不敢向前,我们就此分开。

因为它体型瘦小、形单影只,像极了我最爱的诗人,所以给她取名“梦蝶”,算是相识一场。只此一见终归永绝,
相识太短暂、陪伴太短暂、人生太短暂!

​- Day 60 -

K4004.7羊圈露营

公珠措边休息时遇到一骑友,帮我拍了一张背影,太久没人帮我拍照了,我拼了老命把前段时间下山见军车车队的气势又拿了出来~~~

扎好营一家开车来的藏民住在了我隔壁,他们在旁边空地搭好了大帐篷,这样一来可以完全安心地睡觉了,如果有狼他们应该比我耐吃。只是言语不通,不知道他们的来处和去处。

每次露营最大的乐趣和期待就是等星空。这个傍晚的云竟然可以美得如此写意。

- Day 61 -

K4042露营

今天翻山时收到了一个肉饼和苹果,司机提醒我马上中秋了。

​- Day 62 -

马攸木边检站

今天只走12公里,休整半天。遇到一个87年14岁出来打工的武汉人,早早结婚生子,他的世界我不懂,虽然我觉得跟他聊天并没有十分投机,但他还是请我吃了一碗饺子。

新藏线

无名村庄——查务乡
2019.09.10——2019.10.01

​- Day 63 -

K4097.7村庄

不搭车,不搭车,不搭车,谢谢自驾者的好意。

K4094.8有个铁皮房很脏,但是可以住,看天还早打算再走一段碰碰运气。

- Day 64 -

K4141.8弃房

好不容易走到,可是这个乡里什么都没有,完全没补给,还好水够,果断找弃房。拍了一天的蚊子,神烦。

​- Day 65 -

帕羊镇

继续拍蚊子,起老火!住的这家客栈装修太东北味了~~~

- Day 66 -

K4193.8弃房

此心安处是吾乡,只剩最后一千公里到拉萨。中秋无月。

​- Day 67 -

K4230新房

走过雅鲁藏布江的一段,出山的一段视野突然开阔,天高云低,夕阳斜照。

终于吃到月饼了,路上遇到的一个骑友给的,BUT IT IS 五仁馅,还一股榴莲味,咽泪装欢,瞒瞒瞒。

- Day 68 -

K4257.5弃房

本想在老仲巴休整半天,但是可能因为国庆的原因,怕出事抓得严,现在就一家住宿且贵,于是继续往前走。背对夕阳,面对彩虹唱歌。

​- Day 69 -

K4290弃房

一排弃房里全是屎,人的牲畜的,就一个房间可能以前有牧民住过还算干净,但是没门窗,于是只能自己想办法。出来久了晚上倒也不怕神鬼,就怕流浪狗或其他动物来骚扰。

偶尔有车驶过,车声没到,光先远远照进来,由弱到强,影子由长到短到长,一切又被黑暗笼罩。

- Day 70 -

K4304拉藏乡

休整半天。

​- Day 71 -

K4347露营

出日松乡之后第二次淋雨淋冰雹超过三个小时,搭帐篷时还在下雨,浑身湿透,希望今晚的雨不要下得太夸张。

藏地一些寺庙的名字真的太好听了,比如川藏南线理塘的——长青春科尔寺,又比如此刻旁边山上的——昔日达吉岭寺,听名字就像经历一段时光。

- Day72 -

达吉岭乡

早起没走多远就看到一个推车反走新藏线的驴友在收拾行李,三条小狗在旁边摇尾巴,好久没撸狗了,爽了一把,想“梦蝶”。

聊了会儿天,等他收拾好我们就向左向右走了。

虽然一夜风雨,气温骤降,今天全程风雪,是几个月以来最难熬的一段路,但只有雪后的西藏才是真正的西藏,终于明白“不辞冰雪”、“风雨兼程”的涵义。

​- Day 73-74 -

萨嘎

终于又可以休整一个全天。出发前做了详细的攻略,包括路上补给点、海拔等信息,明天就要开始走攻略的最后一页了。

- Day 75 -

达琼村露营

出萨嘎检查站里程碑变为K1848,路上弃房很多,不必担心住宿问题。

- Day 76 -

22道班

基本上一天都在下雪,翻过最后一个五千米级的垭口,翻山时正巧放到郦波老师解读《满江红》,一时感慨万千,“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这里有家东北饺子馆,跟老板聊天,他也反感那些没礼貌还自以为是的自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