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徒步新藏线的69天

开封踏云 发表于 2020-02-16 11:22 好贴子。仔细点慢慢看。

谢谢
2019.9.11  D7

早上七点多起来,天还没亮,收拾下睡袋,虽然小心翼翼,还是吵醒了一位民兵,“要出发了吗。”我点了点头,他起来帮我把大门打开,穿过砂石路来到公路上,没走多远就看到‘梦幻’昨天留给我的红牛,用一个塑料口袋装着,压了几块石头,非常显眼的立在里程桩上。由于没有信号,昨天没法联系他们,也不知道他们什么情况。我停下喝着红牛吃了点早餐。
徒步新藏线的69天

大概两公里后发现了一个废弃的道班,在那休息了一会儿,天空中开始飘起了雪花,这是这次旅程的第一次下雪天,根本停不住,落到身上就化成水珠了,据说这里经常下雪,即使是在六月份也有可能,加了件冲锋衣防雨。

过了道班,就开始爬坡,公路依山而上,路上很多军车,第一辆从我身边过去时给我扔下来一罐红牛,紧接着第二辆扔下来一袋面包,第三辆卡车刚要扔矿泉水,我赶紧摆手说:“谢谢,不要了。”漫长的坡道,我还是没忍住,选择了一条排水渠直接到上层公路,靠坡度缩短长度,上去后坐在那喘了好几分钟,刚给我的红牛被我消化掉了。其实徒步上坡抄近路,不但不节省,反倒耗费体力,有时也根本节省不了多少时间。一般情况下,如果只能近很少的距离,我是不会选择的,今天是状态实在不好,提不起兴趣走路,只想快点休息,就冒险一次,其实也垂直高度也就三五米,但是坡度太大,水泥抹的光面,也不好落脚,在加上背包太重,几乎就是爬上去的,失败的案例。

第二批军车也过来了,拉坦克的卡车在后面给我鸣笛,我靠了靠边,副驾驶的士兵递出来一罐八宝粥,我挥手说不要了,身上够了。他还是扔了下来,我挥手致谢,拾起来当时就喝掉了,实在是不想让我的肩膀更痛苦了。

这几个大坡过后,终于有一片开阔地了,平路让我缓解了一下身体的疲劳,几公里后我到了昨天伟哥他们休息的204道班,两处房子,一新一废弃,新的那边是个小院,好像汽修部一样,里面有人,我没进去打扰;废弃这栋就在路旁,房前的空地上停了几辆工程车,我就靠墙找个干净的地方坐下,吃了点面包。透过窗户看到房子里面,墙上各种驴友的涂鸦。对于涂鸦,我的看法是废弃的房子、有纪念意义的路标、里程桩,在不遮挡主体的情况下,我并不排斥,而且很喜欢看,这大多是游人们当时最真实的想法,我认为这是一种旅行文化,朴实的文字只有真正行走过这条线的人才会感同身受,跟景区涂鸦是有本质区别的,当然别用自喷漆。
徒步新藏线的69天

给养不多了,没法停留,还得继续出发,看来今晚又是夜路,从这里到垭口大概十一公里。又是一处临时封路,在维修路面,我又一次很有优越感地穿过停滞的车流,筑路工人跟我打着招呼,“走路吗?到哪?”“嗯,阿里,前面那山是‘麻扎达坂’吗?”我指着远处山峰的最高处“是的,快了。”从这离开一公里左右,开始了今天最艰难的路段,大概五公里的路程,我走了将近三个小时,‘麻扎’维语的意思是坟墓,光听这名字就知道有多可怕了,“麻扎达坂尖,陡升五千三。”这是当地的谚语,今天我算是领略了,寸步难行,急弯多,坡度大,走个十几步,我就要把背包靠在路基边的防撞带上休息几秒,调整一下姿势,然后继续出发。因为不敢停留太久,一是车比较多,而且速度快;二是防撞带比较矮,我需要放低身子才能让背包放在上面,解放肩膀,姿势并不舒服。

到达达坂时,我基本已经虚脱了,连拿出相机的欲望都没有,上面特别冷,满身的汗被风一吹,打了几个冷颤,很快就流下了鼻涕,东西都没吃,赶紧下山,这时候生病会很致命的。

下山的路轻松多了,海拔越降越低,身体也缓过劲来,但没享受多久,又变的阴暗寒冷了,路修在山谷间,两边的山峰高耸入云,遮挡住了阳光了,你能看到的路的尽头,永远不知道转弯后是什么情况,心理压力徒增;天也很快黑了下来,后面不知什么时候跟上来几辆摩托车,不知道为什么没有声音,还慢悠悠的从你身边路过,上面的维族人两眼直勾的盯着你,也不说话,有点恐怖。

更恐怖的是两边的山峰,这真不是故弄玄虚,陡峭光秃的山就在路旁或者河道的另一侧,有时头灯打过去,会闪现出类似放大的人脸模样,第一次就出现在挨着公里的这边,吓出我一身冷汗,汗毛都立了起来。那是风化后的岩土,真的太像了,虽然五官不是那么成比例,但是可能那略微长歪的一只眼睛,在黑夜中显得面目更加狰狞,缓过神,我拿出手机拍了两张,但是感光度不够,没能拍出来。

徒步新藏线的69天

路上的车辆不是很多,有时半小时或者一小时才路过几辆,大部分都是搭伴出车,这条路很少单量车走夜路的。前方危险路段的太阳能警示闪灯,让我辨认了好久,才整明白是什么。高山上出现了一个亮光,像探照灯一样亮,难道是矿山,怪异的是,无论我怎么走,在任何角度看,那光线始终能照到拐弯处的一处山体上,最早我以为那是以前的碉堡之类的建筑呢,到近前才发现是接近90度峭壁。

怪异的情况今天有点多,把注意力集中到路上,低点头走。那光亮至少让周围亮了一些,我不用太费力的去分辨周围的环境,这样走了几公里,转了几个弯后,我才发现那光亮根本不是什么高亮度的灯光,是月亮,我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月光,散发着冷色调的光芒,如果没有山的遮挡,它好像就在我近前,就像几公里外的一处灯光一样,巨大而阴冷,这时我再回头看看那片峭壁,虽然拐过几道弯,但我还能看到它,月亮依旧照着它,还是刚才的样子,好像我的位置从来没有动过一样,跟它周边的黑暗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我想了半天,也没整明白,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历经了各种寒冷和不可思议后,我在半夜十一点多,终于到了麻扎兵站,下山的二十多公里,几乎没怎么休息,海拔也从‘麻扎达坂’的4969米,降到了这里的3850米。路旁的有一片低矮的房子,把头这家还亮着灯,是个东北饭馆。老板娘是一个50多岁的阿姨,辽宁人,房间就是开放的,进门左侧一张桌子,后面就是简易的货架,摆放着不多的商品;右边地中间支了一个炉子,再往后就是一个大通铺,住着几个人,另一面是一个隔出来的厨房,什么吃的都没有,只能泡面,水还不热,半生不熟的吃过之后,她领我到隔壁住下。一个低矮的像东北窝棚似的房间,里面摆了十张或者十二张单人床,只剩下门口的一张没人,没得选。卸背包的工夫,几个没睡的七嘴八舌的问起我关于路上的事情,一个哥们还说昨天开车遇到过我,原来他们大部分是这边工地上的工人,包月在这住。很快就十二点了,电也停了,这里是自己用发电机发电,为了节省,到半夜就会断电,今天走了47.52公里,也累了,很快就昏睡过去。

徒步新藏线的69天

cl740930@ 发表于 2020-02-15 16:51 一路走来,慢慢欣赏......

谢谢
发自8264小程序
牧苍狼999 发表于 2020-2-15 14:06 2019.9.10  D6早上五点多就醒了,只睡了两个多小时,在床上躺到六点多点,起来 ...

膜拜下大神!这个排版看着舒服多了!:)
远去的烟云 发表于 2020-02-17 07:03 膜拜下大神!这个排版看着舒服多了!:)

一点点改进,以前总看,没发过,菜鸟,呵呵
2019.9.12  D8

由于房间没有窗户,一片漆黑,早上醒来时已经8点了。昨晚很冷,身体又有着极强的疼痛感,半夜被疼醒两回。起来收拾下背包,拿着保温壶到隔壁点早餐。

阿姨说只有炒饭,25元帮我炒了一大碗,吃了半碗,剩下的阿姨给我拿口袋打包,让我路上吃,米饭也是好东西了,虽然我没有加热的设备,但是也胜过面包了,又让阿姨帮我把保温壶装满,前面的路要120公里才能有给养,我买了些面包和水,留着路上用。

出发了,路两侧都是低矮的房子,基本都是做生意的,但是很多都黄了,有的房子上写着‘拆’字,可能是要重新规划,过了这短短的‘繁华区’,又剩我一个人在路上了。

半天的时间里,保温壶里装的水、背包上外挂的两瓶水,一共五瓶的量,已经被我耗费殆尽了,只剩下背包里的一瓶水和一瓶可乐,我不敢动用了,后面的三天半我没有办法买到补给,只能这样坚持了。可能是高温的原因,今天没有任何车辆停车,打招呼的都没有。中午靠在一处里程桩,把那半碗蛋炒饭吃掉,抬头看看天上的太阳,它好像要把我烤成肉干,饥渴难耐,试着拦车,前面几辆都没有成功,我摘下背包上的空矿泉水瓶,拿在手中挥舞,终于一辆乌鲁木齐牌照的霸道给我停了下来,两个20多岁的小伙,给了我三瓶矿泉水,这可是帮了我大忙了,让我坚持过今天。

下午快七点钟的时候,我到达今天的驻地,新藏线‘272道班’,很长的一趟房子,有好多间,我找了一间比较干净的,扎营住下。

偌大的房子,只有我一人,寂静的可怕。我住这间窗洞上挡着塑料布、隔壁的挡着彩钢板,偶尔被风一刮,发出处巨大的声响,久久回荡在这空旷的房间里。但这就是我徒步路上别墅级别的住宅了,我找了点枯树枝、石块、水瓶,睡下之前要把它扔在门口,不为阻挡住谁,只为有什么情况可以提前预警我。

都忙完了,我就开始挨个房间看墙上的涂鸦,因为这是新藏线上比较知名的休息点,路过的驴友,好多即使不在这住,也会停留一会儿留下墨宝,即便是很多自驾的朋友也一样。下面我给大家摘抄一部分。

‘任红这个死鬼 骗我有狼 害我担惊受怕一夜 拿着刀举着登山杖 他还打呼噜喷我一脸口水 早上被硕大乌鸦叫醒 事实证明没有狼 只有野兔 我要报仇!!!’

‘2018  6  23  肉哥借宿一夜 后面的骑友请保持卫生,浙江宁波象山大帝国。’

‘云南文山 单车二人到此 抖音号xxxxxxxxx’

‘东北小伙 2015 6 30 在此休息两小时’

‘G219公路勘测西北岩土测量员 2016.6.18’

‘2017年9月1日 天山来客自驾第19天经此’

‘浙江省永康市吕明玥2岁、吕明哲5岁环游中国 2019 7 27在此露营’

‘孙晔 姜华 2016 6 1 反骑219’

‘于2018 5 21 纯徒于此 露宿于此’

‘相聚此房中 文字留心声 遥遥天涯路 期待再相逢 朱晋生 2017 8 1’

‘陕西榆林南宫.....瑾瑜 露营于此地 晚上有点冷 注意防寒 愿大家平安到达目的地 2018 9 6’

‘湖北根于2018 8 10 徒步借宿于此 望所有在路上的朋友能平安到达 加油!!!’

‘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人间 没有谁可以将日子过的行云流水 但我也始终相信 走过平湖烟雨 岁月山河 那些经历苦难 尝遍百味的人 会更加生动而深刻  ----2018.7.26  祥’

‘拉萨---叶城 一觉醒来却下雨了 但没什么能够阻挡我继续前行的脚步 ----多多  2017 09 01’

还有好多好多,整栋房子里没有一面墙是完全空白的,我费了好长时间才看完,天也渐渐黑了,布置完预警,回到帐篷中吃点东西,睡下。徒步新藏线的69天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孤独的可耻者 发表于 2020-02-17 13:52 那些走过平湖烟雨 岁月山河 经历苦难 尝遍百味的人 会更加生动而深刻!……经典语录,适合于每一个在路上的人发 ...

是啊,一种人生感悟,不过今天状态不好,到地方后腿都不太会走路了,一天也没拍照片
发自8264小程序
  • 孤独的可耻者 我尤其关注的是:9月12日之后,您有木有遇见从叶城过来的骑行者?谢谢!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0-2-17 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