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员游记|去尼泊尔徒雪山之巅,寻找属于自己的信仰

[复制链接] 查看:20944 | 回复:52

前言

西藏小呆20天之后,终于来到边陲小镇吉隆,准备踏上去往尼泊尔的旅程。这个近一年来最想去国家,终于能够去拔草。我很向往,也很好奇,“世界屋脊上的国家”究竟是怎样的,“神的子民”NEPAli幸福感为什么如此之高,在接下来半个多月的时间里,我慢慢寻找到了答案。

大致行程

[吉隆(过关)-加德满都-安娜普尔纳-博卡拉-三大杜巴广场-加德满都]

此次行程时间不够,很多想去的地方比如蓝毗尼、奇特旺都没去,这些也都是很有特色的目的地,有朝一日再来慢慢感受。

初入尼泊尔

过关之前,到了吉隆口岸。吉隆是我很喜欢的地方,这里有原始森林,雪山,冰川,圣湖以及稀有动植物,但却不太为人知晓。带有私心的不想太多人知道这里,因为一旦开发一切美好不复存。

夏村采风,冰川触手可及

布满经幡经幡的原始森林,据说运气好可以碰到雪豹,当然,我不想成为那个运气好的人

15年,尼泊尔大地震。崩掉了樟木口岸和吉隆口岸,两个口岸都已经修缮,但是承担过关任务的口岸剩下吉隆。所以,来吉隆的人,多半是去尼泊尔的。有幸在吉祥宾馆结识“感恩”大哥,菩提商人天印二哥,吉隆探险达人刘芸,泽当旅馆白掌柜,“皮条王”谢保友,每个来到西藏的人都带着自己故事来赴千里之约。旅人相遇总会相互照顾,没有什么是一顿饭之后还聊不开的,如果真的有,那就再来一顿酒。很感谢遇到的每个人,尤其是天印二哥,在刚入尼泊尔的几天,帮了我很多忙

出发去加都的当天刚好是官方农村客运开通的庆祝日,50元车费全免。

吉隆沟是震后炸药炸开的,路很开阔,口岸很气派

一关之隔,截然不同,尼泊尔这边的口岸相形见绌,检查也很草率,很多朋友在被检查时弄坏了东西。

约好接送的吉普车没有来,往来边境和加都的客运车队垄断了这条线路,精得很,没什么契约精神可谈,看我们人少反而提高了价格,要价200元每人,平时大概170元每人即可。

几乎全程碎石烂山路,道路非常狭窄,JEEP还要时不时和大卡车会车,我们坐在车上都快颠哭了,尼泊尔小哥还非常淡定拨动方向盘,全程70码在开,简直神乎其技

午饭在小馆子吃了虹鳟鱼豆汁米饭配一小杯威士忌,起初觉得很好吃,直到后面每天都吃这玩意儿腻的不行。

一路尘土飞扬,道路逐渐开阔平坦起来,也慢慢有了一些硬化的道路,有了一点城市的感觉。加德满都是一片大谷地,虽然从口岸到加都直线距离只有100公里,但实际上我们翻了很多山头,全程要7-8小时。

烂路都开得顺畅,到了公路司机更加欢脱。一路超车,狂按喇叭。盘山公路开出了高速公路的既视感,帅爆了。

华灯初上,终抵加都。灰蒙蒙,很浪漫。最“土”首都,坐实了。

距离泰米尔还有2-3km,尼泊尔司机说他们的吉普车开不进泰米尔,帮我们叫了一辆的士转接,免费。我和二哥没多想开始卸行李,卸完行李刚想多问两句,发现车子已经跑了。的士也确实来了,但是反手就要我们2000尼币。气晕了,没脾气。同时也惊讶一个尼泊尔的19岁小哥,做事竟是这般行径。颠了一天车,不想头疼了,姑且坐上的士前往泰米尔,3km60人民币,心疼,我天朝首都出租车也没这么贵。

关于泰米尔

泰米尔是加都的华人区,同时也是合法红灯区。15-16年由于某些原因,这里涌入大量华人,撑起了这片街区的繁荣,这片街区是加德满都市区最中心最繁华的地方,也是驴友信息交换物质交换的中心,几乎所有国内外背包客都会选择在这里入住。当然,这里也是最为混乱的一片区域。

关于住,如果想要中国人多可以选择入住凤凰宾馆,九鼎源宾馆,山东宾馆。如果想要喝水干净,可以选择入住凤凰宾馆。如果想要氛围好,可以选择Yakety Yak国际青旅,公共空间很大,往来住店旅客也比较有意思,不过价格也稍微高一点。如果想要安静一点,可以去住胡同里的Rest up酒店,性价比极高,不过线上平台好像订不到,只能到现场办理入住。其他没有住过,不太清楚。

关于吃,对于旅行中的“吃”,我一直当做是一件锦上添花的事情,并没有太讲究。个人觉得尼泊尔的豆汁米饭套餐还是很好吃滴,当地叫dal bhat,dal是豆汁汤,bhat好像是米饭的意思,主菜是羊肉、牛肉又或者鸡肉,还有3-4个小配菜,1份有点像塔可的薯片,价格15-40人民币不等,除了主菜以外都可以无限续添。比较符合中国人口味的还有Momo,类似我们的小包子。Chowmian,音译就是炒面。大众点评和猫途鹰上推荐的几家尼餐都还算地道。尼泊尔曾经是英属殖民地,菜系里面也有西餐的元素,比如牛排,意面,炒空心面等等,有家非常不错的餐厅OR2K,就在泰米尔街区。如果想吃正儿八经的中餐,泰米尔也很多。吃火锅去九鼎源,吃川菜去满堂红,吃鲁菜去聚鑫源,还有兰州大料理,沙县大排档,应有尽有。除了价格比国内贵一点,其它没毛病,毕竟这里物资很多都需要从国内运过来。还有一些路边小吃,如果不看他们做食物的过程,其实还是蛮好吃的。

关于行,个人觉得加都周边摩托车是最好出行方式,山东宾馆对面有个小院子,小院子里有个小老头,小老头有很多小摩托,租个小摩托加三升油,可以很任性的在加都附近跑一天。建议租小踏板,尼泊尔路很颠,大排量的摩托不好控制。

尼泊尔是没有所谓的公共交通系统的,巴士都是私人运营商,不过价格很便宜,基本都是几毛钱乘坐一次吧,如果不担心慢和挤,不妨体验一把。长途交通的话有个New bus stop,可以通往到各大地区,而且价格是统一透明的。

尼泊尔还有非常迷你的小的士 ,真的是非常小,我作为150斤的胖纸坐里面已经很难动弹。当然,打的也很少有By meter的说法。最好出发前问下当地人大概什么价位是合理的,比如早晨从泰米尔打车到机场5km花了400卢币,合理。

尼泊尔公共交通除了汽车就是飞机,加都拥有尼泊尔唯一个国际机场——特里布万机场。虽然是国际机场,但是其实正儿八经的候机厅都没有,还时不时断电。个人觉得运转效率不是很高,如果要值机的话还是稍微提早一点到。

关于换汇,尼泊尔卢比与印度卢比挂钩,而印度卢比和美元挂钩,所以,在尼泊尔,用美元换汇比较方便。如果用人民币,可以在Sun Cafe找小明老板,我换的汇率是1:16.85,应该是比较优质的比例了。

关于玩,白天的泰米尔可以逛街,购物,吃美食,一切正常

假得一点都不走心的户外用品店,可以供驴友应急补充装备

离泰米尔不远的猴庙,猴子真的多

泰米尔到了晚上,就变身了,热闹无比

声色很奇特的民族乐器,驻足听了10分钟,感觉就是1分钟的旋律重复了10遍,听到第5遍后开始没有期待,对不起,工科男不懂艺术

这两年新开的LOD酒吧,据说当地最靓的崽,都喜欢来这里

距离泰米尔2km,在香格里拉酒店旁边的百万富翁赌场(合法赌博),除了工作人员几乎全是中国人,所以为了迎合市场,这里请来了当地一等一的中餐大厨,中式自助餐非常好吃。还有另一家百丽赌场,也基本如此

关于徒步

尼泊尔夹在中印两国之间,是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内陆山国,被誉为真正的世界屋脊,多为高山地形,平均海拔4800。光8000米以上雪山有8座,7000米以上雪山更是超过100座。广袤无垠的大地,远处沉默的高山,无人呼喊的湖泊,呼啸而过的风沙,吸引着无数徒步爱好者前来朝圣。

尼泊尔最让人向往的徒步线路有两条,安娜普尔纳大环线(Annapurna Circuit Trek,简称ACT)与珠穆朗玛峰南坡大本营(Everest Base Camp,简称EBC)。EBC与ACT两条线路都很精彩,它们是徒步圈里是齐名的,就像篮球圈里的科比和詹姆斯一样。此行原计划前往EBC沿途可以欣赏到村子,雪山、冰川、河流、湖泊、寺庙、佛塔、经幡、神树,海拔从700升至5500,是公认的世界第一徒步路线。

徒步行程

DAY0:Kathmandu

DAY1:Kathmandu-beshishar-Tal-Dharapani

DAY2:Dharapani-Bagarchhap-Chame

DAY3:Chame-Upper Pisang

DAY4:Upper Pisang-Ghyaru-Ngawal-Manang

DAY5:Manang-Gunsung-Yak kharga-Ledar

DAY6: Ledar-Thorung Phedi

DAY7:Thorung Phedi- High Camp-Thorung La Pass-Muktinath

DAY8:Muktinath-Kagbine-Porkhara

关于物资

后面陆陆续续又买了一些干粮,凡士林,拖鞋,净水片,VC后,装配总算配齐了。68L的背包装的满满当当。

在西藏的时候,有不少小伙伴想和我一同前往尼泊尔徒步,但是在看了我的装备清单后就打了退堂鼓。

装备清单看起来很专业的样子,但不得不承认一些装备使用频率很低,但是户外运动不同于旅游,有些装备平时不需要,但是关键时候却是至关重要的。比如在High camp营地的背阴面徒步时,阳光尚未融化冰面,有两次几乎快滑下悬崖,多亏带了冰爪,才化险为夷。所以装备还是要带的齐全一点,一方面是对自然敬畏,一方面是对自己的小命负责。

注意事项

许可证徒步ACT需以下两项必须的证件,安娜普纳保护区项目许可证(ACAP permit)以及徒步者信息管理系统识别卡(TIMS),两证皆可在加德满都Nepal Tourism Board办理(周日休班),费用共计300元左右。办理时需携带护照、现金以及一寸照片(4张)。

住宿全程皆有旅店,无需露营,但若选择走美索坎托拉垭口须露营2天。住宿价格淡季大概为10-30元/间(2床位),有时候在所住旅店用餐,甚至可以免掉床费。

交通到达Beshishar后,继续往里的交通只有Jeep车一种方式,通常司机开价虚高,建议组队拼车后与司机进行充分还价。

饮食通常一人一餐价格为20-50元之间,由西餐、尼餐和藏餐组成,全程菜单统一由ACAP监制,价格也受其控制,与海拔高度成正相关,不会很贵或很便宜,但是分量还是很充足的。其次,旅馆饭菜偏贵,茶馆较便宜。

水源客栈均有开水销售,也可在小卖部购买矿泉水,全程共17个城镇设有净水站,价格为每升40-60卢比。以上三种方式获取水源皆较贵,尼泊尔的水大肠杆菌常年超标,建议携带净水器和户外炉具。

医疗沿途至少有4个城镇有健康中心,医生不会中文,可用英文交流。

补给平均每2小时会经过旅馆或小卖部。

充电沿途旅店可提供充电,绝大多数免费。旺季插座紧张,且有时会停电,推荐使用超轻太阳能充电纸。

上网虽然大多数旅馆都宣称有免费WIFI,但网速仅限于文字传输。在一些重镇比如Mannang、Chame会有3G信号。

背夫和向导非必须,大部分徒步者不会找向导和背夫,在有当地向导的情况下,住旅馆会额外花费许多钱。但请一个向导或背夫会给当地提供一个就业岗位,解决了一个家庭半年的生活需求。

路标ACAP会用两种颜色做标记,红白标示主线,蓝白标示副线

淡旺季:安娜普尔纳有两个徒步旺季,即每年9月-11月的第一旺季,还有每年3月-5月的第二旺季。第一旺季的优点是雨季已过,但还没有到雪季,第二旺季的优点是雪季已过,雨季未到。12月-2月的冬季属于平季,在天气好的情况下可以徒步,一旦遇见大雪,可能会遭遇封山管制,耽误行程。6月-8月是山区雨季,可能会遭遇地质灾害,很少有人选择这个季节去徒步。

徒步正文

DAY0:Kathmandu

此行原计划前往向往已久的EBC,却订不到加都飞往卢卡拉的机票,准备前往NTB当地徒步游客咨询中心咨询情况。

NTB导航很容易能找到,从泰米尔核心区步行单程大约20-30分钟即可,步行不想吃灰尘只能包裹得严实一点,打车也得吃灰尘。NTB每天办公时间从早上九点最晚到下午四点,每周日休息。外国人补办护照也在这里

然而,NTB并不负责EBC线路的管理,没有小飞机就只能走陆路到入口,很长很慢

正在纠结的时候,听到了熟悉的腔调英语,是中国人!原计划去玛纳斯鲁徒步线的校长和陌哥,碍于高昂的许可证费用以及复杂的向导手续,也在头疼中。我们充分的交换意见后,一拍即合,选择搭伙徒步经典ACT换线以及神秘的MUSTANG古国。

当即办理两个必须证件,立刻下签,一共花了5000尼币。这笔费用还是非常值的,费用一部分用于紧急救援,另一部分用于景区的保护开发。尼泊尔人认为雪山是自然给予他们的恩赐,所以虽然开放了徒步路线,但是保护措施也做得相当好,这点比国内意识好。

校长和陌哥,是行程初期最坚实靠谱的伙伴。

一同吃完尼餐午饭,我们来到杜巴广场旁边的农货市场淘货。他们对尼泊尔非常熟悉,知道在哪里买东西最实在。图中的风干牛肉足足有半斤重,一袋300尼币。

又到了户外小店买了气罐,小气罐售价300尼币,还价150尼币,没想到老板很爽快答应了,反倒是我后悔了,后悔没有喊低一点。泰米尔是游客区,几乎所有商店,都可以砍价。

临时改线ACT,必须做好功课。回到旅馆,仔细研究了ACT主线路和备选线路,以确保旅程顺利,有种考试前临时抱佛脚的感觉

做完计划整理好背包。回到旅馆大堂,点了一杯啤酒,盘坐在榻榻米翻杂志,很轻松。有时候,很享受旅行中一个人独处时光,可以很自由的做事情、想事情。

DAY1:Kathmandu-Beshisahar-Dharapani

凌晨四点半泰米尔,出发New bus stop,为了乘坐第一趟班车前往Beshisahar。

尼泊尔票价是透明统一的,这点蛮好的。不像印度,当地人购买和游客购买车票,价格差别很大

New bus stop作为加都长途交通枢纽,天还没亮早已人头攒动,大家都想乘坐早班车,因为如果出发晚了,道路拥堵不堪,使得原本漫长的车程更加难耐。

尼泊尔的客车货车都会装饰得很花哨,撒上很浓的香料,然后发出很搞笑的喇叭声音

每辆车有司机专门开车,还会有一个小伙子专门边走边招呼客人

地图显示车程距离不到180公里,时间只有2.5小时,但实际上2.5小时只走了一点点路,尽管加都通往博卡拉方向的道路已经是顶好的。因此在尼泊尔坐车,路线完全可以相信地图所示,但参考时间没有意义。漫长的车程,司机会选择中途一些商店作为休息站,让客人休息调整一下

每辆车的司机都会尽可能的拉客,让整辆车尽可能坐满,甚至出现扒车。在想如果到了夏天,会热晕吧?

到了bandipur小镇岔口,往西通往Porkhara,往东通往Beni。这里很多人下车,拥挤的车厢突然只剩下我们3个人。在狭小座位猫了大半天的校长和陌哥,终于可以活动筋骨。

前方雪山轮廓逐渐清晰,意味着目的地越来越近

下午3点,到达Beshisahar。Beshisahar是传统徒步的起点,之所以加上“传统”二字,是因为早期没有公路时,这地就是真真正正是徒步起点。如今简易公路已经深入山区,山里甚至还有机场,因此徒步者可以自由选择起止点,对应徒步时间也可长可短。

找了一家小餐馆,一边垫肚子,一边研究行程。这时来了一个大叔,非常热心帮我们解答问题,还展示他在中石化上班的工作证,表示很感谢中国人。我们也很是感激他的帮助,邀请他一起吃饭。

天气不错,我们有充裕的时间,想包车到更里面的村庄。但大叔却一直劝我们在他家小住一晚,第二天帮我们找最好的吉普车送我们进山。我们婉言拒绝后,又坚持把我们带进明显不是交通枢纽的小村子,“热心”帮我们找当天进山的车子。我们开始明白大叔的来意了。

我们本想着,虽然大叔的套路简单,但是如果真的能帮我们找到合适的车子,我们也愿意顺他的人情,但是他找来的两三个司机开价明显贵到离谱,很失望。没有诚意,也就没啥可谈的了,径直离开。

好在我们进村后很受小朋友欢迎,很快把和大叔交流的不愉快给忘记了。我们捡到一只翅膀受伤的鸟,并且给它上药。一位阿姨走上前来主动愿意收留这只鸟,想来我们徒步行程也不方便带只鸟做吉祥物,就把鸟托付出。不知道阿姨会不会反手就把鸟丢到锅里给晚餐加餐。

我们绕出村里,回到真正的交通枢纽。恰巧遇到三位落单的外国人,一拍即合,一起拼包车。而镇上司机为了做我们的包车的生意,几乎都快打起来了,从2500卢币每人相互杀价到800卢币每人,上了车后,我们都乐坏了。

再一次见识了尼泊尔人超神的车技,觉得即便是中国老司机,也hold不住这样的路况,神乎其技!

夜幕落下,我们遇到了四位摩托青年,骑得摇摇晃晃。后半程坡度急剧上升,有个小胖子索性不骑了,来蹭我们的车,毫无畏惧的尬场大秀英语,把我们一车人都逗得笑翻了,很有意思。

晚上10点,终于在客栈落脚,我们一行,三个中国人,一个危地马拉人,两个德国人,饱餐一顿,聊得很开心。旅途中的快乐,有时候很简单。

大家经过一晚上的调整,精神状态都不错,第二天都早早起床,收拾行囊,八点半左右准时起包。尼泊尔多属山地地形,而山地气候相对有规律,往往早晨天气晴朗无风,下午到傍晚刮风起雾。

老刘外号校长,16年左右在加德满都开了一家语言学校,在尼泊尔居住三年,熟知这里的种种,现旅居

广东人陈总陌哥(右),自称深圳“三和大神”,实际上自己操持着小生意,实现了“旅游自由”。

危地马拉小哥Kely,21岁,性格很好,在加拿大做导游。工作时带着一群人全世界到处飞,休假时就自己一个人到处飞,反正一年都在到处飞。刚开始的时候走的很快,我们都以为是王者,后面发现其实是青铜。

德国情侣Jack和Emily,现在在苏格兰读研究生,这是他们俩第一次长途旅行,也是Gap year 的开始。

检查站工作人员会拿着小本本认真记录进山时间,虽然当地没有信息联网系统,但是工作人员会确认每一位徒步者的时间点,如果在约定时间没有出山,当地就会核查徒步者最后登记信息的地点以确保安全位置。

天气非常棒,继续前进都是简易公路,我和校长双机位拍摄视频素材,脚程每小时4公里,每个人随便聊几句,便不觉得时间冗长。

发现外国人用的导航软件叫maps.me,离线也可以用,很方便

路上的惊喜,是我们目睹了世界第八高峰马纳斯鲁峰,藏语称之为库汤格峰或库汤山,意为平坦的地方,用以描述其宽大的顶部。站在山脚下仰望,它如一个遗世独立的巨人,守护着脚下的子民。

突然想起来之前有人问我,想过真正意义的登山吗。我的答案是或许吧。如果有机会,登陆空气稀薄地带,看看穹顶之下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

调皮闷骚的校长,明知会湿鞋,偏走水深处,走完后悔到哭出来

尼泊尔徒步线路和国内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路上补给点多,基本上每翻过一个小山包,都会有村庄出现,也有很多对应的人文元素,这是我很喜欢的一点。

午饭点到了Bagarchhap,6人小分队占领了露台,享受美好的阳光。

尝试了一下藏族特色酒“qiang”,味道类似于米酒。第一口,我先敬雪山。

阳光转瞬即逝,14:30之后,太阳光线开始减弱,而且速度非常快。

往返于河谷的两端,这样的吊桥是当地过河的主要工具

为了不想走夜路,只好加快脚步。

到达当天最后一个检查站,天已经完全黑了。一行人在路上走散了,工作人员说kyle他们还没登记,那就应该在后头。

不久后我们在客栈重聚,还认识澳洲小伙伴Amy,她是独行侠,今天从Tal出发,早早到这里了。

我的晚饭,让校长帮我点个不一样的换换口味,没想到给了一份麦片……

茶余饭后,Jack对我们国家的历史,尤其是江湖野史,非常感兴趣。那么我们作为根正苗红的当代好青年,有义务给小哥普及普及知识顺带洗洗脑。

DAY3:Chame-Upper Pisang

早起想吃点清淡一点的,特地点了鸡汤面。端上来以后一惊,鸡肉呢?老板赶紧把“chicken”拿过来,上面写着“with real chicken”。噢,这会儿我明白了,这鸡汤面,就是鸡汤和面。怪不得我点餐的时候陌哥一直在笑,他早就吃过这个亏了。

吃完早饭我们出发。当地村民基本上是日出而耕,日落而息,路上可以碰到劳动的村民,每每遇到,就很热情的与我们打招呼“Namaste”。

当地的警察局,没有警戒,反而成了当地一个娱乐场所,群众和游客可以直接进入。在这里,人与人接触的基础是信任,没有相互的怀疑或者猜忌。

https://v.qq.com/x/page/y3058y10fmo.html (视频)

与当地人交流也是徒步中很快乐的一部分

https://v.qq.com/x/page/o3058bewo3t.html (视频)

Chame是沿途四个大镇之一,也是马南地区首府,这里有医院、药店、户外店、警察局、寺庙、银行、还有一座温泉。整个ACT上有两处可以泡露天温泉的地方,费用都非常便宜只需10块钱左右,一处是在ABC山脚下的Jhinu(基努村),而另外一处就在这Tatopani(塔托帕尼)。当地人度假的概念,就是骑着小摩托来这里泡泡喜马拉雅天然地热温泉,看看雪山。

泡完温泉,一身轻松,不再觉得冷。路上陌哥和我们演绎高加索地区地图,长期漂泊的陌哥,已经去了20几个国家,对这块地区早于烂熟于心。陌哥生活状态与旅行状态很松弛,非常好。

无意中路过一个时尚的咖啡店,才知道这里竟是尼泊尔苹果的主要产区之一。在这里,有尼泊尔最好吃的苹果,盛产苹果干、苹果汁、苹果派等各类苹果加工产品。

我们一行六个人再次重遇,和咖啡店店长闲聊起来。老板很年轻,刚刚从加都的大学毕业,现在回到这里帮忙,日常工作摘苹果,煮咖啡,煮咖喱还有照看母亲,时间很自然的就流走了。店长也很乐意做这样的事情,愿意做一辈子。感觉虽是邻国,但是尼泊尔不太受东亚文化圈影响,心态以及人生选择和国人有根本上的区别。

吃饱喝足,继续上路。路过一段挂壁路,一凿一凿开挖的痕迹非常清晰,走在路上,非常感激。感激前人们不辞辛苦,开辟了连接村与存之间的康庄大道。

继续往前,能看到Paungda Danda Rock,一个平地拔高1000多米的大岩壁,这是一处相对高差达1500米的巨大岩壁,当地人称之为Swarga Dwar,意思是“天堂之门”,他们认为逝去的灵魂需要翻过这道大岩壁才能够到达极乐世界。

我们进入葱绿茂密的森林。徒步ACT,一路随着海拔的升高,我们能感受到全球大部分的山地景观,做好准备随时接受来自大自然的惊喜和馈赠。当然,我们还会感受到垂直型气候的明显变化,一日之内,体验春夏秋冬多变的气候。

我们走过平原

我们坐在高原牧场,眺望远方

Dhikur Pokhari之后,路分两条,一条到达Upper Pisang,另一条到达Lower Pisang。两个Pisang海拔高度差大约200米。大部分徒步者会住在Upper Pisang,Upper Pisang视野更为开阔,能最近距离欣赏世界7000米级最高峰安娜普尔纳Ⅱ。

海拔逐渐拔高,明显比之前难走。但是既然选择了,也没想往回走了。

Upper pisang近在咫尺,几乎所有的徒步者会选择在这里住,因为这里是看安娜普尔纳Ⅱ峰清晨日照金山的绝佳观景点。但是缺点是缺水,经常停电,条件比较差。(晚上果然冻成傻子)

我们选择位置最高的客栈下榻,想拥有最好的视野

因为到的比较早,我们偷偷在房间煮起茶来。而德国JACK小哥则把他和他女朋友所有臭袜子全洗了晾在床头,而为了证明他把袜子洗干净了,一直想把袜子放到我鼻子前帮他闻一闻,可能在德国这是一种证明良好友情的方式。

早晨推开窗就能看到圣山之巅,雪山的轮廓在半空中悬浮。

就是天气太冷,被床粘住了,起床困难。

点了一壶奶茶暖和身子,简单masala茶叶和简单的奶,加糖可以补充血糖缓解高反。最主要是这玩意儿在山上几乎比热水便宜,所以我们冷了喝,困了喝,累了喝,渴了喝,天天喝。

但同时我们也收到一个比较糟糕的讯息,也不知道JACK小哥是被自己臭袜子熏到了还是高反,上吐下泻非常厉害。我们想带小哥去医疗中心,小哥却说:I am fine.You go first,I will catch you.无奈之下,我们只好留下一些缓解高反的冲剂,告别后先行出发。

每个村子村头和村尾都会有个布满经旗以及玛尼石的村门,颇具仪式感。

Pisang之眼,一汪翡翠色的湖水,这个季节上面已经有一层薄薄的冰。

在这里我和陌哥的轨迹发生了分歧,充分探路和讨论后,判断往上走最为稳妥。

前往Ghyaru的土路,爬升是急剧的

马斯扬蒂河切开了黄色的山谷,站在高处看,视野十分开阔

远处的横切是我们最不想走的路,但似乎也是唯一的路

更高处可以看到安娜普尔纳四峰和二峰,二峰下的山壁就是著名的Monkey Face(看起来就像猴脸一样)。

半山腰有个小木屋,里面住了一个老奶奶,有客人来得时候,她就招呼客人,没客人的时候她就看书逗牛。

校长很皮,只要一碰到动物就上去逗人家,得亏没有翻车,不然笑他一年

在头上盘旋的乌鸦群

和乌鸦不同,老鹰都是单独飞翔。近距离看到大鹰振翅而飞,扶摇直上,鹰击长空,帅爆了。什么5000米海拔,对它来说不过是十几秒的事情。

远处雪山顶上,被风吹起的雪盘旋在空中。隐约能听见崩塌的声音,是小雪崩。高山上终年积雪,只要温度还不够低,就有融雪的可能。

当不再爬坡,到了平路,陌哥又开始欢脱起来,各种搔首弄姿,还非要我们给他拍照。

而校长则是直接爬到最耀眼的高处施肥。会当凌绝顶,一尿众山小。震惊!尼泊尔知名语言学校校长竟做出这样的事情!

俯瞰建在谷地的Lower Pisang,从规模上来看,也是一个大村庄

村庄还配置了一个小机场,之前听说尼泊尔平均一年要掉下去两架飞机,现在看到机场跑道的长度,我信了。据说今年已经在8月份提前达标。

Ngawal村庄,藏式风格。与其说是像西藏,其实更像人们心目中那个“古老的西藏”。ACT这条线路上能看见的人文景观,大多数都是藏传佛教的风格。

择一户人家小歇,发现这户人家有别于其他,铜器很多。在尼泊尔,铜器某种意义上是身份的象征。一问,果不其然,是村长家。

尽管尼泊尔90%以上信仰的都是印度教,但这里却是藏传佛教奠基者莲花生大师修行的地方。校长想去一个莲花生大师曾经住过的山洞。村民指了指远方,往白色楼梯上的小径走,再翻过两个山头就能抵达,往返需要6个小时。当时已经下午4点,我和陌哥对校长说:青山不改,绿水长流,我们后会有期。

校长还是理智的,放弃执念继续前行。然而每天行程到了后半段,都会有个疲乏时间点,然后自我灵魂拷问:我是谁我在哪,在家睡觉不好么,非来徒步。

但是眼看日照金山已经出现,只好沿着马斯扬蒂河谷加速埋头赶路

终于在天黑前看到了Mannang,走得很慢了,最艰苦的路,往往在最后

终抵客栈,再次遇到Kyle和澳洲Amy,他们俩都累得不行。尽管Kyle之前爬过火山也走过不少地方,但是上高海拔还是头一遭,当问及明天行程时,kyle开始犹豫起来。按照他的状态,估计要歇几天了,不然很难过垭口。

陌哥今天累得要死,但是看见奥地利姑娘立刻恬不知耻的上去勾搭,笑死我了。

稍晚回到房间,我们商量行程,今天狠狠虐了一把后,陌哥和校长决定不翻垭口了,去著名而相对轻松的支线--提里卓湖线。对于校长来说,此行是他第一次重装徒步,就被拉来高海拔,确实不容易。而我纠结了一番,决定按原计划继续冲顶。

早起,用餐,与校长陌哥不舍告别,就出发了,总要习惯分别的。

来到Manang镇中心,Manang是大环线中最大的村庄,拥有有很多舒适的酒店,还有货品丰富的商店、面包房、洗衣房和电影院。同时也是交通枢纽,是通往垭口,通往tillcho lake,通往ice lake的必经之路。所以现在甚至已经有人来Mannang度假,他们包车或者短距离徒步抵达Mannang,休闲度假之后再原路返回。

Mannang是冲顶前最后一个大的物资补给点,物资齐全且物价低廉。能量棒一根100尼币,一听果汁120尼币,一听Redboss(山寨红牛)100尼币,好在假的还比较走心,口味不错。

囤完粮食,背包充实了不少,天气不错,保持节奏慢慢走

回望美丽的Mannang,发现小镇其实是建立在一处自然凸起的断崖之上,有点儿类似我们喀什的高台民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