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

远望垭口

登山的老人
难忘的路——记那些穿行在阿尔卑斯的日子(全文完)

瑞士的登山文化与我们真是有很大不同,在我们眼里高大上的登山就是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周末带着孩子爬个山,欣赏一下大自然,睡一晚再下来,如此而已。当然他们的设施建设也很完善,该有的一样不少,荒无人烟的高山上到处是吃住完善的山屋,不该有的一样没有,比如国内景区的木栈道、石头或水泥台阶等等,基本保持走进大自然的原貌,这一点我去过的美国、新西兰也做得比中国好,但还是不如欧洲,这是历史文化的积淀。
    阿尔卑斯山每年的山难死亡事故都不少,可没有那一个国家以保护你的名义去禁止你,一句话,你愿去哪去哪,自己承担后果就行。我以为这就是自由,个人选择的自由。
    Bertol hut真的是建造在悬崖之上,只能通过两侧悬崖上的钢质扶梯攀爬而上,扶梯很陡,几乎垂直,结构也很简单,攀爬起来还是会有些恐惧感。

Bertol hut

从Bertol hut俯瞰

站在Bertol hut视野开阔、风景极佳,我们看到阿尔卑斯的日落月升,还看到了日落后满天的彩霞。话不多说,直接看片吧。
难忘的路——记那些穿行在阿尔卑斯的日子(全文完)

Matterhorn(左)和Dent d'Hérens(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