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华北

员游记|华北屋脊——五台山右绕顺时朝圣

前言

一千个人有一千种旅行方式,视角不同,玩法不同,感受亦不同,方式没有优劣之分。近两年来非常喜欢转山,山不走来,那我向山走去。觉得每一座山都值得敬畏,但同时也享受走到山顶高处时的豁然。

五台山位于山西忻州市五台县,因其五座主峰峰顶平缓如垒土之台而得名,这五座台顶上,分别供奉着文殊菩萨的五个法身,又称五方文殊。

所谓大朝台,是遍礼全山佛寺,并亲临东台,西台,南台,北台和中台五大高峰供佛和祈祷。无论是为了朝圣,还是驴友徒步,不妨选择右绕,右绕之功德不可思议。大五朝台,穿越路线主要为山野路径,防火道,土石路,石板路。徒步一路,眼见天堂,可以发现沿途不一样的风景。

与雪山相比,我把草木繁盛的山称作绿山。很喜欢五台山这座“绿山”,与武功山相比,这里多了几分神圣,与太行山相比,又多了几分开阔。

流程概况

DAY1:白云寺—千佛洞—南台顶—金阁寺—狮子窝

DAY2:狮子窝—吉祥寺—西台顶—中台顶—澡浴池—北台顶—鸿门岩—东台顶

DAY3:东台顶—鸿门岩—台怀镇(五爷庙、普化寺)

感谢阿路和柱子行前提供的信息及攻略!

沿途景色

[DAY1]

10:00白云寺门口起包

路上遇到很多行脚僧

11:00到达佛母洞,玉佛殿后的一处石灰岩洞,是五台最著名的灵迹之一

刚好到了饭点,在斋堂过斋,顺便到各个角落逛一逛

徒步寺后小径,正式进山

13:30到达南台顶锦绣峰普济寺,海拔2489米,建于隋朝,寺内主供智慧文殊菩萨

继续盘山,穿过树林,穿过草甸,来到公路

15:00到达金阁寺,内有毗卢殿,华藏海会殿、凌霄宝殿,是儒释道三教合一的遗物。与门庭若市的几大主寺相比,这里归还了道场原该有的静谧

路过一些正在修缮的寺庙以及碰到的黄牛群,此行一大遗憾就是没遇到朋友们说的狐狸或者其他小动物

18:30太阳即将落山,到达狮子窝落脚挂单,遇到一众从西藏昌都前来转山的朋友,锅碗瓢盆叮铃哐啷全带过来了,很是佩服

[DAY2]

四点法师做早课,五点开早斋,过完斋就启程了,今天是从日出到日落都在路上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