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川滇行 短笛代歌

发表于 2020-2-13 12:37 显示全部帖子

梅里
梅里往事的诗人语气,飞来寺旅店内的火堆,白塔前的经幡,隐在云层里的雪山,中日登山队遇难碑,白茫雪山惊魂,在去梅里的路上跳了出来,看见玉龙在阳光下闪光意识到可以跳过中甸直接去德钦,过白茫时差点错把白茫当梅里,天好的出奇,黑夜里能清晰看见卡拉博格,它这次不在拒绝,提前的彩虹邀请,跳开中甸的直觉,全因为你对梅里的执着,全因为梅里诗人的刺激,那句著名的日本人听的屋内的人哈哈大笑,只有我低头不语,今天我到想在听听他的那句朗朗的日本人,他们的神是永远不会让不敬神的人靠近梅里的,任何大胆的人都会遭到卡拉博格的诅咒,内心清净,归顺神的人才可以到神的领地才可以等待神的召见,飞来寺的夜是宁静的没有梦也没有更多的期待因为梅里已经在那里她已经同意天亮时召见我让我看她披着朝霞而来。
我在风中闭着双眼,等待光的到来,眼前蓝光闪现后梅里浸透在蓝色中常常的一排分明不是山的形状,蓝色的轻纱一层一层的退去露出洁白的轮廓,边缘的白色开始被淡淡的红色染上,红晕染的很快,峰顶橙红向四周散开,我的呼吸停顿了我的眼睛湿润了,神啊,我愿跟随你到任何地方,
今天在飞来寺见到梅里的人是有福的,远处有人在朝我微笑,他是那么的眼熟,想起来了他是梅里往事的诗人。

泸沽湖
提到泸沽湖伴随的总是摩梭人,或者提到摩梭人出现的是泸沽湖,我的泸沽湖之行最初就是为了摩梭人,为他们的源头为他们的习俗,对他们当下还保持着氏族分配惊叹,渐渐湛蓝的湖面浸润了我的大脑,从此去泸沽就是为了那湛蓝的湖水,摩梭人一下隐退了。
照例是做班车,金沙江在船外移动,车内很少有摩梭人清一色的游客,在那个著名弯道司机把车停下让人们观看,他不停的嘱咐着安全安全,突然我想起来我做过他的车,那时他很年轻,也是这样的热情,开班车的很少这样的,你到哪里我开到哪里,到目的地一切都结束,那有一路上讲解的还能随时停车,上次他就是在泸沽湖山上停的车还领了一段路到达一个很宽的面上泸沽扑面而来,他还是那样的热情,是这样与司机反差很大的缘故让我多年的记忆恢复,而重复的旅途中见到重复的人让我喜悦,在金沙江大桥他又一次停车时我上前和他打招呼,当我说多年前你很年轻的是坐过你的车去泸沽湖,他一脸茫然,我接着又说,回丽江的时候你的倒车镜被一辆公交拉坏了时他脸上立即有了反应,慷慨岁月,慷慨泸沽湖。
大落水小落水安静了许多,游人开始朝里格半岛方向移动,晚上的篝火晚会还是在大落水村老地方举行,吹笛子的摩梭人已近换了,火光中的脸庞依稀可见,锅庄围着火堆上演,音乐节奏中的杂乱是他们容许的也是他们宽容的,这里没有批评者的位子,他们敞开大门与你们交流这么些年还能保持当年的一切已近非常了不起了,篝火熄灭后星光马上上来了,泸沽湖安睡在摩梭祖先的怀抱里。
依湖面观日出湖面与太阳之间只有很短的距离登山观日则有了湖面的纵深,水鸟,槽
猪船,里格岛填充其中,朝霞临湖时半个泸沽湖的水面浮现白色青雾,水中原先的蓝色消失变成深青色与山的颜色接近,下山去追雾,每靠近一处它并会消失,以为是角度的缘故,以为是它在逗你玩,在一次接近再一次的消失,直到在一处弯道时它没有消失它静静的漂浮在水面我一双老于世故的眼睛又一次惊呆了。夕阳光临显然是另一种风格它是在水面湛蓝的时候缓缓的到来的,垂柳被金黄的光射透,草海的水草掩埋在金黄中,里格岛的经幡成了金幡,霞光同样也把湖水分成了两半任由风一层层的推染,,原先淡黄的水面变成金黄原先湛蓝的水面变成爱琴海的葡萄紫,那一刻真的不愿夕阳离去。不愿黑夜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