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川滇行 短笛代歌

西昌
在我的行走中常常有些一天跑很远的经历,多半是因为衔接也有外出太久想家的才一路狂奔,威宁的草海到昭通,银川到额济纳,西安延安靖边定边银川,台怀应县平城北京南京,这次是泸沽湖的落水村左所盐源西昌预先就知道这条路全在凉山里行驶有太多的不确定,赶不上左所的早班车就得等一天,接不上盐源的下午班车就得在盐源过夜,盐源的班车不能在午夜前到达西昌就赶不上去峨眉的火车后面四川的行程就会全部打乱。
午夜前坐在西昌火车站广场看着四周闪亮的火把节终于长吐了一口气,西昌我到了,倘若没有左所的追车,到左所时班车已经提前开走,落水的司机打电话让班车开慢一路追上,左所到盐源的路实在太烂,一辆拉水泥的罐车在弯道处侧翻,对面开来大型吊车,几个小时也没有搞定,吊车撤离后道路才通,后面的路是开开停停,有一段好在是放行朝盐源方向的不然晚上也到不了盐源,好容易出了大山,看见盐源县城的时候早就过了最后班车的时间,奇迹是车上的人大部分的终点不是盐源而是西昌,左所的司机打电话把一车人转给了他的一个愿意跑西昌的大客司机,车没有进县城公路上直接对驳,太阳几经偏西了,当时真的不知道还能不能再发生奇迹。没想到最后奇迹还是发生了,下次来一定要在白天,好把西昌看清楚。
午夜时分列车离开西昌,想想清晨还在泸沽湖还在云南境内眼下已经到了四川真有点不可思议。
峨眉山
学习四阿含,大般若的时候来过峨眉山,希望能见到普贤菩萨,从山下的报国寺伏虎寺开始到山腰的万年寺,看见白象不见僧的时候我知道普贤云游去了,金顶云海空寂才,是峨眉的真谛,意识到登顶时间太长已含不敬时立即下山。
从西昌坐了一夜的火车到达峨眉时候天还没有亮,看见报国寺的那个坡道,四周的建筑已经把庄严的报国淹没,伏虎寺已经完全翻新,报国寺只有山门是老样子,进山大门的照相已经没有,武警照例笔直的站着让你和当初一样不知道你进的是哪家衙门,山道蜿蜒,远处秋色尽然,雷公坪总是下雨,猴子也懒得出来,山道上满是游人偶尔能见到肩背黄色香带的朝客,她们手持佛珠口中念念有词,脸上露出慈祥,接引殿里全是卖物的根本没有人在值守,金顶大雨大雾看不见当初的华藏,只闻人声鼎沸,不会啊这里很小的只能容纳很少的人,顺着空地发现这里冒出来个巨大的广场,空中还隐隐的看见金色物体走近细看是一尊巨大的黄色大象有许多头不用说大象上一定是一尊菩萨,那一刻还是很感动的人啊真有你的能再如此高的山上建造如此的建筑凭的信心让人感动,雾有点散去,广场上足有几千人把普贤围得水泄不通真的是全民信佛的时代到来了我没有让思想发散而是找个安静的角落站立许久奇怪这次没有感到山顶呆久了是不敬直到想去看万年寺才离开金顶。
因为是山腰因为万年才是普贤的道场,在万年寺的停车场你已经感到人流要爆炸的感觉只有佛教的节日才能看到的场面然你看那些游人几乎全是跟在拿小旗帜的后面,先等等,半小时候过去人还是不见少无奈进了人流。
万年寺的建筑没有中土的元素,上两次台阶进入,白象上端坐着普贤菩萨,我和他目光交汇时我知道这不是泥塑不是金属,出游的菩萨回来了,看见菩萨的刹那间我知道什么是阿赖耶识什么是妙喜,中土的一群人能追随一个外来的和尚千年不会那么简单真理有时候是专门留给人珍藏的而不是用来高举的,和上次一样没有离开万年找个角落打起坐来。
万年寺下的清音阁在我看是用于听水听心的唯有水心一色才是佛的彼岸,如今人多吵杂无疑给修炼者增加难度,从另一层面讲难道不是大道兴旺,佛给出的世界一半有解一半无解,佛给出的世界一半能解一半非解。

乐山
昨天是先乐山后峨眉山,今天是先峨眉后乐山,一提乐山就能让时光倒退到孩提,第一次在电影里看见的大佛几乎可把全部佛教装下,每每站在佛像下身临三江无不感叹佛的伟岸,一次次走进他的世界一次次走出成了你生活的部分。
小巴没有在原先的大门停而是开到前面的一个新大门,原来这里是看两个佛的,佛只有一个怎么在一个乐山出现两个,转到一个佛的大门进入,看路标知道乐山眼下已经没有正南正北了,唯有大佛是中心任何方向都可以通达,佛塔寺院留不住人群,他们全部汇集到了大佛前,铁栅栏前排着千号人,很长时间才移动一点,栈道是老栈道一个人走都是很困难的,这么多人一起泄下去真的很危险,原以为有武警控制人流,习惯在寺院看见武警也就习惯了这样的思维,排到岩壁边才发现没有武警也没有管理人员,栈道上人密密麻麻,人们一边向下一遍平视对面山体中的乐山大佛,人对明显大于自己的物体有恐惧感,乐山大佛如此和一座山一样大不但没有让人恐惧还让人心里的过去的一切恐惧消散了,因为巨大,因为近,因为他是佛,当你在乐山的栈道上与他平视与他仰视的时候他会入住你的心田,你也可以将自己投入他的怀抱,许多人攻击佛教的偶像崇拜,在我看来人因为渺小谦卑才这样做的,人在发育中必须经过这个过程,有这样的宗教伴随的人是有福的,他在神的世界人的世界庇佑你,你只要恭谨的敬拜他,岷江青衣江大渡河在乐山大佛脚下汇集,如同知道感恩的人群一样前来礼佛,围着佛打转然后一路高歌的离去仿佛是去传播佛的福音,佛的世界有这样的人群有这样的江河是佛的教化是佛的最后涅槃。
成都
成都人将都江堰青城山,杜甫草堂武侯祠空了出来,让外地人进来,他们用眼睛扫描带走这里的一切之后又引来下一批的外地人,如同岷江潮汛一般,让在来的外地人故地重游的感觉破灭。还是成都人聪敏他们开发出锦里宽窄巷子井巷子和春熙路将他们的文化他们的手工艺他们的小吃全放在一起,大门四开请外地人进来,殷勤招待留住人流让进来的人大呼过瘾,成都人提供的舞台上挤满外阜人,他们睁大眼睛汗流浃背早已忘记自己身处何方。
唯有浣花溪,合江亭,望江亭和夜晚的滨江路透出成都的本色,夏侯鸟冬候鸟都会在浣花溪停留,白鹭沿着合江亭盘旋,望江亭内的成都人喝茶钓鱼下棋摆龙门,完全忘记了他们让出来给外阜人的成都地标,更不会记得新建的让外阜人驻足的新地标。

清羊宫
内心喜欢将读过的文史经南华经周易参同契放在道观内展开,然身边的道观非常的少,有的时候会想拿到佛寺里去展开,还是不愿意开罪寺院,今日来青羊正好可以了却多年之心愿
沿着太极图快速的走一遍之后又一次沿太极图慢行一圈,将青羊吸入将体内的五经吐出,你能装多少就去装多少,你能吐出多少就吐出多少,一只小羊后面跟着一个女人,一条白色的鱼在空中游弋后面紧跟一条黑鱼,远处高高的火堆上平卧一个人,四周有人大哭有人大笑有人无语,一个老头骑着一头牛缓缓而来。
再一次进青羊宫时原先清晨在吐纳采气的道士们全部归位和普通人一样守职在各自殿堂和武当青城的道士一样他们无意任何人的到来,在他们眼前穿梭不息的人流与他们无关,只是因为这些人流他们才改变的身体的状态否则他们在青羊会从早到晚做着你清晨看到的吐纳,道士的一身都在吐纳,能在道观吐纳实在三生有幸。
我能在青羊吐纳的结果有两个,饱满我的真气,丢掉我的真气。

九寨沟
漆黑的新南门车站外已经排满了人群,听口音很少有四川的几乎都是外地口音,有去乐山的有去康定的没有听到有去九寨的,买票的窗口还没有开人们担心各自去的目的地是否有票,我仿佛没有什么担心的已经排在最前了可开窗买票后我被告知三日之内的九寨票全部售完,真没有想到如今自由行如此全民化了连班车都没有位子了,只好去找私车好在还有私车,拉到客的司机显得很兴奋随我到旅店拉上背囊出发。
成都到处在修路修立交好容易上了高速转眼看见熟悉的画面,大桥宽阔的水面远处的群山,汶川地震出现频率最高的电视画面,,让司机停车,此后路上不断的停车下车,上车时的心情都很沉,到达映秀镇时反而释然了,一直到松潘才又一次将这种很沉的心情打开上次去九寨看见的是一个地震遗址这次却是两个,过川主寺时看见远处的岷山,天空变暗下起了冰雹,到彭丰的路上已是白茫茫的一片,想到十月的彩林斑斓却没有想到过白雪飞舞,原本的童话世界注入了北国风情这样的惊喜在十几个小时的颠簸之后到来在我看来是一种祥兆,一座大山在你朝他走近时一定会向你发出信息,接纳拒绝的颜色要看明白不然就是不礼貌,千万不可以触犯和违背他的意志,晚上入睡时我抬头看了看天已近有了星星点点。
景区的流水模式运行的很熟练车内没有了手持话筒的导游却在电子屏幕上不停滚动出九寨山水的画面音乐和配音都很业余最愚蠢的是它总在在你看见窗外的景色时跳出来告诉你他们不知道此刻看山看水的人最需要的是什么,他们最需要的是和山水安静的接触,好在可以离开车子立即下车离开公路走下栈道与盆景滩对视它微笑你走入呼吸呼吸在呼吸,与五花海对视它摇曳你跃入手舞足蹈,与镜海对视它无语你遁入空境,与珍珠滩对视它让你闭上眼睛听泉水叮咚,与诺日琅瀑布对视你对它说我要看一半听一半它答应了,启动全部色彩,启动全部旋律包括空镜头,迎来阿赖耶识。
在草海与九寨道别,这次我将一天装入的阿赖耶种子拿出投进草海的溪流,刹那间草海消失的无影无踪。

黄龙
去黄龙一半为雪宝顶一半为黄龙寺。
宽阔的黄色钙化池沿着山体泻下,四周是泛黄的水杉,透射的远点酷似冈仁波吉的是雪宝顶,这样的场景一旦录入必然导致回放,而回放的顶点无疑是在一次的录入。在这样极致的景色里出现黄教寺院,下寺中寺和上寺一字排列在中轴线上,下寺中寺掩埋在荒草里透过残垣能轻易还原出昔日辉煌,上寺在雪白顶下俯视五色海。
黄龙有了缆车上下行的它的出现是对来黄龙人的一种强迫一种诱惑,闻听老的爬黄龙的路已经没有只有一条下山的路公用知道昔日路径已经改变,接受缆车后发现在原先的黄龙左侧修建了巨大的观景台,黄龙似乎大了许多加入的群山似乎和黄龙没有任何的关系,原先在中线上的雪宝顶换了角度成了一座普通的雪山栈道上黑压压的人群说话声脚步声让记忆中雪山大打折扣,反倒是刚下的雪让松林有了点活力,下栈道黄龙上寺伫立在五色海之上全新的屋顶毫无生气的经幡大门紧闭无僧无信众,它的四周加宽了许多俨然一个内地公园的装扮,昔日五色海的惊叹黄龙的凝视全没了底气你连重复的勇气都没有,五色海的水已经很浅,许多钙化池边缘泛出本色,宽阔的黄龙主体也因为无水颜色加深快要和山体一色了,沿着栈道下山时几乎只有一个目的找到哪怕一点点记忆,无论你怎么的暗示自己四周无法回应你想要的,失去的就失去了好在记忆中还有,黄龙的一半雪宝顶的一半我会好好的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