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辽宁

驴行天下之本溪磨石峪溜腿赏枫

2019年10月19日,星期六,晴。

今天三剑客自驾出队登山,目的地是本溪小市镇磨石峪。说来这磨石峪于我们三人并不陌生。三年前第一次来这里登山,也是秋天。那年收山,山上的榛蘑多得采不完,装不下,带不走。带回家的榛蘑只好用水焯了冻在冰箱里,吃了两年。还记得风之舞就在我们露营的那块大碾盘那里包牛肉烧麦。热气腾腾的烧麦出锅后咬一口直流油,那个香啊,好象一辈子都没吃过那么好吃的烧麦……

后来这里就成了我们的榛蘑基地,想采蘑菇了,直接开车就过来了。好象自己家的园子一样。

小小的磨石峪,本就是辽东山区里的一个普通村落,可是因为一位抗日民族的英雄的诞生,也算是小有名气。邓铁梅,名古儒,字铁梅。1892年生于本溪县小市磨石峪村一个士绅家庭。其祖父邓荣昌是辽东一带有名的士绅,倡组民团对抗匪患。1906年6月,土匪约200余人袭击磨石峪村,邓铁梅的父亲邓继新率众奋起抗匪,与家人、亲属、团勇12人皆死于土匪刀枪之下,邓家房舍尽被焚毁。邓铁梅18岁由三门洞高等小学堂毕业,适逢邓铁梅六叔邓继述在小市总甲所任总甲长,凭借六叔之力入总甲所任文书、班长。1917年邓铁梅考入本溪县警察训练所,受训后被分配到本溪县警察大队任巡警,班长。1921年调到凤城县警察大队,先后任班长、大队长,1928年(民国17年)任凤城县长。就任凤城县长期间,多次据理力争,拒绝日军守备队的无理要求,甚至与日军军官拔枪相向。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邓铁梅在凤城县尖山窑正式成立东北民众抗日救国自卫军,邓铁梅任总司令,打响了辽东军民抗日第一枪,并一度将队伍发展到16000多人。1934年5月下旬,邓铁梅因病到岫岩县头道干沟小蔡家沟张家堡养病,被叛徒出卖被捕,先后被日伪军押至凤城、奉天等地。期间,邓铁梅坚贞不屈,于1934年9月28日被日军秘密杀害。年仅四十三岁。惜哉痛哉!

话说回来,当年东北的抗日联军后来失败,除了日军的残暴讨伐,特别是利用“归屯并户”政策切断了抗日联军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外,其内部人员的叛变也起了相当大的破坏作用。杨靖宇、赵尚志都死于叛徒之手。

这段说得有些远,确实有些触景生情,毕竟磨石峪是英雄的故乡。

不过,今天过来我们三人既不是凭吊也不是采榛蘑来了。其实是登山光溜腿来着。从沈丹线上拐进来,又开了一段。滨海把车停在了村口的大榆树这里后,三个人下车整理下装备这会儿,见到几位骑行的老哥儿们,还有开车过来赏秋的。

刚入沟口,远方就是五彩斑澜的群山,真可谓层林尽染,万山红遍。近处机耕路旁,枫树挺拔,黄鲈峻秀。林子深处,各色的秋叶从绿到黄再到棕到红,不一而足,其色彩的过渡都是那么的合谐自然。此情此景,纵有丹青国手,也不能绘得十分之二三。大自然是最好的画家!

三人边走边拍,不住地赞叹着。山峰之巅,巨岩之侧,几丛枫叶斜伸出来,更显得山石嶙峋,红叶柔美;河谷曲折,小溪蜿蜒,几株枫树立在那里,亦映衬着河谷清幽,溪水秀丽。

12时许,我们已到山顶。那个在山下远望,悬崖绝壁一排横亘东西的峰顶这就到了?哈,今天只顾着赏秋拍照了,没觉得累呢。风之舞笑着说。就在这里打尖休息,吃饱了喝足了,再在这秋阳下的林子里躺一会儿,那就更美了。我说。

想得美!滨海笑了。

我们又上到悬崖顶部。这里视线绝佳,眼前的景色真的是色彩滨纷,秋意无限。那五色的森林叶如同一张彩色的巨毯,轻柔地覆盖在静静的山谷,绝美!

吃过午饭,起来背包继续前行。一个小时后就到了滨海预定的下撤点,寻路下山倒是顺利。这里好象是蚕场,不高的柞树上偶而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蚕茧,都包在黄白色的壳里呢。一道拦鸟的网上,十多只已经风干的鸟尸挂在那里,触目惊心。风之舞心痛不已,连说这放蚕人的残忍。可是鸟吃蚕,以前用鸟枪赶鸟,现在枪都收了。蚕农也要吃饭啊。我也不知道这个矛盾如何解决。

继续下撤,一个小时后,回到村口的停车处,三人上车,一路回沈阳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