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

高山仰止,冷嘎措的等待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高山是一种信仰,你可以不登山,但你心中一定要有座山。一座耸立于地表之上的高山,它所蕴含的神秘力量足以让芸芸众生仰望膜拜。山是充满灵性的,面对高山,你必定会感慨它的气势磅礴,感觉到它与你的对话,在它面前,设防的心灵慢慢打开,将那些感受到的厚重、踏实和安稳消化,那一刻,分明感觉到灵魂的升华,我见高山多磅礴,料高山见我应如是。 贡嘎 ,就是我心中的那座山。

贡嘎山位于横断山脉中的大雪山山脉,正处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过渡地带,高达7556米的海拔高度,让它成为四川省的最高峰,也是横断山脉和整个长江流域的最高峰。周围有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45座,主峰耸立于群峰之巅,高出其东侧大渡河6000米,被喻为“蜀山之王”。横断山脉还借助冰川融水形成了上千个高山湖泊。地处贡嘎山以西的冷嘎措可以拍摄到贡嘎群峰的倒影,是观赏雪山倒影的最佳地带,这是最近几年摄影爱好者和驴友开辟的观景点。

高山仰止,冷嘎措的等待

早早地呼唤周遭的朋友前往冷嘎措一睹贡嘎雪山的真容,可惜响应的朋友寥寥无几,不奇怪,毕竟大家有各自的生活,各自为生活而奔波忙碌无暇分身,再加上三天的行程又是高海拔地区,景区尚未开发,旅程线路艰辛,不能一同混迹于山水之间也是可以理解的。还好,最终约得两位老友欣然前往。

路线
D1:德阳--雅安--康定--折多山--甲根坝--沙德--玉龙西
D2:玉龙西村-泉华滩--玉龙西--帮木吉德--冷嘎措(露营
D3:冷嘎措--玉龙西--沙德--甲根坝--折多山--康定--雅安--德阳

关于冷嘎措
    冷嘎措是贡嘎山下的一个小小的高山湖泊,一个鲜为人知的地方,一个拍摄贡嘎山倒影绝佳的地方,位于康定市贡嘎乡玉龙西村帮木吉德村的后山,当地人又称“白玛措”、“冷尕措”,海拔4540米,距离贡嘎山主峰直线距离仅20公里。从冷嘎措这个角度观看的贡嘎山尽显王者气息,比子梅垭口角度更正,因而冷嘎措更显魅力。冷嘎措地处偏僻,名气不大,只是在摄影爱好者和驴友中传播,目前还是鲜有人来。
帮木吉德村海拔3900米,从帮木吉德村出发到山上的冷嘎错,距离约6公里,可以选择骑马徒步前往。给我的感受是距离并不远,但海拔高度爬升很快,负重前行很艰辛,几乎是走一小段,歇息一会。

关于冷嘎措行程:
(一)到川西旅行,需要跨越的不止是海拔高度而已,还与当地气候有关系。由于川西地貌气候复杂多样,常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之说,因此看美景固然重要,但高原天气时好时坏,能否一睹贡嘎山真容,全靠拼人品讲缘份了。所以前往冷嘎措,不必过于执着,山就在那里,我们曾经来过。
(二)高原地区温差较大。白天温度(晴天)可达20℃,夜间温度可能低至0℃以下,请注意携带保暖衣物,高原紫外线强烈,请准备防晒用品。
(三)线路 到冷嘎措的路线我所知道的有三条,第一条是甲根坝到雅哈垭口再到冷嘎措,第二条是甲根坝到俄巴绒再到上赤吉西村,徒步前往冷嘎措,最后一条就是甲根坝到沙德,再到玉龙西。第一条据说路况不好,道路崎岖,对车的要求较高,需要越野SUV前往,第二条虽然开车时间相对较短些,但徒步时间长,第三条行程远,开车时间长,对车要求不高,徒步时间也相对少。权衡利弊,稳妥为主,我们选择了第三条路线。
(四)路况 德阳到康定一路高速,没有任何问题,从康定翻折多山G318线也没有任何问题。从瓦泽到贡嘎乡入口S215路况非常好,到贡嘎乡的乡道,路况稍差了,尚在建设停工中,轿车通行没有问题,只是有约30公里的路有一些颠簸。
(五)冷嘎措徒步是毅力与体力双标准要求的活动。徒步旅行以安全为主,全程为高海拔地区,平均海拔在3500米以上,最高海拔为4540米,要正确评估自己的身体情况做正确评估,以决定能否徒步。选择徒步上山耗时约3-5小时,下山约1.5-3小时。还好上冷嘎措还有第二个选择骑马上山,骑马费160元/人,牵马费150元,由于一个牵马人可以牵四马,所以牵马费可以由4名同伴分摊,坦然这就要看个人了。骑马耗时1.5-2小时。
(六)请不要在高原上喝烈性酒,吃得过饱,不可跑跳吼叫,消耗体力。高原地区热量流失迅速,请自备高热量食品以补充体力,巧克力、维生素等可以适当准备。
(七)住宿 到贡
乡沿途都有藏家住宿。这次行程我们选择了在玉龙西村住宿,因为玉龙西村就在泉华滩下面。关于在山上冷嘎措住宿分为两种情况:一种露营,第二种是不露营。如果上冷嘎措露营,那么住宿点就选择在冷措湖边搭帐篷,冷措湖边也有藏民搭建的大帐篷,通铺住宿80元/人;如果不露营,建议看完日落尽快下山,建议全程骑马上山,徒步下山,下山后在帮木吉德村的客栈住宿。
(八)门票 木有门票,木有门票,木有门票。

个人装备:背包(带防雨罩)、帐篷(睡袋防潮垫、充气垫)、冲锋衣羽绒服)、冲锋裤登山鞋、袜子、手套、帽子、秋裤、电筒、雨衣、登山杖、太阳镜、药品、唇膏、防晒霜、照相机、手机、零食、干粮、矿泉水。这里不建议背帐篷、炊具上山,高原地区尽可能减少负重前行,没有负重登山经验的朋友出发之前一定慎重,量力而行。

人生,需要有一份挑战未知的勇气,才能懂得窥见面纱后的瑰丽。当然人生要克服多少坎坷,才能领略人生的滋味,要经历多少磨难,才能收获到幸福。话不多说,出发!

1/ DAY1 行在路上

高山仰止,冷嘎措的等待

10月16日一早8点45分,我们一行三人集结驱车出发了。

从德阳出发一路高速到达康定,中午时分抵达康定城。

康定城里先填个五脏庙,三个菜77元。

高山仰止,冷嘎措的等待

行程还远,吃过午饭,没有停歇继续赶路,翻越折多山也没有停留,一路西行。

时光微凉,秋渐深。

秋,是明净,是绚烂,是埋藏在岁月风骨里的温润与美丽。没有哪个时节,能像秋日这样惹人动情。

高山仰止,冷嘎措的等待

风起叶落秋来,我们恰好遇到,时间刚刚好。

一路驶入秋色,在秋天里微醺,清静,浅笑,岁月安然。

晚上20点过才到达海拔3873米的玉龙西村,来到早早联系好的加楚客栈,早已饥肠辘辘,同伴见店家帮不过来,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高山仰止,冷嘎措的等待

没想到条件还不错吧!同伴动作迅速,半个多小时,两菜一汤就好了。顺带还帮客栈的其他的三位客人也炒好了菜。

爆炒牦牛肉、山椒土豆丝、番茄煎蛋汤,加上自己带来的卤素菜,三菜一汤美美的!

生活需要仪式感,我们经常出入川西高原,同伴带来的自酿葡萄酒,碰一个!杯盏间,看得清的是现在,看不清的是未来和模糊的过去.......在这里需要再次提醒朋友们,高原地区尽量不要喝酒,吃得过饱,避免高反!吃过晚餐,奔波了一天,为明日的冷嘎措之行储存能量,早早地歇息了。

2/ DAY2 泉华滩与冷嘎措高山仰止,冷嘎措的等待

高山仰止,冷嘎措的等待

一晚疾风骤雪伴雷鸣,“雷打雪”居然也让我们遇到了!早早起床了。

风雪后,天色苍茫一片,举目四望,山脊、草地、房屋......全都盖上了一层雪,晶莹剔透,洁净如新。

天苍苍,白茫茫,牦牛雪中藏,好一幅高原秀美风光。

高山仰止,冷嘎措的等待

吃过早餐,我们结伴一位来自的成都独行大哥一同前往泉华滩。

泉华滩海拔约4000米,位于贡嘎山西麓,在贡嘎乡玉龙西村路边,是山凹中的五彩钙化池,属于高山河谷草甸地貌。从这里的公路旁沿着山坡走到泉华滩顶部,约需1小时。

偌大的泉华滩只是我们四个人的世界。

高山仰止,冷嘎措的等待

怀一颗从容的心看世界,行走于天地间,处处都是美好。

泉华滩,从山头倾斜下来的白色钙化土,延伸到谷底 。

我倒是独自一人顺着山脊的一侧,由上而下欣赏泉华滩的曼妙。

同伴们则沿着钙化坡缓缓而上。

高山仰止,冷嘎措的等待

蓝天白云下银装素裹,冰冻了世间的浮躁,斑驳的洞屋仿佛封存了旧时光往事,讲述跌宕多姿的人间故事,更像一坛老酒,四季轮回,在最美的季节挖掘品尝。

岩壁的洞窟中还垒砌这柴火—干牛粪。

泉华滩因一种含有大量化学物质的泉水在地表产生化学沉淀而成,长达2500米,宽300-400米,由上而下,呈“之”字形排列。

高山仰止,冷嘎措的等待

泉华滩依山而下形成8个泉华阶地。每个阶地上有十几个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五色彩池,水深40-70厘米,彩池里水草相依,石花点点,突来的莹莹白雪,一改往日的绚丽多彩,幻化成清丽脱俗的仙子。

• fy0605 在碳酸盐岩众多的山地,流水将岩石中的钙质溶解,不断在沿途沉积,形成钙华。钙华层层堆叠有如梯田。根据生长在表面的微生物群落的不同,钙华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搭配上周围植物的缤纷色彩。可以幻化出一个极为绚烂 ... 2020-2-14 23:54

高山仰止,冷嘎措的等待

在碳酸盐岩众多的山地,流水将岩石中的钙质溶解,不断在沿途沉积,形成钙华。钙华层层堆叠有如梯田。根据生长在表面的微生物群落的不同,钙华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搭配上周围植物的缤纷色彩。可以幻化出一个极为绚烂的世界。这里虽不及九寨 黄龙 ,但也能窥得钙化池的端倪。

雪后的泉华滩更显静谧和宁静。

闲庭信步,心无尘,自清净。

沉默有时,念想有时,莫问天涯,莫问归期。

人生过客,终究是烟花般冷却。锁世的繁俗,飘忽不定,一颗心,不起不动,不忘不念。

高山仰止,冷嘎措的等待

淡泊中品尝着这份安静。

远眺贡嘎,一块旗云遮挡住了贡嘎的真面目。

短暂的揭开面纱,稍纵即逝,贡嘎离我们是那么的近,确又那么的神秘。

高山仰止,冷嘎措的等待

从山上往下看,滩阶只有3级,2个阶地的钙化池,但实际是8级,但我们却看不出来。

从泉华滩下来,已经11点钟了,返回客栈,吃午餐,为下午徒步去冷嘎措打好基础。

• fy0605 赶紧把我的安安前挡上的积雪铲除掉,可惜没铲雪铲,只好用手铲掉了。 高原的空气稀薄,气压低于平原地区,食品袋也变得膨胀了。 2020-2-15 00:06
  • fy0605 待续 2020-2-15 00:03

高山仰止,冷嘎措的等待

原的空气稀薄,气压低于平原地区,食品袋也变得膨胀了。

吃过自己带来的午餐,和成都独行大哥一同驱车前往帮木吉德。

车停在山脚下,收拾行囊背包,开始徒步攀登冷嘎措。 成都独行大哥轻装先行,他还忙着一会下山。

高山仰止,冷嘎措的等待

重装徒步,学会浅尝,一次尝鲜是一个磨难,一个惊喜,找寻心中挚爱,热情从未散去。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尺寸年华,莫在辜负了年华,让生命之花尽情的绽放!

放弃不难,但坚持一定很酷。

高山仰止,冷嘎措的等待

或许发现自己在自然面前是如此渺小,如果不去尝试,没想到自己原来也是这么强大。

在陡坡行走时,走“之”字形路线,这样可减低坡度。

天空澄蓝,纤云不染,远山含黛,高原上的天空总是令人舒爽。

徒步是一场身体的苦旅,心灵的修行,既然已经上道,何不静下心来,从容品味路上的每一道风景。行走山间小路,听到不同声音之间的交融,仿佛是生命的乐章在流淌,更为深刻的感悟生命意义所在。

高山仰止,冷嘎措的等待

贡嘎披着洁白的雪纱,静静矗立在蔚蓝的天空,依稀可见山顶的旗云,轻盈飘扬。

翻过一道又一道的山峰,只为追寻内心的信仰。在这一条迂回辗转的运动轨迹中,或许“信仰”并非在终点处,而是在路上。徒步攀登,每个人都有无限的可能。

用脚步丈量世界,为不辜负世间的美好,凡尘俗事与虔诚静默没有违和。

高山仰止,冷嘎措的等待

当我们到达目的地,回过头看,那些所谓的难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经过3个半小时的艰苦跋涉,我们终于到达了冷嘎措。拍了两张照片,赶紧扎帐篷宿营。尽管冷嘎措湖边寒风刺骨,也抵挡不住我们兴奋喜悦的心情。

那些未走到的,在时光的另一个褶皱里,再与它相遇,必有另一番抵达。缘分使然,生命中所有的遇见,其实都是命中注定。

何必管一片海

有多澎湃

何必管那山岗

它高在什么地方

只愿这颗跳动不停的心

永远慈爱

高山仰止,冷嘎措的等待

高山仰止,天地浑然一体。人一旦站在了贡嘎的对面,往往就显得情长意浓,意境深远,仿佛自己也瞬间变得高大起来。凝视贡嘎,虽是一言不发,可内心却流淌着千言万语。

对话贡嘎,向自然致敬!

贡嘎,我们来了!

高山仰止,冷嘎措的等待

贡嘎山屹立在天地之间,就在那里。

人生需要一次虔诚的仰望......

一个个山顶探出云雾处,似朵朵芙蓉出水。

高山仰止,冷嘎措的等待

花漾美酒,冷嘎措边且饮一杯桃花酿,轻抿一口,桃花酒里醉桃花,顿时感受“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坐在帐篷里,与帐篷外的狐狸对视,这感觉还是有一些惊悚,难道它也是为桃花酿而来?

3/ DAY3 再见了,冷嘎措!

高山仰止,冷嘎措的等待

清晨在冰雪中醒来,感受来自于贡嘎山峰上刮来的冷冽雪风,伫立在湖边静静享受这一切。

高山之上,云蒸霞蔚之间,,真正的精致生活是用简单的心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简单似禅。

世界再嘈杂,这里很宁静。

高山仰止,冷嘎措的等待

悄悄告诉大家,距离冷嘎措两个小时路程有还有一个海子叫“伞沃颜措”。路况相对更加陡峭,需要绕山前往。由于该区域属于无人区,平均海拔4300米,因此没有向导请不要独自前往。据闻伞沃颜措比冷嘎措视野更加宽敞无遮挡,更适合仰望贡嘎雪山。目前知道冷嘎措的朋友不多,去伞沃颜措的朋友就更少了。这个悬念就留给下一次了。

收拾行囊,下山回家啦!

高山仰止,冷嘎措的等待

再见了,我的贡嘎!

来时的泥泞小路也被冻得坚硬了,由于对路线路况熟悉不少,我们下山只花了1.5小时。

回望山路,那些美好的东西已经远去,但是它的背影依然清晰可见。

高山仰止,冷嘎措的等待

这就是山脚下的停车场,也算是登山的起点吧。停车费20元/辆。

由于不识路,我们将车停在了距离不远的路边。

中午在沙德牦牛肉汤锅。

高山仰止,冷嘎措的等待

一路来的未知忐忑,那份屏住呼吸的坚持,一览众山小的豪迈,这一切,不亲身经历,是无法感受的。站立在贡嘎面前,不必再纠结于自己的渺小,由衷赞美眼前的伟大,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经历过了,山始终就在那里,个中滋味冷暖自知,那绝不是一幅安静的风景画。

这意境 ,这效果。厉害
陌上归人6 发表于 2020-2-15 00:26 这意境 ,这效果。厉害

感谢朋友捧场支持!
好地方,好好有时间一定去
15773273388 发表于 2020-2-16 18:16 好地方,好好有时间一定去

可以去瞧瞧!
天气不错
好美呀,一定要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