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

辽宁

驴行天下之内蒙科左后旗乌丹塔拉五角枫森林公园一日

2019年10月13日,星期日,晴。

今日参加沈阳驴途户外内蒙古科左后旗乌丹塔拉五角枫森林公园一日游。网上资料称,乌丹塔拉五角枫森林公园,位于科左后旗政府所在地甘旗卡镇以东南55公里处,甘金北线以南11公里的科尔沁沙漠腹北,总面积35万亩,林地覆盖率高达88%。其中五角枫公园核心区占地105300亩。乌丹塔拉是蒙语,汉译为有枫树的地方。五角枫为珍惜名贵树种,因枫叶独有五裂而闻名天下,极具观赏性且多利于生态发展,还是大鸨、白鹳、金雕等等珍禽栖息繁殖的家园。每年霜降后,满目秋色五彩斑斓,环视左右,放眼远山,那场景让人叹为观止。五角枫公园地处温带大陆性气候区,四季分明,气温年差、日差均较大。春季干燥温和;夏季多雨炎热;秋季凉爽宜人;冬季漫长严寒。乌丹塔拉四季景色各有千秋,公园植物种类丰富,不仅有五角枫,还有大面积蒙古栎、山里红、大果榆等野生树种,涵养水源,防风固沙的生态效果绝佳。

近两年,秋天来乌丹塔拉看枫叶也成了沈阳各户外群的常规线路之一。去年就想来,结果是阴差阳错就错过去了。这次和驴途户外出游,也算得偿所愿。

因为途中修路,我们的大巴左拐右绕,多走了不少路,到了景区门口已是上午10点多了。

此时正是深秋,景区内的五角枫也到了最佳的观赏期。因为是在沙漠边缘,干旱少雨,这里的枫树多长得树干虬劲,有一种特有的沧桑感。据介绍,一般如腰粗的枫树都有300年以上的树龄,现在枫叶正红,游人如织。路边就有游客三三两两地在枫树下拍照。

我一个人轻手利脚,先进入景区腹地再说。

一个小时后,我离开公路进入景区深处,游人渐少,眼前的风景也愈发漂亮。其实这种地方,如果单独是那种红彤彤的枫树,很快就会审美疲劳。根据地形起伏和朝向,寻找那些有着深绿、浅黄、浅棕、淡红一直到深红的枫树拍起来才更有层次,也更有味道。最大的好处还有一点,人少,可以随便选取角度。一个人随心所欲地走着,拍着,不知不觉走到观景台。

观景台不算高,也就三层楼的高度,但因为景区是平原,没有太高的起伏,站在上面视野还是相当开阔的。只是游人多了些。站在最高处,拍了几张全景照片后,还是回到深处的沙地中。

就在这里打尖休息了。简单用过午餐,发现这里山里红很多,索性采上一些,准备带回家做山里红皮。不多时,已采得3斤有余。

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开始沿公路边往回走。这里柞树也很粗大,叶子五颜六色,拍出来效果不输枫叶。同来的伙伴中有人带了无人机拍合影,过去蹭了一张,效果相当好!

下午3点半,所有伙伴聚齐,上车,回沈阳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