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西北

春节,冬穿玛纳斯河(已更新完毕)

距穿越已经过去一年时间,趁记忆还在一一记录下来,便于自己日后的回忆。希望字里行间的流水账,也可以帮助到想冬穿玛纳斯河的小伙伴。

2019年2月4号,除夕,金沟河上游,两个人正在努力将窗花贴在一顶红色的帐篷上。在中国人团聚的时刻,我们二人却来到了天山深处的玛纳斯河。

春节冬穿玛纳斯河是计划之外,却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盘点装备,查阅历年天气、气温等情况,咨询户外店老板关于冬天山里的雪况,加之笨鸟13年冬季狼塔的经验,并且在进山前与树通了电话,众多信息的结合,才有了冬穿的信心和勇气。

根据玛纳斯河的探路过程及相关游记,最大的难点在于过河。笨鸟和我都是怕过水的人,抱着寒冬结冻,踩冰免去过水的心思,决定尝试冬穿。因之前,还没有队伍尝试冬天穿越,也担心因水流湍急玛纳斯河主河谷未能结冰的状况,做好了随时下撤的准备。

出发

1月30日:腊月二十五

喀什—乌鲁木齐

从喀什坐着扶贫车赶到乌鲁木齐,停留两个小时后又坐上了前往石河子的列车,终在天黑前到了石河子市。在石河子市户外店补充了剩余所需的小物件,并和老板张哥确定了明日进山的车子,一切妥当后,只等进山。

(春节氛围浓厚的石河子街头)

PS:张哥夫妇俩,超级热心爽快的人。一听我们是俩人,在这个季节要走玛纳斯河,先是劝导我们不要进去,后面了解到我们的计划与经历后,又帮忙打听山里目前的状况,告知我们山里一切都要以安全为主,说:山永远都在那里,以后还可以再来。张哥夫妇俩反复叮嘱以后,带着我们俩人去他家里,让我们尝一尝他们自家所做的手抓饭,再次谢谢张哥夫妇俩。

(张哥家庭版手抓饭)

徒步第一天

2月2日:腊月二十八

徒步17公里,累计爬升1040米,营地2520
腊月二十八,一家人忙忙活活一起准备年货的时候,我们俩按计划来到了玛纳斯河的徒步起点——宁家河电站。
(前往宁家河途中)
为了到达徒步起点费了一些周折,前往徒步起点的路上设了卡子,在还有十公里的地方下车,想着那就沿着卡子后面的河走上去。下车卸包后,从后面开来了一辆工程车,热心的张哥夫妇帮我们拦下了工程车,得以免去了不少的机耕路。
进山拉石头的工程车一直载我们到了工地拐弯的地方,十点四十五分,离既定徒步起点还有一公里的地方下了车。沿着雪地里的车辙印子一路走,也是省了不少力气。离下车不远的地方有几间房子,房子前面停了一辆车,那个时候有点害怕突然从屋子里走出来一个人,把我们拦住不让继续前进,埋着头快速通过。

此时的天还是阴沉沉的不见太阳和蓝天,布满积雪的地方并不刺眼,道路两旁平整的雪面上,总有几道动物没有规律的脚印子。一路沿着车辙印子缓慢爬升,车辙印子像是好些天前的,已经被新雪所覆盖。
行走了两个小时后,低处一黑乎乎的庞然大物静静的观察着我们。因进山前张哥夫妇说过山里有熊,当时脑袋紧张又兴奋,心想居然遇到了这么个玩意。可是定睛细看,鼻子太像二师兄。笨鸟也上来了,二师兄也跑了,进山两个小时就遇到了山里的第一只野生动物。

看着还没有结冰的溪水,笨鸟心里隐隐担忧,如果玛纳斯河的水没有冻住那就完蛋了。夏秋时节徒步,哗哗的流水声绝对是惬意无比。选取冬天走这条线,本就是想趁冬天低温河水冻住,可免去过水这一点,便无心思去听这水声。
陡峭崖壁下,快速的走过,以防上方动物致使石头落下,即使山体再巍峨也没有留下时间去拍照。一串新的羊脚印子和我们一路向前,抬头便看到了前方不远处的野羊。在有羊的地方,往往意味着会有大型野兽出没,果然不久后就看到了熊掌印和猫科动物脚印。站在食物链顶端的人,看到熊掌印想到的不是熊掌,而是如果真的遇到了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措施,它才会放过我们。

紫泥泉种养工作站,屋里有一张让人看了不想走的床,地上丢了十个红外线摄影仪的盒子,想必也是因此区域的野生动物较多,所以在山里安装摄影仪来观察他们。

虽然有这么一张舒服的床,可是离目的地还很远,继续前行。越往里走,树木越少山越荒凉,和各种动物脚印一起走向天山深处。

温度越来越低,时不时的出现冰坡,在第一个冰坡上行走时,小心翼翼的前行,听着脚下表面冰层碎裂的声音。自小很少在冰面上行走,所以心里既紧张又兴奋,前面走过了几个冰坡,还牢牢的记住数量,后面个数多的已经记不住走了多少个冰坡。

一路上行走最为刺激的是在冰桥上行走。在需要过冰的地方,小心翼翼的将脚放在中空的冰面上,下面哗哗的流水,这个时候大抵都是自己吓自己偏多。冰凝结的地方已是坚固,轻放脚快通过是没有问题的。冰桥能过去,但是我却很难过自己心里那一关。
五点左右,离营地还有四公里。此时已经行进17公里,爬升了1000米,十五个月没有锻炼的我已显疲惫,加上温度迅速降低,不得已找地方扎营。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处拆掉木屋的空地,但是此处并没有活水,笨鸟又在溪水之上来来回回的寻找可以砸出水的地方。看看这个坑再看看另一个坑,中间踩空摔了一跤,后来在下游近200米的地方才砸出了水。

水+平地=营地,再奢求一些无风、美景那绝对是一处绝佳营地。
做饭的时候,手从睡袋里拿出来,都需要勇气。自制姜汤、米饭、蔬菜干做的菜,饱饱一顿。九点半的时候出帐篷上厕所都是速战速决,满天的繁星都无心留恋多看一眼。躺倒睡袋后准备睡觉,关上头灯,整个眼前都是漆黑一片。
睡前笨鸟说今天还有四公里的行程没有走完,按照正常的计划,明天要翻越大牛达坂,压力很大。在下午体力已减弱的情况下,已经不利于翻越达坂,再加上明天还要追赶今天的四公里,我也担心自己会影响活动整体行程。
笨鸟往下游走去打水,身影已不清)突然间簌簌的声音吓得我整个人一激灵,想着是某只动物来“看看”我们,我对笨鸟说:“你听到了什么声音吗?”笨鸟说:“那是风吹帐篷的声音。”我是自己把自己吓过头了,小插曲过后很快就睡着了。
穿了两条羽绒裤,一件羽绒服一件毛猴,脚上套了羽绒脚套,可是夜里醒的时候还是能感觉到冷。只求快点睡着,一觉到天明。

继续发吧
看到家乡的美女大神了
板凳茶水瓜子准备好了,啥时候更新呢?
发自8264小程序
欣赏美景美图
非常强悍!!!
支持精彩分享!!!!
支持,有轨迹吗?
发自8264小程序
徒步第二天

2月3日:腊月二十九

徒步11公里,累计爬升590M,营地3030M
昨晚饱满的帐篷,现在已经松垮垮的,还带着一层薄薄的霜;昨晚放在套锅里的水,已经完整的冻成了冰坨坨。烧水融冰做饭,收帐拔营出发。

缺乏光线的河谷里,雪与冰的加持,让整个河谷都充满了冰冷的气息。走在冰面上,因不用在横切的小路上下,倒是节省了很多的力气。但是走着走着你就会发现,不止我们走在这上面,熊巨大的脚印宣告,这是它们的地盘。果然在一个小小的转完后,发现了人类“偷看”它们的痕迹,一个红外线摄像仪牢牢的绑在一个石头上,镜头指向河谷更深处。

(红外线摄影仪)

不断往宁家河的上游走,坡度越来越大,峡谷也越来越窄。爬上一个冰坡后,峡谷陡然变得开阔,冰面也比之前任何一处宽阔。因蓝天与宽阔冰面在此相遇,让这里的峡谷也透着淡淡的幽蓝。

峡谷回归了之前的狭窄,坡度大到已经不适合继续在冰面行走,横切到右岸上方的小路,远离沟底,也得到了太阳的垂怜。

海拔上升不明显的时候,穿起简易冰爪又回到了冰面,太阳正好,微风不燥,心情也随之舒展开来。我自己给自己定义为“可行走的拖油瓶”,所以笨鸟已经决定今天不再翻垭口,所以今天11公里的路也便不再急着赶。当速度慢下来的时候,有了时间抬头看一看蓝天,湛蓝天空干净的不挂一丝云彩;某处的活水用尽全力冲破冰面,有着如泉眼般不断喷涌的景象,因水的不断添加,周围的冰也比其他地方要高出一截,水越过“城墙”滑下去的时候,形成一层一层的梯田模样。

大面积的碎石出现,预示着已经到了宁家河的源头,也就是到了大牛达坂的脚下。零乱的碎石间偶尔可见活水,碎石滩的右侧上方又有一处平坦的草地,便决定在此安营扎寨。我拿着水袋又走回水源地打水,顺便把流水周边的冰砸掉,以防明早这流水结冻不易打水;笨鸟则是继续前进探寻明天的路,路在左侧的山坡上,但是爬升较多,沿沟继续上,爬升少但碎石较多,两者相比,结合我俩以往经验,最后决定,沿沟爬碎石而上。

(第二天营地)

吃完饭后,把明天的路餐分装好便钻进睡袋不再出来,没有昨天的疑神疑鬼,一夜还算舒服。
<熊巨大的脚印宣告,这是它们的地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