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西北

春节,冬穿玛纳斯河(已更新完毕)

葡萄架下的布丁 发表于 2020-2-20 11:11 徒步第二天2月3日:腊月二十九徒步11公里,累计爬升590M,营地3030M昨晚饱满的帐篷 ...

天气真好
精彩好帖,楼主辛苦了

徒步第三天

2月4日:腊月三十

徒步11公里,累计爬升866米,累计下降895米。营地海拔3020米。2019年这一年共走了八条高海拔线路,所有线路中,只有两天是感觉辛苦异常,翻越大牛达坂这天便是其中之一。尽管春节冬穿玛纳斯河是2019年的第一条线,将近过去了一年的时间,但爬垭口时胸闷气短的感觉依旧清晰。

相对于念青东曲通A线上的大石头而言,这段沟里的碎石简直是小菜一碟。穿过后不久右转,便开始了今天的垭口之路。大牛达坂,玛纳斯河三个达坂中最轻松的一个达坂,但是对于当时的我而言,却是最为辛苦的一个。随着海拔的升高,风也随之变大,速度减慢随之产生的热量也降低,已经不能满足身体散发失去的热量,太阳虽然高挂空中,将热量毫无保留的送过来,依旧无济于事。寒冷的状态下过于劳累,是无心观察周围的风景的,在接近垭口的位置又看见了熊的脚印,顺着脚印看过去直到左侧的半山腰,已经无心害怕,完全没了第一天的兴奋与紧张,也无力气猜测左侧的山腰上是否住着一只熊。

这段不足800米的爬升,且海拔在4000米以下,我却用了三个小时。自己对自己也产生了怀疑,也让笨鸟产生了担忧。后面两个达坂,无论坡度还是爬升都是大于大牛达坂。“行走的拖油瓶”再次拖累了这个仅有两人的队伍。

辛苦爬上来的达坂,却没能得到登高望远、极目远眺感受山河壮美的机会,呼呼的大风赶着我们快点离开。垭口后的一段横切还有太阳的照拂,陡转急下便走进了山的阴影下,瞬间被寒冷侵袭,就想走的快一点再快一点。

流向金沟河的支流,慢慢形成了规模。走在冰面上,可以减少很多的上下,但是摔跤的概率却是增加了较多,尤其是在下坡。这不,一脚滑下去,为了摔的轻一点撑住了登山杖,新的BD登山杖却因此弯曲。

不远处的牧民点本是第二天的计划营地,现在与他擦肩而过。为了明天可以顺利的翻第二个达坂——喀腊哈依特达坂,尽量往前多一些。继续往金沟河的上游走时,遇到一块平地有活水的地方,便不再继续向前。
第三天营地:春节窗花
搭好帐篷打来水,我便从背包拿出一张福字,贴在帐篷门口。无奈透明胶不能粘在帐篷上,且这红色的窗花,色彩完全与帐篷融合。但无论如何,今天过年,仪式不能少。回到帐篷后,仅带的两块牛肉拿出来,对笨鸟说:今天过节,要吃好的,呐,牛肉。
一块牛肉,一张窗花,便是过节。

关注微信公众号

《春节,冬穿玛纳斯河》

观看游记完整版。

徒步第四天

2月5日:正月初一

徒步17.4公里,累计爬升1118米,累计下降1315米,营地海拔2860米。十点钟准时出发,穿着冰爪走在金沟河的河道上。右拐后,河谷尽头的半山腰上,挂着大大小小的十几条冰川,这里便是金沟河的源头。在寒冬腊月,被冰川包围,不是件美好的事情。手冰冰凉,在坡度不大的地方,手都是藏在羽绒服的口袋里,不敢拿出来。

这是我的第一条新疆线路,前三天,大部分都是走在河道上,并未意识新疆的路很难走。但是今天,真正的体会到了新疆的路。

在河道冰面较陡的时候,回到了右侧的路。即使是明显的小路,但上面依旧是布满了鸡蛋大小的石头。这种石头,太小又不能当垫脚石踩过去,石头间隔过小,又放不下整只脚。惹不起也躲不起的路,就只要委屈脚丫子!

通往喀腊哈依特达坂路上,因冰川的加持,积雪牢牢的霸占着陡峭的牧道。在小达坂前的最后一段砂砾路,坡度大、有冰雪,登山杖牢牢插进砂砾里,才防止往下滑去。如蜗牛般,终于挪到了小达坂的位置。小达坂过后的一小段下坡的山坳里,成了雪花的庇护所,笨鸟前面走留下的脚印,等我再踩上一脚,雪瞬间过了膝盖,深一脚浅一脚的走向垭口。

远处,覆盖着薄雪的群山连绵;右手边的冰川,比刚刚垭口路上的体积要大许多。沿着山脊而下,直到与东边的山坡相遇的地方,快速的右拐进入峡谷。狭窄、落差大、羊道密布,沿着峡谷一路下降。此时天色逐渐暗淡,已经放弃了前方一处没有水源的草地,后面要赶快找地方扎营,不然天一旦黑下来,风险就会增加许多。终在七点半到达牧民的夏季牧场岩石羊圈。

▲第四天羊圈营地
天山深处,一面河水,三面岩石,岩石上看不懂的字,放在金庸里,一定是修炼盖世神功的地方。一脚踏在羊圈里,踩上去软软的,天然羊粪地毯,非羊毛,但都是羊身上出来的。

此处海拔已经下降到2860米,逐渐有了灌木和乔木。吃完饭后捡了一堆树枝,便在岩石的一角生了火,烤鞋子、烤袜子、烤睡袋、烤脚丫,但是没有烤包子。

睡袋干爽,烤完火后身上也暖烘烘,再加上天然地毯,这夜睡的格外舒服。

支持支持。。。。。。

徒步第五天

2月6日:正月初二

徒步6.3公里,累计下降684米,营地海拔2200米。昨天沿冰往上游打水的时候,发现了两道动物的脚印,所以今早天蒙蒙亮去打水的时候,便把头灯的亮度开到最大,环照一圈之后才开始打水,中间不断的抬头看向四方。有时候知道是自己吓自己的偏多一些,可是依旧忍不住做一些多余的动作让自己安心。

十点钟,准时出发。穿上冰爪后沿冰而下,但是几米后便发现,今天想走“捷径”已经行不通,冰面太陡,脱掉冰爪就回到了路上。

从北疆到南疆,胡杨率先感知到了这一变化。狭窄陡峭的河谷,越往下走,活水越多,胡杨林也越多,树下的羊粪也越多。还有些新鲜的羊粪,这里大概是野羊的“家”,避风的峡谷,流动的活水。

冬天的胡杨林,萧条、肃穆,完全没有了秋季时的绚烂。冬天的胡杨林,简约、真实,毫无保留的展示它的姿态。冬天的胡杨林,磊落、坚毅,风雪侵蚀中依旧傲然独立。

穿出胡杨林,陡然开阔的三岔河谷,右后方通往木孜达坂,海拔4212的冰川达坂;左手边前往且腾达坂脚下。

这一段路走的太悠闲,出了胡杨林后,有太阳有木柴,便决定今天不再翻越且腾达坂,而是在这里躺尸一天。

出了胡杨林后,在开阔的河道上寻找活水,一路看一路砸,哗哗的水声就在脚下,任凭你使尽十八般武艺,冰层连裂缝都不曾出现。

▲大型动物的战利品

野羊多的地方,大型的野生动物必然也会多,这不他们的脚印就出现了。

继续走,冰面上的脚印一排排、一串串,不知是哪几位在此切磋武艺。仅几步后,出现了“爱的魔力转圈圈”,猜测此处肯定打过一架。可以想象的到,胜利者用牙齿紧紧的咬着自己的战利品,防止它的挣脱。果然,左侧岸边,一只被开膛破肚的北山羊,永远的躺下了,肚子里未消化的草也撒了出来。可怜的羊啊,不是进了人类的肚子就是进了熊的肚子。

虽然此处的熊脚印偏多,但是这只未吃完的羊,却让我们放下了心。羊都没吃完,这附近的熊,肚子肯定是饱的。
▲破冰取水未果
走到了且腾达坂的河谷口,仍然没有找到活水,便把包放在这里,继续往下游走,哗哗的水声越来越大,且再往下越来越窄、越来越陡,猜测拐弯的地方应该会有活水。这几天一直行走在河谷,还是走出来了些经验

▲第五天营地:且腾达坂河谷口

看到水后,便回头找营地,终在达坂河谷口的对岸,找到一处平地。扎帐篷、打水、捡柴、生火,舒适惬意的享受这冬日午后的太阳。

徒步第六天

2月7日:正月初三

徒步13.6公里,累计爬升1324米,累计下降1407米,营地海拔2150米。鉴于昨天过多的熊脚印,今晨两人结伴去往下游打水。烧水、做饭、吃饭、收包、拔营,近十一点钟才出发。

且腾达坂,全程爬升最多的达坂。翻看以往的帖子,也曾有过在达坂扎营的队伍。在达坂扎营,风险相对来说会加大许多,但达坂的风光向来无限好,是太阳最先达到、最后消失,饱览山河壮美最佳的地方。
▲界限分明的南北两侧
且腾达坂是一个具有迷惑性的达坂,因山口的最低处并不是达坂真正的位置。所以通向达坂的路,应该在海拔3020米处右转,之后沿着山脊蜿蜒而上。在假垭口并没有下去的路,大多数的队伍选择直下,但直下往往是最危险的。

且腾达坂的位置在山口最低处右侧的山脊上,海拔3440米。右拐横切便是下山的路,牧道明显,直至呼斯台郭勒河谷底部。
▲且腾达坂下山路
翻越且腾达坂,对我来说,却是三个达坂里最轻松的一个。四个小时,累计爬升1324米,包括中间午餐休息的时间。今天已经是第六天,身体已经适应,加上昨日轻松异常,晚上又休息的好,体力自然是好于前几日。

爬达坂,很顺利。可是,顺利未能继续持续下去。下坡的路,是明显的牧道,坡度不大,按照往常的经验,这样的路可以很快就能下到沟底,但是这次却出了问题。鞋子是出发前新买的,下坡时出现了鞋顶脚趾的现象,越走越痛,越走越慢。出山后发现,两个大脚拇指都大面积发黑、变空,大半年后新的脚趾盖才重新覆盖。

到呼斯台郭勒河谷的时候,天色已经很晚,只得快马加鞭到河谷口,那里是今天的计划营地。

这段布满了胡杨林的河谷并不好走,比之昨天,更陡更狭窄。在这段秋季同样绚烂的胡杨林河谷,匆匆而过,完全了没有了昨日的休闲与惬意。不过这里同昨天一样,有着较多的羊粪和野羊头骨,想必这也是野羊冬日栖息的地方。走到河谷岔口,胡杨也在此止步,也便到了营地。

▲第六天营地
玛纳斯河主河道,咆哮的水声从宽阔的冰面下发出沉闷的声响,可以想象的到国庆过河时的凶险。这也是我们选择冬日而来的最主要原因。搭帐篷、捡柴、打水、生火、做饭、烤睡袋,营地六部曲。

徒步第七天

2月8日:正月初四

徒步14公里,累计爬升436米,营地2450米。找平整宽阔结实的冰面,走到河流的对岸。昨天傍晚打水的地方,今晨的水位已经下降了半米多。即使严寒冬日,水位的变化依旧如此的明显。

没有了过水的风险,但是呈东北—西南走向的峡谷,且两侧是陡峭的崖壁,太阳的温暖迟迟不能送达。也得益于两侧山坡对太阳的阻挡,寒冷的峡谷与奔腾而过的河流相遇,形成了冰面支离破碎的景象。固然寒彻透骨,也没阻挡在这里多停留拍照的行动。脱掉手套,拍不了几张照片手已冷透,手机(华为P20Pro与Mate9)脱离了口袋的温度,出现了严重掉电的情况。

近六公里后,过河,沿着河谷左岸继续走,此时属于南疆的植被越来越多。红柳、梭梭开始大面积的出现,南疆到了,意味着我们的行程快要结束。

之后的路迹明显,便放开了脚步走。又一段胡杨林,奇形怪状或倒或立。以为会这样一直走下去,直到营地,但是你永远不知道后面会遇到什么事情。
▲狭窄的冰道
左手边陡峭的崖壁,右手边奔腾的河水,崖壁下是不足一米宽的冰面,但这冰面是唯一的通道,只得小心翼翼的通过。冰面的惊吓刚刚结束,又出现了惊喜。

一串有气无力的咩咩声,召唤我们望去。一只幼年野羊,身体浮在水中,下巴抵在冰面上,冰面的缺口,使得野羊没被水流冲走。可能是在喝水的过程中,踩滑落水。俩人也没多想,卸下包,从水中将羊拉了上来,打颤的四肢已经不能站稳,眼看就要倒下,便又往上拉了一个台阶。

浑身滴水的野羊,在风的招待下,开始结成冰。心想,这只羊如果不被冻死,也可能很快成为附近野生动物的盘中餐,便决定就近找柴烧火给羊取暖。流水冲下来的柴,附近土坡上的枯草,成了羊最后的救命稻草。火生起来了后,羊使劲儿的往火堆里靠,致使羊毛被烧焦。

一堆火不够,又捡柴,围着羊生了一圈火。因羊是卧在冰上,肚皮上的毛结冰,黏到了冰面上。为了让其站立起来,忽略了羊身上的病菌类,笨鸟将羊抱起让之与冰面分离。

终于站起来的小羊,在火堆旁没有离去。但是笨鸟的一个触碰,让羊的防御心苏醒了,顶了他一下,便跑到了旁边的山坡上。能跑起来就好了,后面的事情只能小羊自求多福啦!
▲第七天营地:日常烤睡袋
耽误了一个多小时后继续上路了。沿着乱石的河滩走了一个小时后,岸边高地,一块大石头后面扎营。搭帐篷、捡柴、打水、生火、做饭、烤睡袋,这一天因羊而与众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