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世界上最危险的工作中,活到最后的人

2016年11月16日,当54岁的Conrad Anker在喜马拉雅山脉海拔5800米处心脏病突发时,他意识到,也许是时候结束自己这一段传奇的攀登生涯了。但他想不到的是,一年之后他竟站在奥地利,参加自己学生的追悼仪式。

在他的一生中,许多攀登伙伴曾与他并肩作战,然而就像2001年的一篇报道所形容的,他是「最后站着的人」。他的导师、朋友、学生纷纷离他而去,而他在无数次首攀之后数次从鬼门关路过,最终选择卸去自己The North Face探险队队长身份,退居蒙大拿州。

导师:Mugs Stumps

技术型登山的传承,通常如同一门手艺,是导师与学徒之间的传承。一位世界闻名的登山家有时会选择寻找天赋异禀的年轻人作为他的助手,在共同攀登高峰的路上传授他毕生的经验,而Conrad的导师正是闻名世界的登山、攀岩家:Mugs Stumps.

Mugs Stumps

Mugs遇见Conrad的时候,Conrad还只是个名副其实的「小蚱蜢」:「在我爬的比他好的时候,他会毫不吝啬的夸奖我,但是在我犯错时,他也会提醒我,我不过还是个小蚱蜢。」很久以来,他们二人会一同前往犹他州、优胜美地和阿拉斯加等地共同登山,Mugs对于毅力的着迷也给Conrad留下了深刻的印象—Mugs曾经在1986年和1988年两次尝试攀登梅鲁中峰鲨鱼鳍路线,这两次尝试分别因雪崩和暴风而失败。梅鲁峰一直是Mugs心中最渴望的那座「奖杯」,可是意外却先降临了。

1992年5月21日,Mugs在他熟悉的迪那利峰(北美最高峰)做向导。风暴中的他迷失方向,独自前行去寻找可靠路线,却失足掉下冰缝而遇难。

听到噩耗的Conrad难以置信「意外总会发生,可是他是Mugs,Mugs怎么会出现意外?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登山家。」

Conrad Anker攀登梅鲁峰

整整20年后的2011年,当Conrad Anker终于沿着Mugs的鲨鱼鳍线路登顶梅鲁峰的时候,他在峰顶掩面而泣,叹出了Mugs的名字。

挚友:Alex Lowe

Alex Lowe是Conrad的攀登伙伴,两人年龄、技术相当,被视为登山届的绝佳搭档。

左:Alex Lowe 右:Conrad Anker

1999年本应是Conrad的人生巅峰时刻:5月,37岁的他刚刚在珠峰上发现著名登山家乔治马洛里的**,就此与这位传奇的名字永远的绑在了一起。可同年10月5日,他在西藏与Alex计划挑战希夏邦马峰时,遭遇雪崩。分头逃跑的二人命运迥然:Conrad肋骨骨折,头部也被冰块撞破,但他幸存了下来。当他转过头去的时候,自己的挚友Alex已被雪崩掩埋。

「我们这些人技术都差不多,但是Alex就是那个比我们都优秀的人。」Conrad评价Alex的时候说道。

Conrad,Jenni与Jenni的三个儿子

作为Alex的朋友,Conrad主动挑起了抚养他三个孩子的责任。随着时间的推移,Conrad与Alex的妻子Jenni相爱,并在2001年选择步入婚姻的殿堂。

2016年瑞士登山家Ueli Stecks在希夏邦马偶然发现Alex Lowe的遗体,Conrad得知消息后说道「这也许就是登山家的传承,我很庆幸是Ueli发现了他的遗体,而不是走错路的村民。」

学徒:David Lama

2011年,当他与金国威、Renan二人成功攻克梅鲁峰鲨鱼鳍路线之后,Conrad联系到了尼泊尔-奥地利混血登山家,年仅24岁的David Lama。

左:Conrad Anker  中:金国威 右:Renan Ozturk

在Conrad看来,David有着常人难以企及的天赋,年纪轻轻的他就掌握了高超的攀岩与登山技巧,Conrad经常带David前往锡安国家公园挑战新的攀岩线路,并主动带上David前往位于尼泊尔和中国边境的Lunag Ri进行首攀。

在这一座从未有人涉足的山峰上,他们两个人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2015年11月Conrad与David第一次进行冲顶尝试时,天气突然由好转坏,强风一点一点侵蚀掉了他们仅存的体力,零下二十五度的气温让他们无法感知到自己的手指和脚趾。最终,在距离顶峰300米的地方,他们败下阵来,选择了下撤。

在安全下撤后,两人并没有灰心,David反而说「我的手指头没掉,下次我再来的时候一定用得上」。

Conrad Anker与David Lama

一年以后二人再次来到尼泊尔,这一次天气站在了他们这一边。然而在海拔5800米处,Conrad突发心脏病。

Conrad的嘴唇和左臂逐渐感到麻木,但他还需要坚持到从岩壁上下撤并徒步回到营地。David当机立断联系了基地寻求直升机救援。Conrad被直升飞机送往加德满都接受了紧急手术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他也遗憾的告诉David:「我再也不会回到Lunag Ri峰了,你应该尝试独自攀登。」

2018年,David Lama独自首攀了Lunag Ri,震惊了世界登山届。

然而就在6个月后,2019年4月18日,28岁的David Lama在加拿大落基山的雪崩中丧生。

Conrad Anker与David Lama

在他铺满成就的人生道路上,Conrad不断地看着亲近的人逝去,但他却从没有停下自己探索人类边界的脚步。

在David Lama的追悼会上,Conrad被请上讲台,他哽咽的讲述了自己与David的缘分以及David在Lunag Ri上如何救下了他的性命。

也许David让他想到了自己生命中那些逝去的,重要的人,在演讲的最后他说道:

过去已在我们身后,未来尚不可知,

但我们要活在当下,

并为与我们相互陪伴的人而心存感激。

-END-

喜欢Conrad在《最狂野的梦》里的表现,珠峰北坡抽去中国梯,也能攀上第二台阶,证明马洛里是有可能登顶珠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