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香格里拉——彼岸的天堂

每到一个地方考察或是旅游,除了当地的风景吸引人以外,当地的美食更是引人入胜。香格里拉位于藏区,很多餐厅主要还是以藏餐为主,主菜基本都是以火锅为主,但是滇西北菜品多样,顿顿火锅也不一定会重复,香格里拉的美食还是比较多样化的。笔者再次推荐几道香格里拉经典藏餐:尼西腊子鸡、牦牛火锅、腊排骨火锅、青稞饼、炸酸奶和糌粑,当然,有条件的话青稞酒也是不能错过的选择。
有美食必有歌舞助兴,香格里拉藏族擅长歌舞,劳作之余或节庆聚会都会跳起被称为圆圈舞的锅庄舞。“锅庄”意为“火塘”,锅庄舞也就是围绕火塘跳舞,是一种原始的舞蹈形式,锅庄舞可能是在原始时期图腾信仰、巫舞、祭祀盟誓仪式舞蹈等综合性因素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香格里拉的锅庄特点鲜明,舞蹈先慢后快,婉转悠扬,趋步跨腿,或进或退,刚柔并举。
锅庄舞

世间没有十全十美的事,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笔者虽在香格里拉深度考察,但仍有普达措国家公园、东巴文化的摇篮——白水台,以及尼汝村没有划入考察路线之中,未经到访,这或许会成为我多年以后故地重游的理由。这篇带有游记性质的考察报告,是笔者香格里拉之行的见闻与感想,知识性内容一是来源于笔者的平日积累,二是来自诸多专家的讲解与分析,在此还要向各位老师、先辈以及西部的开拓者们致敬,他们撰写了诸多的开创性的研究文章,为后人打开了通往这一领域的大门。
夜幕降临,笼罩着这片人间净土,星星灯火点染在寂静的群山中,这或许就是人在自然中微不足道的力量的体现之处。明月从东山顶上升起,照耀在这片世人穷其一生所追求的地方。走在香格里拉的石板路上,皎洁的月光洒在空无一人的街巷上,月光在地面上投影出点点光斑,房、景、人倒映在光明如镜的石板上,低头凝思,心如止水,仿佛参透悟懂了人生的真谛。今天,在灯火通明的不夜城中,纷纷攘攘,车水马龙,人难免会生出一种浮躁之情,快速流逝的时间仿佛一根牵线拽着我们快速前进,使得我们的心灵无法沉静,无法沉思,人与自然规律已经丧失了平衡,逐渐进入无序化状态。而在香格里拉,一切变得不同,这里没有尘世的喧嚣,没有不眠的烟火,有的只是湛蓝的天空、青翠的草场、碧玉般的湖泊等等数不胜数的诸如此类的景观。当我们处在自然之中,时间仿佛凝固,我们的生活也随之放缓了脚步,自然的力量指引着我们生活起居,人与自然规律得到了完美的平衡,便又回到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情境中。香格里拉,是天堂的彼岸,亦是彼岸的天堂。
The End
崇德乐和 发表于 2020-2-19 10:50 香格里拉——彼岸的天堂[font=楷体 ...

一直想去香格里拉
支持精彩分享!!!!
想去要趁早,越来越商业化了
精彩好帖,楼主辛苦了
zhb001 发表于 2020-02-21 11:09 精彩好帖,楼主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