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东西涌穿越小攻略+游记

发表于 2020-2-19 11:50 显示全部帖子

更多游记请关注我公众号“深行客”,分享很多精彩的游记、户外知识、健身帖子。

​东西涌海岸线被认为是深圳最美丽、经典的海岸徒步线路。

西涌沙滩也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

中国

最美八大海滩之一。

这条线路途中都是青山、碧海、沙滩、岛屿、礁石、海蚀岩等地貌,带给你的是独特的海岸美景!是个徒步、露营、观日出的好地方。

熟悉它的深圳人对它都不陌生,也有不少周边城市的驴友过来穿越。去过的人评价各有优劣,对老驴来说难度有点低,有的觉得风景不敌川西藏南。其实不然,海岸线有海岸线的特色,东西涌线路不长,但也有一定挑战性,再加上海边风景,很适合新手,也值得上班族周末前去经历一番。

小客今天就为大家先上攻略,再上游记

不过照片都是去年6月份去的时候用手机拍的,将就着看。想看最高清的、经历最险的还是自己亲身体验比较好!

攻略时间:

4季皆宜,挑个不太热不下雨的日子去就好。

可以当天去当天回,不过那样会比较累。推荐下午到那边,晚上在海岸沙滩野餐宿营,第二天再返回。

交通:

1.公共交通:

市区到南澳可以坐E11(深圳北站-南澳总站) ;线路1:南澳坐公交或假日专线到东涌,徒步至西涌坐车回南澳;线路2:南澳坐车到西涌,徒步至东涌坐车回南澳;南澳再E11坐回市区。

2.自驾:
可以开到东涌桥和西涌沙滩,然后开始徒步。不过徒步完之后要返回取车,可以选择滴滴,也可以做快艇海上返回,来一番不同的体验,价格一般200左右。

装备:

1.个人装备:双肩背包登山鞋(或防滑的运动鞋)、

速干衣

手套(部分陡坡需要抓树枝和石头,有双手套会方便很多)、

太阳帽、登山杖等。

2.食品和饮用水,建议每人饮用水在2升以上。

3.药品可以带点藿香正气水和创口贴等。

难度:

东西涌都是三面环山,一面沿海,山峦起伏,海岸线漫长,其中一半路程走的是山路,另一半路程走的才是海岸线。部分山路较陡峭,非旅游开发路线保护措施少,需要注意安全。

线路概况:

东涌、西涌都位于深圳大鹏半岛的最南端,距离不远。东西涌海岸线西起西涌社区南门头、东至东涌沙滩,全长约5公里,山路约2公里。 但由于海岸线行进线路崎岖,迂回曲折,穿越行走的实际路程在9公里以上,穿越时间4小时左右。

一般从东涌出发,到西涌沙滩结束。东涌社区附近有一个东涌桥,可以从那儿开始走,有路标,找不到起点的可以问当地人,也可以手机下“两步路”户外助手,跟着别人的路线走。

游记

时间:2019年6月22日至23日方式:徒步穿越+宿营从东涌社区出发,这是刚过东涌桥。一开始的小段路是有水泥的,
后面就是土路开始上坡了。走过一段比较窄的山路就到可以看到海了
这个地方可以休息一会儿紧接着是下一个陡坡下了坡之后就是我们今晚要宿营的沙滩这地方已经有人开始扎营了我们遇见了另一个小分队
然后就可以尽情的玩耍了赏景拍照、戏水摸虾都随你下海游泳要注意安全,水下礁石挺锋利的,这些小伙伴居然在礁石下抓到了一些螃蟹和海参
我们的晚餐很简单提前买了自热小火锅,加水自煮很方便

另一个小队伍人多力量大,除了野餐外居然还准备了幕布小电影

第二天天刚亮就起来了,趁天不热多走一段
在我们宿营的沙滩没看到日出,被旁边的山挡住了
不过早点起来到旁边礁石上应该可以看到

出发了又开始了上坡,越过山头景色更美了部分海岸没有路,只有从石头上过去穿双登山鞋很有必要
穿山越岭

在到达气象站之前的半山腰有时会有老伯在那里卖冰水和凉虾

走累了的小伙伴正好可以在那里休息一下

到了气象站我们就沿大路下去了,直接到了西涌沙滩,也可以继续沿海岸线到沙滩。

到了沙滩就可以出来坐车回去了,不过到车站还需要走两公里左右,也可以打当地居民的摩的。西涌沙滩附近有很多民宿餐馆,不用担心没有吃的。

虽然手机照片不多,但有些路段还是很有体验感的,比较陡的地方基本上都有辅助绳索,每隔一段路都有路程提示牌,让你知道自己的位置。

不过出来玩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垃圾不要乱扔哟!小沙滩附近一般都有垃圾桶,不过总还是有人乱扔。最美的海岸线需要大家共同来维护!

等这段疫情过了,想出去活动活动的小伙伴还是去体验一番吧!

发表于 2020-2-19 23:42 显示全部帖子
东西冲难度大吗
发表于 2020-2-20 15:30 显示全部帖子
支持精彩分享!!!!
发表于 2020-2-21 10:15 显示全部帖子
远景拍的是很美啊
发表于 2020-2-21 11:09 显示全部帖子
精彩好帖,楼主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