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大厅里张贴的襄阳旅游景区示意图

大厅里的装饰画

半日古隆中,一生小遗憾

《隆中对》,古隆中的骄傲

售票大厅后边的景区交通车车站,人家有个很文雅的名称——观光车转乘站

景区大门距售票处约3公里,交通车费(往返)22元,这个价格比出租都贵,当然,不只是襄阳这儿贵,全国都一样,难怪人日都发表文章说这事了。

与售票大厅及我们下车的那个路口广场比,古隆中景区大门很一般,可以说是有些小气。我进去时没拍照,出来时用手机拍了一张,不幸的是后来手机丢了,大门照片也跟着丢了,不但景区大门的照片丢了,景区里3/4的照片也丢了,大老远的来一趟没留下几张照片,古隆中之行成了我一生的小遗憾。

与景区售票大厅的冷冷清清相比,景区里可够热闹的,但90%是成群结队的学生,还不止一个学校的学生。后来我在景区里碰上了至少三个学校的学生,有的还不是襄阳本地的,是周边城市的。学校组织学生来古隆中春游,往小里说是来研讨三国文化,往大里说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历史上的伟大名人,诸葛亮有这个资格。

半日古隆中,一生小遗憾

进入景区,第一个景点是古隆中坊。牌坊亦称牌楼,为昔时旌表所谓忠贞之纪念建筑。“古隆中”牌坊亦属此列。

“古隆中”石牌坊为清光绪十九年(公元1893年)湖北提督程文炳所建,坊高约六米,长约十米,其建造材料为青石开榫组装而成,依外观形式为柱不出头有楼,四柱三牌楼式。“古隆中”牌坊宽三间,中为主间,两旁为次间,四柱脚深埋土中,四周出土处铺地平石,柱前后及旁,以十个纹头砷石支撑。牌坊定盘枋斗口架正昂板,两正昂间置花板,并雕流空花纹,以为装饰。正昂上平铺脊筒檐板,其檐板叉出发戗,戗角作鸽尾形。牌坊脊板两端并饰鱼龙吻,中央置火焰珠。

“古隆中”牌坊中间上、下枋间有“古隆中”字碑,上、下枋面浮雕渔樵耕读及二龙戏珠,两边门柱正面上雕刻“三顾频繁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此联为清安襄陨荆兵备使者陈维周所书。联文摘自杜甫《蜀相》诗,唐肃宗上元元年(公元760年),杜甫拜谒了成都武侯祠,时值国家多难,杜甫在政治上遭到打击,他触景生情,写下了这首诗。

“古隆中” 牌坊两侧次间上下枋间字碑雕刻“澹泊明志;宁静致远。”此联出自诸葛亮《诫子书》,意为恬静寡欲,志向才能明确;安宁清静,目标方可远大。上、下枋雕双凤朝日、鹿鹤同寿、麒麟送子、赤虎朋寿等浮雕。

半日古隆中,一生小遗憾

古隆中牌坊背面的字碑上刻着“三代下一人”,称颂诸葛亮是夏、商、周三代以后的第一人杰。两边门柱上雕刻"伯仲之间见伊吕;指挥若定失萧曹。"此联选自杜甫于唐代宗大历元年(公元766年)初夏到菱洲(今四川奉节)期间写的《咏怀古迹五首》之五中的诗句。称颂诸葛亮的文韬武略与伊尹(商汤佐臣)、吕尚(周代齐国始祖,俗称姜太公)不相上下,指挥调度更胜萧何(西汉第一任臣相)、曹参(西汉大臣,曾任齐相9年,后继萧何为汉惠帝臣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