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7

甘肃

驶入祁连山冷暖调色盘——青甘4日自驾游[附攻略]

再发帖之前,首先真的很感谢8264这个地方,有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本以为很多时候会一个人上路,可以不经意间总能遇到想同行的人。去户外不仅是一种热爱,更是一种天性使然,只要还有内心的那团火不灭,旅行的脚步就不会停下。

以后在这里我也会将我的游记攻略和各位老大哥一起分享,也期盼和大家同行,有机会能相遇户外。
更欢迎大家微信扫码关注我的公众号“深行客看看,我会为大家分享奉献更多精彩,也希望借这个公众号平台努力学习提高,认识更多户外的朋友。

游记正文

我们是去年6月份去的青海甘肃,简单整理一下行程线路和景点,放一部分照片为这次旅行留点纪念吧!
这也是我跟大海的第一次旅行,得选一个我俩都没去过的地方。 深圳 附近的也没太多可以去的,看来看去,我们将目的地选在了 青海 甘肃 ,毕竟 西北 的自然风光很少让人失望。

【时间】6月5日至10日(春夏季最佳)
【主要景点】 青海湖 、卓尔山、 祁连山 草原、七彩丹霞
【6日预算】人均4000 RMB(含来回交通)
【方式】租车自驾,路线很成熟,没有难走的道路。
【路线】基本如下:

(不过没去茶卡盐湖,听说已经一般化了)

6月5号提前一天飞到 西宁 ,除了租车,剩下的就是逛吃逛吃了。
西北 的羊肉跟水果是真的很赞!后面也会把美食攻略一并附上
西宁 租车很方便,机场动车站都有,可以提前网上预订,取车很快!
西宁曹家堡国际机场
抵达 西宁 !!
Day 1 西宁-黑马河
路线: 西宁 -(S113)-塔尔寺-(G0612)-日月山(拉脊山)-(G109)- 青海湖 -(G109)-黑马河(宿)
全程:273KM

第二天一早就出发了
★塔尔寺名气远扬,来之前还稍微了解了一下相关文化历史,其在藏传佛教的地位还是举足轻重的。
然而做为5星级景点有点让人失望,也有些商业化,看完很想把5星扣成43星。门票70。
打分65,不能再多了,主要还是藏红花精美艺术加分了(满分按100来算)
塔尔寺
塔尔寺正门
八塔:纪念佛祖八大功德的
藏经阁
塔尔寺
拍两张张照再离开吧!
小建议:塔尔寺前面经常会堵车,自驾不要开得太近!

此地不想停留太久,欣赏了一会儿就继续上路了,去往拉脊山的路上景色还可以,比刚从 西宁 出来开阔多了,天气也很好!太阳不大所以不热。
日月山
★拉脊山(打分65)
翻越拉脊山口:海拔3180米

路过日月山时,在远处感受了一下外景色,时间不太允许,就没花那买门票进去看。
感觉就像一个普通的一座山峰,然后给它赋予了一个神话故事而已。
青海湖
继续开一路直行就到 青海湖 边了,可能到傍晚了吧!再加上没太阳,远看 青海湖 灰蒙蒙的。

现在 青海湖 边上都有铁丝网拦着了,也是为了保护环境吧!近几年 青海湖 水质也好了很多,如果要去牧民家草场,一般是要收费的,一人15元。

晚上入住黑马河镇。
Day 2 黑马河-祁连县
路线:黑马河日出-(G109)-环 湖西 路(S204)- 刚察 草原--大冬树山垭口-卓尔山- 祁连 (宿)
全程:316KM

谁也没想到接下来才是风景最美腻的两天!今天遇到的 青海湖 、大草原、 祁连山 ,都是很漂亮的冷色调!

路上风景都很好,让自驾成为了一种享受!
青海湖
★黑马河观日出地点(打分80)
不好意思没拍到漂亮的日出美景
只因两个傻子都患了“旅行路上不能早起”这种怪病。
青海湖
青海湖 西岸(打分85)
远望 青海湖
还是放张合影吧!

继续前进,一路都是穿行 刚察 大草原,草原风光也很美!可是因为开车都没怎么拍照
刚察 大草原(打分80)
刚察草原

再往前就是翻越垭口了
大冬树山垭口
★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米(打分70)
哈哈…越过垭口已经能远远看到卓尔山了
卓尔山
★卓尔山(打分88)
景区离 祁连 市区不远,门票60,电瓶车20,废话不多说,上图
牛心山
卓尔山
风景如此美腻,再留个合影吧!
  • chifagui 天真好,我那年从大东树山垭口过时候下冰雹,砸的那叫一个爽啊 2020-6-11 09:36
Day 3 祁连县-张掖市
路线: 祁连 -(G227)-阿柔大寺-(G227)-扁都口- 张掖 七彩丹霞/冰沟丹霞(宿 张掖
全程:330KM

如果说昨天经历的冷色调风景!那么今天就要驶入 祁连山 的北面,开启暖色调的风光了!

祁连山
早上出发时虽然没有阳光!但风景也是大美!!
天地比昨日更辽阔,视野更宽广!忍不住停留一会儿 (也顺便躲避一下区间测速)

★路过阿柔大寺(打分75),一个单独在草原上的寺庙,现在也开始收门票了,一人15元。
不过来这里的游客很好,这边风景也好,
背靠 祁连山 脉,面朝草原河流,当年选址的僧人挺有眼光的。

阿柔大寺
阿柔大寺不像没塔尔寺那么商业化,一样有八塔,还有千佛殿

千佛殿我们还真算了一下有999个佛像,剩下那一个应该是宗喀巴的真身吧!

越过 祁连山 ,路过扁都口,到达 张掖 七彩丹霞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没想到阳光正好!

最神奇的是遇上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日,门票啥的全免了

张掖 七彩丹霞(打分80)
刚开始在外面真的有点失望,心想大老远跑过来就看这些黄土包么?没想到好风景都在里面!

里面有一些观景平台,还有一些木栈道,全部游玩大概两个小时吧!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这地方近距离看最漂亮!

哈哈!游玩七彩丹霞一看还有时间,心想顺便去去冰沟丹霞吧!来都来了,就在旁边十来公里,不过因为刚开发,比较冷门!
不过也好,人不会像七彩丹霞这么多。

★冰沟丹霞(打分80)
这里跟七彩丹霞完全是另一种风格,没有那么多绚烂的色彩!但是土峰独立,怪石嶙峋,有点像西域魔鬼城!
有时间还是很值得来的。

哈哈… 张掖 就玩到这里了,听说还有一个 平山 湖大峡谷也很棒!不过没时间去了

回市区逛吃逛吃去吧!寻找美食时有一种无穷的动力!

• chifagui 怎么不在丹霞等夕阳呢,丹霞就看日出和日落啊,朝霞或晚霞加持后会比白天好看许多许多倍,包车司机没提醒你们? 2020-6-11 09:39
Day 4 张掖市-西宁市
路线: 张掖 -(G227)-路过 祁连 大草原-(G227)-岗什卡雪峰-(G227)- 西宁市 (宿)350KM

因为 门源 油菜花要七月份才开,所以这次就没看到

祁连山草原
一个傻子在草原上自由的奔跑!

回去有一段路跟昨日是相同的,路过岗什卡雪峰时远远的看了一下,并没有到跟前

到了第四天,已经对草原雪山有点审美疲劳了

准备过垭口隧道,这地方堵车严重

越过垭口,离 西宁 就不远了,一路狂奔,就为了早点去吃清雅楼的羊肉汤

这里墙裂建议能走高速一定要走高速,不然碰上节假日车流多真的要命。

◆衣食住行小建议
经费预算:
两人前后6天
机票:3800元
租车:5天1000元(含两种保险)
油费:400元(跑了1309公里,很省油了)
住宿:5晚1000元左右
吃喝:1200元
门票:单人300元
合计:8000元,两人前后玩了6天,对于这趟旅行体验来说算是很不错了。

◆衣:提前查一下天气再带衣服就好了, 西北 不会像南方特别热,早晚温差还是有的,夏天去也要带件外套跟长裤。

◆行:在 西北 游玩如果你不当背包客,其实最适合的方式就两种:自驾跟包车,两种市场都比较成熟了,最好提前约好同伴。

◆住:
1. 西宁 住宿特别多,如果想住青旅的话,有一家今年新开的“梦里柒捌青年旅舍”值得一住,公共区域很大,很干净,自己看环境吧。

2.第二晚大多数人会住在黑马河镇,这小镇几百米长,感觉就是为旅游而生,全是吃饭住宿的地方
入住“璀璨星辰宾馆”环境会好一点,网上提前预定好。

3.第三晚就到 祁连 县了,选择也很多,酒店民宿很多,市区景区都有,自己挑吧!

4.第四晚会到达 张掖 市,有一家开了三年的“丝路行者青旅”也值得推荐,环境适中,有停车场。
最主要是老板人很好,会给出很多当地吃喝玩乐的建议,知无不言,能吃到当地正宗的苗家卷子鸡也是因为老板。

哈哈…划重点的地方来了

◆吃喝特别小攻略:
来大 西北 怎可不品尝当地美食,之前去了 西安 就对 西北 美食恋恋不忘,这次来怎么说也要大快朵颐,果然第一天就被我们寻到宝了

1. 西宁 清雅楼炕锅羊肉。
这家真特么想打满分,地方不大,人员爆满!
吃的时候两个傻子已经词穷了,组织不了什么语言来形容好吃,只顾着张口大吃,脸上堆满了吃货最纯正的笑容!
墙裂推荐三样东东:炕锅羊肉、羊肉汤、 西宁 老酸奶。

羊肉又大又嫩!特别美味!里面的面条也很劲道!两个人点个锅吃个精光,特别饱!

吃完再来碗老酸奶,清甜可口!简直完美!满足了两个吃货对 西北 美食的一切幻想。

羊肉汤光顾着吃了,没拍照。

2. 张掖 苗氏卷子鸡(打分85)
客栈老板推荐的,鸡是当地土鸡,肉很肥妹Q弹,味道不错!卷子是三角面卷,鸡肉味融进去了,很管饱,两个人一个小锅吃不完

3. 祁连 县牦牛壮骨汤(打分90)
兰州 拉面一样,汤清肉嫩葱花香!里面是粉丝,会放胡椒,别有一番滋味!

4. 西北 烤羊排(打分90)
肉多!香辣!鲜嫩!好吃!

5. 西宁 清雅楼白切羊肉(打分85)
还是那家清雅楼,回 西宁 时又忍不住去吃了一次
羊肉白切原汁原味!肥美多汁!粘上辣子吃上一口,幸福感就和那羊肉汁一起从你口中直接爆出来!

6. 张掖 市牛肉小饭和臊子面(打分70)
一路上吃面食提高了味蕾需求,吃到臊子面的已经觉得一般了
牛肉小饭不是饭,是面粒,比臊子面略好
搓鱼儿就没去吃了,反正也是面食

7.哈哈…最后还要推荐一种水果: 西北 车厘子(打分95)
偶然遇到两个老乡推小车出来卖,15元买了一大包,两个南方人就在大 西宁 实现了短暂的“车厘子自由”
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真的好吃!就一个字:甜!!

后来回 西宁 又去水果店买车厘子,就再也没那么甜了

后记:
哈哈…回来瞎写一点记录点啥
小伙伴们有什么疑问可以留言问我

这也是我们两人第一次自驾游,总的来说还算顺利吧!车没有违章,吃也吃好了!玩也玩好了!

哈哈…不过本来两个很正常的人一路上却傻事儿不断,各种忘东忘西、丢三落四、迷迷瞪瞪,一趟旅行下来活脱脱的变成了两个沙雕
希望下次旅行能回归正常吧!

• chifagui 炕锅羊肉可以尝尝祁连的,本身就是祁连特产,在西宁吃白切下次有机会试试白玉巷的 2020-6-11 09:48
支持精彩分享!!!!
秋实也 发表于 2020-2-21 15:40 支持精彩分享!!!!

谢谢
照片拍的不错啊
精彩好帖,楼主辛苦了
精彩好贴,感谢楼主分享!
咋能搞这么贵的。。
地平线_03 发表于 2020-2-21 11:19 再发帖之前,首先真的很感谢8264这个地方,有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本以为很多时候会一个人上路,可以不 ...

天真好,我那年从大东树山垭口过时候下冰雹,砸的那叫一个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