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EBC超级大回环——带你走个不一样的珠峰南坡

发表于 2020-2-21 16:17 显示全部帖子
      走完第二条沟,再由Gorak shep退回罗布切(Lobuche),沿山脊绕行至Dzonglha,再翻越Cho La Pass垭口下到Dragnag,至此就进入到第三条沟,这条沟是由发源于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的Ngozumpa Glacier冰川所构成,Ngozumpa Glacier也是珠峰地区最大的冰川,在Ngozumpa Glacier冰川旁有许多美丽的小湖,第三条沟内主要的住宿点Gokyo村就位于其中最漂亮的一个湖——Dudh Pokhari湖旁,这里也是观赏世界第八高峰卓奥友峰(Cho Oyu)的最佳观赏点。走完三条沟,从Gokyo沿河而下,经Mong La垭口再经珠峰地区古老的村庄Khumjung回到南池市场(Namche Bazaar),构成一条EBC旅游环线,最后由南池市场(Namche Bazaar)原路返回卢卡拉(Lukla)机场,这就是通常的“EBC徒步旅行线路”,一般用时7—15天不等。我有幸在2012年的秋天用了12天的时间走完了这条线路,享受了一场雪山的视觉盛宴!
Chola Tsho湖,2012年10月摄于Dzonglha

Dudh Pokhari湖,2012年10月摄于Gokyo

Cho Oyu日出,2012年10月摄于Gokyo

发表于 2020-2-21 16:17 显示全部帖子
      2014年春天走完世界最著名的徒步线路安纳普尔纳大环线(ACT线路)后,我感觉有些失望,又动了再走一次EBC线路的念头,但这一次我不想重复走过的线路,想走个不一样的EBC。
珠峰地区徒步线路示意图

发表于 2020-2-21 16:17 显示全部帖子
      有了想法于是就开始查线路,做攻略。在网上珠峰地区的徒步线路主要有三条,最著名的一条就是我2012年所走的“EBC线路”,有的旅行团在这条线路中加入了一座或两座6000米级雪山(Island Peak、Lobuche)的攀登,构成一条徒步登山旅行线路,通常需要12-18天;第二条线路叫“三垭口穿越线路”,是从加德满都乘车到Itahari,再从Itahari转乘越野车到Num,从Num走马卡鲁大本营(MBC),经Sherpani Col、West Col、Amphu Labtsa三个垭口到达传统“EBC线路”中的Chukhung村,然后继续走传统的“EBC线路”,这条线路通常需要20天左右;另外还有一条全程35天的超长线路,叫“喜马拉雅三峰连攀和六垭口穿越线路”,这条线路是从加德满都飞到卢卡拉(Lukla),从卢卡拉(Lukla)开始徒步倒梅拉峰(Mera Peak)脚下,攀登完梅拉峰(Mera Peak)后继续前行,翻越Amphu Labtsa垭口到达岛峰(Island Peak)大本营,攀登完岛峰(Island Peak)后,从Chukhung村翻越Kongma La Pass垭口到Lobuche村,转接传统“EBC线路”到Gokyo,再从Gokyo翻越Renjo La垭口到Thameteng村,从Thameteng村翻越Tesi Lapsa垭口并登上垭口旁的Parchemuche雪山,最后沿Rolwalling山谷一路下行到Singati,从Singati乘车回到加德满都。我开始便想走这最后一条超长线路,但因为这条线路最后一段(Thameteng村后的行程)耗时很长,又主要是在低海拔的河谷地带行走,经过与我所联系的尼泊尔当地旅行公司沟通后改为,从Thameteng村直接到卢卡拉(Lukla),从卢卡拉(Lukla)飞回加德满都,这样从加都出发到返回加都总的旅行时间在24天,费用也比前面35天的旅行要便宜不少,最后确定了一条从卢卡拉(Lukla)出发到返回卢卡拉(Lukla)结束的“EBC超级大环线”。
梅拉峰(Mera Peak)全景图

发表于 2020-2-21 16:17 显示全部帖子
       确定了行程,我便开始找同伴,因为这条线路中的两座雪山攀登和Amphu Labtsa垭口的穿越都需要冰雪技术攀登和绳索保护,以我的能力是不能自助完成的,需要参加当地登山公司的旅行团或聘请当地登山向导,由于对当地登山向导不熟悉,另外还有办理登山手续等问题,我选择参加当地登山公司的旅行团。又由于这样的线路很少人走,只能是参加定制式旅行团,定制式旅行团一个人旅行总的费用和两个人差不多,人越多越便宜,价格悬殊很大,我便在朋友圈中和网上到处找同伴,可因为旅行的时间长,旅途艰辛和需要一定的冰雪攀登技术,很难找到合适的同伴。
Amphu Labtsa垭口全景图

发表于 2020-2-21 16:17 显示全部帖子
       最后在网上找到两位同伴,一位是来至辽宁的帅哥12(网名),一位是来至广东的女士ZY,由于我的性格问题途中与ZY女士相处不太愉快,现在想来都是些小事,很不应该。我和12相处很好,后来也一直都是好朋友,第二年的秋天还一同走了西藏的珠峰东坡徒步线。
Renjo La垭口全景图

发表于 2020-2-21 16:2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行者老高 于 2020-2-22 14:32 编辑

“EBC超级大环线”旅行线路图和行程表。
行程
第一天:Kathmandu—(飞机)—Lukla(2850米)—(徒步4公里)—Chutanga Lodge(3500米)
第二天:Chutanga Lodge(3500米)—(徒步5公里)—Kharka Teng(4000米)—Zatrwa La(4600米)—Thuli Kharka Lodge(4200米)
第三天:Thuli Kharka Lodge(4200米)—(徒步6公里)—Thaktok(3650米)—Hinku River(3400米)—Kothe(3600米)
第四天:Kothe(3600米)—(徒步8公里)—Thangnak(4300米)
第五天:Thangnak(4300米)休整
第六天:Thangnak(4300米)—(徒步5公里)—Sabai Tsho(4400米)—Khare(4900米)
第七天:Khare(4900米)—(徒步6公里)—Mera Glacier(5300米)—Mera Peak Base Camp(5400米)—Mera Peak High Camp(5800米)
第八天:Mera Peak High Camp(5800米)—(徒步10公里)—Mera Central(6461米)—Mera Peak Base Camp(5400米)—Khare(4900米)
第九天:Khare(4900米)—(徒步7公里)—Mera Glacier(5300米)—Mera La(5400米)—Kongme Dingma(4800米)
第十天:Kongme Dingma(4800米)—(徒步8公里)—Hongu River(4800米)—large frozen lake大白湖营地 (5000m)
第十一天:large frozen lake (5000m) —(徒步7公里)—Panch Pokhri (five lakes)—Amphu Labtsa垭口下营地(5500米)
第十二天:Amphu Labtsa垭口下营地(5500米)—(徒步8公里)—Amphu Labtsa(5800米)—Ambulapcha Glacier(5300米)—Imja Tsho湖—Imja Khola河边营地(4800米)
第十三天:Amphu Labtsa垭口下营地(5500米)—(徒步10公里)—Amphu Labtsa(5800米)—Ambulapcha Glacier(5300米)—Imja Tsho湖—Imja Khola河边营地(4900米)
第十四天:Island Peak Base Camp(5100米)—(徒步13公里)—Island Peak(6108米)—Island Peak Base Camp(5100米)—Chukhung (4700米)
第十五天:Chukhung (4700米)休整
第十六天:Chukhung (4700米)—(徒步10公里)—Kongma La Pass(5535米)—Khumbu Glacier(4900米)—Lobuche(4950米)
第十七天:Lobuche(4950米)—(徒步8公里)—Gorak shep(5160米)—Kala Patthar(5550米)—Gorak shep(5160米)
第十八天:Gorak shep(5160米)—(徒步10公里)—Lobuche(4950米)—Dzonglha(4800米)
第十九天:Dzonglha(4800米)—(徒步12公里)—Cho La Pass(5380米)—Dragnag(4700米)—Ngozumpa Glacier(4750米)—Gokyo(4800米)
第二十天: Gokyo(4800米)—(徒步13公里)—Renjo La(5380米)—Lungdhen(4350米)—Marulung(4200米)
第二十一天: Marulung(4200米)—(徒步14公里)—Thameteng(3900米)—Samde(3650米)—Namche Bazaar (3400米)
第二十二天:Namche Bazaar (3400米)—(徒步14公里)—Dudh Koshi 河谷(2850米)—Cheplung(2600米)—Lukla(2850米)
第二十三天:Lukla—(飞机)—Kathmandu

发表于 2020-2-21 16:23 显示全部帖子

第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