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EBC超级大回环——带你走个不一样的珠峰南坡

今天一早安娜普尔纳远足旅行探险公司的向导Chitra Subba先生就到酒店来接我们,我们与他们公司签订了一份登山探险的旅行合同,旅行周期从加德满都出发至返回加德满都共24天,他们负责我们在这期间的食宿、向导、登山领队、背夫等各项费用,我们每人向他们支付了3200美元,另外按照惯例我们还将负责支付向导、登山领队、背夫等人的小费,背夫的小费大约是1.4美元/天(当时汇率尼币100元)、登山领队小费大约是5.6美元/天(当时汇率尼币400元)、向导小费大约是2.8美元/天(当时汇率尼币200元),小费是根据服务来给的,最后我们实际给的小费都要略多一些。

加德满都飞往卢卡拉的飞机可谓“臭名昭著”,2012年我们飞往卢卡拉的前一天,一架加德满都前往卢卡拉的飞机失事,机上四位中国旅游者遇难,我们出发当日因为卢卡拉机场大雾飞机停飞,接下来的三天,我们每天中午以前都是在机场的等待中度过,下午则是回到酒店休息,第四天终于不想再等,最后花了2800美元包了一架直升机降落在距离卢卡拉大约十公里远的Kare村才得以开始旅行。
EBC超级大回环——带你走个不一样的珠峰南坡

这次除了在机场被交了一些行李超重费外,一切都还顺利。到达卢卡拉后在Hotel Villa Sherpani休息,等待我们的背夫到来,这里也是我12年在Lukla居住的Hotel,一切分外熟悉和亲切!

大约在下午2点左右,我们的背夫到了,一共3人,我们收拾起行装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位于Lukla小镇后面山上海拔3500米左右的Chutanga,上升650米,水平距离是4公里。

途中休息

回望卢卡拉

傍晚6点,我们到达Chutanga,Chutanga只有一户人家,食宿条件都不太好。在这里我和Chitra发生了第一次矛盾。
    第一次冲突
    我上山走在后面,到了Chutanga后,ZY告诉我只有2间房,我一想这样不行啊,影响休息。我知道尼泊尔房价很便宜,一间房也就300、400尼币,我告诉Chitra两人一间房会影响休息,请他跟客栈房东说说再要一间房,可Chitra说没有房间了,不肯去给房东说。因为合同没有规定清楚,我只能自己去找房东要了一间房,在另一排房里。
    晚上吃饭时又出了第二个问题,我们向Chitra要一壶开水,可Chitra说费用不包括开水,开水要自己给钱,ZY一听就不干了,让我和Chitra交涉,而Chitra坚持说开水要自己给钱,而且说话的态度很轻蔑,大家说得很不愉快。我一想这样不行啊,不会是想诈我们吧,虽然一壶开水值不了什么钱,可开了这个头,后面还不知道有多少要我们出钱的事。我只能拿起手机给他们公司老板打电话,老板叫Ngima,我之前一直是与他联系,最后合同也是我们一起和他签的,很友善的一个人。屋里信号不好,我走到屋外打电话,晚上屋外很冷,我的英文不好,电话里说了半天才说清楚,冷的够呛。Ngima也说开水要自己给钱,没办法我只能回到屋里给12和ZY说开水要自己给钱,ZY很不高兴。

向导Chitra
    Chitra会英文,在尼泊尔算知识分子,说话派头十足,与一般的尼泊尔人不同,不是很瞧得上我们的样子。后来我们知道,按照这里的惯例,饭可以随便吃,咖啡可以随便喝,但开水确实是要自己给钱另买的。Chitra一看我们三人,英文都是半生不熟,远比不了他,又小气,开水钱都不愿付,自然就有些瞧不起了。这是后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