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我也去了雨崩,只是我选择的季节不太合适,连续几天的天气也都不好,本就没有报什么太大的希望看到那山峰,不过我还是在那里等了相当长的时间。

北京行,D2,2016/10/2,延庆——白河峡谷宝山镇

路平且直,两边的风景不错。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秋收,这种屯玉米的方式和老家差别很大。

果园中套种大葱,充分利用空间。

快到黑峪口村的路口上有恐龙雕塑,从这里开始爬坡上佛爷顶。

一路上坡到达山顶,上面有个凉亭和一块石雕,写有燕山天池,从山顶上可以看到白河堡水库。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放坡到底到达白河堡水库。

进入白河峡谷,百里山水画廊沿着白河在山谷间蜿蜒而行,风景秀丽。

千家店地质公园这里有家骑行邮驿,可以买些明信片

峡谷内很平坦,路况也很好。

静谧的河水,就是一个湿地公园。

千家店村附近路边的花地。

过了千家店,一路基本上都有饭店民宿,不过看上去价格有点贵,夜路骑到宝山镇找到一家便宜的农家小院入住,当日骑行88公里。

• beer419 骑上佛爷顶的,厉害!我们每次都是开车到白河堡水库才骑,上去那一段够带劲的! 2020-8-17 10:47

北京行,D3,2016/10/03,白河峡谷宝山镇——海淀区。

昨天夜骑了近二十公里,虽说错过了看风景,但在寂静的峡谷中靠着两把手电的光前行也是很有感觉的事。

白河峡谷西起白河堡水库,东至到汤河口镇结束,全程约七十公里。
宝山镇到汤河口只有十多公里,很快就结束了。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路边看到的蜥蜴。

分水岭隧道这里一个8公里下坡,放坡总是爽。

沿路到怀柔前有很多景区,都没进去,过来怀柔后开始人烟密集,经顺义返回市区,一路无景。
到达海淀入住,骑行135公里。

• davimond 小盆友一天骑行135公里,越来越厉害了! 2020-11-25 00:53
  • beer419 百里画廊51或者深秋骑很漂亮,国庆节风景比较一般。你们这么好的体力,当时应该从汤河口出来接着环密云水库:) 2020-8-17 10:49

北京行,D4, 2016/10/04,北京一日游。
北京虽然景点众多,但作为国庆期间景点最拥堵的城市之一,在市内找人流相对少的景点也不容易。正好有个小辈在清华读书,决定带孩子去瞻仰下中国的最高学府,感受下清华氛围。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清华西校门,门前挤满了从全国各地到北京旅游的家庭,基本都是和我一样的目的,带孩子参观清华,排队很长,等排到我们可能要到下午很晚了。电话给小辈,让我们到西北门,不用排队可以接我们进去。

清华食堂很多,饭菜种类繁多价也不贵,餐桌上也是满满的学习氛围。

校园很大,还是得骑车参观。

荷塘月色。

著名得水木清华和清华园。

校内雕像很多,图为水木年华雕像,象征着清华代代学子怀抱救国梦想探索学习,创造着现代中华文化。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这个雕像给我的感觉就是没坐过这么高的卷子,别想来清华。

日晷雕像和清华二校门,已是清华园的热门景点。

圆明园遗址就在清华边上,参观时感慨万千,就不多说了。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晚上到鸟巢和水立方,时间太晚,鸟巢已闭馆,看着炫彩的水立方,回想起北京奥运的壮观场面,感谢我们生活在中国的一个强大年代。

北京行,D5, 2016/10/06,北京——上海。

下午北京南站高铁返回,自行车得到北京站办理托运。

海淀到北京站决定走还是长安街,先逛逛边上得胡同。

再次过天安门广场,游客依然不减。
到达北京站,车站行李房在广场的东侧,门面不大,进去后有两位穿铁路制服的人员很热心的帮我办理,告诉我自行车托运得先打包,说是打包其实就是简单的包扎了下,报完后告诉我总费用为225元。我问怎么这么贵,我从上海托运到北京两辆才103元,回答说京城的东西都是进来便宜出去贵,向来如此。
接下来让我将钱给他们,他们去帮我付款,这样我不用排队了。当时办理托运的人有点多,就将钱给他们去办,回来后看到给我的提货单是手写的,我问为什么不是机打的,说这边都是这样,并说如果有问题可以打他电话,一边说一边在提货单上留下了他的电话。本来有些疑惑,但看到两人推着我们的自行车进了里面的库房,也就没有多想。
回到上海,到上海站取车时果然碰到麻烦,上海站工作人员说提货必须是机打的提货单,提供身份证也不行。于是我打留下的电话,不知他和上海站这边说了什么,上海站这边就让我提货了,同时告诉我碰到不正规的流程了,不过没有太黑我,他们碰到过一辆车从北京托运过来的收费200元,提醒我火车站托运肯定是机打提货单,自己一定要到收费窗口付费,不要交给陌生人办理。
碰到内鬼了,权当交了次学费。
第十一篇回忆结束,下一篇越南。

• davimond 祖国处处有骗子,行走江湖需小心! 如果你没有留那个内鬼的电话号码,是不是就取不到自行车了? 2020-11-25 01:00
fhuang 发表于 2020-8-13 23:58 [

[color ...

fhuang 发表于 2020-8-14 23:13 [

...

beer419 发表于 2020-8-17 10:49 百里画廊51或者深秋骑很漂亮,国庆节风景比较一般。你们这么好的体力,当时应该从汤河口出来接着环密云水库:) ...

主要还想玩一下,不能纯骑行。

骑游回忆之十二,单骑越南,时间2017/01/21-2017/02/01
17年的春节比较早,1月27号就是大年三十,儿子早早就决定好回老家过年,而我计划一个人在春节期间骑中越沿边公路。计划先到南宁,从南宁坐大巴到东兴市就开始骑车。
大家都知道,春节期间到西南/东北/西北方向的火车是一票难求,上海到南宁的火车票预计是抢不到的。于是提前两个多月就开始关注到南宁的飞机票,怎奈各航空公司都知道春节火车票难抢,过年前半个月的机票全价不打折,每天刷屏都没看到有便宜点的机票。
大数据的原因,关注多了,某天订票网站推了一个到河内的机票价格,同期居然比到南宁便宜两百元,越南虽然不发达,可也是国际航班啊,怎么也没想到比国内航班便宜,心中就冒出从河内骑回国的念头,还想着可以绕道到下龙湾玩一下。接下来每天关注南宁和河内的机票,又过了几天,网站推送到胡志明的机票价格,比到河内的价格还便宜两百多,比到南宁便宜四百多了,好没道理,越远的地方越便宜。既然能花更少的钱到达更远的地方,就选择到达胡志明,路线改为胡志明到河内。
开始在网上搜索越南骑行的游记,看到骑行越南的人还是很多,不过多数是从国内骑出去的,方向和我相反,参考意义不大,只有一篇是从胡志明到河内的,这位骑友写得很详细,极具参考价值,唯一不同的是他是全程骑行,而从胡志明到河内有近两千公里,我的假期不够骑行这么长的时间,还需搭车。又从其他自由行的游记看看如何乘坐大巴/火车/越南境内飞机航线,最后定了胡志明——大叻——芽庄——会安——岘港——顺化——河内的大致路线,中间骑行路段搭车路段等细节没有细查,一切等到了再说,总有办法解决。
接下来开始准备,说实话从来没出过国,心中是有些忐忑的,除了知道要护照和签证外,其他的一无所知,怎么办?两个字:问和查,一问周边出国过的朋友同事,二查询网上别人的游记或其他信息这些都可以借鉴。
所做的准备如下:
护照——环海南后看到中尼线的帖子,想着也要骑一次中尼线,半年前办理了护照备用。

签证——淘宝/携程上都有专业代理,越南的签证提交资料很简单,基本都能顺利出签,代理收费总价不到二百五十元。由于越南抗议中国护照上地图的南海板块,对中国护照提供的是另纸签,就单独一张纸,没有贴照护照上。

机票——我是出签后再购买的到胡志明的单程机票,在深圳转机,从河内单程直飞上海返回。当时看了下到胡志明的往返票,价格比这个行程便宜多了,但由于越南是狭长条形国家,到达越南中部后再返回胡志明回来,虽然省了一些机票钱,还需要走一些回头路,就没有购买往返票。
后来又出国骑行几次,以下是购买国际机票的一些经验:

1,购买往返票最便宜,有时单程票的价格和往返票相差无几。

2,转机的价格比直飞的价格便宜很多,有些高达一半以上,通常我选便宜的,多花点飞行时间。

3,机票不是买得越早越便宜,价格随时都可能变动,有时一天变几次价,而且价格变动很大,多关注目的地机票,看到差不多的价格就出手,不要想着要买最低价格又可能又涨上去掉不下来。

酒店——出发前订好第一天到达的酒店,后面的骑行到达目的地还未知,现找也不迟。

语言——这是我最担心的问题,本人英语很渣,能说几个单词,不能说句子,更听不懂了,出发前特别装了一个翻译软件,又练习了几句住酒店/吃饭的日常用语。
后来的实践证明,翻译软件没怎么用,国外也不是人人会英语,很多人的英语水平比我还烂,沟通用的最多的还是肢体语言和微笑。

地图——单车旅行一个大的优点不用多问路,但地图是必须的,国外用Google地图很不错,高德基本就没有国外的,百度地图只有大概,不详细,当然在国内还是高德百度更好。

骑行装备——和国内一样,没什么特别需要准备的,全程住店,露营/烧饭等装备不带。

衣物——尽管是冬天,越南南部/中部还是很热,短袖短裤凉鞋即可,北部地区有点冷,需要长袖长裤,最好带件外套,同时雨衣雨裤必带,以防不测。

药品——越南是沿海国家,品尝海鲜是肯定的,除了常规药品外再带了点止泻药。

钱币——银行里不能直接兑换越南盾,我换了500美元再带了些人民币,越南可以用美元兑换越南盾,也可以直接用人民币兑换,汇率有差异,建议国内先兑换好美元再到越南兑换越南盾,比直接用人民币兑换要划算些,同一个地点对美元的兑换汇率也不一样,大额的汇率高,小额的汇率低。出发前我还特别换了100美元的小额面值,小亏了一点。
越南机场出来就有兑换点,但汇率不高,市区可以兑换钱币的地方很多,找不到的话可以找金店,基本上越南的金店都能兑换钱币,每个兑换点的汇率是不一样的,我在胡志明市区兑换的汇率最高,往中部走的话汇率低很多,比机场的汇率都低。

其他——游泳装备,环海南时用的,带上可用。

拍照,手机就可以,摄像,还是环海南时用的Go Pro.
            作为老烟枪,香烟对我是必须的,越南海关允许携带一条香烟入关,出发时带了一条,后来抽完了,在               当地买的香烟,又贵又不好抽。
            护照/签证复印了几张,旅途中尽量使用复印件,避免有时糊涂用后忘记收回,原件在国外丢失了很麻                  烦,会影响回国。
D0, 2017/1/21,上海——深圳——胡志明市。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下午2:20的飞机,由于在深圳转机,出发时国内航站,深圳过海关。

南航可以免费托运一件23公斤行李,随身带一件5公斤行李,先将驮包放在自行车装车包中作一件行李托运,然而超重,只能将驮包取出来准备另外付费托运,问价格时告知最少要1000元一件,国际托运哪怕行李再轻是这个价。这价格也太高了,我驮包里的物品也治不了这价,于是将驮包中一些不能过安检的工具放到装车包中托运,驮包就随身带上飞机,虽然驮包的重量远远大于5公斤,但登机时也没人查。
办理时柜台人员会提醒车胎要放气,应该是防止飞行中过热爆胎,称重后自行车不走行李通道,属超规行李,值机后将自行车包放在柜台边上空置的地方就可离开了,会有专人来运送。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5点过到达深圳机场,由于深圳机场不能行李直挂还得将自行车取出来重新办理托运,取自行车的地方不是在行李转盘,而是到超规行李处提取。
南航在广州转机是可以办理行李直挂的,这样转机时托运的行李就不用取出来了。

凌晨0:05的飞机,由于还要看着行李,只能在机场等候。
过海关时比想象中简单,边检那里核查护照签证后盖章放行,再过安检就可以了,跟人流走就行。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两个半小时后到达胡志明机场,当地时间1:30,和中国一个小时时差。

网上很多人说越南出关会被索要小费,通常给10元钱。我出关时比较顺利,跟着人流走,带入境窗口递上护照和签证,还有返程票订单,没问我什么就盖章放行了。
取到行李,大厅有换钱的地方,先换了一百元钱的越南盾坐车用,1:3200,机场的汇率要低些。
到了大厅出口处,一股热气迎面扑来,太热了。门口围了很多人,乱哄哄的很热闹,很多人来问要不要坐车,由于看了网上攻略,知道这些都不是正规的出租车,没采他们,走了一两百米来到正规的出租车等候处,和国内一样,有人在安排出租车次序,排队后上车到订好的旅店,出租车也是打表收费,没有乱要价。

单骑越南,D1,2017/1/22,胡志明市一日游。
胡志明市旧称西贡,曾经被法国殖民过,至今还保存着大量的法式建筑,充满了浓郁的法国情怀,被称为东方小巴黎。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我住的旅馆在著名的范老五街附近的一个小巷子里,整条巷子都是旅馆。楼上是客房,楼下是餐厅,提供免费早餐。餐厅的门口横七竖八的放着几双鞋,那是进去的人脱下的,进餐厅都是赤脚,也不提供拖鞋。其实入住时我就发现房间里没有拖鞋,当时以为时服务员漏了,换了自己带的凉鞋穿上,进餐厅后就想这老板真抠,拖鞋要不了多少钱啊,越南贵的话咱从义乌给他批发一些去。
不过凭我的英语水平,也不敢问,能不说的话就不说。后来呆了几天后发现所有旅馆都不提供拖鞋的,热水也不提供,基本上他们在屋内都是赤脚。

吃完早餐后装车,准备逛西贡。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找了个地方换钱,看着后面很多的零,瞬间感觉自己就是个有钱的大爷。

看到一家米粉店人较多,进去点了一碗牛肉粉,60000盾,折合人民币为20元左右,也不便宜。味道很清淡,没什么油水,吃的时候还配半个柠檬,看到别人都是挤出柠檬汁浇上去,我也有样学样,最后用鲁智深常说中的一句话就是口里能淡出鸟来。

瞎逛,不到一小时感觉又饿了,品尝了越南春卷,还是很清淡。难怪越南人都很瘦,没见到几个胖子。

路牌对我看上去都差不多,继续瞎逛,白天的大街小巷人不算多。

终于找到圣母圣殿主教座堂,这是胡志明市的地标建筑,去的时候教堂没有开发,只能外面打卡。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教堂边上有个小广场,一群孩子们在喂着鸽子。

不远处就是西贡中央邮局,这也是胡志明市的地标建筑,外形看上去就像车站,设计者和巴黎埃菲尔铁塔是同一设计师。中间一个巨大的穹顶部分办理邮政业务,多数游客都会在这里买上几张明信片寄给亲朋好友。
两侧则是买各种旅游纪念品,其中越南香水虽然没什么大牌,但作为香料生产大国,也有些本土生产的物美价廉的香水,西贡小姐香水奥黛的少女作为瓶身设计,极具越南特色,也是很多游客会买的纪念品。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邮局门口,还有很多小贩在买一些剪纸工艺品,本想买这个自行车剪纸的,怕路上弄坏了,想到河内再买,结果到河内后没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