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27号露营地是我们住的地方,只有最基础的设施。
圆形建筑是厨房,早上厨师没有出去,在这里收拾并准备午餐。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树后面的房子是卫生间和淋浴房,当然只可以冲冷水。

还有个方形房子是餐厅,住宿都是帐篷,在公园里手机相机用电快,晚上餐厅中可以充电,白天可以在车上充电,但最好带个拖线板,人多插座少。
吃饭时营地只剩下两辆车,其他车已经离开了。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营地红还有一个凉亭,后面有个小山丘。

我一个人爬到小山丘上,兴奋地下下面的人挥手欢呼,却听到司机和厨师焦急地叫我赶快下去。

我以为是要出发了,匆忙下来,司机带我看警示牌:“不要走出营地,可能会被动物袭击”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还有一块:“越野驾驶是犯罪行为” 和“禁止给动物喂食”
越野驾驶是指车辆只能沿着公园里的路开,不要打扰动物。

fhuang 发表于 2020-2-22 00:47 [

前言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align ...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狮子王》播放后,非洲疣猪就有了个可爱的名字——彭彭。

《狮子王》的主角——辛巴。

树下好像是只花豹,上面这几张都离得太远拍不清楚。
我们团队合作很愉快,分工也很明确,厨师只管做饭,司机负责开车和找动物,澳大利亚小伙协助司机找动物,这两人得视力实在太好,阿根廷情侣负责秀恩爱,我的职责是决定什么时候开车。
通常在发现动物后,司机会停下车辆,手指着动物方向让我们看,远的动物我都看不见,每次都是两个词 ”Which animal?“ 和”where?“ (什么动物?在哪?),然后再用相机调整焦距找到动物拍照,最后都是他们问我” Are you OK ?" 我回答OK的话车才开,我说“wait" (等等)的话,就等我拍完照说OK才开车。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还是在进来时的营地休息。

非洲秃鹳,是所有鹤类中最大的一种

非洲鬣狗,虽然没有进入非洲五霸,但非洲草原上按战斗力排序的话,狮子为王,老二就是鬣狗,它们从来不和其他动物单挑,以数量取胜,正所谓狗多力量大,落单的狮子也不是它们的对手。

角马斑马们已经吸引不了兴趣,返程时车都不停。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除了塞伦盖蒂公园大门,路过一个马赛人村庄,司机问我们是否想去参观,每人20美元,大家都没兴趣,直接跳过前往恩戈罗恩戈罗。

也不知道是不是昨天看到的那只。

白云蓝天草地,比Windows的经典桌面还多些动物。后来有段时间设为电脑桌面,同事们还认为就是Windows的那张照片。

下午五点半到达恩戈罗恩戈罗营地, 在一个山顶上, 营地很大,车比昨天的营地多很多.

有几个老外是自驾的,没有跟旅行团. 不过进塞伦盖蒂不建议自驾,太大了,还是跟团安全并且能看到更多的动物, 恩戈罗恩戈罗则小很多,自驾的话风险小很多.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营地的两边都有厨房和餐厅,我们这边的厨房和餐厅紧紧挨着,穿过中间的过道后走十米左右是卫生间.
晚上9点左右, 大多少游客都进帐篷睡了,只有司机们和少数游客还在餐厅里聊天,我也准备休息,睡前上次卫生间,
这时就我独自一人,从卫生间返回的路上,离房子间的过道还有约五六米,突然听到一声咆哮,余光扫到在我左侧方七八米出有个动物黑影一跃而过,大小和狮子差不多,把我吓得半死,边跑边叫: " Lion! Lion! There is a Lion." (狮子!狮子! 这里有只狮子.) , 司机们听到我的呼喊, 急忙冲出去看, 却什么都没有, 回来后我们的司机安慰我, 这里不会有狮子的, 可能是只野牛. 但我觉得就是只猫科动物, 动作太快了,不是狮子就是豹子. 只是当时我还惊魂未定, 也不好争论什么. 这时我的厨师小哥冲着脸色发白的我:"Kongfu!Kongfu! Bruce Lee"(功夫!功夫!李小龙), 一边说还一边比划几个动作,意思是说让我用中国功夫打狮子. 我上去对他的屁股就是一脚, "功夫你妹, 你他妈让老子对狮子跳广播体操啊." 当然这句话我是用中文说的, 他也听不懂, 还在认为我们中国人每人都会功夫.
黄土塬 发表于 2021-1-2 16:46 这样带出来的孩子,就有了坚毅的性格,为以后当地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和身体基础。 ...

自从爱上骑车后身体是绝对健康了.

踽踽独行,非洲行之坦桑尼亚,D5, 2018/02/12, 恩戈罗恩戈罗一日游恩戈罗恩戈罗国家公园是在一个火山口中,是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火山口,底部是一个约260平方公里的圆形,一周围绕着高600多米的陡峭山壁. 前面在观景台的图片就是这里.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早上六点, 草原上还在月明星稀, 此时营地还很安静, 很多人还没起床,今天出发稍晚一些.

6:40, 天已大亮,营地开始热闹起来,大家忙于吃早餐.

七点出发,从山顶下到火山口底部.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7点半,还没下到底部,就看见了一头狮子.

后面还有几只角马和羚羊.

狮子向一只角马慢慢地走过去,  非洲草原上角马和斑马的胆子很小,有点分吹草动就逃的,但这只角马似乎是被吓傻了,站在那里一动不动, 眼看狮子就要去吃角马了,不过一点都不刺激,角马就像摆放在那里等着狮子去吃一样, 如同我早上吃的早餐, 和电视中看到的狮子捕猎场景完全不一样.

让我大跌眼镜的是, 狮子就这样慢吞吞地走过去了,一点都没看错, 就这样走过去了.角马连姿势都没换.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狮子走过角马后不远处停下坐下来,这时角马才开始逃开,也不知它刚才是吓傻了还是太镇定.

又来了一只鬣狗.

狮子却站起来转身背向鬣狗.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鬣狗经过后狮子才转头看向鬣狗.

还在往鬣狗离去的方向看去.

辛巴,直接颠覆了我的三观,王者之气全无.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下到火山口底部, 动物多起来.

野牛成群结队,想拍单独的一只都很难, 不过给我的感觉是在塞伦盖蒂看到的野牛更彪悍些.

和野牛一起出境的还有斑马.

彭彭一家, 疣猪是高度群居的动物, 通常以家庭作为群居单位, 成年疣猪也有独居的.

非洲胡狼

河马和水鸟

埃及雁,看上去像鸭子,是一种凶悍的水鸟。

小角马,二月正是角马繁殖的季节。

斑马角马和野牛太多,随处可见。

途中有个小坡,司机说这里是安全的,可以下车拍照

鸵鸟

锤头鹳

灰冠鹤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一群野牛排队而来。

一只母狮趴在树荫下。

一只雄狮卧在草丛中。

我们过来时这辆车就停在这里看狮子,过来时竟然看到一只母狮子躺在车后躲荫凉,车开后还继续躺。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雄狮发出狮吼功,但对我们没有杀伤力。

只有母狮听到后,乖乖地走向雄狮。

雄狮又无表情的趴在那里。

这几天看到的河马基本都是不动的,总算看到河马张开大口。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一只孤独的大象,恩戈罗恩戈罗离大象很少,没有看到象群。
黑冠鹤,和灰冠鹤看上去只有羽毛颜色不同。

恩戈罗恩戈罗是火山口,这里的动物相比塞伦盖蒂的动物幸福多了,独特的地理环境使得这里树木茂盛、水源丰富,食物不缺,这里的动物是不需要迁徙的,而著名的动物大迁徙,每天都在塞伦盖蒂和马赛马拉上演,名气最响的天渡,就是在七八月时从塞伦盖蒂度过马拉河到马赛马拉。

见证了一只小角马从出生到能行走的过程,整个过程约十分钟,小角马从坠落到地上那刻起就被父母催促着练习走路,一次次跌倒一次次被父母用头角顶着站起来,十来分钟就独立行走回到角马群中。
在动物界中,有很多教孩子生存的方式被运用到我们的教育理念上,特别是很多鸡汤中都被冠以狼爸鹰爸虎妈等称号,但角马的精神从来没有被推广过,没有到坦桑前根本没有听说过小角马的生存方式。现在的教育使我们都是期望自己的孩子能成为像狼鹰虎等主宰自己的命运,而忽视了教育最基本的理念——生存。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公园中有个小湖,午餐在这里吃的,我一手拿着一块面包一手拿着手机拍照,被一只大鸟飞过来从手中啄走一半面包,于是打算不吃了,就拿在手中举起来,想让其他的鸟也来啄面包,还可以自拍一张,谁知边上两老外过来和我说,公园里不可以喂动物,想到昨天看到的警示牌,只能说他们的环保意识比我更强。

一点钟开始返程,远远的地方有只犀牛,拍不清楚,但非洲五霸是全看到了,还是比较幸运。

两点回到营地,我们团的行程结束了,装好装备返回阿鲁沙。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中途路过一个村庄,厨师去买了点菜准备我的晚餐。

由于我还有一天的行程,4点半我被放在了途中的一个山庄,今天住在这里,同时厨师也留下来为我准备晚餐,其他三人则直接回阿鲁沙。住的房间设施还不错,电视还是液晶的,太阳能热水器。本来还想欢到这个茅草屋,被告知已经有人入住。

下面就是曼雅拉湖,曼雅拉湖国家公园的水鸟有400多种,特别是火烈鸟很多,可惜不在我的行程内。

游泳池边有一群狒狒窜来窜去,一点也不怕人。

7点,黑夜也将来临,晚上没什么活动,吃好饭睡觉。

踽踽独行,非洲行之坦桑尼亚,D6, 2018/02/13,塔兰吉雷国家公园——阿鲁沙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今天是Safari之旅的最后一天,起床后等待旅行社安排。

8:00, 旅行社安排了一辆私家车送我去和新的团汇合。

9:30,路过一个马赛村庄,司机问我是否想参观,费用20美元。在确认了不影响后面的行程后,决定看看。进去时,还有两个英国人也一起,游客就我们三人。我的钱是给了司机,我注意到司机将20美元都给了马赛人,马赛人也没给司机什么东西,似乎没有中间商赚差价。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开场就是欢迎仪式,女马赛人站成一排唱歌,男马赛人在广场中边跑边跳。

接下来是跳高表演,马赛人是东非的游牧民族,非洲彪悍,他们的男子成人礼是独自一人去草原上杀死一只狮子。马赛人个子很高,弹跳力很好,立地跳高是他们的一绝,跳得最高的男子最有魅力,有优先择偶权,可以取多个老婆。

接下来表演钻木取火,我用着最原始的方式取得的火种点了一只烟,味道还是一样。

马赛人的房子很小,里面黑洞洞的,只有一个小洞有点光进来。睡觉的地方铺着动物皮,唯一和现代文明联系上的只有锅碗瓢盆。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在建的新房子,树枝围起来敷上泥巴再加茅草顶就完工了。

村庄中还有买工艺品的,包含一些动物制品,象牙做的也有,不敢买这些动物制品。

最后是参观他们的学校,房顶都没有,上课很随意。出来是老师问是否愿意捐钱帮助盖学校,虽然不确定是否捐款最终是用到学校上,也还是象征性捐了小额的钱。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参观时间四十分钟不到,出来时村前的广场又开始欢迎仪式,来了一群新游客。

参观完马赛村不久,就和今天的团队汇合了,上车前往塔兰吉雷国家公园。

公园门口有几座动物骨骺组成的雕像。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一只黑脸长尾猴在打量着游客。

公园门口还有坐热气球观看塞伦盖蒂的广告,塞伦盖蒂和土耳其的卡帕多西亚是全球最好的两个乘坐热气球的地方,不过塞伦盖蒂的价格较贵,我问了下,500美金1人,空中时间1小时左右,还得预约。

进入公园引人入目的是几颗猴面包树。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刚进公园的新团友们看到斑马角马等很兴奋,和我第一天一样,都要让司机停下来拍照,而我前几天看多了,比较平静,说实话,旅行社安排的行程比较合理,先塔兰吉雷再塞伦盖蒂最后恩戈罗恩戈罗,我的行程是非正常的行程

疣猪在每个公园都能看到,但次数不多。

金合欢树下,一群黑斑羚在吃草,还有一种长颈鹿坐卧在树荫下。

塔兰吉雷的猴面包树比较多,随处可见。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很快就看到野象。

和其他公园相比,塔兰吉雷的树木比较多,还有一条小河。

休息吃饭的营地有一群黑龙长尾猴,吃饭时得保管好自己的食物,一不小心就会被这群猴子抢走,动作很快。

黑斑羚也是塔兰吉雷常见的动物。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狮子较少,就只看到一只。

长颈鹿也很多,斑纹颜色也不同,司机说黑色的斑纹说明长颈鹿老了。

这只长颈鹿的斑纹还隐藏了一只动物——鸽子。

塔兰吉雷,最兴奋的是看到了猎豹,三只猎豹在分食一只角马。

塔兰吉雷的野象群很多,是阿鲁沙附近最佳观看野象的公园。

栗头丽椋鸟

灰冠鹤

塔兰吉雷4点半参观结束,约5小时,司机送我到一个小镇后前往塞伦盖蒂,旅行社又安排一辆私家车送我到达阿鲁沙,7点到达旅馆,四天的Safari之旅结束。

踽踽独行,非洲行之坦桑尼亚,D7, 2018/02/14阿鲁沙 Arusha——莫希 Moshi

今天开始骑行了,在旅馆吃完早餐后,发现手机不能用流量上网,跑了几条街后找到一家卖手机卡的店,查询后说卡中的钱被清零了,我的卡是在机场买的,充值有效期为一周,但这才是第七天就被强制清零,有点坑,在公园里就没有信号,就没用多少流量。没办法,只能再充值。

从阿鲁沙出来10多公里,看到一个小镇在赶集,挺热闹的,印象深刻的还是什么都可以顶在头上。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在集市上喝了一碗羊肉汤加一根烤香蕉,这种香蕉和我们常吃的香蕉不同,个头较大,口感干涩,容易饱腹。

路况还不错,只是非机动车道很窄。

路边的马赛人。

体验下牧马人,可牛群们不听皮鞭的使唤。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午饭,只有一碗汤,没有其他吃的。

路边有些摊位,只有土豆洋葱和西红柿卖。

路边的一个啤酒吧,点了一杯饮料正喝着,一个小哥过来和我聊天。

一路上没有特别的风景。

快到莫希的时候树木多起来。

碰到一群刚放学的学生,围住我问很多问题,只差和我要签名了。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到达莫希,莫希就在乞力马扎罗山脚下,攀登乞力马扎罗山都从这里出发。

找了一家能看到乞力马扎罗山的旅馆,但此时山头云雾缭绕,问店员说每天早晚七点左右才有可能看到,其他时间都是被云彩包围的。

闲逛莫希街头,莫希是坦桑尼亚最干净的城市。

莫希的菜市场,物品还是比较丰富。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被戴帽子的这家伙坑了一小把,在逛菜场时就来缠住我聊天,过来就说自己是登乞力马扎罗山的挑夫,并介绍一些登山的情况,然后说可以带我去找莫希看乞力马扎罗上的最佳地方,我想也没什么事,就和他去了,途中路过一家小店,他让我请他喝瓶水,我同意了,两人去小店门口坐着,他要了一瓶啤酒,我要了瓶矿泉水,喝了一半我看时间差不多就说该走了,他说去问多少钱后告诉我再结账,然后进入店里再出来告诉我要2万坦桑先令,人民币60多元,我一听这价格就知道碰到酒托了,就直接骂他是个骗子,也不知道他是否和老板有勾结,然后就进到店里问老板为什么这么贵?老板听懵了,说当地的语言我也不懂,然后我就给了老板6000先令,相当于人民币20多元,说这些钱足够了,多的就当小费吧。然后我离开闪人,这家伙还过来跟我说要带我去逛,没理他回旅店去了。

还是没有运气,当天的乞力马扎罗就羞答答的不肯露面,只能期待明天有好运。
今天是第一天在非洲骑行,里程86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