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踽踽独行,非洲行之坦桑尼亚,D9, 2018/02/16萨梅 Sames——海达鲁 Hedaru

早上9点,修自行车的人到旅馆找我,推车去修理铺。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修理铺主要以摩托车修理为主,附带修理自行车。

轮毂完全变形,外胎破了一个大口,都无法修复,幸运的是这家店还有外胎更换,但轮毂没有新零件,只能将就继续使用了。

萨梅是个大点的城镇,都是泥土路,我们老家在70年代也是这样的路。
11点,尽管轮毂变形导致车难骑多了,我还是决定先骑一段路再说。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猴面包树下停着一辆轿车,画面感较强。

蓝天白云,空气很好。

路边马赛人的家,这里的马赛人没有塞伦盖蒂那边原始,房子接近现代文明。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马赛人吃不完的肉就放在树上风干储存。

中午吃饭的小店,卖着很简单的饭,约七元人民币就吃饱了,味道就不要奢望了。

天太热了,加上轮毂变形,骑不动,每骑几公里就要休息一次。
不过最享受的也在今天,正所谓“偷得浮生半日闲”,独自一人躺在东非大草原上,除了几只枯叶蝶在飞舞着,周围一片静悄悄,感觉远离人间烦事,大脑顿时清明起来。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休息的时间比骑行时间多很多。

海达鲁的学校,放学后在学校的操场上玩耍,虽然设施简单,但孩子们很快乐。
特别是见到几个少年用破布塞进网袋里当足球踢(没拍照,视频有),不由想起自己的少年时光,那时我们也弄过塞破布进塑料袋里当足球踢,放学后也是满山遍野地玩饿了才回家,虽然贫穷,但生活简单而快乐。
决定就住在海达鲁,不往前骑了,今天骑行近六十公里。

日落

今天大年初一,晚饭配上老干妈,过年才有仪式感,再简单的晚餐也要有家乡味。
夜晚和当地人在大树下乘凉聊天,尽管很多相互不懂,提到最多的词就是“China“。
轮滑海哥 发表于 2021-1-20 13:06 看到你喜欢吊床的心情 ,以后出门可随身带个吊床,*宝也不贵。 ...

吊床有时会带,但带出去时使用频率不高,还是用别人的多。
谢谢关注。
踽踽独行,非洲行之坦桑尼亚,D10, 2018/02/17海达鲁 Hedaru——蒙博 Mombo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空调/卫星电视接收器,并不是想象中的落后。

旅馆提供的早餐,除了水果不同,基本上是大多数旅馆的标配。

风景基本雷同,都是蓝天白云草原。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东非当地的主食Ugali, 用玉米粉制作而成,干得难以下咽,但抗饥饿。

路上卖冰棍的小朋友,十五岁,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买了根冰棍和他聊天,得知他家里还有弟弟妹妹,送了几件儿子穿不了的短袖给他,让他给他的弟弟,谁知他自己先套上一件,虽然小了点也勉强能穿。
后来小朋友默默的跟我骑了十几公里,也不说话,我停下时他也停下离我有点距离,开始我以为他是顺路卖冰棍,知道后来有群小孩围住我,对我说”Money,Money", 小朋友去赶走了这群小孩,我才知道他可能是想护送我一段,真是个感恩的孩子。告诉他不用担心我,别离家太远,他才默默的掉头离去。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坦赞铁路,中国援外最大的项目之一,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其中的故事曾写入教科书。尽管这不是其中的一段,但在坦桑看到铁路会自然想起坦赞铁路。

树下玩耍的男孩。

今天骑行63公里,到达蒙博,实在是骑不动,和原计划差很多。

踽踽独行,非洲行之坦桑尼亚,D11, 2018/02/18蒙博 Mombo——潘加尼 Pangani

蒙博到潘加尼还有130多公里,按照目前的状况,估计一天骑不到,同时还不知道渡船的时间,决定还是搭车。
早上7点开始路边等车,40分钟后上了大巴。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蒙博到潘加尼没有直达车,需要到坦噶Tanga转车

12点到达坦噶,12点半坐上到潘加尼的车出发。坦噶汽车站不小,但离市区有点远。

路边的自助加油站。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出发不久,路过一个小镇 ,停车装货,这些矿泉水都是大巴带过去到桑给巴尔岛的。

沿途的房子,越近海边的房子越破旧。

途中还需要一次摆渡,大约半小时时间。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自行车放在大巴车顶。

下午4点半到达潘加尼。

下车后先去问船票,售票点就在大巴停的地方不远,街中间的一幢普通的房子,门口没有挂牌,屋里养着几只鸡,两三个小孩和小鸡们在房子里跑来跑去,一对夫妇在忙着准备晚饭。我以为找错地方了,问了他们是不是这里买票,男主人过来确认了,告诉我船是凌晨3:00出发,费用35000坦桑先令(人民币120不到),然后手写了张票据给我。我问到哪里上船,说2:00前到卖票这里,船到后会带所有买票的人上船。

看到时间还早,我想找间旅店休息一下,无奈潘加尼只是个小渔村,没有旅店,先到海边逛了逛。

海边不远,就在街的后面,很热闹,渔船上都坐满了人,这时也不像在捕鱼的样子。

再逛渔村,除了街上的房子稍好点,都是茅草屋。

碰到几个家伙在吸粉,还问我要不要来一口,赶紧说“No”,这玩意坚决不能碰。第一次看到吸毒,问他们可以拍照吗,得到肯定后拍了几张照赶紧离开他们。

天马上就黑了,回到街上,人多感觉安全些。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街上还有夜市,买了2000先令的鱿鱼卷,旧报纸做包装,味道和国内的做法无法相比。
晚上八点半, 实在没地方去,回到卖船票的地方,很多坐船的人都等在那里,买票的人家准备了些草席放在街边,可以躺在上面露天休息,找了个位置也躺下,不知不觉睡着了,不知过了多久,被边上的人摇醒,以为要出发了,看看时间才11点,原来是我的呼噜声太大,他受不了。这样我也不好意思继续睡了,就和这人聊天,等着船的到来。

踽踽独行,非洲行之坦桑尼亚,D12, 2018/02/19潘加尼 Pangani——桑给巴尔 Zanzibar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一觉醒来,已经六点半,天已大亮,虽然疲惫不堪,看着波光粼粼的海面,心情大好。
上船的经历比较艰难,凌晨2点,等候的人们喧闹起来,开始往海边走去,我也推着车跟随着,到达昨天逛过的沙滩上。天黑黑的,沙滩上就只有手电的光,一艘大帆船停泊在海边,离沙滩还有二三十米,人们脱了鞋,扛着行李,趟着水走过去才能上船,现场一片乱哄哄的景象。
我发愁了,驮包在自行车上还要趟水过去,根本抗不到,只能放下驮包做两次搬运,但由于现场太乱,有点担心东西会不会丢掉,这时来了位小哥,说可以帮我抗自行车上去,给2000先令小费就行。这时的我,别说2000,4000先令我也愿意啊,于是我扛着驮包,小哥帮我扛着单车,好不容易上了船。

船上是没有座位的,船舱中堆满了货物,人们就坐在货物上,人比较拥挤,上船后一人发了一件救生衣穿上,凌晨三点开船。
我在靠近船头的地方找到个位置,坐下去腿都不能伸开,而且下面的货物一点儿都不平整,好像是木炭,坚硬且参差不齐,硌得屁股难受。尽管如此,由于太困了,上船后不久我就背靠着其他人得背睡着了,只是中间不舒服睡睡醒醒的,感觉像逃荒一样。
几百年前,非洲大陆的黑人被贩卖到欧美,桑给巴尔岛是其中一个著名的中转站,大量黑人被先运送到桑岛,再从桑岛运到欧美洲,醒来后看到的景象,不觉想起当年黑人被运送岛桑岛的情景,我这样的不舒服,和他们相比应该不算什么。

海上观日出还是挺美的。

快到桑岛了,海水越来越蓝,景色越来越美。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八点半到达桑给巴尔岛,船行5个半小时。

桑给巴尔岛在经过殖民地之后,于1964年成为坦桑的一个联邦,在此前曾经短暂时间内独立成为一个国家,现在上桑岛也需要出示护照,就和过海关一样的手续。手续很简单,工作人员在护照上盖章并登记进入桑岛的时间,就放行了。出了码头,向石头城起去,岛上比阿鲁沙热很多,加上车不好,随时都想搭车,还好只有40多公里的路,坚持骑到石头城。

石头城是坦桑的一处世界遗产,其建筑式样繁多,融合了非洲,阿拉伯,印度和欧洲等地区的不同文化城内建筑多由珊瑚石建造,因此称为石头城。城内曲径幽深,巷子很窄且绕来绕去,向迷宫一样,我住的旅馆就在一个小巷里,每次出来后都找不到旅馆,还好拍下旅馆大门和附近的照片,会不去时就问路上玩耍的小孩,他们很乐意带我回到旅馆。

下午在旅馆睡了一觉,醒来四点钟,让旅店的老板娘帮我联系车子带我去岩石餐厅的沙滩,老板娘说她老公可以带我过去,但他出去了,要等半个多小时,费用50美金,本来还想还下价,老板娘说还带我回来,想想单程60多公里的路,来回就快130公里了,就这样定了。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岩石餐厅(The Rock Restaurant) 建在海边的一块巨大岩石上,是非洲六大奇异餐厅之一,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桑岛游客的打卡地。 此图为盗图,非本人拍照。

结果老板过来一个多小时才来接我,车上还坐着一个女的,比老板娘年轻十来岁,他告诉我说这是他老婆,刚才去接她所以晚到了,我有点懵,问他和老板娘的关系,他说那时大老婆,这时二老婆,并自豪的告诉我他们可以娶四个老婆。好吧,打击到我了。不甘心的回复他,以前我们中国男人也可以三妻四妾的,但现在文明了,大家都是一夫一妻。
路上老板问我预订餐厅了吗,得知我没预订后说我进不了餐厅,其实我知道进餐厅是需要提前预定的,但抱着来都来了的心态,吃不了饭就在外面拍张照也表示来过了。结果到达时天已黑了,拍不出效果。

在摆渡的船小二问我有没有预定时,我以为进不去了,告诉他没有预定,顺便问了句还有空位吗,船小二没有直接回答,就让我上船到餐厅。
餐厅的食物味道不是很特别,价格小贵,但气氛很好,唯一不足的是看不到海景,白天的感觉应该更好。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回到石头城,又去逛了逛夜市,看到海鲜烧烤,买了几串品尝下,价格比国内便宜很多,但味道只能说太浪费这些食材了。
踽踽独行,非洲行之坦桑尼亚,D13, 2018/02/20桑给巴尔 ——达累斯萨拉姆

早上8点,石头城出发前往海豚湾,海豚湾离石头城60多公里,位于桑岛的南端。
此前有点纠结今天的行程,Mnemba 海滩是潜水的好地方,网传是桑岛的必去之地,对我吸引力蛮大的,但最终还是被和海豚共游大海的场面给打败了,桑岛的海豚湾不但可以观海豚,还可以下海和海豚追逐海豚,这是难得的体验。
司机还是昨天的老板,也许是愧于昨天没带我看到白天的岩石餐厅,说今天的时间就包给我了,总费用100美金,包括出海看海豚(50美金),猴园(10美金),红树林(免费)三个地方的费用。

9:30到达海豚湾,虽然沙滩的沙子不细腻,但海水清澈见底,海面上漂浮着一艘艘小船,与白色沙滩相映,超级美感。

让我没想到的是旅店老板直接包了小船就直接出发了,小船上共四人,船家两人,旅店老板和我,就我一个游客。没到前以为是到了拼团的,结果直接升舱。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海底很清晰,看到海胆就要跳下去捞起来的冲动。

到达船多的地方就能看到海豚出没了。

这几张照片充分证明了地球是圆的。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船老大知道我想下海追海豚,每次看到有海豚出没时,就对我大喊“Jump!Jump!”(跳!跳!),我就急急忙忙的跳下去。

然而很多次连海豚的影都没看到,等累得筋疲力尽露出水面时,被人围观后才想起船老大根本就没给我穿救生衣,也不了解我的水性就叫我跳下去,真不担心我出事。

所幸的是有几次海是看到了海豚,想追但心有余而力不足。

11:00结束观海豚之旅,返回到沙滩,前往猴园。

猴园是我自己命名的,在位于海豚湾回到石头城中间的乔扎尼红树林保护区里(Jozani Forest),一片原始灌木丛中生活着一群桑给巴尔红疣猴,可近距离拍照,有几只猴子还可以抚摸,一点都不怕人。桑给巴尔红疣猴数量极少,主要就生活在乔扎尼保护区里,已被列为濒临灭绝的物种。

红树林是生长在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浅滩,红树植物为主体的常绿灌木或乔木组成的潮滩湿地木本生物群落,植物根须发大,能生活在海水中。沿着栈道在里面行走,如同逛水上森林。
环海南时我曾路过海口的东寨港红树林旅游区,当时没有进去,只是在门口拍了张照片,没想到却在几年后在桑岛是看了相似的风景。

下午1:30回到石头城,先去码头购买了回达累斯萨拉姆的船票,在石头城中逛了逛,逛到市场时问了下丁香和咖啡粉的价格,他们的报价也不知合不合理,我对这些东西也不懂,抱着报价砍一半的心理,都是还一半的价,自然都每人卖给我,我也无所谓,继续往前逛,离开市场七八百米后,一个刚才问过价的小哥跑着追上我,愿意用我还的价卖给我,随他回去卖了些丁香和咖啡粉,毕竟桑岛盛产丁香,也以“香料岛”闻名。

下午四点,坐快船回达市,船票50美金(含自行车托运费用),进入等候厅时还得办理出关手续,登记并在护照上盖离境章。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六点过,到达达市,继续住在第一天住的旅馆,自行车装车包寄存在这里。
晚上到中国会馆吃饭,里面有两家餐厅,一家广东菜,一家重庆菜,重庆菜和我老家味道接近,我当然选重庆味道,然而过年期间,餐厅打烊早,去的时候只有老板一家正在吃饭,听到我想点菜时,老板一家直接邀请我和他们一起吃,虽然是家常菜,但味道极好,特别是一道辣椒炒魔芋豆腐,味道太地道了,没想到在国外能吃到着到家乡菜,说实话,在上海也很少吃到地道的魔芋豆腐。

踽踽独行,非洲行之坦桑尼亚,D14, 2018/02/21,达累斯萨拉姆——亚的斯亚贝巴——上海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今天是在坦桑尼亚的最后一天,下午4:45的飞机回国,还是在埃塞俄比亚转机。我对达市的兴趣不大,唯一想去的地方是乌木市场,看看有没有合适的纪念品。
十点起床,十一点离开旅店前往乌木市场。

路过一个邮局,想买几张明信片寄给亲朋,进去问后被告知这里没有明信片出售,需要的话要到另一个邮局,看了地址后我放弃了寄明信片的念头,太远了。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乌木市场虽然名为市场,实际上并不大,约有几十家店铺,都在卖木雕/绘画等工艺品,还有些动物制作的工艺品,号称全坦桑尼亚买乌木最便宜的地方,但里面的货物参差不齐,制作精美的价格不菲,便宜的则加工工艺粗制滥造,甚至用其他木材冒充乌木的假货。老板和店小二都会一些简单中文,购买过程中全部用中文沟通没问题,有的中文很好,两个擀面杖就是被良好的中文推销而买下的,店老板告诉我擀面杖是中国人最爱买的货物,买回去后除了可以擀面,还可以再加工成珠子盘它。就这个盘字我让多花了1万先令。

下午2点到达机场,值机托运行李时有海关人员问我要钱,我没有什么违禁物品所以也不担心是否会被刁难,直接告诉他钱用光了,没钱,也就顺利办好手续。据说非洲部分海关人员只要给钱对有违禁物品的行李不查就放行,徇私舞弊的人很多。
入关后等待登机时,一位同胞过来说他在入关后被一位工作人员要求检查护照,并什么都没说直接从他的包里拿走了100美元。大家都说他被黑了,入关后不需要检查护照,拿钱更没道理,和他过去问却找不到人了,只能安慰他下次不要轻易让人翻包,同时吐槽非洲警察海关人员的黑暗。
除了这个插曲,其他都还不错,顺利回国。

坦桑尼亚印象:
旅游资源丰富,要看动物到坦桑,从陆地动物到海洋动物,一定不会失望。
治安方面乡村安全,城市晚上治安差,尽量避免晚上外出。
如果到一生只去一次非洲,必定是坦桑尼亚。后面也去了几个国家,只推荐一个的话我都推荐坦桑尼亚。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坦桑尼亚骑行视频,可在爱奇艺下搜索观看:

搜索:骑行坦桑尼亚

第十五篇回忆结束,下一篇,肯尼亚。

今天大年三十,祝大家新年快乐!

骑游回忆之十六,肯尼亚骑行,时间2018/07/05-2018/07/21

18年暑假,目的地是早就定好的肯尼亚,没有其他选项。

成员加了张氏父子,去年在斯里兰卡骑行时,老张就在朋友圈中和我说明年带上他们,小张比儿子小一岁,环浦东一起骑过几次,体力和儿子差不多,当时就确定了今年暑假去肯尼亚时一定带上他们。

唯一可以选择的是时间,肯尼亚的最大卖点就是马赛马拉的马拉河,整个东非动物大迁徙最惊险的地方,每年的七八月,数百万头角马斑马等食草动物为了生存,从干涸的塞伦盖蒂草原渡过马拉河迁徙到丰沃的马赛马拉草原,在渡河时除了可能被水中的河马/鳄鱼等捕杀,还可能会被守在岸边的狮子/豹子等袭击,此地的迁徙被称为“天渡”,过了河就是天堂,过不了河就是盘中餐,最佳观看时间为7月下旬到8月底。

机票关注了半年多,暑假到肯尼亚的机票价格通常都在8000左右,当某天看到阿提哈德航空的只要5200时,虽然时间早了点,出发在75号,这个时间看到天渡过河的概率要小很多,经和老张讨论,4人的机票可以便宜1万多,他们三人对看不到天渡无所谓,只要有动物看就行,尽管我很想看到渡河的场景,但也知道即使是最佳时间,角马渡河也需要运气才能看到,便宜才是硬道理,出发时间就定下来了。

机票订好后开始做准备工作:

护照——我和儿子已有,张氏父子提前半年也办理好护照准备着。

签证——肯尼亚签证分为电子签/纸签和落地签,这次选择了最方便的电子签,上官网填好相应资料后几天就收到回复,费用每人53美金,肯尼亚对16周岁以下的孩子直接免签入境,不需要签证,两位小朋友没有办理。

小黄本——《国际预防接种证书》,
我上次已办好,这次办理他们三人的,办理过程中医生交待不要在非洲喝生水,不要吃冰激淋,他们都听进去了,但旅途中只记得不喝生水,冰激淋只要有就要吃。

酒店——还是只订出发前第一天到达的酒店,后面的现找,电子签需要提供酒店资料。

行程路书——17天的行程,75号出发,21号返回,为了使看到天渡的概率增大,将马赛马拉的观动物的行程放在最后几天,前面几天从内罗毕骑行到蒙巴萨,火车返回到内罗毕再到马赛马拉。

四个人组成了父子团,成员中两个小朋友,准备的东西就多了些,具体清单如下: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父子团,非洲行之肯尼亚,D1, 2018/07/05,上海——阿布扎比——内罗毕

凌晨0:45从上海起飞,阿联酋的阿布扎比转机,转机时间2个半小时。

下午1点半到达内罗毕机场,出关花了两个多小时。装好车后快5点了。

国内已经开始高温了,内罗毕的温度才不到20度,难怪网上有段在说有非洲人在中国中暑了,要回非洲避暑。

机场离市区有二十多公里,越近市区,车越堵。

树上很多鸟窝。

内罗毕的市区建筑比较现代,和邻国坦桑尼亚的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相比,要繁华很多。
六点半过后到达旅馆,和旅馆前台说要到马赛马拉,请他们帮忙联系旅行社,几个电话后,旅行社来人确认了我们的行程,并约好第二天到他们办公室签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