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父子团,非洲行之肯尼亚,D2, 2018/07/06,内罗毕——Kyumvi

早上八点,旅行社的人员到旅馆接我们去签合同。
我们定的Safari之旅在后面的几天,16日起共4天,包含马赛马拉两天,纳库鲁和奈瓦沙各一天。
费用如果拼团的话为每人130美金每天,小孩8折计算,由于我们人多,也可以包车,费用为每人150美金每天,小孩还是8折,这样的话拼团总费用为1872美金,包车的话总费用2160美金。
尽管多了300美金,我和老张还是认为包车好些,这样行程中更容易协调。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合同签好后,预付了1000美元,旅行社送我们回到旅店。
整理好行李后,11点离开,前往蒙巴萨。

离开内罗毕之前先去买电话上网卡,机场里卖得比较贵,人手一张,方便联络。
电话上网卡是在闹市区买的,见到大的商店门口都站着持枪保安,进去时可能会被盘问。内罗毕有非洲犯罪之都的称号,晚上流浪汉很多,见到中国人就要钱,甚至抢劫,最好不要外出。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还在市区,金合欢树上站买了非洲秃鹳。

内罗毕市区内比较拥堵,吃好午饭后2点才离开市区。

离开市区30多公里后才有非洲草原的感觉。

老张的视力超好,发现远处草丛中有只角马,肉眼我根本看不到。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小朋友为了拍角马也是蛮拼的,排除拍照效果不谈,摄影姿势可以打99分。

6点半到达Kyumvi小镇,骑行53公里。这次骑行从内罗毕到蒙巴萨,时间足够,没有每天的骑行计划,只要不骑行,保证天黑前入住即可。
父子团,非洲行之肯尼亚,D3, 2018/07/07,Kyumvi——埃马利(Emali)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八点半起床,从旅店的楼上看到下面一群埃及圣鹮正在觅食。
老板的小孩,目光清澈。

九点半出发,我打头,张爸收尾,或张爸打头,我收尾,小朋友骑中间。

一个小哥要试骑下我的单车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带了些旧衣物送给当地的小朋友。

离内罗毕越远,风景越美,路上的车流也少很多。

巨大的金合欢树和仙人掌树

这一次儿子将脸捂得严严实实。

图中有几人?
路边经常有警察在查车。

路过小镇买水,被围观。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一个人冲在前面了,停下来等他们。

路边水果摊的老板娘。

下午四点半,到达埃马利,骑行70公里。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埃马利是计划中的目的地,这里是到安博塞利国家公园最近地小镇,入住后想去找家旅行社第二天去安博塞利,但小镇上根本没有旅行社,通常去这个公园地旅行社都是从内罗毕组团过来地,毕竟这里离内罗毕只有一百二十多公里。安博塞利的名气在肯尼亚是仅次于马赛马拉地国家公园,在我的行程单上是必去之地,这里没有旅行社只能返回内罗毕后再订一天到安博塞利的行程。
在晚饭吃了一顿烤肉之后,想着来都来了,看看是否联系包一辆车进公园,在街上厚着脸皮见到停着的车就问,被好几辆车拒绝后,有人告诉我们到汽车站去看看,到达汽车站问了几个司机后,终于有一个司机答应可以带我们去,费用1万肯尼亚先令(约人民币600多元),但门票和午餐自己接决。
回到旅店,让旅店提前准备好第二天的早餐和午餐,早餐费用是包含在住宿费用的,午餐则需要额外付费。
父子团,非洲行之肯尼亚,D4, 2018/07/08,安博塞利国家公园一日游
安博塞利只是肯尼亚众多的国家公园中一个,面积不大且动物种类也不算太丰富,但名气仅次于马赛马拉。这得源于它独特的地理位置,公园位于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边境,南部就是乞力马扎罗山雪山,尽管乞力马扎罗山在坦桑尼亚境内,但安博塞利是观看乞力马扎罗的最佳地方之一。同时安博塞利是大象的天堂,里面象群很多加上树木很少,很容易观赏到它们。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和司机约好早上六点到旅店接我们,天空还是一片漆黑,我们拿着准备好的早中餐,在餐厅中等候着,然而司机却迟迟不见踪影,让我不由得担心我们会不会被放了鸽子,毕竟昨天只是达成口头协议,没有合同也没有交定金。打了四五个电话给司机,每次都是回答"I'm coming, will arrive soon" (来了来了,马上就到),当我听到他说马上就到时就知道我们要等很长时间了,非洲人的时间观念实在太差,但态度很好,马上到说不清是半小时或1小时还是2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都有可能。
我还算淡定,其他三位团友就着急了,分析着各种可能,都要求我联系其他车辆,可大清早也联系不上啊,还会等了五十分钟,司机终于到达旅店。

还没到公园门口,就看到了角马和斑马。

还有几头长颈鹿。

树上结满了珍珠鸡

非洲大羚羊

乞力马扎罗雪山也露出了面容,一补在坦桑尼亚莫希小镇时的遗憾。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安博塞利公园大门。

门票价格表,肯尼亚公园对本国人和外国人收费相差很多,以安博塞利为例,外国人成人60美元1人,小孩35美金,本国人成人860先令(约8美元),小孩215先令(约2美元),相差七八倍。
我们的门票加司机门票加车辆的费用一共209美金,售票处只接受信用卡,不收现金。

角马是公园里最容易看到的动物。
大白鹭

黑斑羚

河马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狮子, 我们的司机毕竟不是专业的,对动物出没的地方不熟悉,安博塞利就只看到一只狮子,还是张爸超强的视力发现的。

非洲疣猪

鞍嘴鹳

公园里有个叫Observation Hill的小山,下面是安博塞利湖,小山顶上视野开阔,一览无遗。

小山上还是观看乞力马扎罗的理想之地,时间不长,很快山顶又被云雾缭绕。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黄额丝雀

希德氏辉椋鸟

小山上吃完午餐,已经两点了,开始返程。

四点半出了公园大门,返回埃马利。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回到旅馆后,可能水土问题,小张的嘴唇开裂比较严重,我和张爸两人跑到药店买药,但不会说药品的英文名,比手画脚的和老板沟通半天,也没找到对应的药品,后来张爸对我说问问有没有凡士林(张爸不会英文),我还没开口老板就知道了,拿出了我们想要的药。
张爸说不会英文也能沟通啊,从此信心大涨,凭着几个单词就积极地和当地人打招呼,甚至独自去买东西并和老板砍价。

父子团,非洲行之肯尼亚,D5, 2018/07/09,埃马利(Emali)——马金杜(Makindu)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每天都起得较晚,九点半才离开旅店。

在机场只换了五百美金的肯尼亚先令,已经所剩无几了,出发前先到银行换点当地货币。银行的汇率比机场还低些,美金汇率还将就,人民币的汇率就低很多,当时人民币和肯尼亚先令的汇率是1 比15点多,但这家银行只有1比13点几,14都不到。

尽管排队的人不算太多,换钱还是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非洲人的工作效率是出了名的慢。

从银行大厅出来,就看到路上浓烟滚滚,街上传来一阵阵喧闹声,我们似乎碰到暴乱了。一开始很害怕,不知发生什么事情,四人当时立即返回银行大厅里,我将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的电话告诉他们三人并存进手机里,要求他们如果发生意外一旦和我失散就立即给大使馆打电话求助。
透过大厅的窗户观察,事态没有进一步恶化,街上还有人在行走,而大厅内的银行人员还在有条不紊的继续他们的工作,我们的心态也放松了些,随着不断有人往街上走去,我和张爸的胆子也大了起来,跟着人们到路边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

路中间燃烧着很多轮胎,看来是要造成交通堵塞,很多车都停下来了,开始时还有部分车辆想硬闯开过, 就有一群人手持木棒跑到路中间,不让车辆通过,好几辆大卡车只能转头停进银行大院里。
我打听了下发生什么事情,原来因为今年雨季来临推迟,加上上游新建了个工程,导致当地干旱,严重缺水,就有人组织了这次阻塞交通的行动,希望政府给于他们补偿,还告诉我让我放心,不会有生命危险。
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远处传来了警报声,特警出动了,用催泪瓦斯驱赶着闹事的人群,远处还传来零新的枪声。
慢慢地,路上的喧闹声没有了,似乎事态已得到控制,看起来不会有暴乱了,只是骚乱。

在喧闹声平静了一段时间后,我和张爸商量了下,决定出发,早点离开这是非之地。
路上停满了大卡车,我们不得不在燃烧的轮胎和卡车间穿梭着前行,骑了四五百米,对面一个路口跑过来一群人,然我们停下,告诉我们所有车辆都不能离开,我们被迫在边上的房子下停下来。
(下两张为视频截图,这时不敢给他们拍照)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在路边的房子下待了十来分钟,不时有人走来打量几下我们,远处又传来了喧闹声,我们一点安全感都没有。和张爸商量,可能这时整个埃马利就我们四个外国人,我们在这里太显眼了,如果事态恶化了弄外国人更容易将事情闹大,还是返回银行大院安全些。
为了减小注意力,回去不骑车,撤回方案为张爸先步行带两小孩回去银行大厅,在过来推车回去,我在这里留守看行李。在他们离开时,儿子含着泪对我说:”爸,我们一起回吧,行李不要了不行吗?“ 我给了他一个拥抱,告诉他:"我们的护照和钱还在驮包里,现在没事先看着不要弄丢。如果有危险,老爸一定先保证安全,可以不管行李。“,并且要求他们一定不能出银行大厅。

张爸将两小孩安顿好后,过来将自行车一辆辆的推回去,最后我俩一人各自推着一辆安全返回银行大院,期间儿子两三分钟就发微信确认我的安全情况,我们汇合后才放下心来。
下午三点,浓烟渐渐少了,路上也很久没有喧闹声,很多人都说事态平复了,但路上的车辆还是没有恢复通行,为了安全起见,我们请银行保安联系了一辆摩托车,带我们走小路离开埃马利。

小路结束回到大路上,平时繁忙的路上只有对面来的零星车辆,和我们同向的车辆都被堵在埃马利,只到五点半后才有车辆追上我们。
中饭没有吃,四点钟才看到有吃饭的地方,尽管大家都很饿了,吃饭前还是要先拍照。
问小朋友这段经历有何感想,大家都认为还是国内最安全。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几天来第一次见到有水的小河,前面几天路上见到的河流都干涸了,没有水。

前面金合欢树见得多,猴面包树第一次见,都要留影。

到达马金杜已经快天黑了,骑行50公里。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今晚的星空很美,银河清晰可见,儿子想拍星空照片,可我的技术拍不出效果又不想丢失颜面,只能告诉他相机不行,没有拍星空的功能。

父子团,非洲行之肯尼亚,D6, 2018/07/10,马金杜(Makindu)——姆蒂托安代 (Mtito Andei)

9点准备出发,张小朋友的车刹车出了问题,经张爸调试,半小时后出发。

一路走走停停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猴面包树的树干巨大,表面很硬,其实里面木质疏松,容易储水,在树表打个孔接根管子就要清水出来,干旱时可以从猴面包中取水救命,被称为热带草原的生命之树。

路边有狒狒出没,停下休息时这位小哥过来蹭烟,后面小哥跟着我们一直骑了近50公里,到姆蒂托安代我们停下了才分开。张爸感觉有点奇怪,担心他对我们有点企图,想把他甩掉,开始一段路就骑快点,但休息不久后他又追上我们,于是后来就随便他了,一路跟着我们也不说话,我们出发他也出发,我们休息他也休息,休息时就发只香烟给他。

今天一路的风景就是猴面包树,尽管大大的肚子,树叶很少,但还是挺好美的风景。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离蒂姆托安代还有十多公里时,我的车胎爆了,跟骑的小哥主动帮我补胎,在挫轮胎时,他没有用我的锉刀工具,而是用他自带的一段锯片,感觉比我的锉刀工具好用,后来的旅途中我也改带锯片补胎。

想拍这只非洲秃鹳起飞的照片,但没抓到。

骑行70公里到达姆蒂托安代 ,晚上旅店餐厅里的大屏幕播放着世界杯,世界各地的球迷都在喝着啤酒狂欢。

父子团,非洲行之肯尼亚,D7, 2018/07/11,姆蒂托安代 (Mtito Andei)——沃伊(Voi)——(集卡)蒙巴萨(Mombasa)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出来几天,孩子们说想念中餐了,好吧,放弃旅店的早餐,上豪华大餐,别看只是不值钱的方便面,可这是国内带过去的,飘洋过海上万公里,单运费就是老价钱。

八点多就出发,是这几天出发最早的一天。

肯尼亚的治安较差,很多保安都合法持枪。

一路逆风,下坡都有点累,上坡就全靠推。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路上的景色也比较平淡。

蒙内铁路由中国援建,由于穿越察沃国家公园,在公园附近的路段都是设置高架桥,保证野生动物能顺利通过铁路。

路边一幢无人的房子下发现一匹斑马,总算有一张自行车和非洲动物同框的照片。

今天逆风骑行,体力消耗就大,更重要的是快2点了,还没有地方吃饭,早上出来后就没看到有商店可以补给,就连水都快喝完了,大家都开始疲惫。我原本查过今天的路过的村镇很少,早上出发时就建议每人多带一瓶水,他们三人都认为没有必要,多带一瓶就多一瓶水的重量,可能前几天的补给比较顺利,我也没强求他们,只有我多带了一瓶。显而易见,后来他们都没水了,只有我还有。

还好我带了十包方便面,早餐吃了八包还剩两包,两小孩一人一包啃完后再喝点水就只剩半瓶了,这时我要求他们每次只能喝一小口,直到我们补到水为止。
就在水已经快见底的时候,我已经打算厚着脸皮拦车问过路的司机要水,看到路边停着一辆警车,想着向警察求助更好一些,就去向车里的警察请求帮忙给我们点水,警察告诉我他们车里也没水,再往前两公里就有了。于是大家开心往前骑,但即使过了三公里也没见到有卖水的地方,直到起了八公里后到达东察沃公园路口。
我一个人进去看情况,东察沃公园门口只有两个门卫守着大门,这个公园的游客很少,两个门卫看到沃很高兴,听到我的来意后积极的将我带到他们的水龙头那里让我灌水,我想问他们有没有瓶装水或烧开过的水,但都没有,他们都是直接喝他们的自来水,还告诉我这个水是山上流下来的,很干净。
我先喝个饱,灌了两瓶出来让他们三人也去将他们的水瓶装点,前面还不确定什么地方有水卖,结果他们知道是没烧过的水后表示在半小黄本时医生就说过在非洲不能喝生水,还是忍忍到前面买水喝。

察沃公园是肯尼亚最大的国家公园,公路将公园分为两部分东察沃和西察沃,过了东察沃路口骑了二十多公里,路边还能看到狒狒和斑马等动物。这也意味着路上别说卖水的商店,沿路住人的房子都没有,他们三人实在忍不住,抛开医生的告诫,喝起来我灌来的生水,还有点后悔没去多装些。

下午四点半,骑了八十多公里,今天才见到第一家人家,去这家协商给我们做点吃的, 平时难以下咽的当地食物,在又饥又渴的状态下也是香甜可口。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下午六点,骑行了95公里,离沃伊还要五六公里时,总算看到第一家商店,买水出来,边上停着一辆集卡,司机过来和我们打招呼,他每天在内罗毕和蒙巴萨间往返,前面路上见到我们两次了,今天第三次,现在他要去蒙巴萨,如果我们愿意的话可以带上我们。
两小朋友听到后可高兴了,要求搭车,此时离蒙巴萨还有150多公里,经过今天的艰辛后我和张爸也决定放弃后面的骑行,多留些时间观光。
和司机确认了下费用,他说是顺路,只收2000先令,人民币150元不到。当晚坐车到达蒙巴萨,集卡司机还留下电话,说我们回内罗毕时也可以联系他,如果当天他的车到内罗毕可以坐他的车回去,收费6000先令,比火车便宜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