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去盘龙古道的路上,天气晴朗,和早上不一样,雪山都现了出来。
到达路口,得知好消息是可以放行,但需要保持距离,警察过一段时间放行一辆车。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盘龙古道是一条新晋网红公路,是由塔县通往瓦恰乡中的一段,全长30公里的山路上据说有六百多个湾,海拔从3000上升到4200,然后又下到3000米。

还见到几位骑友,到这里骑行的太少了,主要是自驾。

我们是西边进入,西边这边的风景不及东侧,到达坡顶,海拔4216米。

对面雪山近景。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有人带了一条狗,作为小动物爱好者,老K自然要和狗狗交流一番。

我和儿子又爬上边上的坡顶,海拔有上升几十米,也许是没出力,儿子这次没有高反症状,买去的氧气瓶没用上。

从坡顶上往下看,只能看到小部分,要想看全貌还得无人机。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往下走,看到还在清理塌方的路面。

每个角度都只能看到局部。

路边的土拨鼠露出一个头,听到声响有缩回去,一会有悄悄露出来。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前方下了小阵雨,雨后现出半道彩虹。

大盘龙路段,有的湾到达270度。

最后一段路是整条盘龙古道最美的一部分,俗称小盘龙路段,弯道后就是坦途,景色多样,视野开阔。
盘龙古道的两端都竖着这块牌子,而且很幸运看到了彩虹,真是人生尽管多弯路,前方依旧是彩虹。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右手边就是瓦恰乡,我们从左边的路回塔县。

沿途主要是戈壁地貌,一种荒凉的美。

坎尔洋水库。

回到县城,晚上景区里的民俗村举办篝火晚会,凭·白天的门票可以进入景区,不用另外购票。
在塔吉克族的帅哥美女的带领下,游客们都跟着跳到起来,为自己的旅途添加些记忆。
新疆行之喀什行,D15, 2021/07/23,塔县——喀什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今天该返程了,原路返回喀什。

雪山,草原,小河,牛羊共同展现帕米尔高原之美。

直到卡拉苏口岸一路都是雪山。

慕士塔格峰,虽然海拔7509米的高度排名仅在世界第43位中国第19位,但其冰川之多,故以冰川之父而名声在外。

尽管天气很好,但慕士塔格峰的峰顶上一圈环形云彩还是不能看到,

喀拉库勒湖,也叫葱岭圣湖,位于慕士塔格峰之下,上面有个观景台,上去需要门票,一辆车50元,如果慕士塔格峰露出来时可以看到湖面上的倒影。

离开葱岭圣湖不久,又到了白沙湖,白沙湖被誉为帕米尔高原上的明珠,但天气真的很重要,前天和今天是完全两种感受。

白沙湖有两个观景台,上面两组分别在不同观景台拍的,随着云彩的变化,湖面的色彩也跟着变化。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这头牦牛也是老演员了,每次都在这里等游客。

这张图右边圆锥形云朵和雪山完美融合在一起,分不清到底是雪山峰顶还是云朵。

停车场有很多小店和小摊,主要卖些玉石和奇石,至于价格,自己开心就好,这些东西没有标准价格。

继续往喀什方向,过了盖孜检查站就看不到雪山了,都是丹霞地貌,遗憾地是睡着了,没有好好欣赏,直到老K停车下来买西瓜才醒过来。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7点到达喀什,入住后老K和儿子说买的氧气罐不能带上火车,两人要品尝下纯氧气,吸了后没什么感觉,真浪费。

晚上9点半,天还大亮,喀什天黑的最晚,11点以后才黑。

返回还是在古城闲逛,一条解放北路将古城分为东西两部分,西古城这么有一条美食街,晚上热闹非凡,东古城民宿较多,比东古城更精致。
古城的建筑都是维族文化和伊斯兰风格的结合,浓浓的西域风情,每幢建筑看上去都是一个风格,但细节处完全不同,各具特色。
就连大门看上去都是两扇合开门,但每家的门都是不一样的,或造型,或颜色,或门上的雕刻。
新疆行之喀什行,D16, 2021/07/24,喀什——乌鲁木齐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早上起来就被鸿星尔克刷屏了,这种良心国货当然要支持,网上已断货,我们决定到喀什实体店去看看。
我们住在东古城外,到喀什商业街需要穿过古城,顺便一路逛过去。

白天的店铺主要买些工艺品。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新疆对dao具管制很严,买菜刀的店防范等级也较高。

艾提尕尔清真寺,在东古城和西古城之间,是·新疆最大的清真寺。

从清真寺沿解放北路向南,到人民西路右转,很快就到了鸿星尔克实体店,虽然喀什的实体店不想内地的其他城市那么火爆,但顾客也比平时多了很多,有些货物已卖断货。
每人买了一套,儿子和老K立刻换上新装。

买鞋时,估计是前面的顾客拿错了,老K看中的这款鞋只剩最后两只,左右颜色不一样,老K还是决定买下,付款时店员提醒:“你好,由于你的尺码已断货,你拿的这双颜色不一样,请理性消费”。我们回答:“什么颜色一样不一样,鞋子颜色没问题,是我们的眼睛有问题,我们是色盲。”良心国货当然支持,给儿子买了两双,让他一样颜色穿一只和老K搭配,还感觉挺潮的,回来后这两双鞋儿子一直错色穿,不愿换回来。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火车是晚上的,旅店已经推房了,下午没地方去,在古城的茶馆里喝茶休息。

下午7点半,回旅店拿寄存的行李。

8点半,到达喀什火车站。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晚上10点多,天色只是黄昏,坐在火车上,返回乌鲁木齐。
新疆行之喀什行,D17/18, 2021/07/25-26,乌鲁木齐

经过17个半小时的火车,近下午三点到达乌鲁木齐。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去新疆前知道乌鲁木齐有个国际大巴扎,这次特别将旅店订在国际大巴扎附近。乌鲁木齐明显比喀什热很多,在旅店呆到九点才去逛大巴扎。

和想象的不同,经过装饰是新疆风格,卖的商品也是新疆特产为主,但经营模式完全商业化,感觉和其他城市的商场差不多,也就失去了逛的欲望。

好在二道桥大巴扎就在国际大巴扎对面,据说二道桥大巴扎汇集了新疆美食,我们决定到那里解决晚饭。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进入二道桥大巴扎后,橱窗里的各种新疆美食确实让人口水欲滴,但和国际大巴扎一样,经营模式商业化,完全和喀什的美食街不能相比,更主要的是里面游客太多,买了食物也没位置,我们没有在这里吃,而是去了其他人推荐的和田二街,那里虽然名气不到,但小餐馆挺多。

第二天的早餐,随意去的一家早餐店,烤包子的味道确实不错。

乌鲁木齐市内没什么景点让我们感兴趣,天有很热,早餐后儿子和老K决定回旅店休息,而我要去拿来新疆时寄存的装车包,中途路过人民公园下去随意逛逛。和国内其他城市的公园一样,没有明显的特色。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晚餐又到和田二街,路过蜜雪冰城,和鸿星尔克一样,蜜雪冰城在郑州水灾中表现出色,我们也要支持一下。
今天是新疆行的最后一天,晚餐后回旅店收拾好行李,第二天一大早离开,我们回上海,老K回武汉。

新疆行视频有两个,可在爱奇艺下观看
搜索: 独库公路+盘龙古道
链接:https://www.iqiyi.com/v_10vpwbzhf28.html

搜索:独库公路骑行
链接:https://www.iqiyi.com/v_1ehnp6pg71o.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