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一个人的独库,单骑纵横天山南北5000里

2017年8月27日
今天是从巴音布鲁克到国道217和国道218零公里交汇处,这里就是往那拉提的岔路口,沿着国道218去往那拉提就是往伊宁方向,很多骑友也是往那个方向骑到伊宁。我想了想,觉得那拉提和巴音布鲁克景色相同,就没有离开217也就是继续完整的骑独库公路。在217和218交叉口住了一家维族小伙子开的旅馆,要了50块钱,整个旅馆就我一个人。这一段开始了美景路程。

从巴音布鲁克出来就是这样的景色

过了拉尔敦达坂就是从草原过渡到高原林区,新疆特有风情。
一个人的独库,单骑纵横天山南北5000里
这就是零公里道班,没人。我就住在和道班一墙之隔的旅馆。

这就是218国道零公里,217和218在这里交汇。远处桥下这家度假村已经停业,在开业就得来年。

零公里处有一条雪山融水流下来的清澈小河,叫巩乃斯河,这里是巩乃斯河流域,河水流向那拉提方向。

20170828
早上仍然是自己收拾东西出发,这一路没有旅店老板做早餐的。今天的行程是80公里,路上要爬玉希莫勒盖达坂。从零公里出发,在公安检查站遇到一个从独山子骑过来的年轻骑友,合过影后开始骑车。一路美景不断,不断的停下来拍照。到了一个哈萨克牧民家要了一碗马奶子,很想品尝一下这种新疆的特色,很酸我加了不少的糖,味道不错。刚开始爬玉希莫勒盖达坂,就看见一个卖蜂蜜蘑菇的帐篷,和主人聊了一会。原来这个中年男人是鲁山下汤镇人,在这里干了十几年了。老乡见面都很高兴,临走他还送我一袋奶疙瘩,要我在路上补充能量。谢过老乡,开始缓慢的爬这三十公里的达坂。爬到十来公里处一个观景点的时候停下来拍照,好几个上海自驾游的,见我一个人骑车上来,围上来问长问短,又合影。又往上蹬了几公里,感觉越骑越沉,下车一看,后轮胎瘪了。公路边上换胎比较危险,抬头一看不远处路边有一个毡房,于是推车过去下了公路到毡房边卸行李拆车轮扒轮胎,这时毡房里出来了一个年纪不大哈萨克牧
民,汉语不太好,看我忙活着,就过来帮忙。等我换好备胎装好车轮又帮我给轮胎打气。等都忙完了,他对我说喝茶喝茶。我也想体会一下哈萨克族的生活,就跟他进了他的毡房。这是一家三口的牧民,在这里放牧着两百多只羊十多个牛。在毡房里有太阳能供电,还有烧煤的火炉。女主人给我们砌好奶茶,男主人拿一把dao把他们自己做的大饼切成一条一条的,又切了一个洋葱,这就是他们的茶,其实也就是午饭了。我喝了两碗奶茶,吃了一条饼。小孩子睡觉了,我从带来的糖块里抓了一把放到小孩子头边,跟牧民开玩笑说,等孩子一醒看见有糖,你就告诉他是从毡房顶上的通风口掉下来的,哈萨克牧民夫妻两个都笑了。等爬到达坂隧道已是下午六点了,穿好厚衣服一路下坡就到了乔尔玛。先到修建独库公路的烈士陵园祭奠了筑路英雄,出来以后一个哈萨克小青年问我要不要住宿,说他家的毡房有WiFi 有火炉有电,一个毡房50块,他家马上就要撤包回到县城了,所以价格非常优惠。我立即决定住他家了。晚上他奶奶过来生上火,毡房里开始暖和起来。照例还是自己吃粥和馕做晚饭。

cl740930@ 发表于 2020-2-23 11:01 静待下篇,沿线的照片真美,楼主用的是微单吧,兼顾了画质和便携,具体品牌型号是? ...

有手机有微单,微单是索尼NEX7
终于看到老兄的大作了,慢慢欣赏品味。原来老兄是郑州人啊,十分怀念郑州的羊肉烩面(哈哈)更或者那带豁口的大瓷碗(几十年前的记忆)。

20170829

夜里睡眠不好,两三点钟才睡着,早上七点多醒了一次,看了一下手机时间,一翻身又睡了,再醒过来已经是九点了。自己一个人出行的好处就是不必跟团队的节奏,想什么时候起床就什么时候起床,不打扰别人,别人也不打扰自己。今天也没打算一下骑到独山子。乔尔玛到独山子130多公里,中间要爬三千多米的哈希勒根达坂,一下子赶过去有点累了,决定在631乌兰萨德克道班住一晚。过了哈希勒根达坂下来,原来独库公路最吸引眼球的雪墙已经化没了。快六点的时候,看见了631骑友接待站的横幅,还有道班。但是这里只有一间彩钢房,就是以前的 小超市,这个旅游季刚刚开始接待骑友,里面住了九个安徽骑行团队的骑友,已经住满了。我考虑要是到毛溜沟还有五十多公里,中间也没有住宿,赶过去有点紧张,于是就往前骑了一公里住630了,这里就是原来的老店。还是自己一个房间30块。今天骑行里程60公里,爬高1100米。中间还有一个小插曲,我从哈希勒根隧道出来一路放车下来很爽,中间有一个小海子,旁边有不少游客在那里游玩,我也停下车也看看海子的风景,再上车骑了三公里多,感觉前面的包似乎掉了一个什么东西,正在下坡车速快,赶紧停下来检查,一看前面的车首包的拉链没有拉好,我携带的军官转业证不见了。这是在家里的时候考虑为了在新疆边境骑车不时之需用的。赶紧又转回头爬坡上去找,往上爬了三公里多,还就找到了。

20170830
今天早上没有电也就没有开水,简单吃点馕火腿肠和一个鸭蛋就出发了。一出门就是下坡,还得控制一下速度。昨天担心过了631就没有吃住了,一路上骑过去能看到在594有一个简单的住宿。到了毛溜沟道班是590,也具备吃住条件。过了毛溜沟就是七公里的大上坡,比较累人。上到坡顶就一路下坡到独山子了,下山的路面正在修,也没见到现在骑友都要打卡的独库公路零公里标牌,那会还没建呢。我没在独山子停,直接骑到奎屯。奎屯是一个兵团建起来的城市,以汉族居民为多,生活习惯与内地无异。提前就在网上定了奎屯的中远宾馆,一个标间62,比较卫生,条件还可以,不过也是进宾馆需要安检。三点多就到了宾馆,擦了擦车,上了链条油,又在百度上找到了奎屯捷安特专卖店去买了一个备胎,调调刹车。从这里就要开始新疆之行的第二阶段——北疆骑行了。原计划去伊犁后再返回奎屯去喀纳斯。因为是往返路,又不想往返都骑车。就在专卖店向老板询问得知,骑车还是从伊犁方向骑到奎屯比较省力。所以决定坐大巴带自行车到伊犁往回骑。住的宾馆离新疆生产兵团很近,也就两三百米样子。晚上到兵团客运站问了去伊犁的大巴,早上8:20的大巴货仓比较大,带自行车方便,但是车票得当天早上才能买,不过客运站的工作人员说,车票不紧张。兵团客运站仅离我住的中远宾馆一百多米。回宾馆后预定了第二天入住伊犁小乙巴青旅,一个床位40。

看到一个个旅者洒脱的背影,心里的草就蹭蹭的长
大漠烟直 发表于 2020-2-22 23:17 [全国疫情期间在家闲了半个多月,天天无所用事,翻翻看看以前的自己随意记录的骑车日记,想到从未在8264骑行板块分享过自己 ...

去了几次新疆都没在吐鲁番玩,下次去新疆一定要在吐番玩玩。

期待好贴,只是这一层楼太高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