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

辽宁

驴行天下之本溪磨石峪探秋

2019年9月8日,星期日,晴,农历白露。

今天三剑客出队,自驾本溪磨石峪。关于磨石峪,网上资料不多。只说是本溪县小市属地,抗日英雄邓友梅故乡。这几年我们秋天来这里多一些,至少是每年一次,其实是因为蘑菇。几年前的秋天,滨海领我们来磨石峪登山。对了,说起来峰顶有几块大片的高山草甸,视野开阔,风景也是很美的。那次登山时遇到大片大片的榛蘑。多到什么程度呢,一是没有地方装,二是装满了背不动。因为在山下住了一晚上,第二天把榛蘑放到磨盘上晒了个半干才拿回家。登山多年来,我们有猕猴桃基地、猴头蘑基地,而磨石峪算是我们的一个榛蘑基地。说基地自然是戏言,但感觉真的是和自家菜园子差不多。到了季节过来采就是了。

特意在开篇注明了下当日是农历白露,这个也有讲究。从小在辽东小城中长大,跟着父母没少上山采蘑菇。小城的秋天每年都有吃蘑菇中毒的。这段时间的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闹得举国不宁。其中有一个段子就是东北人说的。我们东北人也就是吃点野蘑菇,最多是自己中毒了。而武汉人吃什么野生动物,整得大家都跟着中毒。吃蘑菇中毒。轻者住院洗胃,重者丧命。因为是吃食,常有一家人中毒的。所以采蘑菇也大有讲究,一是不认识的蘑菇坚决不能吃,二是不到时令也不能吃。时令就是白露。到了白露才是采蘑菇的季节。比如说扫帚蘑和趟子蘑,白露前一般就出来了。可这时食用,经常有中毒的现象。为什么不知道,这个就和中医采药有些相象。中药的采收是有季节的。这个就不多说了。

当日驱车过来,到以前的停车处已是快10点了。跟着滨海沿着熟悉的山路上山,最终到达山顶的高山草甸处,回来自然也是兜了一大圈。风景依旧美丽,蘑菇却没有采得太多。不是没有,而是没法采。一连下了两天的雨,蘑菇被雨水浇得有些“娄“了,挑点好的拿回家现吃还行,但拿不了太多。我的意思是拿回家没法晾晒,只能扔了。

所以当天三个人少采了些准备带回家吃一顿就行,主要还真是爬山溜腿了。

回程时,在小市的市场,村民卖的榛蘑略好些,主要还是多一些,选择余地大。风之舞买了数斤。其实是对的,因为去年秋天因为雨天太多,后来再没出榛蘑。

下午15时许,我们已经上车回沈阳去也。

驴行天下之本溪磨石峪探秋

这就是野生猕猴桃,当地人称软枣子。
驴行天下之本溪磨石峪探秋

今年秋天水大,溪水潺潺。

峰顶风光
驴行天下之本溪磨石峪探秋

一叶知秋,离枫叶全红还有半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