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线路途经:
成都出发走成温邛快速通道到邛崃,然后经过芦邛路到龙门乡,再右转去围塔村围塔漏斗风景区,又经过灵关镇去宝兴县,左转进扑鸡沟上宝康路,翻越海拔3700米的垭口,放坡到姑咱镇。
出来拐上318国道顺大渡河而下到泸定县坐大巴返回成都,结束本次骑行计划,加上坐车一共约需要5天时间,如果姑咱出来能坐当天班次就只需要4天。
行者路书编号:1703370,行者路书待后面回成都笨笨完善,目前不要下载!

成都周边骑行线路|围塔漏斗-宝康线
第一天
成都57川藏服务站-成温邛快速通道-邛崃-龙门乡128公里,体力好可以直接到围塔村 145公里。
成都出发走成温邛快速通道到邛崃64公里平路,然后到龙门乡62公里海拔爬升约350米。

成都周边骑行线路|围塔漏斗-宝康线
龙门乡有座青龙寺,建于元代,现仅有大殿尚存。青龙寺大殿为省内现存少数元代建筑中有准确铭文纪年的古建筑。据传曾见大殿内金柱梁上有唐代纪年墨书,但已漫漶无法辩识。
现存原寺另一已毁之关帝殿门枕石一对,上有“大元至正九年……青龙寺”等铭刻,现大殿屋瓦亦可见“至元一年”、“至元六年”、“至正十二壬辰年”、“至正十三”等铭记。虽经明、清历次维修,仍基本保持原建时代特色,是研究元代古建筑和地方佛教文化史的重要实物,被四川省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青龙寺大殿建筑凝重朴实,结构灵活,用材随宜,不分材等,体现着四川地区古建筑风格的地方特色。大殿坐西向东,歇山式抬梁木结构斗拱建筑,八架椽屋四椽栿前后对乳栿,用四柱。面阔,进深均为三间,通长15.3米,平面成正方形,建筑面积234.09平方米。
前檐明间补间铺作三朵,中心一朵为溜金至中金檩,再接一挑斡至脊檩;两侧斗拱出五铺作斜拱。次间补间铺作为一朵,柱头铺作与补间铺作均为五铺作斗拱。后檐柱上,斗拱简约,均以蜀柱替代栌斗承托正心檩,用挑枋实现出檐。屋面举折平缓,角有虾须椽。内柱直径56厘米,素面覆盆式柱础,素面须弥座石台基,垂带踏道。

成都周边骑行线路|围塔漏斗-宝康线
第二天:
龙门乡-龙门溶洞-围塔漏斗-灵关镇-宝兴-中岗村 88公里。
今天我们必须到中岗村住宿,从这里出发翻3700米的垭口31公里,海拔爬升1920米,平均每公里爬升61.93米,坡度比雅江到相克宗那18公里略陡,土石烂路,所以中岗村是翻越这座山的最好起点。

龙门乡出发4公里左转进去600米就是龙门溶洞,门票45元。

成都周边骑行线路|围塔漏斗-宝康线
离开龙门溶洞我们去15公里外的围塔村,爬沙帽山经过射箭坪20公里到围塔村。
围塔漏斗是世界最大的漏斗,位于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双石镇围塔村 。据地质科学考察,围塔漏斗经历了大约1600多万年前喜马拉雅山运动、记录了地球沧海桑田历程,属白垩纪地质奇观。
下图为驴友在射箭坪拍的照片(日出,云海)

成都周边骑行线路|围塔漏斗-宝康线
围塔漏斗地处东经102°56′北纬30°18′附近。长径6000米,短径2000米,深800米,容积96亿立方米,漏斗内还分布着73座小山丘,漏斗内形成独立封闭的水系,发育着与龙门洞穴相连的一系列洞穴群,成为集纳排泄地表水和洞穴建造的唯一通道。

围塔漏斗四周山脊海拔1450米-1770米。围塔漏斗比有文字记载的世界最大漏斗四川兴文漏斗 (长径650米,短径490米,深208米)大10倍,与美国阿里希波漏斗(直径330米,深70米)相比更是"巨无霸",它在卫星照片上清晰可见。堪称世界上第一大漏斗。

说到底拍照是门技术活,同时还需要天气配合,再就是需要你的勤奋-起早摸黑!
我们今天只是路过,第一天体力好你也可以直接干到围塔村,这里有客栈可以住宿,这样你就能欣赏清晨中的围塔漏斗!

成都周边骑行线路|围塔漏斗-宝康线
离开围塔漏斗我们经过双石镇去灵关镇,然后右转上宝兴县,再左转进宝康路上扑鸡沟,我们今天必须赶到中岗村住宿,才能减轻明天翻越海拔3700米垭口的强度,宝兴出去17公里陇东镇也可以住宿。
先来欣赏几张扑鸡沟的金秋照骗

美景与风险并存,这一路注意塌方落石。

成都周边骑行线路|围塔漏斗-宝康线
宝兴到中岗村38公里,中岗村在宝康路里程碑K37处。

住宿信息:
【国保山驿站】电话:13880989073

成都周边骑行线路|围塔漏斗-宝康线
第三天:
中岗村1745米-31公里垭口3700米-金汤镇84公里-姑咱镇123公里。
31公里根据自己体力预计约需要6个小时,早上6点出发,预计下午两点到达垭口。

图片拍摄时间分别11月初,12月中。

垭口

下坡到金汤镇53公里计划三个小时,预计下午5点到。康定市金汤镇住宿不明确,网上搜到这家没有联系方式金府酒店,百度地图也没有搜到住宿信息。
金汤镇到姑咱镇39公里,估计2个小时,到达时间晚上7点,具体看时间决定今天住宿点,姑咱镇百度地图能搜到有住宿,金汤镇网上没有明确住宿信息。
能到姑咱镇住宿最好,这样我们明天30公里到泸定,也许能坐当天回成都的班车。
姑咱镇出来7公里到还可以到瓦斯沟住宿,这里离泸定24公里。
【瓦斯沟乡村排骨饭店】
地址:泸定瓦斯沟公路左边(K2821+150米)
董姐:15183605550,18145010607
最后说明下,宝康线有骑友实际骑行过,笨笨还没骑过,攻略整理于网络信息,喜欢虐的同学可以去体验下,宝康线还可以直接到小金,但骑行难度太大了,目前自驾为主。
本帖子第一次用8624小程序发,测试下什么效果。

支持精彩分享!!!!
风景就在路上!
精彩好帖,楼主辛苦了
旅行存折
发帖:122 帖 在线:0 小时 注册:2020-2-25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刚才那个歇山式抬梁木结构斗拱建筑实在是太帅了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0-02-28 08:48 刚才那个歇山式抬梁木结构斗拱建筑实在是太帅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