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骑行德贡公路丙察察攻略

查看:21925 | 回复:10

8624小程序发帖体验不错,图片能支持100来张。本攻略德贡公路+骑行丙察察攻略由笨笨收集整理而成。时间预算:大理坐车到丙中洛需要两天(1.5天)丙中洛游玩一天丙中洛到察隅骑行6天在此非常感谢“长沙骆驼”提供最新的丙察察信息骑行丙察察起点云南丙中洛,终点西藏察隅。路况土石路为主,云南境内叫国道219,西藏境内叫滇藏新通道,这就是丙察察线。行者路书编号:372387,总里程312公里。未来我们察隅出来不用再借道318国道到拉萨,我们可以直接到墨脱然后经过山南去拉萨,一条完整的进藏线路诞生,也就是国道219的延伸。行者路书编号:2503316,目前国家还在加紧修路中(主要是隧道工程量大)。附骑行丙察察行程表:第一天:丙中洛休整去怒江第一湾,桃花岛,重丁教堂,普化寺游玩第二天:丙中洛-雾里村-秋那桶20公里第三天:秋那桶-察瓦龙67公里第四天:察瓦龙-梦扎村-锯木厂57公里第五天:锯木厂-雄珠拉垭口-目若村47公里第六天:目若村-昌拉山垭口-嘎达村43公里

8624小程序发帖体验不错,图片能支持100来张。
本攻略德贡公路+骑行丙察察攻略由笨笨收集整理而成。
时间预算:大理坐车到丙中洛需要两天(1.5天)
丙中洛游玩一天
丙中洛到察隅骑行6天
在此非常感谢“长沙骆驼”提供最新的丙察察信息
行者路书编号:372387,总里程312公里。
附骑行丙察察行程表:
第二天:丙中洛-雾里村-秋那桶20公里
第三天:秋那桶-察瓦龙67公里
第四天:察瓦龙-梦扎村-锯木厂57公里
第五天:锯木厂-雄珠拉垭口-目若村47公里
第六天:目若村-昌拉山垭口-嘎达村43公里

如果我们只是单纯骑丙察察,到察隅县城不用办理边防证,如果要去下察隅镇需要办理边防证。

丙察察公路起点丙中洛镇:丙中洛镇为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辖镇,位于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北部,北靠西藏察隅县察瓦龙乡,南临捧当乡,东接德钦县燕门乡,西邻独龙江乡。

丙察察公路起点丙中洛镇:

丙中洛旧称“甲菖蒲桶”(藏语),意为怒江小康普。据说丙中洛普化寺隶属维西县康普喇嘛寺管辖,康普藏名为“菖蒲”,故丙中洛有怒江小康普之说。丙中洛原为怒族居住的地方,自清朝道光年间,藏传佛教由西藏喇嘛督拱几带进丙中洛并扎下根之后,藏族人从西藏、德钦、中甸等地陆续迁徙而来,成为这里的主要居民。丙中洛原名为“碧中”,藏语意为“藏族村”,当地怒族人称为“麻白克劳”,傈僳族从澜沧江流域和怒江下游迁徙到此处定居后,在原“碧中”的基础上加上“洛”的音,意为“箐”或“地方”之意,于是就从“碧中”演变为“碧纠洛”。

如何去丙中洛?

我们到大理这很方便就不多说,到六库的班车需要到大理快速汽车客运站搭乘,每天班车比较多,票价是88块。走高速,230多公里大概2个半到3小时走完。
再从六库坐车去丙中洛,早上8点发车下午4点能到,中途在福贡吃午饭。如果你错过了早上班车就坐车到贡山转车去丙中洛也可以。

进丙中洛还有条路可以骑行进去,从滇藏线德钦到捧当乡,人称德贡公路,需要翻越海拔3880米的孔雀山垭口,54公里处永支乡中堆将是翻越孔雀山最近的一个住宿点。从德钦到丙中洛我们分为两天第一天:德钦-永支乡中堆 54公里如果你是从书松村骑过来,一般体力很显然一天从书松村是无法到永支乡的,所以笨笨觉得我们也只能到德钦县停留,你也可以骑到11公里外的飞来寺,运气好说不定能看到梅里雪山日照金山景象,第二天再几乎一路都是下坡49公里到澜沧江德贡公路大桥(德贡公路起点),再爬13公里坡到永支乡中堆住宿。从德钦翻孔雀山之前有三个住宿点:云岭乡,德贡大桥处,永支乡,永支乡中堆。行程数据供参考:德钦3258米→32公里云岭乡,海拔2230米(有住宿)百度地图搜索有三家客栈【德钦聚缘小屋观景客栈】电话:13388897799→40公里澜沧江德贡大桥(德贡公路起点,有几家住宿),海拔1980米【梅里缘客栈】电话:13988734546→48公里永支乡,海拔2200米→54公里中堆,海拔2506米(第一天)

从德钦到丙中洛我们分为两天

第一天:德钦-永支乡中堆 54公里
从德钦翻孔雀山之前有三个住宿点:
云岭乡,德贡大桥处,永支乡,永支乡中堆。
行程数据供参考:
德钦3258米

32公里云岭乡,海拔2230米(有住宿)
百度地图搜索有三家客栈
【德钦聚缘小屋观景客栈】
电话:13388897799

40公里澜沧江德贡大桥
(德贡公路起点,有几家住宿),海拔1980米
【梅里缘客栈】
电话:13988734546

48公里永支乡,海拔2200米

54公里中堆,海拔2506米(第一天)

云岭乡百度地图搜索有三家客栈【德钦聚缘小屋观景客栈】电话:13388897799

云岭乡
百度地图搜索有三家客栈
【德钦聚缘小屋观景客栈】
电话:13388897799

德贡大桥【梅里缘客栈】电话:13988734546

德贡大桥
【梅里缘客栈】
电话:13988734546

根据笨笨收集到的信息,永支乡这里至少有两家客栈。【永支乡扎格藏家客栈】电话:13618875554,13988735135【河畔青年之家客栈】(暂无联系方式)但是我们今天不要住这里,时间还早我们得再爬6公里坡去中堆,今天多干6公里坡也就意味着明天少6公里坡。

根据笨笨收集到的信息,永支乡这里至少有两家客栈。
【永支乡扎格藏家客栈】
电话:13618875554,13988735135
【河畔青年之家客栈】(暂无联系方式)

6公里爬坡到中堆这里有家农家乐可以住宿。【圣泉农家乐】电话:13398874464

6公里爬坡到中堆这里有家农家乐可以住宿。
【圣泉农家乐】
电话:13398874464

第二天从中堆出发31公里上坡到孔雀山垭口,柏油路。

从垭口下来到捧当乡大桥约50公里,然后25公里起伏到丙中洛。

我们第一天选择在丙中洛休整,有以下4个景点值得一逛:
第一步:徒步去怒江第一湾
第二步:怒江第一湾返回去桃花岛
第三步:桃花岛返回去重丁教堂
第四步:重丁教堂去普化寺
第五步:普化寺返回丙中洛客栈
如果一天不够就两天,不远千里去骑丙察察为了什么?赶路吗?
游玩路线与每个风景点位置后面笨笨会做一个行者路书,到时分享。

怒江第一湾:奔腾的怒江自青藏高原穿山越谷而来,在滇藏交界处的贡山县丙中洛镇日丹村附近受到大山的阻隔,江水流向从由北向南改为由东向西,流出300余米后,又被丹拉大山挡住去路,只好再次调头由西向东急转,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半圆形的大湾,被称为“怒江第一湾。”

怒江第一湾:

怒江,流经云南贡山县丙中洛乡日丹村附近,由于王箐大悬岩绝壁的阻隔,江水的流向从由北向南改为由东向西,流出300余米后,又被丹拉大山挡住去路,只好再次调头由西向东急转,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半圆形大湾。

桃花岛:在丙中洛怒江对岸就是桃花岛一扎那桶村。居住30多户怒族人家,与丙中洛相通的吊桥,桥上每次只能行走10个人。村民们每年农历二月初十桃花盛放时,都会过“桃花节”,这天村民们种植桃树,用荞面、稻草和竹子做成一个桃花神,念经仪式后,和祭品一起投入江中,祈求不再被大水肆掠。

桃花岛:

重丁教堂:上世纪初,美国传教士麦克斯主持的缅甸八莫基督教会,派遣一名叫巴托的缅甸籍傈僳族青年传教士经腾冲进入泸水、碧江一带,基督教才首先在傈僳族中开始传播。1934年,美国牧师莫尔士进入贡山茨开一带活动,基督教才由南向北,沿怒江逆流而上进入丙中洛。这是一座法式教堂,高高耸立在一片低矮的民宅中,由法国传教士任安守建于1935年,外观是象征圣洁的乳白色,仿香港天主教堂修建而成。教堂在文革期间被毁,现在所见到的教堂是1996年在原址上重建的,但规模要小于原版教堂。

重丁教堂:

我们需要了解一段历史(白汉洛教案)1897年,在西藏察瓦洛一带传教的法国天主教会康定教区司铎任安守窜到丙中洛传教,任安守是历史上"白汉洛教案"的主角,19世纪末他从康定来到丙中洛建教堂传教,引起了当地怒族、藏族群众的强烈不满。但任安守用施小恩小惠的手段,收买了丙中洛普化寺的喇嘛兰雀治格一世,买下了白汉洛村的一块地皮修盖教堂。才几年就修起了一幢三坊法国式楼房,霸占了白汉洛村的田地20多亩。

我们需要了解一段历史(白汉洛教案)1897年,在西藏察瓦洛一带传教的法国天主教会康定教区司铎任安守窜到丙中洛传教,任安守是历史上\

我们需要了解一段历史(白汉洛教案)

丙中洛等地群众曾多次强烈要求驱逐这个洋教士,清政府迫于法帝国主义势力,即令维西厅派出一哨(约80人)清兵给予保护。任安守有了清兵保护后,便有恃无恐地禁止当地群众信奉藏传佛教,诱骗和强迫群众信仰天主教。还规定,天主教徒与不信天主教的不准通婚,干涉群众婚姻,禁止群众请喇嘛打鼓念经,挑拨民族关系,并继续在白汉洛强占土地,强派民夫修盖教堂。任安守的横行霸道,为所欲为,激起了各族群众的强烈反对。

1905年7月20日两百多名身背弩弓、火枪,手持长矛、砍刀的怒族、藏族、独龙族群众齐集丙中洛,一路由怒族青年甲旺次匹(普化寺小喇嘛)带领沿怒江南下,赶到迪麻洛河,埋伏在溜索附近,以防任安守逃走。另一路由伍学、戛玛安珠带领,东渡怒江,直奔白汉洛,包围洋教堂,捉拿任安守。当众人冲进教堂时,任安守已落荒而逃;众人群情激愤,一把火烧了教堂。原来任安守已得到风声,早早逃走了,在逃窜途中,又杀害了迪麻洛河口堵卡的甲旺次匹。任安守逃出怒江后,跑到昆明通过法国领事向云贵总督锡良提出了无理要求,要挟清政府赔偿损失30万两银子和派兵镇压,重修教堂。清政府慑于帝国主义的淫威,答应了这些苛刻条件,还以“赏官减银”的办法给任安守以三品道台的官职;赔银五万两,重新修复白汉洛教堂;由普化寺赔偿黄金十两;丙中洛地区群众赔银三千两外,还把迪麻洛、茶腊、秋那桶等地的原喇嘛寺的地产、地租划给白汉洛教堂。清兵进入丙中洛后,将爱国宗教人士丙中洛普化寺总管古洛活活打死,把起事首领戛玛安珠等九人投入维西监狱。为了赔偿银子,贡山的各族群众被逼得家破人亡,苦不堪言。

往事已成云烟,如今,终身在怒江大峡谷播撒福音的任安守也只能静静地卧在重丁教堂旁的荒冢里,在自己种下的板栗树下,默默的听着悠扬的钟声和优美的赞美诗。

普化寺:位于赤可当村的普化寺,坐落在嘎娃嘎普神山东南角下,距离重丁天主教堂不到一小时的路程。普化寺始建于五百多年前,是唯一一座藏传佛教噶举派的寺院。现为第五世朗秋活佛的驻锡地。以前的普化寺因年久失修,寺院建筑存在倾斜、漏雨等现象。这几年朗秋活佛为寺院的修复呕心沥血、不辞辛劳,也得到了一些善信的大力支持。如今的普化寺已经恢复了往日的风采。

普化寺:

嘎瓦嘎普峰,意为高大的雪山,又称作楚鹿腊卡峰,位于丙中洛坝子西南,海拔5128米,是高黎贡山山脉海拔最高的山峰,丙中洛十大神山之首。

骑行丙察察行程安排如下:【D1,秋那桶,海拔1840米】丙中洛1748米→11公里怒江大桥,海拔1545米→13公里雾里村,海拔1582米→15公里怒江大桥,海拔1545米→18公里路口,海拔1580米→每公里爬升130米(很陡)→20公里秋那桶,海拔1840米今天我们只到秋那桶村,因为我们要去雾里村。全程骑行柏油路14公里,徒步茶马古道进雾里村4公里往返,离开主道右转上秋那桶2公里水泥路。11公里后我们右拐去雾里村,然后出来去秋那桶。

骑行丙察察行程安排如下:
【D1,秋那桶,海拔1840米】
丙中洛1748米

11公里怒江大桥,海拔1545米

13公里雾里村,海拔1582米

15公里怒江大桥,海拔1545米

18公里路口,海拔1580米

每公里爬升130米(很陡)

20公里秋那桶,海拔1840米

今天我们只到秋那桶村,因为我们要去雾里村。
11公里后我们右拐去雾里村,然后出来去秋那桶。

从丙中洛出发我们就会经过石门关,500多米高近200米宽的巨大石门,怒江从石门喷涌而出,奔泻而下。当地人称南礼墙,是进入滇藏的必经之路。

丙中洛出发11公里左右右转就是去雾里村的茶马古道,一条从悬崖上开凿出来的路。

雾里村在怒江对岸,从大桥右转徒步进去约2公里路。

雾里村是秋那桶的一个组,是典型的怒族村寨。她背靠碧罗雪山,隔江与高黎贡山相望。

雾里村出来5.5公里到达秋那桶村,秋那桶是怒江峡谷北端的最后一个村子,继续往北就进入西藏境内了,所以这里也是另一条进藏路线“丙察察线”的必经之地。
秋那桶峡谷是整个怒江大峡谷中最精华的部分,峡谷内原始森林茂密,瀑布众多,人在峡谷中穿行,沿途景色秀丽,让人心旷神怡。

秋那桶村里有一座天主教堂,教堂边还有座墓地,安眠着一位传教士——李文增雅敬神父,对于这位神父没有什么文字记载。在这么偏僻一个地方,当地村民竟然信的不是佛教而是天主教,你不得不感叹西方文化渗透的力量,从很久很久以前就开始了。

住宿信息【秋那桶阿百客栈】电话:13618861779,18708861960【秋那桶七三客栈】电话:08863519364,15308860399【秋那桶阿土家】电话:13988631790,15096803694

住宿信息
【秋那桶阿百客栈】
电话:13618861779,18708861960
【秋那桶七三客栈】
电话:08863519364,15308860399
【秋那桶阿土家】
电话:13988631790,15096803694

【D2:察瓦龙乡,海拔1937米】秋那桶,海拔1840米→15公里滇藏界,海拔1742米→21.5公里鸡爪骨隧道,海拔1900米→34.5公里龙布村,海拔1803米→53公里小流沙,海拔1781米→59公里大流沙,海拔1774→67公里察瓦龙,海拔 1937米今天好路只有16公里左右,过了就是土石烂路,会经过小流沙,大流沙,注意观察,快速通过。

【D2:察瓦龙乡,海拔1937米】
秋那桶,海拔1840米

15公里滇藏界,海拔1742米

21.5公里鸡爪骨隧道,海拔1900米

34.5公里龙布村,海拔1803米

53公里小流沙,海拔1781米

59公里大流沙,海拔1774

67公里察瓦龙,海拔 1937米

秋那桶村出来15公里滇藏界,开始烂路。

进入西藏的公路叫“滇藏新通道”,也就是219国道新延伸线。

后面的路我们得随时观察注意落石与塌方,所以我们到了丙中洛非常有必要花一天时间把周边美景欣赏够,因为后面只有虐心的路与让你神经时刻绷紧的落石。

21.5公里到鸡爪骨隧道,隧道没有灯。

隧道出来就是松塔村,这里没有住宿。

32公里我们到龙布村住宿
【龙布村住宿】
幸福旅社:15289047371
还有阿辉家可以住宿,那个小卖部也可以住宿。

53公里到达小流沙,不要停留快速通过。

59公里到达大流沙,山顶上风化剥蚀的石头是流沙的源头,说是流沙,但是经常有碗口大的石头从山上冲下来,狠狠的砸入怒江,发出巨大的响声,所以笨笨觉得大流沙应该改作大流砂才对。

看到这个的时候察瓦龙就要到了。

住宿信息:
【察瓦龙四川饭店】
老陈电话:13518948988
察瓦龙多买点干粮后面几天当午饭

【D3:锯木厂,海拔3358米】察瓦龙乡,海拔1937米→12公里左布村,海拔2032米(小卖部)→24.5公里目巴村,海拔1940米(无住宿)开始爬坡32.5公里→40.5公里K92梦扎村,海拔2653米(有住宿)→46公里梦扎村(新),海拔2899米(有住宿)→57公里K107锯木厂,海拔3358米今天察瓦龙乡出发24.5公里到目巴村这里没有客栈,目巴村出发正式开始爬坡,32.5公里到达锯木厂,住锯木厂是为了为明天29公里翻越雄珠拉垭口减轻强度,察瓦龙出发可以根据自己体力安排好出发时间,赶早不赶晚。

【D3:锯木厂,海拔3358米】
察瓦龙乡,海拔1937米

12公里左布村,海拔2032米(小卖部)

24.5公里目巴村,海拔1940米(无住宿)
开始爬坡32.5公里

40.5公里K92梦扎村,海拔2653米(有住宿)

46公里梦扎村(新),海拔2899米(有住宿)

57公里K107锯木厂,海拔3358米

察瓦龙出来约2公里就是去318川藏南线左贡的岔路口,丙中洛到左贡也叫丙察左线。行者路书编号:377932。

高原山体塌方落石就跟人要呼吸一样正常

12公里到达左布村,这里没有客栈,有小卖部。

我们今天都是顺怒江而行,塌方落石随时可以出现在你面前,砸到了是命,没砸到也是命,一般骑行被砸中的还是少,毕竟我们路上能耳听八方眼观六面。

24.5公里到达目巴村,这里没有客栈可以住宿,目巴村正式开始翻越雄珠拉垭口,这里离今天终点锯木厂还有32.5公里,平均每公里爬升43.6米,与318川藏南线二郎山相当,但是土石路!!!
假如我们察瓦龙到目巴村预计两个小时,目巴村到锯木厂按每小时5公里速度需要8个小时,也就是一共需要10个小时,假如8点出发那么下午6点能到达终点,时间紧迫所以今天路上不要太耽误。

目巴村上来有段发卡弯,看到K83那么离梦扎村还有9公里。

【梦扎村益西卓玛客栈】
联系电话:15348941701,13389047769
谷歌卫星地图标记木孔村过来一点

如果到梦扎村离天黑还有一两个小时,你还可以继续前面5.5公里一片新居还有住宿的地方,估计是修路搬迁安置房。
【邓增客栈】
电话:13308946282
如果因为塌方天气异常今天无法赶到锯木厂住宿,那么建议你梦扎村出发也只到锯木厂。体力一般的人会夜骑下山,是件非常危险的事,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从邓增客栈这里到锯木厂还有11公里

雪景拍摄时间2019.3.15
锯木厂住宿:17789045844
六月到十月中旬锯木厂才能住宿,其它时间先联系确定。

【D4:目若村,海拔3740米】K107锯木厂,海拔3358米→14公里K120德究通,海拔3894米→29公里雄珠拉山垭口,海拔4636米→47公里K154目若村,海拔3740米今天的任务只有一个就是爬坡,连续29公里上坡到丙察察第一个垭口雄珠拉山垭口,14公里到达K120德究通,以前叫达争通。在2019.8.7有骑友反馈这里没有人处于关门状态,所以对于这住宿点不要抱希望。

【D4:目若村,海拔3740米】
K107锯木厂,海拔3358米

14公里K120德究通,海拔3894米

29公里雄珠拉山垭口,海拔4636米

47公里K154目若村,海拔3740米

德究通离垭口还有15公里,平均每公里爬升46.3米,比二郎山略陡,并且还是烂路,还有可能异常的天气。
下图上面拍于2019.9.27,雪景拍于2019.5.13

垭口到目若村18公里

雪景拍摄时间2019.10.14

目若村住宿信息
【目若宾馆】
电话:18289046989 ,18081293588

【D5,嘎达村,海拔3970米】K154目若村,海拔3740米→6.5公里日东村岔路口,海拔3907米→25公里K179昌拉垭口,海拔4498米→42公里去噶达村路口,海拔3960米→43公里K197嘎达村牧场,海拔3970米今天的任务就是25公里坡,风比较大,一路灰尘,尤其汽车经过,路都看不清。然后放坡12公里,后面6公里起伏路到嘎达村,真正的嘎达村在42公里路口左转进去约12公里处。今天路上没有丙中洛到察瓦龙的路途险峻,没有察瓦龙到锯木厂的三江景观,也没有锯木厂到目若村的树木遮阳,看到的是常规高原景色,光秃秃的山,有些覆盖着低矮的植物。

【D5,嘎达村,海拔3970米】
K154目若村,海拔3740米

6.5公里日东村岔路口,海拔3907米

25公里K179昌拉垭口,海拔4498米

42公里去噶达村路口,海拔3960米

43公里K197嘎达村牧场,海拔3970米

约7公里处有个岔路口,直行去察隅也就是我们前进方向,左转去日东村。第一张拍摄时间2019.7.24,第二张拍摄时间2019.5.14,丙察察的5月还是比较冷的。

K179,25公里上坡到达昌拉山垭口,海拔4498米。拍摄时间2019.5.13

K179,25公里上坡到达昌拉山垭口,海拔4498米。
拍摄时间2019.5.13

拍摄时间2019.9.28

从昌拉山垭口到嘎达村放坡12公里后面6公里起伏路

看到K197就要到嘎达村了,这里只有电信有信号。藏民的生活简单、原始,这家客栈只提供睡的地方,不提供餐饮,不能洗澡。【嘎达村温馨客栈住宿】电话:18076945544

看到K197就要到嘎达村了,这里只有电信有信号。
【嘎达村温馨客栈住宿】
电话:18076945544

【D6,察隅,海拔2330m】K197嘎达村,海拔3970米→16公里K214益秀拉垭口,海拔4727米→43公里K239明期村,海拔3597米→56公里桑久村,海拔3067米→66桑久村路口(检查站),海拔2518米→83公里察隅县,海拔2330米今天66公里到桑久村路口也可以选择不去察隅县,这里住宿明天经过古玉乡去318川藏南线然乌。

【D6,察隅,海拔2330m】
K197嘎达村,海拔3970米

16公里K214益秀拉垭口,海拔4727米

43公里K239明期村,海拔3597米

56公里桑久村,海拔3067米

66桑久村路口(检查站),海拔2518米

83公里察隅县,海拔2330米

出嘎达村16公里到益秀拉垭口,海拔4706米,雪景为5月中旬。约43公里到达明期村,海拔3597米,盘山路看海拔数据判断位置比公里数要准得多,海拔到了地点就到了,公里数每个人每种交通方式结果都会有差异,尤其徒步的公里差异更大。

垭口下来40公里到桑久路口,海拔3067米,过桑久村10公里到桑久路口。桑久村之后约10公里到路口那个石碑接S201为柏油路17到察隅县城,如果不去县城就在这里住宿,明天去古玉乡,再到318川藏南线然乌去拉萨。

【桑久村三岔口小卖部住宿】电话:18143853991【桑久村水磨小卖部住宿】电话:13308949296

【桑久村三岔口小卖部住宿】
电话:18143853991
【桑久村水磨小卖部住宿】
电话:13308949296

察隅县,隶属西藏自治区林芝市,藏语意为“人居住地”,地处西藏自治区东南部,东邻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云南省贡山县和昌都市左贡县,西邻墨脱县,南接缅甸和印度,北连波密县和昌都市八宿县。
察隅县住宿信息
察隅县高登酒店
电话:13549048911
察隅利明招待所
电话:13549048911,0894-5438978
未来我们可以从察隅到下察隅镇去墨脱也就是察墨公路,然后墨脱经过派墨公路到派山南派镇,然后去拉萨,不再借道318国道,让我们大家一起期待一条完整的进藏线路诞生。

小程序发帖支持重复编辑
发自8264小程序
很详细
支持精彩分享!!!!
林芝的桃花应该已经盛开了吧。
土豆球 发表于 2020-02-25 18:06 林芝的桃花应该已经盛开了吧。

每年三月底桃花节
发自8264小程序
精彩好帖,楼主辛苦了
说的太对了,行走在路上,并不是为了走路,更不是为了赶路
好贴!路书很详细,感谢楼主分享。。
很详细,今年准备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