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L以下背包

帆布+金属!时尚复古卷口背包 — Osprey Archeon尚古25L

前言

背包已经成为现代人的必备大件之一,穿着什么样的衣服,搭配什么样的包,每个人都有一套自己的哲学。

我喜欢骑着摩拜,背着动量,穿梭在大城小巷。

也喜欢约上好友,背着云层翻山越岭。

兴许某天一高兴,扛着行囊,背着气流爬上山顶去看日出。

心情好了,带上心爱的人,漫山遍野的撒把狗粮。

已经上手了N个OSPREY背包的我,背过了各种颜色艳丽的户外包,也想找一些不一样的款式给自己试试。

当我正在找寻之际,恰巧发现Osprey偷偷上新了复古款尚古系列。尚古?什么系列?从来没听过!点开一看,这货真的不一样啊!浓厚的复古风格,妥妥的颜值在线。

户外晒包

不在家里给户外包拍开箱照已经慢慢成了习惯(主要是不能在家人面前太嘚瑟),那么就直接跟我去户外一起晒包吧。拿到尚古的第二天就约上了好友一起背上新包去香港爬山了,选择的是狮子山经飞鹅山到自杀崖的线路,天气还算不错,回到久违的山野,心情很是放松。

狮子山头,面向九龙的西边。

狮子山端坐于香港九龙塘及新界沙田的大围之间,狮子山,同样端坐于香港人的精神高地,端坐于一条共同血脉的巍峨原点。狮子山在,精神就在,香港就在。狮子山为艰苦打拼的香港精神代言。

林间休息,给背包来几张照片。军绿的颜色,厚实的面料,卷口的收纳方式,加上金属的挂扣,让人欲罢不能。

复古的Osprey标签,很有味道。卷口收纳方式,配合结实又有质感的金属挂扣,大爱!

主仓展示

卷口部分全部伸直,可以看到尚古实际上会比标注的25L能装得多。

拉链头手感不错,底部还印着Osprey的小鹰logo,略感遗憾的是:这货不是全金属的。

主仓两侧使用按扣的方式收紧,拉开或者合上都会听到清脆一声响,感觉很舒服。唯一的遗憾是纽扣没有使用金属材质,难道是考虑到防锈?个人表示如果换成金属的会更有质感。

中间的大拉链直通主仓下部,大约40%的位置。包内的材质有一定防水功能,目测防小雨应该问题不大。

主仓内标配了水袋仓,放入3L水袋毫无压力。水袋的挂扣一如既往的贴心,防止水袋下滑很有帮助。

出水管在背后顶部,可以自己选择左右方向。

挂扣下是超级实用的袋鼠仓,袋鼠仓并非实用弹力面料,而是采用了拼接的方式。更加耐磨的同时,也更加好看。

背负设计

尚古使用了一种新型的背负,使用一个U型的金属外置支架,背板支撑性相当不错。

可调节式的背负,给了用户更多的可能性,不仅仅拘泥于尺码的选择,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背长调整更合适的肩带高度。

从侧面来看,背板具有一定的弧度。实际上身体验的时候,背板不会完全贴服与背部,腰间会留有一定的间隙,便于空气流通。

背包顶部有一个专门用来收纳多余扣带的扣环,避免带子垂下去影响美观。黑色的顶部拉手上印有Osprey的logo,凹凸有致,以作区分。(PS:在初次使用中,我好几次把扣环当成拉手。)

侧兜展示

尚古的侧兜很深很大,单侧放入一个KK的500ml保温杯加一瓶怡宝矿泉水毫无压力,可以看到放在前面的KK保温杯全部被侧兜包裹住,这样更加安全和隐秘。

另外一侧可以看到尺码信息,这款背包默认是均码,支持46-56cm的背长,配合可调节背负,160cm到190身高的人应该都可以覆盖到。侧兜用的面料具有一定弹性,面料很结实,穿越丛林时不易被树枝挂坏。

肩带展示

肩带是一个背包舒适度的保障,一个再好的背包没有一条舒适的肩带也算是白搭。尚古的肩带上有两条黑色的带子,一条连着重心调节带,另外一条则是为固定水管或者外挂对讲机使用。

肩带的材质和背包一样,质感很棒,小鹰的logo是绣上去的,很别致。

拿在手上再来一张,实在是太喜欢了!

肩带的厚度与舒适度是有很大关系的,目测厚度超过一厘米。

用带壳的iPhone X比较了一下,果然还要厚出许多。户外当天实测8Kg左右的负重,上肩感觉舒服,完全不勒肩。

附加属性

胸扣上的求生哨一直以来都是Osprey的标配,在户外的时候,求生哨是一个必须有的配置,在紧急状况下可以互换同伴或者发出求救信息。

尚古的胸扣上下固定方式相较之前的设计做了更改,变成这种日字扣调整,使用的时候上下调整更加方便。

作为一个25L的户外包,尚古自然是有腰带设计的。腰带可拆卸,负重不多,不需要的时候可以取下来收好。

腰带宽度25mm左右,个人感觉固定作用更大一点。

相比之下,我更喜欢无腰带的自由感觉。

户外真人秀

复古的卷口外形确实很是讨喜,尚古是我目前用过最有feel的O包,没有之一。

站在狮子山头,遥望九龙城。

从侧面的角度来看,尚古是相当帅气的!

夕阳西下,我在望天涯。

自杀崖上看九龙城

天气好的时候,飞鹅山上可以拍得很漂亮的九龙城景,只要我们多来几次总会遇上的。

我只想站在山之巅,拥抱这美丽的世界!

尚古时尚的造型,不单针对户外,个人觉得城市通勤也是不错的选择。

背着他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里,毫无违和感。

总结

尚古这款背包不论从面料还是外形来说,我都很喜欢。厚实的面料和帅气的外形,让平时很少夸口的媳妇也说,这个背包感觉挺不错。相较于平日那些颜色靓丽的户外包来说,尚古显得更加稳重和有气质。

25L的容量,自重达到1.4Kg,算是做工很扎实的背包了。之前的Osprey背包拿到手之后多少都要清理一下线头,而这一次完全没有,尚古的做工比感觉更好。

尚古功能区划分

主仓,内含3L水袋仓。

主仓兼容水袋仓的做法会牺牲一些背负空间,但是作为一个单日的背包来说,其实完全不用担忧。因为尚古可以往上扩展主仓空间,实际容量超过25L。

副仓,弹力袋鼠仓。

袋鼠仓是我行走户外这些年最喜欢的一个背包设计,在行进过程中袋鼠仓可以提供相当的便捷性。

无顶包、无腰包。

出于自身风格的原因,尚古没有顶包和腰带包的设计,说实话这个特征我还在适应阶段。平时用来放零食和充电宝之类的两个储物仓都被移除了,现在只能用侧兜或者袋鼠仓来替代,用起来还是略感不便。

PS: 45L的尚古是有顶包和腰带包,大家可以按需选择。

可拆卸腰带,可调节背负。

可拆卸腰带的设计,让尚古可以兼容平日的城市通勤或者轻负重短途旅行,外形上也不会显得那么的户外。可调节背负算得上是大势所趋,更好的兼容性是驴友们对户外品牌做出的要求,这一点Osprey一直走在前面。

个人觉得略感遗憾的地方在一些小细节,比如说拉链头和主仓的纽扣未使用金属材质,让原本复古风格浓厚的背包少了那么一丝丝的味道。

彩蛋一枚

每一款背包都会有不一样的惊喜,除了优秀的面料和复古的造型以外,尚古有个喜大普奔的消息是:防雨罩终于不再是亮绿色了,这个被诸多O粉吐槽了很久的地方终于被调整过来了。不得不说一句,能够听取用户意见的品牌,是值得期待的好品牌!

黑色的防雨罩显得低调很多,看上去也和谐很多。

帆布看上去休闲化生活化,逛街也可以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