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行万里路 or 读万卷书“ — EBC徒步(岛峰攀登)

本人90后精神小伙,身体在年轻人中还算是比较硬朗,属于比较抗造型的。本着生活在于不断折腾的原则,我开始计划本次行程。看着一篇篇游记上比我先“折腾”在路上的大咖们我这心里那叫一个痒啊。作为一个有目标的人年轻人我必须得努力努力,再努力,折腾折腾,不断的折腾。所以在出发前我选择先去登顶了 云南 哈巴雪山 检验自己高海拔身体适应能力,以及出发前一月坚持每天跑步5公里,力量锻炼半小时。(其实做这些不是为了炫耀自己体能有多好,只是想让自己的身体、体能做好准备,这样在路上我才可以无所顾虑的折腾。使自己的旅途更加的”舒服“)心里的建设就这么多啦!下来就是实操啦。。。
先介绍下我的整个行程吧:
计划行程:

实际行程:
D1: 北京香港 转机(停留18小时)补充装备,浪
D2: 香港加德满都 由于钱包原因选择的打折机票到加都酒店安顿好已经凌晨2点多。
D3: 加德满都 —lukla( 卢卡拉 )—Maonjo(2835M)凌晨两点睡,五点起床赶飞往丹增-希拉里机场的飞机。第一天徒步10公里。精神小伙儿身体抗造。
D4:Maonjo — Namche Bazar(南池3440M) 徒步5.2公里一路爬升,可以看到珠峰
D5:Namche Bazar — Deboche (3820M)10公里,比较轻松的一天,中午还晒了半小时 日光 浴。
D6:Deboche — Dingboche (丁波切4410M) 9.5公里,充实的一天
D7:Dingboche — Chhukhung(楚琨4730M) 4.5公里,适应海拔,调节体能
D8:Chhukhung — lsland peak Base Camp(岛峰大本营5080M)7公里,适应海拔,登山装备检查,向导沟通相互认识
D9:岛峰大本营 — lsland Peak(岛峰6165M) — Chhukhung13公里,风很大、热水带少了等一些细节没做好。登顶下来嗓子报废,风大感觉脑子被风带走了有点轻微高反。
D10:Chhukhung — Namche Bazar 24公里,一切转好,快速下降到低海拔,我又是那个打不死的小强啦。(唯一走了半小时夜路的一天)
D11:Namche Bazar — lukla 18公里,顺利返回到起点,结束整个徒步行程
D11-D15: 卢卡拉 返回 加德满都 折腾完就开始逛、吃、浪模式
D16: 加德满都香港北京 旅程结束,期待下次出发
(以上涉及到的数据,海拔高度是我参考 尼泊尔 当地购买的地图、徒步里程是手机app[maps.me]得到的相关数据,可能会有偏差,当作参考就成哈。)
计划往往是赶不上变化的,为旅途留一丝遗憾,给下次的到访留一个借口。
一切平安是第一位的。其次体验到自身想体验的高海拔徒步。
丰富了个人的旅途经历,挑战了自我, 成功 的站在了冬季喜马拉雅山脉岛峰的峰顶上。
(后期如果有时间我会写一篇关于冬季岛峰攀登的帖子)

接下来就分享一下精神小伙儿一路的心得吧!
一、 出行保险安全最重要,应急药包必不可少。
我选择的是安盛保险的智行天下费用17天120元.为什么选择它,图片已经标出了。懂得自然懂。

应急药包:
消炎药阿莫 西林云南 白药喷雾、高反药(可在 卢卡拉 购买)、创可贴、消毒棉签、无菌敷贴、净水片、消毒湿巾
二、折腾这一圈我花了多钱:往返机票(国际+ 卢卡拉 ):5500元
背夫+岛峰高山向导:4100元
旅途期间吃住:5000元
共计:14600元(此费用不包含个人装备、小费等与个人喜好相关的费用)
三、往返交通
国内往返加都:
机票我是半年前就买了,所以价格还是比较合适的。
往返 卢卡拉
机票是在出发前半个月,联系 尼泊尔 旅游公司给代买的我了解的价位基本在2300-2500之间吧。加都飞 卢卡拉 的时间是固定的,但返回的时间是可以根据你的时间做调整的。我们是提前4天返回的,所以觉得这个还是比较人性化的。
加都机场 — 泰米尔区
白天500尼币,晚上或者稍晚可能的600甚至更高了。这个是我们自己打车得到的数据。我们刚到那晚半夜12点找的酒店老板安排接机是80元一个人。所以说这个价格只是个参考。打车几次没见过打表,可以砍价。
四、个人携带的装备(主要是服装、岛峰攀登装备向导给做了准备)

因为请了背夫,所以很豪的带了很多东西。
在这里其实需要跟大家分享下我的一个关于个人装备的体会:
1、 服装衣物方面
如果个人没有什么洁癖的话,建议如下:
(以下建议是在冬季EBC高海拔徒步服装建议)
外层:带一身冲锋衣、强烈带个软壳上衣。
中层:抓绒上衣,裤子速干就成
内层:速干
保暖:羽绒服。我本次行程全程除了晚上上厕所以及攀登岛峰过程中用到羽绒服,其他时间基本都待在包里吃土。
袜子鞋:厚的徒步羊绒袜4双、徒步鞋一双。
(建议带一双营地羽绒鞋,晚上穿着它睡觉,小伙子再也不用大姑娘给暖被窝啦。脚很暖。)
睡袋:因为要爬山我带了温标-20的。徒步我感觉-10的应该就够,因为客栈都会给提供被子。
建议总结:
速干内层:(只要不洁癖)带上两身就足以换着穿
保温层:带件厚的羽绒服(充绒量800蓬以上或者重量不第一1KG);带一件抓绒外套;
外层:一身冲锋衣用于下雨或大雾雨雪天气、一身软壳用于正常天气。
(我这次就带好多速干衣物就怕自己臭了可结果是大家都很好多天不换你再香那也没啥差别)。
防晒:帽子是必须带的我在南池(3440M)之前都是棒球帽,之后就换成抓绒了。
头巾:我准备了3条单事实证明有两条就够了。一天换一条轮着来就好了。
太阳镜:在徒步过程中还是很有必要的建议带个备份,海拔高太阳真的很刺眼
防嗮霜:不想徒步结束黑一个色度+爆皮就带着吧,由于没带我把自己脸皮放在加都啦,回来还被某人起了小黑黑的新绰号。
2、 摄影设备以及充电
本次去我和队友带了2部相机、一个三角架、3部运动相机、3部手机这些都是可以用于拍照的设备。电池充电宝一共加起来估计的的有15斤的重量吧,可返回到 北京 才发现两部相机加起来没有拍到10张照片,运动相机也就只有一部拍了一些素材,其他两部基本都没开机过,一路包里吃土。三角架被向导背到丁波切(4410M)才发现忘带一个配件无法使用。。。等等都是些个人当背夫的经验哈,血淋淋的教训啊。
其实也有值得大家借鉴的 比如 我们带了太阳能板基本我和队友两人的全程不用在客栈花钱充电,这是比较省心的。(有需要购买链接的可私信我)
以上其实就想说:如果你的目的就是冲着摄影拍照去的那线路上的景色绝对不会让你失望。可如果你的目的是徒步那我建议你就带着手机就好,有条件的话可以带个运动相机真的就足够了。当你带了太多的东西你就成背夫了,你还有心情去拍摄吗?
徒步者摄影设备以及充电建议:(摄影爱好者背夫请随意哈)
太阳能板、手机、运动相机、1万毫安充电宝一块

重中之重装备轻量化,背的东西多不一定会让你的旅途更加舒适,有可能会毁了你整个行程的体验感。个人装备轻量化对整个旅途很至关重要。
五、 换币、 尼泊尔 住宿、加都购物
本次我和朋友两人在 尼泊尔 共计待了15天。7千人民币换了11万尼币,拿到钱的时候觉得自己很土豪。可当进山花钱的时候你就知道什么叫花钱如流水啦。一暖壶开水900卢比,一杯200毫升的柠檬水150卢比。我们两个人一天在山里吃饭和住宿的花费平均在6000卢比左右。徒步在山里的消费要高于加都的消费。
相关建议:换币建议去 中国 人开的店去换汇率高。
尼泊尔 住宿:
山里的住宿是可以找老板或者你的背夫向导聊的可以适当砍价。我们徒步全程没有住到免费的房子。
城市住宿建议在网上订,本次朋友在大众点评上订的房子就很棒。到了城里建议住200RMB左右的房子,至少干净整洁。这个因人而异。
加都购物:
本人比较喜欢加都泰米尔区的购物环境。基本所有的商铺老板都会说一句“Chinese,你好”冲你微笑,进店购物可以砍价。我一般都是直接砍一半,能买就买了。单事实证明我还给高了哈哈哈哈、、、接连几天都在泰米尔街头闲逛自己的砍价的本事又有所精进啊、、、
道听途说 尼泊尔 特产:羊绒、地毯、金刚串儿、 尼泊尔 dao具、工艺品
(确实街上买这些商品的店很多,没钱就光养了养眼哈哈哈)
加都吃饭:
泰米尔区待了4天。就在3家店吃饭,中华面馆(珠峰牛肉面)、 四川 快餐馆、 重庆 炒菜。其中 四川快餐店吃的最多,基本他家特色菜吃了个遍。中华面馆推荐牛肉面,如果你和我一样刚从山里出来我强烈建议你点一个珠峰牛肉面(登顶珠峰回来的免费奥,期待我也有机会能吃到一碗免费的珠峰面)。我们吃的基本都是 中国 餐馆,因为在山里感觉自己的胃受了虐待哈哈哈。

六、        尼泊尔 旅行社的选择以及背夫
尼泊尔 旅行社:
我们交给旅行社处理的: 卢卡拉 往返机票(椰子)、背夫、岛峰攀登
旅行社还是很靠谱的(如有需要可以私下联系)。机票提前给我预定好也没有收取我们的费用,由于转账的原因我们到了 卢卡拉成功 的将费用转给老板。旅行社是出发前半个月左右的时间确定使用的,本来想自主的,由于要攀登岛峰所以选择放弃自主、改成休闲一点的半自助。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还是比较正确的。
背夫:
我们的背夫是由旅行社给我们安排的 卢卡拉 当地人,我们年龄差不多几岁,但他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叫噜噜。一路他既是我们的背夫也是我们的向导,一路上我们的吃饭住宿都是由他帮我们安排的,个人感觉还是十分靠谱贴心的。背夫只会背负不超过20kg行李,说是这么说的具体也没有称过。我了解到的费用会在100-160元/天。我们的费用是20美金/天。即是背夫又是向导觉得这个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
小费:我们给了我们背夫7000卢比以及我们带给他的礼物。
建议:
一定提前确定好自己的行程以及天数。我们这次就是提前4天出山,背夫的费用是不会退给你的,所以我们就损失了差不多一百刀。
七、旅途中的景色照片分享。其中大部分是路上遇到的大咖拍的,感谢孙哥、李哥、灰灰、大彪子对这篇帖子照片的赞助。。。下来就以流水账的形式给大家介绍下我的旅途啦!看图说话吧。。。

出发前在做行程计划,网上找到的地图根据这张地图和手机app的里程数据,开始策划自己的行程。虽说有出入,行前计划很重要奥。

我工作的地方,海拔1300左右,美美哒。适合运动

北京 出发,首都机场的大门就是阔气(乡下人第一次来,算是打卡啦)

到达 香港 !这街道和长安街比!大家怎么看?(本次 香港 入关我没有办理港澳通行证,因为我是 香港 转机,需要在入关的时候英文填写相关的个人信息以及入住酒店名称你就可以在 香港 待7天啦。会给你一个白纸条得保存好,再进机场时会检查)

香港 的摩天大楼和精神小伙儿吃饱饭的小肚子那个更有吸引力呢?

香港 装备采购工作完成,踏踏实实待在机场坐等起飞!
(机场真的很忙窗外每一种感觉就能起飞一架飞机)

到达目标地点 尼泊尔 首都 加德满都 ,看看我们的三大包行李怕不怕。现在看着真不知道当时是咋想的,高兴就好吧。这里顺便提一下,我们都是提前在 北京 大使馆办理好了签证,所以到机场简单问了几句就盖章签字放行了。还是比较顺利的。

昨晚两点多睡的,五点起床赶飞往世界上最危险的机场之一(丹增.希拉里机场)也许没睡醒吧,忘记了恐惧也就稀里糊涂过去了。不得不说这也是行程中把脑袋放裤腰上的一次经历啦!(不,是两次还的回去呢)

没有仪式感的登机活动!差评,不过空姐挺漂亮的,

整个飞机就做了我们12个人,国人占多数

飞向高山,开放式机长操作室。感觉可以和机长聊天当时光顾着看雪山和拍照了。忘记聊天要签名啦。

队伍 成功 集结,从左到右分别是(向导+背夫)噜噜、精神小伙儿、大彪子。三位小鲜肉

为了做对比这是都不结束我们队伍三人在机场的合影。有没有黑了一个色度。马上给大家讲讲俺们是怎么变成这样的

稍作整理和噜噜沟通了下线路我们就整装出发了,今天中午会噜噜家Phakding(帕克丁)吃午餐。然后晚上住Monjo,总的来说今天还是比较轻松的主要是以适应环境为主,海拔比较低植被还都是绿色。行走其中身心愉悦啊。

行程中的看到的第一座比较独立的6千级雪山叫啥名字向导说了我没理解透彻也就不下解释啦!(接下来的行程中看到的山,哎它就是个弟弟吧。回来都忘记抬眼再看他一眼可能是累了吧哈哈哈哈)

看看我温文尔雅的大彪子!这会挺文雅到后边就省哭啦,真是苦了他了,啥都不了解被我带上了这条道。(把娃走势塔了,以后再也不高海拔胡浪咧)

美美的来一张,蓝天白云,大山大河。真应景,前方的蓝房子就是今天住宿的地方好好休息明天加油。

今日可以看到珠峰啦!今天的行程拔高终点南池,噜噜说大概四小时我们可以到达南池。路上我们走过好几座高山索桥挺震撼,看着一路向山下奔流而去的冰川 融水 ,真蓝、真好。(读书少真不知道该如何形容)

背后是路上唯一一座双层的高山索桥,合个影留个纪念吧。

进南池的塔,背后的雪山是真的美啊。有能力了真想就在南池住一段时间,好好体验一下“天使之城的魅力”。

迎着初生的 朝阳 我们出发啦,今天依旧是上坡路,终点Deboche。今日之后就是真正的踏入到高海拔啦。。。

愿:一切平安,顺利登顶。

原来 中国 一侧看到的珠峰旗云是我吹出来的!(几天没刷牙口气有点大哈哈哈哈)

走向远山,走进自然。

一路上经常可以听到直升机的轰鸣声,淡季了还这么忙,那每年登山旺季得忙成啥样子啊。

丁波切的小铜人。我路上没有看到,这是朋友拍的照片。能把自己的雕塑放这里不用想肯定是个狠人啊。

在丁波切望着远处的八千米雪山,瞬间感觉轻松愉悦。一切在眼前都是那么的美好。相比于南池我更想在这里发发呆,晒晒太阳。

接下来的几日就进入高海拔了,目之所及全是高高大大的雪山。几天下来有点视觉疲劳了,就不一一介绍啦直接放图片啦。高海拔一定要多喝水,补充维生素。景色肯定没得说安全第一,如果发现身体不适就立即下撤到低海拔。不要逞一时之勇,在大自然面前我们真的很脆软。

夏尔巴年轻的背夫。只有十几岁,体力很好。也许这就是靠山吃山,最合理的解释吧!

徒步者

在高海拔一路上会在一些特殊的路段会有路标,还是比较人性化的。但是路迹很明显,路上徒步者也不少,想走错路也是有难度的。

不知道多少年的“冰溜子”蓝色的冰第一次见

珠峰大本营,这次没有去。但不后悔

岛峰攀登:岛峰大本营的海拔。明天凌晨一点出发冲顶。

大本营喝茶聊天,我们说的都是“Chinese English” 我左边的这位是我的岛峰高山向导尼玛大叔,曾11次登顶珠峰。有叔在明天一切妥妥的。

路上的一张照片。一切顺利进行中。。。

这张照片实在去往丁波切的路上拍的。因为今天比较轻松走的也比较快,在等队友的路上躺在石板上睡着啦。真的特别舒服,这种高原的 日光 浴感觉能治愈一切,潇洒的睡了近半小时。奢侈啊。。。

岛峰登顶证书

EBC徒步证书。具有仪式感的两张纸,其中的经历才是真正的生活。

返回到 卢卡拉 ,不经意间回头拍到的一张图片。我取名为《远山的呼唤》

加德满都 杜巴广场到此一游游客照。就这么多啦。洋洋洒洒5千字,脑细胞又的死不少啊。。。
总结:
总的来说 尼泊尔 EBC徒步+岛峰攀登 成功 登顶,并顺利返回到家中。途中领略了 尼泊尔 的风土人情,夏尔巴人的生活。收获满满,还是建议有一定体能或者徒步基础的人群去体验这条线路,不然你的行程很有可能会有点痛苦。雪山攀登属于极限运动,建议有一定的相关知识技能的并选择适合自身体能以及做好相关准备再去,不能盲目的跟随。毕竟山就在那里啥时候来都可以,生命只有一次。

我们三人同一天登顶岛峰,机场相遇留影纪念。

好有意义,特别想吃那个面
土豆球 发表于 2020-2-25 17:49 好有意义,特别想吃那个面

争取吃到免费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支持精彩分享!!!!
专业就是专业,看着风格都不一样呀!哈哈哈外出户外,注意安全
精彩好帖,楼主辛苦了
秋实也 发表于 2020-2-26 09:01 支持精彩分享!!!!

谢谢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0-2-26 09:10 专业就是专业,看着风格都不一样呀!哈哈哈外出户外,注意安全 ...

客气啦!感谢
zhb001 发表于 2020-2-26 13:01 精彩好帖,楼主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