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我的老爷岭,户外生涯中最深刻的一道痕!

户外爬山三年来最难忘的一次合影

(一)阴影不去,我选择对自己说

年终岁尾,我提着篮子,芳香馥郁地站在2017的岔路口。许是体制内混久了,习惯了个人总结,习惯了回顾与展望。应该算算帐了。

2016,户外的脚步依然执着,因为习惯了在山水间行走,所以在初见美景时的欢喜之后,更多的是对跋山涉水带来的苦涩的回味。

(二)雄漫自大,它深深吸引了我

吉林多千山,老岭堪一绝。

老爷岭景区距蛟河市区13公里,松花湖东北侧,海拔1284.7米,地貌比较原始,植被多种多样,素有"来到老爷岭,就到了长白山"之说。其实,走多了看多了,你就会发现,老爷岭奇险不如拉法山,高峻不抵南楼山,柔美不胜鹿角沟。但它有着一种无法形容的惊世魅力冲击着你的眼球,那种庄严肃穆,静谧美丽令人无语动容,深深迷醉。

老爷岭以雄漫著称,它的美是自大自在自然的美,走入他征服他,你才真正知道柔性是美,荒凉是美,冷峻是美,浑厚是美,倔强是美,傲慢也是美。这大美,物化为美的山峰,美的荦石,美的苍林,美的漫路,美的倒树,美的行云,美的大风。

老爷岭宛如端坐藤椅,跷脚品茗,摇扇走风的大老爷一样,伫立天地之间,须眉傲慢,睥睨一切。它是一把钢尺,是检验一个户外驴成熟与否的试金石。它用多路径、多雄漫来消耗你、折磨你。

老爷岭雄大自在的派头自然另众多驴友无比向住,一年四季络绎不绝地攀爬而来,留下难以计数的各种驴迹,只为证明自己铿锵来过。

0723002k37u2wivxktmmxp.webp (1).jpg

(三)艰辛受虐,登顶没有了喜悦

玩户外两年多,我第二次登千米山就是老爷岭,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豪气,跟着山峰群就开始了傻呵呵的受虐的旅程。

当时己是5月份,北方的夏天悄然来临,仿佛没有春天一样,从冬天一步迈到夏天,天气无比闷热,像一口大号蒸锅一样扣在每个人的头顶。在密不透风的山林中游走穿行,不一会儿便口渴难耐,汗流浃背,全身湿透,围脖也变成了汗巾,到山顶时才发现蓝白色的围巾干了湿、湿了干,上面印下了一道道淡白色的汗碱,脸上像是被盐水浸泡过一样,用手一抹都是细小的盐粒。

初入驴圈,户外经验匮乏,体能贮备不足,我只带了四瓶矿泉水,而且还带了一个体能不如我,一腔热情的菜驴C。他竟然空着两手,只带了两瓶矿泉水就意气风发地和我一起出队了。在我的劝说下,在林子里拣了一根儿棍子便当作[urlforum-24-1.html]登山杖大步流星地向前走去,很快就赶到队伍前面和领队比肩啦,看那架势无非是想证明"咱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

很快,他就被老爷岭的雄漫打回原形。由于强跟着头驴走,失去了自己的节奏,终于体力不支,大腿开始抽筋。看着他痛苦难受的表情,附近一个懂医的叫毛毛的驴友赶过来,帮他按摩一番后才得以缓解。一瘸一拐地继续前进,一路上少不了折磨。

行百里路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登顶,越是痛苦难挨。由于体能差异很大,队伍拉开数截儿,距离越来越大。我和C走在队伍的中游,前面就是顶峰,后面还有很多慕名而来的菜驴,于是便找了一棵倒树瘫坐下来,对身边美景也提不起什么兴趣,便只顾喘气喝水吃黄瓜了,二十多分钟都不曾动动地方,仿佛因为自己犯了错而躲在角落里生闷气一样。

(四)倔强硬撑,一路小跑着下撤

当39名驴友全部登顶,简餐过后,又一场痛苦的折磨即将来临。下撤时,群主根据队员的体力情况将队伍分成AB队,B队从山顶直接下撤,走景区路线,路程较短,而不服软的我选择参加A队,这就意味着我比B队还要全速多走几公里。A队由19名体能好的队员组成,而我不过是选择了硬撑着坚强。

因为在山顶等后面的队伍休息了近2个小时,身体懈怠久了、发凉了,所以一出发,我们就在一个叫ZF的强驴的带领下,几乎一路小跑着前进。

因为没有收队,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向前赶,仿佛有狼在身后冷冷地跟着你。老爷岭有狼的事实也在驴友中间口口相传。很快,我的双腿又酸又胀起来,而前面的驴友还在不停地小跑着,前面的路也不知道还有多长,脚上的水泡隐隐作痛,一种欲哭无泪的绝望情绪瞬间笼罩了我。

回山顶,走B线!不特么跟蛮驴走了!

这个念头像一个个硬拳一样,时不时痛击着我受伤的心灵。然而,既然选择了前路,又怎能轻易回头!当过兵的人,怎么能够说不行!队伍里还有几个女驴友,作为男人的尊严也自然受到了挑战。一次次回望时,山顶也在日暮西山的稀疏光影里渐渐消失。如果这个时候回去,那就意味着我两头看不见人,没有导航,没有路标,没有脚印可以跟随。这对于一个只爬过一次千米山,毫无准备的新驴的我来说是最致命的打击。

中途难得有一次难得的小休,不到五分钟,后驴刚刚赶上来喘几口气,又马不停蹄地追赶了。因为大家都没带头灯,为了在天黑前下山,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头驴面无表情,头也不回地走了,我们只有死命跟着。

我在心里暗暗咒骂着,难道我们是在追命么!不满的情绪在很多看似强驴,实则新驴的心头里慢慢酝酿着。像草上飞似的,在走过一段漫长山脊开始转入下坡的路线时,前驴依然没慢下来的节奏,以这样的速度下山对膝盖造成的冲击可想而知,这也是登山的大忌!难道我们要为这样野蛮的登山无理由埋单么?!最后在大家的强烈要求下队伍停下来休息了十分钟,我把最后一罐红牛一饮而尽,然后将目光在眼前扫来扫去,我想看看那个叫ZF的驴友长得什么样。我想我会记住他一辈子,但是很遗憾,他留给我的只是瘦削的背影。

休息过后,我的体能恢复不少,加上下山,身体也完全适应过来了。待到我们下到山谷,走到公路上时,天还没黑,在等大客车的过程中群主为我们拍了几张终身难忘的集体照。大家笑着说,终于通过了老爷岭的检验,便一起向群主讨要驴证,高个黑瘦的群主终于露出难得的笑脸,哼哈答应着说,发证,发证,必须发证。而此时的B队还没有撤下来。。。。

此次爬老爷岭也是我目前爬山两年多来路程最远的一次,全程徒步净时约8个半小时,行程约31公里。

(六)我喜我走,我走故然我存在

有人说,不知回头的执着是一种负担,甚至是一种苦楚,但老爷岭对于我却是一个例外。第一次爬老爷岭后,我在家里缓解了一星期才恢复状态,但右膝盖经常伴着一丝丝的痛,之后我便选择了骑行来慢慢修养,两个月后完全恢复,暑假中的我又开始踏上了8天1023公里,远征长白山的路上。

这一年的深秋,天气转寒,不便骑车,我又起动了爬山模式,再次选择了老爷岭,因为中途迷路而夭折。冬天时,我又一次选择征服老爷岭,顺利登顶,终于目睹了冬季老爷岭的雄漫、凄凉的风采,回家后写下一首小诗以示纪念。现在我把它部分摘抄下来,算作本文的结尾吧。

记得春天的那次邂逅

缘于我一个做强驴的梦想

你像一个古典美人一样

在那里静静地等待千万年

一个又一个驴友

都被你纤长玉洁的柔指

拥揽入怀

温暖了多少执着而潮湿的梦

今天,你用那洁雅迷人的微笑

将我诱惑 走进你的世界

一步步走近你 像初恋一般

带着惊喜 紧张和疲惫

随着海拔的一米米上升

我柔弱的思念也被悬挂着

盘旋上升 随着心跳

在海拔1285米的高度

我深深地吻了你

老爷岭,我还会再来的!因为你还欠我一个秋天和一次冬季露营

我喜故我走,我走故我在。

2017,依然逐梦,去更远的路,看更多的风景。

• 往从
  • zhb001
画面太漂亮了,团队也很年轻化
支持精彩分享!!!!
驴小淘 发表于 2020-02-27 21:24

[attach]4579723 ...

文笔不错。正门上面的字是什么?
发自8264小程序
支持你的精彩。。。。。
文笔好,景色美
月亮1968 发表于 2020-2-28 14:11 文笔不错。正门上面的字是什么?

庆岭风景区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图文来看是够深刻的一道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