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关于此次行程:

19年,年中。

一直以来就有徒步的想法,查阅了相关资料并综合了我对几条线路的了解,随后我们确定了徒步滇藏线。下文关于装备的文字会比较详细,希望对想走滇藏的新手有所帮助。至于照片,基本都是手机拍摄,后期很少几张是富士所拍。

时间上预留了90 — 100天,算比较长了。原因有两个:第一,大二暑假(14年7月骑行川藏线,感觉当时行程过于匆忙,所以这次不想太赶。第二女友没有长途徒步等相关经验,预留充足的时间让她适应及休息,最重要的是享受此次旅行,哈哈。

本次行程收获颇多,首先路上遇到了一些很好的朋友,有修路的、自驾的、徒步的、骑行的、开店的、牧民、学生等等。然后行程露营共计62晚,每晚都有不一样的感受,阴晴圆缺、春夏秋冬历历在目。最欣喜的是我们都瘦了很多,我由出发时的126斤,到拉萨降到95斤,减掉31斤。最后感谢自然的馈赠,感谢生活并期待下次远行。

部分露营集

滇藏海拔图

继续发吧
游小君
发帖:73 帖 在线:2 小时 注册:2019-12-11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这样的才叫真正的行走中国,太厉害了你俩
zhb001 发表于 2020-2-28 20:40 继续发吧

好的
游小君 发表于 2020-2-28 22:56 哇,有了帐篷,哪里都是床

哈哈,有帐篷可以玩的随意一点,不用太赶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0-2-29 11:59 这样的才叫真正的行走中国,太厉害了你俩 ...

感谢哥关注,行走中国有点大了,就是走走西部,后续会陆续更新。

徒步形式:

基本以露营搭帐篷为主,需要休整及充电时住宿。之前打算背包徒步,因为女友腰部有伤不适合背部负重长途走路以及装备太多(有做饭、露营相关装备),后来采用推车徒步的方式。基本所有装备加上推车重量在150斤左右。

人物:

本人阎枭,女友 小周我们是大学同学,都是艺术相关专业毕业,毕业于167月。我一直以来对户外旅游都有浓厚的兴趣。在我的影响下,女友也对西藏、新疆、青海、内蒙、甘肃等西部地区产生了很强的兴趣。之前我们去过桂林、阳朔、大理、丽江、西安、兰州、西宁、青海湖等地游玩,长途徒步经验没有。但是执行力及应变力都不错。即使对于普通人来说,如果不是特别有难度的线路(比如无人区及新藏线),其它则都有尝试的可能。应该培养一些危险判断意识规避风险意识,避免行夜路

线路:起点云南大理市区,终点西藏拉萨市。

时间:

19年9月6日出发,12月11日到达,历时97天。

中途休整11天,露营62晚。

行程基本提前两个月准备的,定在9月初出发主要是因为云南78月多雨水,9月出发虽然也会有下雨,但雨水会相对少一些,相应的装备的防雨也可以相应的放宽要求(装备的采购也会省钱些),9月初出发,一路向北再向西,相对能更好的体验到四季景色、温度的变化。行程下来确实如此,感觉春夏秋冬都体验了一遍,后期翻越米拉山的时候晚上露营最低温度达到零下18度(帐外),帐内最低零下15度。

户外经验:个人14年骑行川藏线,与女友15年骑行(弯梁)青海湖。

建议:

行程出发以后及时调整自己的装备,需要网上购买装备及食品的,尽量在云南境内时就买好,一旦入了藏,快递就不方便了。西藏除了京东和邮政,其它快递都是收费的,包邮和付了快递费的包裹仍然会收取服务费(视快递的面积大小,收取一定的服务费,不便宜)。我们行程中买过两次自热火锅,一次六七个火锅,路上很实用,配合零食吃。

洱海

关于装备:

此次行程的装备基本以经济型为主,所以帐篷、睡袋、衣物等都是不贵的。比如衣物基本都是迪卡侬的,性能都不错,价格合适。

帐篷:

帐篷是牧高笛风行2,是一款比较小众的防雨帐篷。整体使用不错,空间大,结实。之前打算买冷山系列的,可是价格偏贵(预算有限,以经济型为主)短期之内没有优惠活动,正好风行2有优惠,240多购入(原价400左右)。帐篷是库存货,所以防水效果自然差一些,收到货后就去广州大学城测试了防水,发现有4—6处漏水,随后换了货,仍然有几处漏水,后来自己修复了一下。建议有防雨需求的朋友入手好一点的帐篷,行程露营多的话,帐篷非常重要。

西南向西,情侣19年滇藏徒步97天行程分享

左图为本次行程帐篷,右图是家里吃灰帐篷(偶尔海边露营用用)

测试帐篷时正好赶上下了十来分钟小雨,有几处渗水,应该是帐篷个别地方老化的问题。

睡袋:

睡袋很重要,行程后期基本温度是很低的,所以防寒是第一位,如果条件允许建议买黑冰系列。个人综合了需求和价格等因素,采用普通睡袋加被子的组合方式(经济又保暖)。一个迪卡侬99元睡袋(极限温度也就6度),一个赤道119元(极限5度),赤道这个睡袋一般的露营还是很合适的,某宝19年双十一活动才59元。迪卡侬的睡袋里面布料很舒服,收纳面积偏小,如果露营不低于5度可以选择(我比较抗寒,怕冷的朋友露营温度低于9度左右就不适合了)。

这两个睡袋相比上千的抗寒睡袋价格差了十多倍,睡袋我们就节约成本1800元左右。选择这两款睡袋因为我们是推车徒步(附带要减肥),重一点无所谓。这两个睡袋一直可以用到德钦县,快到德钦县时网上买了厚被子。重量6千克。后期组合用的很好。

推车:

推车的话要结实、便宜、方便行程结束后售卖,并且要有一定的通过性。最后在大理市区下关兴盛路上的商铺购买,普通手推货车(铁的),换了四个实心耐磨的轮子。价格240元,重量30斤左右。后面的行程证明买这种手推车是非常适合的,价格便宜、结实、便捷。路上也遇到一个推车徒步的哥们,车是带刹车的,类似于轮椅样式的,看着也不错。问了一下价格3000多,徒步完还得寄回去,不方便。但是我买的手推车要费力一些,即使下坡也很费力,一直需要拽着,不然就溜了。掌握技巧以后就没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