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西南向西,情侣19年滇藏徒步97天行程分享

一对知心爱人,一段美好旅程。

看了很感慨!很温馨!
羡慕你俩的追求,毅力,协作!
好能干的一对儿!

让我想起了我侄儿,也是很能干,读大二、大四时就骑行青藏、新藏线!

好好写,我会一直看下去,每天我会来!
还有,祝福你们!

穿越大峡谷 发表于 2020-3-3 19:43 急等更,让人一口气看到尾该多爽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整理资料比较费时间,每天会更新一些,常来哈
刚好OK 发表于 2020-3-3 20:07 一对知心爱人,一段美好旅程。

感谢您的赏识和祝福
金毛大象 发表于 2020-3-3 21:18 [看了很感慨!很温馨!羡慕你俩的追求,毅力,协作!好能干的一对儿!让我想起了我侄儿,也是很能干,读大二、大 ...

感谢您的祝福和认可
你俩真有夫妻相,都是单眼皮,小圆脸,稚气十足,加油!

D12 D13(9月17日、9月18日) 虎跳峡镇—香格里拉市(行程4天

917日早晨,天空飘着小雨,我俩洗漱完下去吃饭。祈祷着吃完饭雨可以停。出发前预想到九月会有雨水,但实际情况还是超出预期。点了三个炒菜,今天要吃饱,因为出虎跳峡镇一路就是上坡了,推着负重140斤的推车想想就很累。吃完饭上午十点多,只飘些毛毛雨了,买了两瓶水回宾馆收拾装备。

十一点退了房出发,这段行程一直边走边休息,路滑水坑多,可能前方有修路的土坑,来向车的车轮带了很多泥土,经过路上积水处经常会甩到马路这边,时常得判断车距和水坑交汇,躲避飞过来的泥水溅身。就这样一直走到下午5点多,雨下大了,发现前方路边有家“骑友客栈”,是那种家庭一体经营式旅馆,外观内部均为木质结构。时间还早纠结了好久是住店还是继续走,问了价格250元就入住了,下雨天晚上不好找露营地,而且这一带旅馆非常少怕错过了可惜(这是我们今天遇到的唯一一家)。客栈环境一般,普通房隔开的小单间比较阴暗,房间灰尘较多,看来淡季不经常打扫;外面走廊地上晒了很多核桃,可以晒衣服;是公用厕所和洗漱池(公厕要出了大门过马路)。老板说这个时候住店的很少,一周会有两三个住店的。晚上八点多煮了泡面吃,雨一直下到晚上九点多,洗漱完回来时发现今晚的星空很美,在天台看了会星星便回房睡觉,祈祷明天大太阳。

日八点起床,阳光透过房间的小窗照射进来,天气很好,是个如愿的大晴天,和女友赶忙收拾东西出发。今天任务比较艰巨,一直是大上坡,还有几公里的盘山路,海拔上升近1000米。盘山路的山顶还发生了事故,堵了很长很久的车。上到山顶已经下午6点多,晴朗的天没一会就暗了下来,飘过来一大块乌云,经验告诉我们一会就会下雨了。正好山顶有家川菜馆,虽然收费不便宜但还是点了两份盖浇饭(今天还没有吃主食),顺便将水壶都盛满水,吃饭的时候下起了雨。雨停已经晚上七点了,天快黑了,赶快出发找露营地。虽是到了盘山路的山顶但还得继续爬坡,坡度小了一些,七点半的时候找到一个可以挡雨的棚子,是景点的入口处,但看周围环境应该是许久没有营业了,地上都是羊粪羊尿、少许垃圾和不薄的灰尘。犹豫要不要去前面另找挡雨的地方,但天已经渐渐黑下去,心想一路上挡雨的地方并不容易找,有就不错了,还在乎羊粪!于是赶快清理,部分地方垫上塑料袋(防止明早地垫尿骚味太重)就搭帐篷。搭好帐篷已经七点五十了,天已黑,洗漱好进帐。

17日住宿客栈,煮了面吃。女友不挑食,路上吃了很多苦,感谢陪伴。

西南向西,情侣19年滇藏徒步97天行程分享

今天坡度很大,一直在爬坡,带着的登山杖终于派上用场。

转过前面的弯道就是俄迪隧道,这个隧道经常会发生事故,因为山上下来的车速快,出隧道还有弯道,所以要格外注意安全。过隧道是行程中最危险的,多数隧道里没有灯光,伸手不见五指。有灯光的也很昏暗,有的司机不但超速还不开灯光(示宽灯都不开更别提近光灯了),车多的时候还占对向车道超车,遇到很多这种司机。所以安全起见,一定要买反光衣,隧道里走两侧的排水通道的台阶上,虽然不好走,但是安全,不要停留,快速通过。

过俄迪隧道时有灯光,我们把车抬到了台阶上推着走,过了隧道才发现绑在车上晒干的徒步袜子少了一只,我们每次休息都会洗上衣、裤子、内衣裤等,尤其是袜子要经常洗。因为天气和时间的原因,洗了很多时候干不了,基本都是白天出发后绑在车上晾干。过了隧道后把车推到了安全的地方让女友等我,我回去找袜子。往回走了差不多一公里多在路边找回袜子,赶快赶回去。(每人袜子带固定的五双,丢一只,一双就不能用了,所以尽量找回。)

回看上来的路。才走了一小段盘山路,还有更陡的坡,加油。

西南向西,情侣19年滇藏徒步97天行程分享

雨后找营地,地面很湿。

今晚的露营地,是一个荒废了的景区入口,地上满是羊粪,味道熟悉(小时候家里养过羊)。

女友出发到现在脚上的水泡一直没断过,每过几天就会长几个新的,过了香格里拉市区水泡就基本不长了。她很坚强,一直默默坚持不抱怨,没影响过行程。水泡起来需要用针挑破,挤出积水,涂抹碘伏等消炎,有时用针挑挤不干净,加上第二天又是长时间行走,基本又会在原位置上重新长(比在新地方起的水泡要更疼)。所以女友后来直接用指甲剪将水泡上的皮剪掉一个小洞(如上图)。这样能保证原位置不会反复长水泡,且好得快,但这样操作的弊端是涂碘伏会巨疼,女友不怎么怕疼的人每每脚都疼的直抖(怕疼的人不推荐此操作)。我从出发到行程结束都没起过水泡。小时候帮家里做农活以及走路比较多,脚底都是厚茧。九点多外面又下起了小雨,不久就睡着了(不知睡醒后会是怎样的明天,期待满满)。

• 信用证
  • 明月9万里

用脚步丈量美丽的大地,不一样的经历,不一样的收获......有这般毅力,定会有所作为。谢谢分享,为你们点赞,祝你们幸福!!!

D14 (9月19日) 虎跳峡镇—香格里拉市(行程4天

清晨睡眼朦胧,隐约听到了羊的叫声,应该是放牧的羊群经过这里。于是便起来收拾装备,早点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小中甸镇,距离不远。出了帐一看天儿真晴朗,不用担心下雨了。收拾地垫的时间用了很久,昨晚地上的羊粪虽然清理了,但是还有余味儿,早上地垫的味道非常过分(味道呛)。用湿纸巾擦了很多遍才好一些(我们途中备了足够的湿纸巾,多数时候没水洗脸可以早晚用湿纸巾擦脸擦手,擦完脸的湿纸巾早上再用来擦地垫,一张多用,用处很大),当然我手上也有味道了,习惯就好。早上差不多九点半才收拾完毕出发。

这里说说每天晚上扎营和早上收帐篷及装备的情况。晚上扎营的话一般比较快,时间在25—50分钟不等。有挡雨的地方或者土地松软可以打地钉时,扎营较快。
    扎营比较慢有几种情况,第一种是地不平,需要平整土地。第二种是地比较硬不能打地钉,则需要找合适的石头撑帐篷(建议多备一些耐磨的绳子,途中用处多),很多地方合适的石头不好找,不能找棱角尖锐的,晚上刮风容易磨断风绳。第三种是黑夜扎营,我们行程中黑夜扎营也比较多,但是出发时没有买头灯,基本是用帐灯和手机闪光灯照亮,一边打着灯一边还要赶紧收拾,速度会很慢。第四种是后期十几天行程天气冷,太阳只要一落山,温度立刻骤降,扎营很冻手会比较慢。第五种是伴随有风,会将地垫、帐篷、甚至轻一些的行李同时吹起来,两个人的人手在这时根本就不够用,搭完帐篷就基本比较晚了。
    早上收帐篷及装备时间基本在45—90分钟不等,最快也得四十多分钟。一般扎营地干净,天气好,且帐篷、地布没有雨水和结霜,就容易清理,时间就会快一些。收拾时间较长主要有几种原因。第一是地不干净,比如湿性土地或者有杂草、灰尘多时,早上收拾就要用湿纸巾反复擦干净。地垫除了每天露营时用,白天还要用来包裹推车及装备,防尘防雨防晒,所以我们比较注意地垫的卫生,不能太脏。第二是帐篷,前期下雨和后期结霜下雪,都需要清理帐篷,甚至要等太阳出来晒干一些(雨水和霜雪太多就直接不收纳白天放推车上晒干)。第四是防潮垫,经常蛋巢里有积水,都要用纸巾一个一个擦干再收纳。蛋巢有积水被子就会有一块一块的湿斑,也要风干一会。总之我们东西比较多,早上收拾装备快不了,会用去很多时间。

出发后一路缓上坡,陆续看到好几个可以搭帐篷的棚子,走过去看都有羊粪。天气出奇的好,没少拍照,哈哈。日落是近几天最美的。到达小中甸镇已经是晚上八点四十多,然后在一个废弃的房子里露营。

视野开阔,云卷云舒,神清气爽。个人比较喜欢这种视野开阔的风景,不喜欢峡谷中的那种压抑感。

西南向西,情侣19年滇藏徒步97天行程分享

上坡基本是推着走,平路时拉着,可以缓解手臂的疼痛感,避免同一个动作导致肌肉拉伤。

合照,虽然天气好,但温度稍凉,女友穿着冲锋衣。

她蒙的严实,基本晒不到。我的帽子只能挡一部分阳光,眼睛下方一圈已经晒黑。

西南向西,情侣19年滇藏徒步97天行程分享

小中甸草原,左边是草场,有很多牦牛。走到这里短时间告别上坡了,接下来是一段下坡路,然后平路到小中甸镇。

正前方远处就是镇上,看着近,其实还有差不多9公里的路程。

即将日落

此时阳光甚好,两人拍了很久

西南向西,情侣19年滇藏徒步97天行程分享

合照,遗憾的是相机没有拿出来,打包在推车里面了。推车每天打包好取东西就很不方便,我们只是偶尔把相机拿出来放外面。

日落晚霞

今晚的露营地(20日早上补拍的),到了镇上已经很晚了。营地对面是一家宾馆,晚上去问了价格,100元一间房不讲价,太贵,正好发现对面有废弃的商铺,问了负责人且同意我们露营,但是要求不能在这做饭,因为房子是木头材质容易起火,于是决定露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