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

台湾环岛11天(二)

离开继续前行,赶往花莲

花东纵谷,经过近两天的骑行,深深的喜欢上了它,自然风光之美是我喜欢的那种类型。还记得罗大佑的那首《童年》里有一句歌词:“绿油油的稻田”吗?到了花东纵谷,你才能深深的体会到“绿油油”三个字是多么的贴切!

花莲终于到了。

(下图)花莲市政府

至冬找了一个豪华宾馆住下。萦绕在心头的“苏花公路”,到了决定的时侯了。
是该谈谈纠结了一路的苏花公路了。
苏花公路,是指(北起)苏澳,(南至)花莲的一条公路。在朋友提出环台湾岛时,自以为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因为不存在安全问题。当预付了租车订金后,车行老板给我发了一些环岛的注意事项,着重提到了苏花公路的情况,提醒我们在什么情况下可以骑。在什么情况下不能骑。于是又加了几个环岛群,群里的几个台湾骑友详细的说明了苏花公路的危险,才开始重视这个问题。

【参考wiki】
苏花公路是位于台湾东海岸的干线公路,为省道台9线、台9丁线的一段,在日治时倡议修筑原先清代之北路为“临海道路”,1932年5月通车,二次世界大战后改名苏花公路,之后并持续新建隧道及拓宽为柏油路面,1990年10月25日改为双向通车。北起宜兰县苏澳镇白米桥,南迄花莲县花莲市中山中正路口花莲邮局前,全长388公里(现今里程缩短至102.4公里),大致依海岸线修筑,间或蜿蜒进入平坦河口三角洲腹地。沿路可看太平洋海景与峭壁山色,为世界著名的景观公路。尽管苏花公路是一条著名的景观公路,但台湾东海岸盛产大理石、石灰岩和砂石等工业原料,故常在此路上见到砂石车和大货车高速通行,而且沿路外海太平洋海底处于欧亚板块与菲律宾海板块交界带,地震发生非常频繁,边坡土石极易松动,不论天候晴雨都可能有落石。尤其在大雨或台风过后更常会出现落石坍方等,因此属于经常需要维修照顾的公路系统。
苏花公路曾被称为“死亡公路”,事故频发。其中民国99年10月21日(2010年),受到梅姬台风外围环流与东北季风共同影响,苏澳及南澳降下超大暴雨,造成苏花公路112~116公里路段遭到大量土石崩塌,包括游览车在内大约有30多辆车、500多人受困,部分车辆甚至直接掉进太平洋,酿成几十人死亡的惨重事故。之后,台湾当局对于游览车禁止载客驶入苏花公路,只能空车通过,游客必须座火车通过该路段.....

根据自己的了解,大部分骑友都是出于安全考虑放弃骑行苏花公路的。然而,骑友心中最美的景点“清水断崖”就位于苏花公路,实在让人纠接。
网上查阅了很多关于骑行苏花公路的文章,各执一词,总体来说,骑行的少。最后又电话联系了认识的上海骑友杜子,他是我认识的唯一一个骑过苏花公路的人。根据他个人的经验,苏花公路是危险,但是小心一点,危险应该可控。也就是杜子的这句话,让我下定了试一试的决心。
骑行苏花公路的难点主要有三点:1)落石 2)隧道 3)路窄,大车多
关于第一点,跟318相似,个人认为,只要不下雨,没有大风,应该可控;关于第二点:这个可以参考台湾骑友的建议,尽早出发,避开大车高峰期。另外,通过时,先观察,没车再通过。第三点,同样采用第二点的应对措施,并近量靠边骑。结果,实际骑行过程中,我们遇到了更加严重的情况,远超过大风、大雨。
决定总是困难的,于是把实际情况跟至冬说了,由他来决定。当时心里想的是:如果他犹豫,就放弃,毕竟安全最重要。查过天气情况后,至冬决定一起骑苏花。
D9:花莲~宜兰(123km,14h14m)

这是最惊魂的一天!

按照台湾骑友的建议,我们4点多就起床了,争取6点前赶到太鲁阁大桥。不到5点我们就出发了,至冬一路领先,快到我在后面竟然追不上他。

经过一个小时骑行,我们终于在5:50到达了太鲁阁大桥。

跨过太鲁阁大桥,6点不到,正式踏上苏花公路最危险的路段。

此时,神经崩的紧紧的。遇到好的路况,就加快骑行通过,遇到大车,就尽量躲的远远的。

很快,隧道就到了,没想到来的这么快,按照之前的措施,等大车少了,就一头扎进去,拼命骑,争取以最短的时间骑出去。

(下图)这是第一个隧道。本来想把所有隧道全都拍个照片,但是太紧张了,之后有几个没有拍。骑过每一个隧道后,都会休息一下,放松一下神经。

隧道基本没有遇到危险,只有一次,后方一辆大车紧跟着,声音很大很恐怖,虽然在拼命的快骑,但不可能快过它,最后不得已,只能近量靠边,大车从身边呼啸而过.....仅次于南回公路那次惊魂。

过了几个隧道后,拐过一个弯,听到前面有嘻笑的声音,爬上小坡,在拐弯处看到一群骑友在拍照,看到也有人骑苏花,心里总算踏实了一些。

骑到跟前一看,哇,太漂亮了,这就是清水断崖吧!

应该说,清水断崖的景色确实名不虚传。美中不足的是由于此时时间尚早,如果再晚一两个小时,太阳升的再高一点,拍出照片来就更漂亮了......

继续前行,苏花公路沿着悬崖半山腰蜿蜒,一路隧道,一路美景......

8点多钟,我们终于到达和平。按照台湾骑友的提示,到达和平,预示着苏花公路最危险的路段过来了,接下来开始“三上三下”的爬坡:和平至南澳、南澳至东澳、东澳至苏澳三个大坡。

和平至南澳段那个坡也很陡,只能一点点坚持吧,此时,心情是放松的,毕竟最危险的地段过来了,景色也不错。

路上的旅游大巴不少,都是空车。到顶后,就是一路陡下,10点钟至一处停车场休息(大约武塔火车站附近),同时等待至冬。10:30时,至冬微信告诉我他摔车了,赶紧询问是否受伤,至冬发过来一张照片,看似一点小擦伤。原来他下坡时有水,路滑。

一个游客模样老者见我是环岛的,过来打招呼。他也喜欢骑单车,曾经三次环岛,但苏花公路一次没敢走,怕出危险。一会儿至冬也下来了,擦伤不严重,但被车把顶了一下肋骨,有些疼的厉害。给他拿出了止痛膏贴上,然后老者又拿了几个创可贴给我们,还给了一些水果。

休息一会儿,我们赶到了南澳,在铁路边一家711吃饭休息。

饭后,至冬伏在桌上睡觉,我无所事实,在玩儿手机。大约一点钟,突然之间感觉地在晃动,开始没有在意,以为是旁边在过火车,可是几秒钟后,晃的更厉害了,随后听到了背后货架上的东西劈里啪啦掉落在地上的声音,不是一件,是很多件一起掉落......

不知谁喊了一句:“地震了”,此时至冬也醒了,起身往外跑。我也站起身准备往外跑,但是感觉脚下不稳,一着急,直接钻到桌子底下去了......几秒钟后,货架不再掉东西了,才抓紧跑出来。

吓到了,人生第一次经历这么明显的地震!!!

这次走苏花公路,雨、风都想到了,但怎么也没有想到会遇到地震。惊魂过后,赶紧查看手机,中国国家地震台网一会儿就报出了台湾花莲(也就是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发生6.1级地震,为今年台湾最强震。真的庆幸我们此时已经经过了最危险的地段,这个级别的地震,我们刚经过的那段路上肯定会有落石。

第二天从facebook上看到了当时地震发生时的落石视频,太可怕了。据说有两个游玩太鲁阁国家公园的马来游客被落石砸中,不幸罹难......

后面还有两个大坡,不敢前行,怕有落石。等了半个多小时后,才又硬着头皮继续前行。

(下图)遭遇地震的711便利店

骑行出南澳,至南澳隧道口。电子提示牌上已经在播放地震的消息,让车辆尽快驶离山路。

南澳隧道很长,在没有后方来车的情况下,进入隧道。但不一会儿就听到后方的轰鸣声,由于有行人道,于下车立到行人道上,等车辆通过后,再骑行,如是者三,终于出了南澳隧道。

出隧道,一路下坡,至东澳。

东澳至苏澳的大坡应该是这三个坡里面最大的了,此时至冬有些累了,我们就一起慢慢摇,中间还经历了一次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