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在大中东登山之经历见闻

我从2019年5月11日出国旅行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起,至11月20日六个月余,历土耳其、埃及、约旦、伊朗、及印度五国。在每个国家均徒步登山有十余日。在此旅程中共登山七座,分别为Mt. Ararat,Gebel Musa,Mt. St. CATherine,Jabal Umm Ad-dami,Mt. Damavand,Mt. Alam-Kuh,以及Stok Kangri。现将登此7座山的经历见闻按攀登日期的时间顺序记录如下。

一、Mt. Ararat (2019年6月4日到6月6日)

Mt. Ararat 为土耳其第一高峰,坐落在土伊边界的高原,异军突起但山形规整如松塔,有雪顶。山高五千余米,路径比较难寻陡峭。

距之最近的市镇海拔2000米左右,Mt. Ararat的大本营在海拔3000余米。登顶与实际下撤可以在8小时以内轻装完成。凌晨4点,我从大本营出发,正午左右登顶。山顶虽有退化的冰川,但并不需要任何技术装备进行攀登。登顶时虽为正午,但是风很大,乌云瞬间密布。

在此山遇到了一队土耳其的攀登者,喜马拉雅式的慢攀。又遇到一对伊朗夫妇,行动迅速,比我早一天到,但几乎同时登顶,几乎同时完成下撤。

此山不足大观,但山下的牧羊人蓄有烈犬,体型很大,并且其面目、性情均凶猛甚于狼。此犬不避人。无论如何对它恐吓,它均不后退,而且生人越是接近它,它越是向前。算是牧民一宝,也是此山一宝。

山下有一处大沼泽,栖息有鸿鹄之属。沼泽与山等量齐观,相映成景。下山后,从山下平原一路下坡走向沼泽,地形开阔,心旷神怡。

此处虽为高原,但民风并不淳朴。来时乘出租车,司机要价很高,于是与其商定到盘山路可以行车段的尽头。但这位司机背信弃义,本说好要在城里就餐,但擅自越过此节,最后又玩起了中途扔行李的一套,与之后在伊朗的一起遭遇别无二致。

好在他扔行李处与尽头相距不远,而我亦没有预先付钱,最后酌情减少了给他的车费,也算公平。回想起其后伊朗的遭遇,提前付了车费全款,的确是过于轻信了。

回城时过了一个类似于武警的检查站,当值者愣是问我看没看到terrorists。说山里有“many terrorists”。我说我没看到,山里都是mountaineers,而我来土耳其只是一个tourist。可这位仍然terrorists个没完。

我很烦,更鄙视一个军人竟然可以拿这种事情当借口和我纠缠不清。如果真有terrorists,你们为什么不进山剿匪?“many terrorists”还有脸说出来?你们是怎么当的兵?!土耳其是个什么国家?!

回到城中,宿于一个伊朗家庭开的旅馆,老板与其家人都非常好。其后至Istanbul离土,入埃及。

Mt. Ararat 全景

我登顶Mt. Ararat的自拍

Mt. Ararat 东侧的小Mt. Ararat

从Mt. Ararat山顶俯瞰山下

Mt. Ararat山脚下的湿地

湿地中的鸟类

被土耳其司机宰客,没到站就扔到山脚下

Mt. Ararat 的登顶视频:

二、Gebel Musa & Mt. St. Catherine (2019年6月28日)

Gebel Musa (Moses' Mountain,Mt. Moses,摩西山)位于由荒原与沙漠构成的西奈半岛中部。

沙漠的气候奇特。白天如蒸笼烤炉,下午最热的时候温度可达五十摄氏度以上。热的让人窒息。当体能不济时,每动一个手指头都会带来一阵心跳;每一次张口喘气都像是从体内把仅有的水分抽出来。

夜晚却出奇的凉爽,必须穿上羽绒服才可以安眠。却不必用帐篷,地上铺好平常的软壳衣物便是一张上等的大床。

早晨日出后便开始了一天不堪忍受的煎熬;傍晚日落前,无限美丽的夕阳把一切从太阳nuclear furnace炙烤下的滚烫变为珊瑚、翡翠般的清凉、辽远、朦胧、神秘。夕阳下山的一刻一切变成了暗紫色;写实的苦行变成了印象派的沉思。然后夜空中最亮的星浮现于空中。逐渐,天空也变成了梵高的Starry Night。

沙漠的夜晚安静的没有一丝声音。天为幕,地为席。星空是最好的催眠曲,不知道怎样闭眼,也不知道怎样闭的眼。

再睁开眼,月亮升起,斗转星移,启明星告知夜之将尽。

企盼白天,因为可以启程。企盼黑夜,因为有世间的最美。

Sinai就是这样的存在。有无尽的痛苦,也有无尽的美好。

在探访Gebel Musa之前,我在Colored Canyon徒步了3天,因缺水几乎死去。但沙漠的夜晚像是白天的解药,抚平太阳下一切的折磨。徒步中,我在下降一个很陡的山口时,在最后一段跌落。当时体力不济,12小时未进滴水,神志渐渐不清。走了几步后,感觉冥冥中有声音告诉我,“躺在这里,休息一下,我来替你处理一切。”

于是我躺下,睡了恐怕是出游以来最好的一觉。再抬头,已经星斗满天。虽然只过了3小时,却感觉一切的疲乏都被洗净。虽然仍然没有水,却有了绝对的信心走出山谷。

也许是因为这个经历,让我可以理解在沙漠中行走的困难。想到Moses在西奈的荒漠中游荡了40年,其遭受的苦难远胜于我,心意顿平。同时也好奇一个人是如何承受了这么多的苦难。也许只有如此,才可以称圣吧。

Gebel Musa的山脚下有一个修道院,叫St. Catherine Monastery。它有1300年以上的连续历史,是东正教最重要的圣地之一。修道院本身开放不多,有一个博物馆开放,内有精美艺术品,还有主祷告堂开放。

修道院后,有路上山。到山顶用时不超过2小时。一路为山石凿成的台阶,被称为Stairs of Repentance。从前并非人人可以上山,朝圣者必须先经历拷问,只有信仰合格者,亦须赤足,方可登顶。并在一路的台阶上忏悔自己的罪过。走在Stairs of Repentance上,我也一路思考自己的过往,Pride, Vanity, Hate, Envy, Ambition, Selfishness, 都是我的罪过。该还的最终都要还。

Gebel Musa像一整块石头一样,登起来又毫不费力,山顶海拔2000米左右,爬升较短。凌晨4点出发,到山顶时刚好看到日出把遍山尽染成金色,气温凉爽。

下到半山,继续前往Mt. St. Catherine,埃及的最高峰。到半山时,刚巧遇到一只野狗,长相如二哈萨摩之属,乖巧可爱,一路跟随我。

我俩在岩石上跳来跳去一段路后,遇到了山中隐修。有院落屋舍俨然。不忍打搅其清净,欲绕道而行。隐修却主动引路,不辞辛苦爬到岩面上行走,直到把我领到了徒步路线上方休。

狗伴儿此时小受惊吓,离开了。以为它不会再跟着我,但忽然间又出现。不知道离开我之后发生了什么,看来缘分未尽。于是它又陪着我登顶了Mt. St. Catherine。下山后,它又一路随我回到镇上。路上少水源,于是我俩同饮一瓶水,也算是同甘共苦了一回。

下山时,出现了一个水塘,它进到水里撒欢,弄了一身不知道什么虫子。虫子能钻进它厚厚的毛发吸血,然后又能钻出来飞来飞去,极难捕捉。但只要抓住,狗伴儿就极其高兴的把它们吃掉,看来也算是恨之入骨了。

到了镇子边上,有上好桑葚果树,果实甜美,可惜大多数被虫子享用了。我摘了些吃,但狗伴儿并不感兴趣。到了最后一段路上,它却对路上各种秽物大感兴趣,不禁感叹,狗改不了__啊。

回到镇上(原为荒原,称为El-Raha,the resting place,歇息之所;现因为对St. Catherine修道院的朝圣兴盛而变为小镇),由我做东,请它吃了烤肉。

这位忠诚的导游,免费的导游,不但给我引路,更使我的旅途充满了友情。本想和它一起走完剩下的所有旅程,但当它看到了它的伙伴们时,一转眼就忘了我。于是我开始思考,到底那种生活对它来讲更快乐?

对我来说,是和兄弟们一起吃饭吹牛逼。也许对它来讲,也是一样吧。

St. Catherine 修道院

St. Catherine 山顶

Mt. Moses 山顶

[media=x,500,375][/media]

三、Jabal Um Ad-Dami (2019年7月4日)

Jabal Um Ad-Dami位于约旦与沙特的边境,是约旦的最高峰。海拔两千余米。

在到达Um Ad-Dami之前需要穿过Wadi Rum。这是我已经熟悉了的沙漠地形,所以有了更充分的准备。尽量把没有必要的重量卸掉,把水带足。

计划行走3天,带了1.5升的水6瓶。但实际上在Um Ad-Dami山下牧场一个水罐车接水2瓶,得到贝都因帮助1瓶,在泉水处接水2瓶,总共耗水16升,平均每天5升多,比预想的多了近1倍。

Wadi Rum海拔1000多米,不似Sinai沙漠的酷热,白天可以行走。但中午行走对体能以及水的消耗太大,所以尽可能找到山石中的缝隙或阴凉处休息。早晨行至11时左右,然后休息到下午4时,再走到晚上9点,以提高 距离/耗能耗水 的效率。

Ad-Dami海拔两千余,从山脚下爬升不到2小时就可以到顶。我从凌晨4时开始爬升,日出后到达山顶。

站在山顶,南可俯瞰沙特境内,北可全览Wadi Rum,东见无限雅丹及沙漠蔓延至天际,西可窥红海之角。在此回想当年T.E. Lawrence如何运筹帷幄,煽动阿拉伯人的独立,以致他们从这里发出了“To Aqaba”的吼声。Wadi Rum的确是四通八达的战略要地。

回程偶遇贝都因出行,承蒙得赠一餐,又把电量耗尽的手机充了电。于是回程有了导航保障。(带了充电宝却忘了充电线,一个大教训)

又探访了2处Wadi Rum的著名景点,Burdah Rock Bridge以及Siq al Khazali。Jabal Burdah有些简易的攀岩线路,值得一游。Siq al Khazali内有幽境,亦可攀岩,峡谷口有野薄荷,味道清新。

于第三天傍晚回到Wadi Rum镇上,宿于一旧集装箱旁。习惯了幕天席地,即使与驴粪睡在一起,也胜于再次钻入旅馆的囚禁。

此后,在约旦又从Petra徒步至Dana,用时5天余,又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Wadi Rum入口处的村庄

Siq al Khazali

在Wadi Rum的夕阳下徒步

在大中东登山之经历见闻

四、Mt. Damavand (2019年7月24日到7月26日)

Mt. Damavand海拔约5600米高,是伊朗以及中东的第一高峰。但是攀爬并没有难度,比起Mt. Ararat,它的攀路径更加平缓成熟。而且营地设施齐全,不需携带任何露营装备亦可轻松登顶。

Damavand山脚下有Polour村。在村中有Polour Mountain Complex,海拔在1600米左右。在这里可以办理登山许可以及预约出租车。Mountain Complex到传统路线的登山入口还有约12公里的盘山公路。登山入口到大本营是盘山土路。大本营在海拔3000多米,此处最明显的标记是一个清真寺。前进营地在海拔4200米左右,这里既可以住宿,也可以露营。

第一天赶到村子的时候已经下午6点多,然后从Polour Mountain Complex打车到登山入口,开始了爬升。到大本营的时候天刚刚黑,估计晚上八九点左右。在这里吃了简单的晚饭,然后继续爬升。

时间已经很晚,在离开大本营后就想扎营。此时却恰巧遇到了一位决定推进到前进营地的轻装的同伴。因其轻装,担心中途他如果体力不济无法露营,于是决定陪他一起到走到前进营地。这样即使他中途停下,也可以共用我的露营装备。

不停行走到凌晨两点,终于到达了前进营地。到达营地后,用头灯与这位同伴确认了距离。看到他离营地不远,遂扎营。

扎营后,一队接着一队的登山者开始从我的帐篷边不绝如缕的经过。非常扰民,而且让人非常不解。首先,我的帐篷并非必经之地;第二,他们总是在经过我帐篷的时候大声讲话嘻戏,丝毫不顾营地礼仪。登山时休息是补充体力的最好方式,打搅在休息的其他登山者是非常不礼貌的。伊朗的登山者似乎对此毫无概念,在攀登Alam-Kuh的时候,我也发现了他们存在类似问题。

因第一天我睡得太晚,而且整晚被打搅,所以第二天上午九十点钟才出发。在下午两点多登顶,速度尚可。登山道路明显而且相对平缓,整体感觉比在国内翻某些垭口或达坂更简单。

也因其简单,所以攀登者很杂。在峰顶,一个伊朗人看到我,就很没礼貌而且轻视的样子问我的国籍,然后用伊朗话与其同伴说笑,之后就嘲笑的样子咯咯不停。不知道是不是伊朗人对待所有的外国人都一样?

我当即问他,你笑什么。一开始他笑着不理我,当我把手机拿出来录像之后,他又立即否认自己笑过。变脸之快,有很强的喜剧效果。我告诉他,你是一个liar。他又立刻否认自己是个liar。这使我想起了《成长的烦恼》中一个令人记忆深刻的桥段:杰森(心理医生)的一位病人在说了一句话之后,杰森向他确认,这位病人立刻否认了自己说过那句话。然后杰森只好放了刚才他们的谈话录音,这位病人立刻回答:“说话的人不是我”。如果这位伊朗民众有病,那就赶紧治吧。我倒是宁愿相信他有病,只要不是人人有病就好。

登顶后,天空都是云,过了一会儿,就开始下雪。峰顶的能见度还不如Mt. Ararat。Mt. Damavand是火山,山顶有可见的死火山口,未到山顶另有一处泄露着硫磺浓烟。下撤时,我从登山道路旁遗留的冰川滑下,速度更快而且保护了膝盖。

下到前进营地后,我进入帐篷想休息一下,可在帐边不远坐着两位女士和一位老者,一边看着我的帐篷一边轻浮的笑个不停。女士们不时还冲着我撩着头发。被打搅的无法休息,于是起营下撤。在我离开时,这位老者又突然颠颠的跑过来,问我是哪国人,又指着那两位女士说:“Those are nice Iranian ladies。”真没见过这种pimp。当即,我说:“Nice laughing Iranian ladies?”他立刻语塞。

说实话,无论哪儿的ladies,nice or not,本人都没兴趣。希望这些“ladies,nice or not”别扰民就好。本人已经对各种黏人的事儿不感兴趣,已经决定了索群离居。

是夜,下撤到了大本营下盘山路中段,露营。翌日,下降到了登山入口处。此时遇到了一位伊朗当地的climber,人很好,和我讨论了伊朗的历史和文化,而不仅仅就是“How are you?”“Where are you from?”“What's your name?”然后希望从你这里得到些什么。只要稍不顺意,要不就翻脸,要不就嘲笑个不停。不知道是因为中国人的长相他们看起来比较可笑?还是我恰巧遇到了伊朗所有的小混混?

有趣的是,当我笑的时候,他们的脸色立马就变了。憎恶,仇恨,仿佛受了极大侮辱。有的时候还有几个人围在一起很严肃的“讨论”你为什么笑。看来,在一些伊朗人的教育里,没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这个准则。

总是在国内的电视、网络上看到伊朗与美国叫板,说美国不尊重伊朗,使用各种手段恶心伊朗。但是当你自己有了条件去恶心别人,不尊重别人的时候,希望你做的能比美国更好,否则还有什么道义凭借去指责别的国家?双重标准不觉得无耻吗?目前接触到的一些伊朗民众的素质,真让人没法想象,如果伊朗有了这种条件,会做的比美国更好。

Mt. Damavand 全景

在去大本营的徒步中

Mt. Damavand登顶自拍

Mt. Damavand山顶的火山口

Mt. Damavand山顶的硫磺烟雾泄露口

从此退化冰川滑下

在半山向上看此冰川

在大中东登山之经历见闻

五、Alam-Kuh (2019年7月29日至8月4日)

Alam-Kuh海拔4850,是伊朗第二高峰。其北壁有800余米的攀岩线路,有一定难度。我选择的路线虽然已经是所有路线中最简单的,但是在攀爬过程中仍然出现了危险。很幸运,在危急时刻,有一队伊朗攀登者及时出现,伸出了援手。

不建议缺乏攀岩经验的新手自己攀登这座山的北壁,即使有对于有一定攀岩经验的业余爱好者,也强烈建议携带技术装备,至少包括绳索和攀岩吊带。而且最好组队前往,一个人比较危险。

在出行至今攀登过的所有山当中,Alam-Kuh是我爬的最累的,但同时也是收获最多的。第一个收获是发现了自己对于攀登难度较高的山缺乏经验,对于在登山攀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危险、以及可能遇到的攀岩环境预计不足;第二个是发现了自己的攀登技巧,以及攀登的力量与体能都存在很大的不足之处;第三是知道了自己的徒步装备对于技术型登山来说并不是完全合适;第四是认识了几个伊朗山友,并且对于伊朗民众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

攀登Alam-Kuh之前感觉体能并不是很好。在两天之前刚刚爬了Mt. Damavand,膝关节有些劳损的感觉。这三个月以来的徒步和登山的疲劳渐渐找了上来,在德黑兰休息的也并不很好。肠胃也在持续的运转不良。可能走过的山山水水给了我的消化系统以过于多样性的馈赠,它还没有完全消化明白。

疲劳和不适是攀登前最大的感觉。第一天傍晚到达了Kelardasht与德黑兰到里海沿岸城市Chalus的公路的交汇处,Marzan Abad,大客车程5个小时。然后打车到了Rudbarak,到达时已经天黑。又徒步了近2小时,经过村子后,在河边扎营。

这一晚休息的也不是很好,虽然是穷乡僻壤,但是夜里仍然时不时有车经过,有些司机还把车内的音乐放的很大。第二天起来已经很晚,之后也没有立即前进,而是回村里买了些食品水和备品。回到帐篷后继续休息到了下午五点,然后起营、徒步至Vandarbon Mountain Complex。在这里自己买了些食品,做了些东西吃,并办了登山证(30刀)。

Vandarbon Mountain Complex名符其实,有住宿,博物馆,厨房,食堂,以及一个一流的室内攀岩馆,让人刮目相看。以伊朗的国力,足见其对于登山运动的热忱。与硬件设施相比,其人员比较散漫。一位经理级的工作人员在看到我后,就用伊朗话与周围的人很轻蔑的说了几句,明显就是在说,“中国人还有这么高的吗?”

我很无语,对于这种没有礼貌以及愚昧的行为只好低头看了看鞋。难道伊朗人愿意被人认为都很矮吗?不愿意与这些纠缠不清的人没完没了,我在吃完饭以后,就又向山上走了一公里左右,在外面露营。

早起后,体能与肠胃感觉依然不好,但开始了爬升。走走停停,到了半山还睡了一觉。早晨九点半左右出发,到了天将黑才走到了Sachal Hut。这是接近于北壁的前进营地,海拔四千左右,是由石块与水泥砌成的营房。在不通公路的高海拔做这种工程也算是花了一番心思。

我决定继续前进,走到CWM再扎营。体力也似乎直到天黑后才恢复了起来,在冰川已经融化后留下的石块中走了五个半小时后,到了北壁下的石台营地,此时已经凌晨三点半。右膝开始隐隐作痛,有了16年在阿尼玛卿徒步时的伤痛感。

翌日,因为身体感觉不好,在此又休息了一天。北壁还没摸到边儿,就已经耗费了4天。按照正常的行进速度,我感觉最迟出发后的第三天就可以攀登北壁。如果速度够快,第二天就可以登顶。休息这天,有好几队人来来去去在我的帐篷旁路过,比较扰民。第二天早晨,也就是出发后的第5日,我才开始从北壁侧翼的最简单的路线开始攀登。

一开始很顺利,速度和身体都感觉不错。在我前面和后面都各有一个队伍同时攀登。不想和他们凑在一起,于是就留在了中间。

危险出现在了一个梯子处。此时体能有些下降,补充了一些食物,但消化的也并不好。我对于攀登悬空的梯子或绳索也并不熟悉,体能以及肌肉力量消耗过度。本爬到了梯子顶上,却因为攀爬中消耗太多而力竭,无法最后攀上台阶,只好下梯子,准备休息一会儿后再试。下梯子的过程中,因为力量不济而滑落。

滑落不幸,但幸运的是一只脚被梯子卡住了,否则可能会造成进一步的滑落。此时无处着力把自己从梯子中弄出来,却只能用手拉住梯子不让自己倾倒。因为第一次遇到了这种情况,紧张也进一步加剧了自己的耗能。

此时想到后面仍有一队离自己不远,于是开始求救。支撑了5分钟左右,抓紧的手开始从梯子上脱落,后面组的领队也赶到了,用极聪明的办法,以我的支撑脚为轴,把我旋转了180度,使我的背部靠上了岩面得到支撑,随之也就把梯子轻易的释放掉了。我此时已经全身力竭,躺在岩面上5分钟之后,才开始了重新移动。

说实话,之前我对身后这队人毫无任何重视。感觉他们年老体弱,还有妇女。这位领队,看起来怎么也有50左右,却能在我求救以后如此迅速的赶到,并用如此聪明的办法把我救下来,我也只能在非常感激的同时,重新评价其能力。

另外就是感觉自己在攀岩的各方面能力上都需要提高,无论是技巧,体能,柔韧性,还是经验。同样,也开始反思自己,背着一个二十公斤左右的75升大包爬这个冲顶的技术路线,是不是过于轻率了。

能遇到这组人让我感到非常幸运,这位领队救我于危急,同时却非常谦卑。他说这无所谓,所有登山者都是兄弟,并说,“Everyone saves the life of everyone.”他虽然这样说,但是我仍然感觉自己很幸运,并且非常可能欠了他一条命。之后,自然加入了他们一队,并用了绳子与保护。他们队里三男三女,都有些技术与体能,其中一位女士很厉害,后来才知道,她是这位领队的夫人。这对儿夫妇都是攀岩运动员,同时这位领队还是一位工程师。

剩下的一路无大波澜,但耗时较长,我们最终于午夜登顶。攀岩仍然由我完成,只有一次借助了保护。到山顶后,由于什么都看不到了,只好与一个牌子合影后草草了事。从南坡下山时,右膝的伤势彻底爆发,下到了一半左右时右膝开始有灼烧刺痛感,并且不敢再发力。一瘸一拐走到了Hersachal营地时,已经过了凌晨3点。

早晨,我与这一队分别,并把身上剩的所有美元留给了这位大叔。一方面,加入了他们的队伍,已经是商业行为。另一方面,也算礼轻情意重,表达心意了。并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了他,希望他有一天能去中国,我会领他仔细逛逛中国的大好河山。

因为膝盖很痛,所以在营地又滞留了一晚,结识了管理营地的两位山友,非常高兴。一位做饭非常好吃,是我在伊朗吃过的最好的饭菜。营地虽然没有多少材料,但他却变换着花样,使每顿饭都非常可口。另一位请我听了伊朗的民族音乐,并和我聊了很多关于伊朗的话题。两个人都非常nice。临走,我又获赠了一本书,讲的就是登山救援。翻了一下,感觉很有价值,都是当事者的第一手经历。

从Alam-Kuh回到德黑兰有一个非常不愉快的经历。一位司机不遵守承诺,而且他的朋友还动手。不到目的地,就直接动手要把我拉下来,拉不动就突然伸手拽我的脖子。拉他去警局,警察还不愿意管,提到他动手的事情,他就满脸虚汗,并趁着我不在意,和警察的故意的忽视,坐上别人的车就逃跑了。

给警察做翻译的夫妇很好,开车把我送到了Mazan Abad。我提出给他们钱,他们也拒绝接受。并且一路上向我解释,并不是所有伊朗人都像这位司机与他的朋友一样。我告诉他们,我去了很多地方,看到了很多的人,我知道每个地方的人都有好有坏。我在伊朗遇到了像他们一样的好人,我会一直记得。

对于我来说,我自己的利益的得失不算什么,因为我只是一个游客。对于我,一个游客来说,最重要的是我获得的经历。从每个地方的人对待我的行为和态度上,我学到了最多,得到了最多的经历。我是不变的,所以他们对待我的各种不同的方式,有时反差强烈,有时非常微妙,就非常清晰的反应了他们的性格和心态。这是最让我受益匪浅的经历,而且也算是最真实最珍贵的一手资料了。

何止每个地方,其实每个人对待我都有不同的态度。所以,当人们看到了一个异国来的异客时,而做出各自的反应时,我也看到了他们每个人最真实的内心。这才是旅行给我的最大的收获吧!也是一个人能在旅行中得到的最无价的财富。

从小镇徒步到山体的途中自拍

去往北壁的途中自拍

Alam-Kuh北壁(800余米)的日照金山

山脊即为这次我的攀登路线

前进营地

攀登过程中所见北壁

攀登过程中遇休息站时自拍

在大中东登山之经历见闻

登顶已经午夜,只好与登顶牌子自拍了

六、Stok Kangri (2019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

克什米尔地区的Ladakh的列城旁边山Stok Kangri,六千余米,值得参观。去的时候整个山谷无人,只有我自己。10月31日晚上20时左右进山,11月1日23点出山。

山上小雪,虽然鞋子比较业余也可以应付。山谷徒步需要5小时左右,大本营到山顶需要7小时左右。

山谷中小径明显,但路上石块众多,可能是和地质有关,山体松散经常落石。有一个茶馆,3处营地。第一营地尚有石屋,第二三营地仅余帐篷的石基。据称山脚下还有前进营地,但已经不再,仅看到了石堆。

山谷徒步很简单,虽然在夜里进行,但使用头灯,仍可很快行进。凌晨到了前进营地附近,温度急降,于是烧水等太阳出来。6点多,阳光出现,竟然看到了远处K2的日照金山,希望有一天能从K2看到这里,不过不知道到时候还能不能认出来了。

7点左右开始从前进营地处攀登,下午一点半左右登顶。到山顶再次与K2合影。在山顶喜马拉雅的东南北诸峰尽览,而整个拉达克也就变成了一个小山谷。下山时,没从原路返回,自以为可以走捷径,省力省时间,没想到上了贼船。费了很大力气,也浪费了时间和鞋子。很多事情是没有捷径可走的,看来登山有时候也是,学习了。但是一直以来,总听人说,中国人不惹事儿,也不怕事儿。虽然约错了,那么含泪也算是下到了底。也算明白了什么叫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的道理,学习了。

下到大本营已经晚上6点,走了7个小时的下坡才出了山谷到了Stok村。没想到用了这么久,而且迷迷糊糊,虽然身体在走路但脑袋似乎在睡觉,看来24小时不睡觉的连续登山对体力还是有一定影响的。

出村后,天色已晚,所以一时不知所措,后想打车却遇到一位当地人,被免费拉到家住了一晚,而且赠予早餐。虽然在朋友圈常见到各位小伙伴的类似运气,但自己的人品偶尔爆发一下感觉还是很不一样的。

Stok Kangri算是我登过的有名有姓的第一座六千米,纪念一下。以前在冈仁波齐内转的时候,最高处大概也有了六千米,在西藏阿里普兰附近随便爬的山亦有接近六千米的,但这次算是有了六千的文凭,下次七千。

从大本营处远眺K2的日照金山

从山顶向南看到的克什米尔地形

与K2比较遥远的合影

第一座有了GPS记载的6000米山峰

作者:丁锴。男,吉林长春市人。
anony82641 发表于 2020-2-29 22:15 我从2019年5月11日出国旅行抵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起,至11月20日六个月余,历土耳其、埃及、约旦、伊朗、及 ...

楼主分楼发图片好点评,这么好的旅行经历想好好拜读。
楼主牛啊
anony82641 发表于 2020-02-29 22:15 我从2019年5月11日出国旅行抵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起,至11月20日六个月余,历土耳其、埃及、约旦、伊朗、及 ...

大神
发自8264小程序
漂亮的风景总是值得的,看着汗流浃背,但是灵魂在天堂,漂亮
仰慕
不错啊, 多发点攻略,也想去
真棒!真棒!真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