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桑干河熟悉而又陌生,桑干河是北京母亲河永定河的上游,今天就在脚下了。记2019骑小折叠车北京-拉萨-北京,川藏进青藏出,历时66天行程8073公里。
桑干河两侧土地还算肥沃

塞外小高原的蓝天白云记2019骑小折叠车北京-拉萨-北京,川藏进青藏出,历时66天行程8073公里。

河北蔚县被誉为空中草原记2019骑小折叠车北京-拉萨-北京,川藏进青藏出,历时66天行程8073公里。

傍晚了,都过了地图上显示的吉家庄镇的位置,可109国道两侧并没有看到有任何村镇迹象。不过今天定的目的地是后面30公里的大堡镇,还要骑一会儿。这时感到车骑着越来越沉,低头一看,后胎又瘪了,像是慢撒气,没有瘪到底,回家的路坎坷呀!补胎需要二十几分钟,再骑30公里到大堡镇需要1个多小时,虽然天黑正好可以骑到,但如果像这里,地图上明明标着有个吉家庄镇的,却看不到有村镇迹象咋办?百度、高德、谷歌地图上都有这么个吉家庄镇啊?记2019骑小折叠车北京-拉萨-北京,川藏进青藏出,历时66天行程8073公里。

没办法,看到路边有个没开张的加油站,敲门问了一下值班的中年人,30公里外的大堡镇是否有住处,得到的回答是不知道。又问这里是吉家庄镇为什么看不到,他告诉我这是新109国道,老国道是穿镇而过的,离新国道有一小段儿距离,所以我没有看到。向他致谢,先给后胎打点气,往回骑了一小段,找到了吉家庄镇。记2019骑小折叠车北京-拉萨-北京,川藏进青藏出,历时66天行程8073公里。

镇子不大,好在镇上有两家个人开的小旅馆,选了一家看着规模大点儿正规一点儿的住下来。哎!这一路经常为了把每天的骑行里程安排的尽量长一些,总是要落脚一些镇一级别的小地方,这种不知名的小地方,地图上经常看不到标注旅馆,去哪儿美团更是查不到。导致选择这种小地方落脚,能否住宿都是未知的,也增加了一丝冒险的感觉。每次踩着日落,在小地方看到有住宿都会很兴奋,因果没有住宿,将要面临往前或往后摸黑骑再几十公里的路程。记2019骑小折叠车北京-拉萨-北京,川藏进青藏出,历时66天行程8073公里。

这家旅馆是小镇唯一的一排二层楼,一楼是个规模不小的商店,二楼是旅馆,老板娘一个人在一楼商店照顾楼上楼下的生意。呵呵!又是老板娘是吧,放心这是这次旅行最后一个老板娘了,明天我就到家了。她告诉我,下一个镇子大堡镇是没有旅馆的。呵呵!老天对我真不错,本打算今天平原多骑点,给明天翻山的路程留出一些富余。结果一早就扎胎,傍晚又瘪胎,前赶后错就是我在这里住宿,让我少跑冤枉路啊!

• 风语1971 试了下大保镇倒是有一个住宿地,只是看上去很不正规,不保险,只说用奥维地图查偏僻村镇的住宿挺好的 2024-1-26 15:08
  • 风语1971 用奥维地图可以查的到村镇级的住宿,我试了一下,查到你住的金花缘宾馆,也查过藏区偏远村庄的住宿,百度和高德查不到的,奥维可以查的到。 2024-1-26 15:02
旅馆二楼拍的,小镇真的很小。记2019骑小折叠车北京-拉萨-北京,川藏进青藏出,历时66天行程8073公里。

问了镇上是否有烧烤,老板娘推荐了这家。记2019骑小折叠车北京-拉萨-北京,川藏进青藏出,历时66天行程8073公里。

终于吃到了熟悉味道的羊肉串了,之前吃的都是西北风味的,一股番茄粉的怪味。就这样一把一把,不知吃了多少把,反正把旁边坐着的几个侃大山的妇女给惊着了,然后就是一番警察式的盘问,当问到年龄时更是“啧啧”,一直到我离开还在叽叽喳喳议论。

吃完饭回旅馆补胎。今天连续扎胎,可能是告诫我马上到家了,别太得瑟,注意安全。科学角度分析,已经跑了8000多公里,外胎已经磨薄了,所以容易扎胎。只是每次扎胎都是后胎,拆卸比前胎费劲好多,还要拆驮包。又一次验证了墨菲定律。

• jacobq 如果当时前后胎对调一下,会不会较少扎胎概率呢 2024-2-1 10:01
  • 020chao 看你骑行比较舒服,我不喜欢那种休闲骑慢慢悠悠写游记的,对于真正的骑行者来说,看数据比较好的有有一种说不出的兴奋敢,所以论坛那些老头的帖子我很少看了,我就是爬坡经常被人虐的,经常有骑公路从身边嗖嗖过去的 ... 2020-8-1 14:57
缓慢飘过 发表于 2020-7-22 00:39 [什么事情都是循序渐进,您知道我一开始爬戒台寺要半个多小时,全程无推车,我以为已经很厉害了。后来发现很多人从我身边都 ...

我觉得不是公里数,还有体型,如果体重不减,腿上肌肉不增加,无论如何都提升不了多少的,爬坡厉害的都是体重苗条,大腿粗的,很多大肚子爬坡,那只能慢慢上去了,不推车就算成功。你的体型比大多数同龄人好多了。
  • 缓慢飘过 呵呵!公里数跟体型是一回事儿啊,天天长距离骑行的胖子也很快会变成瘦子的,长距离骑行减肥有奇效。我骑车经常遇到的人,有很多都是从胖子骑成了瘦子。我骑行前后体重也掉了近20斤,因为有时间天天骑,现在每天不狂 ... 2020-8-1 16:37
缓慢飘过 发表于 2020-8-1 09:21 吃完饭回旅馆补胎。今天连续扎胎,可能是告诫我马上到家了,别太得瑟,注意安全。科学角度分析,已经跑了8000 ...

看你骑行比较舒服,我不喜欢那种休闲骑慢慢悠悠写游记的,对于真正的骑行者来说,看数据比较好的有有一种说不出的兴奋敢,所以论坛那些老头的帖子我很少看了,我就是爬坡经常被人虐的,经常有骑公路从身边嗖嗖过去的,感觉如履平地,8°坡也能十几码的爬。
  • 缓慢飘过 其实我倒觉得骑游应该悠闲些,骑游骑游要有骑有游吗。本身也是看红尘大哥的帖子,激发起长途骑行的想法。结果骑行前在家练猛了,加上第一次长途骑行,觉得出门时间太长,总是赶路状态,每天像打仗一样。打算以后出游 ... 2020-8-1 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