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走长城系列之一---平谷玻璃台长城-东指壶环登

一、简介
长城过四座楼后,转北偏东进入史家台村所在的峡谷。峡谷南侧不见长城踪迹,北侧山崖之上复现,此段长城就是驴友们所称的玻璃台长城(在玻璃台村 西北 的一道山脊上),西南- 东北 走向,全长约2.7公里。玻璃台长城从谷底断崖到山腰一座还没有完全坍塌的敌楼这段,因近几年修缮的原因,墙体基础基本保存下来。过了山腰的敌楼到“五指山”(驴友们称呼)东南侧山崖这段,只能发现一些残存的墙体、敌楼和零星的碎石,有些地段踪迹难觅了。

玻璃台长城的走向见下图:

东指壶在“五指山”的东面,位于 平谷 区与 河北 兴隆 县交界线附近,据说是 平谷 第一高峰,海拔1234米,与“五指山”之间有一道东西走向、沟壑崖壁交错、怪石嶙峋的山脊贯通,穿行起来惊险刺激。上东指壶也可开车从玻璃台村东的牌楼进入,行驶4.8公里,可直达海拔1030米的景区停车场,此段山路徘徊曲折,快速提升(4.8公里的路程垂直上升465米),号称 北京 的十八盘,从停车场登顶东指壶很便捷,往返1个多小时足以,几年前曾经开车走过一回。

东指壶山顶的六角亭:

二、穿越线路
2015年3月7日,黑石花、Marlin和我一行三人,穿越了玻璃台长城和东指壶 ,行程12.2公里,净上升1078米,最高点海拔1234米。穿越线路为:从玻璃台村西的路边上山,自西南向 东北 ,先穿越玻璃台长城,到“五指山”东南一座完全坍塌的敌楼遗迹后,沿山脊向东穿越东指壶,再沿十八盘下山回到玻璃台村。这条线路爬长城,越天堑,走山脊,穿石缝,长城的宏伟,峭壁断崖的峥嵘,剑峰奇峦的连绵起伏,一路走下来,心惊肉跳,荡气回肠,美不胜收,应该算是 北京 附近不可多得的经典线路之一。

下图是我们穿越的GPS轨迹(黄的线条是长城走向,蓝色线条是轨迹),GPS轨迹下载里链接地址: https://www.foooooot.com/trip/353318/

三、沿途景色
从路边的这里上山,开始穿越之旅:

这条路很好走:

途中的亭台:

上到长城,向西南望:

东北 瞭望,前面就是我们要穿越的长城:

这个山涧背后是断崖,要想继续走长城,就得攀爬过去:

坍塌的敌楼城台:

坍塌的敌楼城台,基础修缮过:

回看我们走过的长城:

右侧沟底就是长城断崖:

近处看断崖:

再近点看断崖,此断崖不足畏惧,仔细点都能上去:

到断崖上的长城后回看一眼:

向前看,此段修复过的长城一直延伸到前方的一座山顶上:

途径的敌楼城台:

方山 顶上就是一座坍塌的敌楼,是玻璃台长城的标志性建筑遗迹:

拉近点看:

这个敌楼建在山崖之上,直接攀爬有风险,可从其左侧(面向敌楼)小道绕行上去:

敌楼全貌:

从此座敌楼平台上向西南瞭望,看看走过的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