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走长城系列之一---平谷四座楼长城

一、简介
上白羊长城向北过花峪村所在山谷东侧(如今是水库)后,在花峪村北自西向东的山脊上(此段山脊悬崖峭壁耸立,呈天然屏障)基本没有修筑连续的城墙,只是依山顺势建有几段不长的墙体和几座高大的敌楼,当地称为赵家楼、张家楼等。据相关资料介绍,这几座敌楼保存尚好,总体比较完整,我们没有攀登,留待以后有机会拾遗补缺了。

长城过张家楼后继续往 东至 海拔1063的四座楼山,在四座楼山几百米的距离内,原建有四座空心敌楼,今最东端的一座已被拆毁,其余三座敌楼保存基本完好,在四座敌楼之间,原有城墙相连,现已严重坍塌,踪迹难觅。

下图是赵家楼、张家楼、四座楼长城的走向图:

二、穿越线路
此段长城我和黑石花是2014年8月9日穿越的,选择的线路是从四座楼北的张家台(在胡关路上,查看地图好像也叫史家台)向南上山,到四座楼后沿山区公路继续南行下山,到与熊南路相交的三叉路口,选择沿熊南路( 平谷 徒步大道的一段, 平谷 徒步大道从北寨村到花峪村,全长43公里)向西偏北下山,经南大地村、花峪村到熊儿寨乡,打小面的回到张家台停车处。

全程(不算打小面的那段)25.6公里,净上升603米,最高点海拔1063米。此条线路,路径清晰,行走便捷,大部分是在山区公路上行走,沿途林木茂密,沟壑纵横,群山环抱,风景怡人。山脚下农家果园的累累硕果,山顶上长城敌楼的巍然耸立,山腰上 盘山 公路的蜿蜒曲折,处处有美景,景景皆不同,是一条是非常棒的户外休闲穿越线路,值得驴友们一走。

下图是我们穿越的GPS轨迹图(黄色线条是长城走向,蓝色线条是GPS轨迹),下载链接地址: https://www.foooooot.com/trip/352985/

三、沿途景色
胡关路(胡庄到关上)临近玻璃台村的一段,很漂亮:

车停路边(很多停车位,非常方便),从这条水泥路上山:

快成熟的核桃:

一片核桃林:

进山的小道,两边的果树:

路过山楂果园,满树的山楂:

硕果累累啊,尚未成熟:

从这里开始就要走林间小道了,不过非常好走:

林间小道,树荫遮蔽,清凉消夏:

四座敌楼之一:

下山的步行道,很规整,很漂亮:

途径的崖壁:

这两年各个地方修的旅游景观路多了,赏心悦目
熊鸽 发表于 2020-3-2 14:14 三、沿途景色胡关路(胡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