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赏星阅梦的露营生活

拍完上面这张横贯天河后,我钻进不到十米远的帐篷呼呼了。睡梦中我隐约听到账外有动静,随后感觉身体右侧有压迫感,我迷迷糊糊睁开眼,不看则已,一看吓一跳,借着营地微弱的灯光,我看见一张黑乎乎的脸正耷拉在我的帐篷顶上,尖尖嘴,小眼睛,OMG,是黑熊啊!它直立着,整个身体趴在我的帐篷右侧,难怪我有压迫感。遇见黑熊是跑还是装s,关键时刻掉链子,我脑子一片混乱记不清了。思来想去,我还是喊一声吧,既求救也可以给附近露营的人提个醒。于是我就扯起嗓门大声喊“熊。。。”,怎么喊不出声?再喊:“有熊”,心都要蹦出来了,已经声嘶力竭了,还是没音儿,我再扯一嗓子,然后就被自己扯醒了,原来是营地惊梦,帐外静悄悄的,一切安好。

营地与鹿

我想我与很多爱好风光摄影的朋友一样,先从离家近,路好走的风景拍起,当把离家近,路好走的风景拍了一遍或几遍后,就开始拍离家近,路不好走的风景,进一步拍离家远,路好走的风景,再进一步拍离家远,路不好走的风景。拍着拍着不知不觉就走上了露营的不归路。

帐外仙境

我的后院风景优美,但很多优美的风景不仅远离城镇,而且不在路边,都隐蔽在深山老林里。为了便于拍摄那些风景,露营成为了不二的选择。我的露营生活分为两种,一种是car camping,一种是backpacking。前者比较轻松,可以带很多东西,甚至可以涮火锅,但为了避免香气四溢,招引贪嘴的熊和其它动物,我坚持只吃泡饭/面;backpacking则比较辛苦,但可以进入到更荒野的地方,享受与世隔绝之美。

途中小憩

开门见山

那山那湖那天边的彩虹

山中营帐

露营其实很简单,所需的主要物品十个指头都能数过来:帐篷,睡袋,睡垫,睡枕,头灯,食品,锅,炉头,碗筷,净水器。当然还有其他零零碎碎的东西,比如驱蚊水,First Aid,熊喷,登山杖,衣物等。在有熊出没的地方露营,一定不要把食品带进帐篷。我会把食品密封,放进车里或吊在树上。我与高山协作笑称我们在外露营饭前饭后都要举行降旗和升旗仪式(此处有背景音乐)---把食品从树上放下来或升上去。下图可见我们挂在树上迎风招展的"旗",还与到访的山羊一起留了个影。

帐外风光

露营是一种有趣的,把自己融入大自然的旅行方式,而且还能节省很多路上奔波的时间,我的很多图片都是在营地附近拍的,拍星空更是轻而易举。

在野外露营,清晨:鸟鸣是您的闹钟;白天:青山绿水是您的娱乐场所;夜晚:星星月亮与您道晚安,流水是您的安眠曲,美梦就在枕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