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西北

春节川西四日

在疫情的消息还没有铺天盖地的时候,我已经确定了春节假期的行程,所以放假当天我还是如约赶到都江堰,开启了短暂、惊险、回味无穷的旅程。

时至今日,回程已一月有余,疫情从起根发苗到愈演愈烈,管控从刚刚开始、到严格紧张,再到如今的逐步、全面放开,我也从雪山脚下回到工作岗位,奔波之间,看到多少爱和爱的温暖,多少人的付出和不容易,多少寒夜的温暖守护、父母的家书牵挂、孩子的义无反顾,每每泪目。对于疫情,我们已经看到黎明,已经等来了春天,只需要再坚持最后一下,就能携手共赴花约,坐看南山葱茏了。

以下流水琐记,为了回忆,更为没有到达的贡嘎

抵达日隆镇

春节的假期不想荒废,连续两次奔赴川西一带,雪山、蓝天、白云,高远旷达的景色让我着迷,也许我的心里住着一个向往雪山荒原、寂寞又自由的灵魂,没有犹豫,在网上和朋友商定行程为川西贡嘎一带时,我满口答应、满怀期待。

我们的旅程没有确定性,只有一个大体方向,但目标很明确,奔着贡嘎而去,虽然只是愿望,那也足慰我心。从鄠邑坐火车抵达成都再转车到达都江堰,一路上武汉封城的消息已经铺天盖地,朋友和家人都发来问候和质疑,但我想,既然已经决定了还是启程吧,或多或少,一定有什么在等着我。老大哥前一日已经自驾进入都江堰,等我的功夫还顺手爬了个青城山了,北京哥前一日夜间天津飞抵成都,下午两点多和我同车抵达都江堰,不到三点我们三人于站外汇合,旅程正式开始。

不想荒废剩下的半下午时间,我们开车直奔久闻大名的日隆镇。一路马不停蹄按照导航走熊猫大道,翻越了著名的巴朗山,行至山顶大雾弥漫,能见度不足20米,根本看不见山在哪里,路在哪里,没有看到巴朗山的云海,我们几乎迷失在巴朗山的大雾中。好在转过山后雾气消散,此时感觉海拔已经攀升到2000米以上了。

路过猫鼻梁我们下车,这里写着“斯古拉神山最佳摄影点”,也就是说,站在这里可以远眺四姑娘山幺妹峰。四姑娘山在藏语中被称为斯古拉神山,有四座相连的雪峰组成,主峰幺妹峰海拔6250米。当天天气阴沉,薄雾笼罩,远望四姑娘山的梦想实现了,只是云雾笼罩下的四姑娘山主峰若隐若现,圣洁巍峨,更显神秘虔敬,心里想着,蜀山之后我未得见真容,蜀山之王的贡嘎是不是也会擦肩而过呢?

后来证明,确实失之交臂。

短暂停留后,我们在天黑之前抵达日隆镇,她现在的名字叫四姑娘山镇,闻名遐迩。镇上的宾馆条件不错,有电热毯,还可以洗澡,这就够了。安顿好下楼奔向开门的小饭馆,简单的川菜犒劳饥肠辘辘的肚子,一份野菜肉丝汤热热乎乎暖了肠胃,十分舒服。

夜里下了雪,雪花飘飘洒洒,醒来大地已是白茫茫一片,在西安没有见到的雪,这下终于看到了。恰巧,我们所住的宾馆隔壁就是四姑娘山应急救援中心,春节前的四姑娘山脚下,亲近她的人们还没有到来,触摸过她的人们刚刚远去,我们赶巧的时间,没有人,小镇安安静静,四周的山峦也安安静静。

日隆镇海拔3200米,我有一点感觉胸闷,其他都好。老大哥无恙,北京哥略有高反。随后出发奔甲居藏寨准备过除夕。

达维会师小金县

除夕之夜,不能没有饺子。我们一路走一路打听,就想怎么能买到肉和菜,包出一顿饺子来。

路过达维镇,路边有牦牛肉挂着售卖,我们商量先买点牛肉,实在不行牛肉饺子也是不错的选择。又在镇上唯一开门的菜店买了土豆大葱,心想如果前面有卖大肉的,牛肉就炖土豆,如果没有别的选择就牛肉大葱饺子了,聊胜于无啊!

我们要去的甲居藏寨路线上不进入小金县城,纠结和犹豫间大哥一把方向拐进县城。后来我想,来这里不仅为了饺子馅,还因为这里是重要的红军会师地,我们必需看看。

打问好菜场停好车直奔肉铺。这里的肉都很肥,无奈,我们让老板剁了一个前肘子,剔除骨头去掉肉皮拿来做馅。老大哥不打算要骨头和肉皮,可我坚持留了下来,打算拿他们炖个萝卜骨头汤,事实证明,我的决策是英明的,必须物尽其用,这是一个吃货对食材最起码的尊重。又买了皮蛋、萝卜和白菜,店老板友情赠送了几个小米椒和一块生姜,齐活,我们提着战利品,就像提着除夕夜的饺子和心底里的那一份团圆。

小金县城街道上人来人往很热闹,大家都没有戴口罩。我们在菜场外面吃了简单的牛肉面午饭,问了和我一样带着口罩的警察叔叔达维会师纪念广场的地点,只步行几分钟就到了。

达维会师在红军长征历史上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1935年6月,红四方面军第九军二十五师师长韩东山和全师将士在达维桥附近列队欢迎了从宝兴硗碛向北翻越夹金山的中央红军一方面军,随后抵达懋功,也就是现在的小金县,开启了红军长征新的一页。懋功是小金的旧称,乾隆皇帝先后两次出兵平息大小金川叛乱,为表彰武功,将此地改名为“懋功”,即盛大的功绩之意。应着这个名字,红军会师之后,爬雪山过草地,才有了“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也才有了“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的气魄。

我没有看到那座见证历史的会师桥,只在县城的达维会师广场驻足,广场不大,耸立的纪念碑后面是山腰的一面红旗。回来翻看照片回忆才想起,在达维镇我看到夹金山小学下车拍照时,在他对面不远处写着一个牌子——达维会师桥,只是当时功课没有提前做足,竟然遗憾错过。

夹金山,是中央红军先头部队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2017年2月,也是春节,我第一次踏上川西这片神奇的土地,夜宿宝兴的硗碛藏寨,凌晨登上夹金山看日出云海壮美无比,后来又登上亚西拉姆神山看群山环抱云海雾凇,心里就爱上了这里。当时记得路牌上写着前方小金县,就知道翻过夹金山那边的县城就是小金。

也许这是冥冥之中注定的安排,上天就是这么抬爱于我,没有约定,不经意间我和夹金山又一次相逢了,从山的那边,到山的这边。

从县城出发离甲居藏寨就很近了,我们只在路边一座大桥稍作停留拍照,只因桥下的河水声名赫赫——大渡河,碧水一湾,缓缓流淌,见证着两岸青山千古风流。也恰是此时,我们被人瞄上了,不久之后在藏寨门楼前,我们惊喜相遇,胜利会师,继而一路同行。

甲居藏寨除夕夜

眼见得甲居藏寨的牌楼就在眼前了,美人谷妖娆的雕像立在路边,我要求下车拍照。突然,一辆车停在我们身边,车窗摇下,一个女孩探出头来问:“你们也是陕西的啊,我们西安的,你们哪里的?”神奇的会师,我们不但来自同一个地方——西安,两车的车牌号还十分相似,这样的偶遇在一千万人口的西安城里估计都难,何况是大年三十在这相距一千多公里的藏地。

我们欢呼雀跃,而作为一个脸盲症患者,我实在傻傻分不清他们几个美女,更没办法把他们人和名字对起来。于是我在心里给他们标记起名字,一个是同居密友,一个是长腿美女,一个是摄影大咖。此后,我们一路同行。

进入藏寨需要买票,我们好像是寨子里唯一的一批游客,享受着VIP的待遇。老大哥原本联系的住宿地方比他们三位美女的远,加上他们三位联系的是村长,可信度更高,更因为我们必须同吃同住同疯狂才对得起如此神奇的偶遇。于是,我们一行六人来到寨子里村长家的两棵树民居住宿、欢度除夕。

两棵树民居是藏家主人的房子改造的,住着主人夫妇俩和一个上大学的儿子,因为门前有两棵高大挺拔的柏树,如卫兵一般站在这里,所以取名两棵树。甲居藏寨是嘉绒藏族聚居区,藏家主人热情好客,有求必应。房梁上整整齐齐挂着一排猪肉,在今年猪肉价格高涨的形势下,这一排猪肉就是赤裸裸的炫富,让我们惊艳。

安顿好一切后已经是半下午了,为了晚上的年夜饭,我们开始了各种嚯嚯——老大哥负责剁肉和面,长腿美女负责调馅,北京哥扒皮蛋,摄影大咖负责烧火,我的同居密友显然也是一把做饭好手,切香肠、切水果,谁都没闲着。我当然是嚯嚯的主力,这边炖上牛肉土豆萝卜,那边炖上骨头猪皮萝卜汤,切完皮蛋切白菜,之后就是包饺子,做剂子、擀皮子、包饺子,我们六个人嘻嘻哈哈一起动手,圆的扁的、躺着的站着的,各式各样的饺子不多会就摆了满满几笸箩。

做什么不重要,包的好不好看也不重要,在一个新奇的地方、和陌生的人相遇,共同度过奇特的新年,才最重要。

随后,藏家人把过年的腊肉、腊排骨、腊猪肝、腊耳朵、腊腰子、腊肚子、腊舌头……摆了满满当当一大桌子,又炒了拿手的好菜,我们也炖好了牦牛肉土豆萝卜和骨头炖萝卜汤,包好了大肉白菜馅的饺子。

年夜饭,已经万事俱备。

按照惯例,藏家主人放了一挂很长很长的鞭炮,噼噼啪啪响个不停吓走了传说中的“年”后,我们的年夜饭就着春节联欢晚会的固定节目正式开始。我们大快朵颐,吃肉、喝酒,开心的笑、欢乐的唱。藏家主人还告诉我们,这个地方就是曾经乾隆爷平定大小金川叛乱的古战场,也就意味着这里在200年前曾经旌旗十万、金戈铁马、血染沙场,如今,这里一片祥和宁静富足,平静的日子已经听不到曾经的铮铮铁蹄。

唯一和欢乐气氛不符的,是我的朋友圈里已经是满屏的疫情消息了。武汉封城之后,情况急转直下,有人逆向而行奔赴疫区,有人立下战书随时准备出征。我不想破坏这样的氛围,但直觉告诉我,一场大仗在即,心中十分忐忑。

大年初一,早起空气清新,鸟鸣山幽,恍惚中,似乎疫情离我们很遥远。早餐吃过昨天剩下的饺子和女主人烙的玉米饼、稀饭后,我们收拾行装,再次出发。

康巴之眼远望亚拉雪山

离开甲居藏寨,我们朝着贡嘎的方向前进,两旁偶尔有牛羊和村庄。随后,村庄越来越少,我们慢慢进入了白雪皑皑的世界,一路惊叹这样的美景,忙不迭录像、拍照,岂不知,更美的景色还在前方。

随着大雪覆盖的路面不断爬升,视野渐渐开阔,太阳热辣辣地挂在头顶,照在白雪之上,闪着耀眼的光芒,在欢呼声中,我们抵达康巴之眼观景台。这里可以远眺美丽的亚拉雪山。亚拉雪山位于康定、道孚和丹巴三县的交界处,山顶终年积雪,是康巴地区著名的神山。我们站在观景台远望,雪山像一顶皇冠,稳稳地安放在那里,神圣不可侵犯

白雪茫茫,雪山巍巍,景色无与伦比,我们感慨不虚此行,各种摆拍、各种作妖、长枪短炮,你拍我、我拍你、自己拍自己,那会,别管是三十的、四十的,还是五十的,大家都像十多岁的孩子般,撒着欢的玩,爬上车顶触手及天,站在雪地扬雪若花。此时,我们并不知道,一个危险正在前面等着我们,一段插曲即将上演。

玩够了,翻过垭口观景台就开始下山了。冰雪覆盖的山路,下山更具挑战。我们的车走在前面,下至半山,前面一辆警车和一辆小车因为挂防滑链分列两旁,只留出一辆车的位置。刚巧是一个急转弯,我怕后车看不到前面的事故,急忙摇下车窗向后车招手,眼见得后车速度很快,我说一句,呀,他们车速太快了啊!老大哥技术过关车也给力,我们缓缓刹车避开两车,从夹缝中顺利通过。再行二百多米,几个弯道都没见后车,我们停车等待,猜测怕是他们车速过快,刹车不及时,一边打电话联系,一边倒车准备接应。

果然,他们车速过快,刹车时车辆打滑,差点撞上其中一辆车,勉强停稳后起步又打滑,离旁边的深沟只一步之遥,好在神武的警察叔叔用力抵住了车子,才勉强逃过一劫。车上三人惊魂未定,刚才在山顶疯玩的跳脱样子,此时被惊吓和紧张硬生生拍了回去,一个个表情严肃、神色紧张。

经历了这样的惊吓,后车三人都不敢开了,不是技术不过关,是真害怕了。好在有优秀热心的警察叔叔,我们调换了人员,同居密友坐上我们的车,警察叔叔驾驶他们的车,慢慢发动,缓缓起步,龟速前行,不到20码的速度走着。原本计划开四五个小时的路程,此时已经开了七八个小时了,我们知道,必须在夜幕降临之前赶到新都桥,否则夜黑风雪,行车将更加艰难。

危险也是旅行的一部分,经历危险才知敬畏。

夜宿新都桥

开到八美镇,警察叔叔有任务在身,和我们挥手作别,我们给车加满油也再次启程。路边立着一块石头,上书“康巴十分美,道孚有八美”,我心想,这词不错!

没多久,我们又进入了积雪路段,后车再次胆战心惊,比起他们,我至少在心理上是过关的。于是,后面的路程由我驾驶,长腿美女是车主,坐我旁边。开车行走在白雪覆盖的广袤八美草原和塔公草原,我们没有看到青青的绿草和悠悠的牛羊,但这样一望无际被一片白雪覆盖的草原,让我觉得更加干净、纯美。

手动挡的车我开习惯了,这车又是第一次上手,加上冰雪路面,我的心里也很紧张。车上一个显示侧滑的红色按钮灯始终亮着,我让长腿美女试着关掉。这下坏了,瞬间车辆抱死,轮子停摆,不能发动。前车放心开出去一段了,山里信号也不好,我们暂时和前车失联。我们连续发动多次后,长腿美女下车推着防止打滑,我在车上踩着油门缓慢发动,一点点推着我们的车慢慢正常。这次意外让我们很费解,不明所以,但我心想,智能带给我们很多便捷,也一定带给我们很多未知的麻烦。

当新都桥的路牌在前方出现时,我的心缓缓地放了下来,终于在天黑前赶到新都桥镇了。新都桥是摄影者的天堂,夏天是他最美的时候,藏家房子静静的矗立着,彩色的经幡迎着风,草原、河流和雪山交错,无论是日出还是日落都像一幅画般静美。冬日的新都桥看不到泛着波光的河面,看不到青草地和牛羊,只能看到雪山、雪原,结冰的河流给草原勾画出一道道黑色的边框,这样的新都桥是一幅水墨画,黑色和白色,简单,纯净。

天黑之前我们进入镇区,突然间头顶风云翻滚,雪粒子洋洋洒洒而来,我们赶紧找了一家有空调的宾馆住宿。放下行李,来到楼下餐厅,点了牦牛肉汤锅,此时,没有什么比一顿热腾腾的锅子更能抚慰我们提心吊胆的心了,所有人劫后余生般放开了吃,青菜、三份,粉丝、两份,海带、两份,豆腐皮、两份……美食可以抚慰每个人的心。

各自回房,刷手机时朋友圈里已是一片哀鸿,各种不好的消息、封锁的信息和不断确诊的病例增长数字让我们揪心不已,如果再继续行程,一旦封锁,我们被困在外地也是分分钟的事。群里说一句,回吧,没有犹豫,大家一致同意,约定第二天早上七点出发。

同住美女有些高反,一半是身体因素,新都桥的海拔在3300多米,轻微高反都属正常;一半是情绪因素,虽然有惊无险,也多少有些紧张惊吓。看她翻来覆去总不舒服,我一再叮咛她有需要给我说。

说来也奇怪,从2019年12月下旬我开始咳嗽感冒,打针吃药无数,到最后我都放弃吃药,心想,就这样吧,能怎样呢!所以,临行前我一直在担心自己的身体,害怕自己掉链子拖后腿,毕竟感冒是不适合待在高原的。可我仍然告诉自己,没问题,可以的,实在不舒服,我就站在贡嘎山下远远的膜拜他也好。谢天谢地,一路走来,我一点症状都没有,完全没有一点感冒人在高原该有的不适,谢谢自己的身体,她是我行走天地最好的伙伴!

看她实在很不舒服,头疼难受,速效救心丸都吃了,我有些担心,心想,不管怎样都得熬过明天、翻过折多山进入成都啊。我度娘了一下高反应该怎么办,遂打电话到酒店前台询问有没有对症的阿司匹林之类,前台说他们有对乙酰氨基酚,也是度娘说的其中一种药物,五块一粒,管用,我急忙让送上来。吃药后不多时,她的症状减轻很多,一夜安眠。

接受昨天的教训,同行美女已买好一套四个防滑链放在车上有备无患,我们整装待发,希望能够速速赶回。

翻越折多山

折多山,就在那里;回家,必须翻过去。

早上七点起床,七点半出发,我在心里默念,只要12点之前翻过眼前的折多山,回家的路程就成功一半了。

折多山,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境内,海拔4298米,“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折多山的西边是新都桥,青藏高原的东部、真正的藏区,山的东边则是康定县城,与康定县城的海拔落差达1800米,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有康巴第一关的称誉。

出酒店不久前面牌子就标明了“折多山”,随即进入冰雪路面,后车呼叫换我驾驶。我们停车换司机,两位美女依旧挪至前车,我和长腿美女继续相依为命准备翻越雪山。我们先给车子装上防滑链,老大哥经验丰富,不多会就装好了,开上后慢慢起步,觉得有了防滑链的车子在雪地里开起来就是不一样,抓地能力非常明显,车子也稳了很多。可只要车速提起来就能听到咔哒咔哒的异样声音,我感觉和防滑链有关,两次停车查看。老大哥第三次仔细查看后发现,右前轮防滑链和车子有明显摩擦,不能开着上山下山,前轮两个防滑链必须撤掉。没有前面的两个防滑链,我顿觉车子的操控性能掉下一大截子,但我没有啃声,我知道,我的一丁点退缩、犹豫和紧张都会让我的队友更加没有底气,而今天无论如何都必须顺利安全翻过山去。

我慢慢开着,尽量车速平稳,走大弯、少刹车,小打方向。随着海拔渐渐攀升,四周的山峦低了,视野不断开阔,太阳悬在头顶,真好,我们顺利行至山顶。在观景台停车拍照,大口呼吸着自由新鲜的空气。惦记着下山的艰巨路程,心中揪揪,略略停留随即出发。

二十几年前和父亲翻越秦岭车辆打滑雪地遇险,父亲在车后猛的一推,我们才没有滑下深渊,父亲当时说,不要一脚撒车踩死,一定要慢慢点刹以免车辆失控。我记得父亲当时说的话,更加谨小慎微,只有一个弯道,为了躲避两辆上山的车,我慢慢点刹,虽然能感觉车辆有明显的打滑,但仍安全避让,一路顺利。

半山处有一个很大的平坦地带,以此为界,靠近康定的路段已经鲜少积雪,准备进入高原的人在此仰望,也停车绑好防滑链,以防万一。我们是出高原,回头望,雪山巍巍挺立,俯视着渺小的人和车。

来本以为胜利了,我们停车喘口气,前面绑防滑链的车辆很多,我们准备错让一下再出发。可谁知,就是这一个简单的停顿,再次证明智能带给我们的未必都是便捷。小车又一次上演了不断抱死的戏码,我们折腾来折腾去,又是重启、又是推车,又是请教警察叔叔、又是给4S店打电话,千辛万苦,终于缓缓开上路。驶出拥堵路段,我长出一口气,终于平安翻过折多山了。

折多山、川西,雪山、高原,我们渐行渐远。

正常路面停车卸下防滑链,换了司机,下到山脚,时间刚好一点。在饭店匆匆吃过午饭,按照预计,我们踏上返程的高速,过成都、出剑门、到汉中、翻秦岭, 原本繁忙的西汉高速一路畅行无阻,凌晨两点,我们顺利在绕城高速高新出口下车,各自分别,顺利回家。

随后的几天,我们几个人可能都提心吊胆,唯恐自己的队友在群里说出一句“我被隔离了”。还好,    老天垂爱,我们各自安好。

远望贡嘎——我把这个没有实现的梦想藏在心里,未来可期。

深圳群要邀请才能入群,哪位可以邀请我一下啊
有惊无险,下次外出注意安全
特殊时期还是多注意安全
精彩好文顶帖支持一下啊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顶帖支持
疫情期间竟然可以旅游呀
zyaoyao 发表于 2020-3-3 10:27 疫情期间竟然可以旅游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