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香港鳳凰徑

往後都是下山為主,先沿著山脈走,來到分叉路口時,轉右去萬丈布。走一段路之後,跟指示牌前往「大澳經龍仔」。沿途極之易行,路牌不缺,跟指示行便可。之後會經過萬丈布營地,接下來幾個路口都是按指示牌的方向向下走。

大約十分鐘便來到龍仔悟園範圍,悟園因破舊不堪,現已不准遊人進入。近九曲橋的入口有一個告示牌,這就是鳳凰徑第五段的終點。

#鳳凰徑第六段

路線︰ 龍仔悟園大澳

全長:2.5公里

需時:1小時

「鳳凰徑第六段」是鳳凰徑之中,最短的一段山徑。「鳳凰徑第一段」雖然都是2.5公里,但全程是行人路,而「鳳凰徑第六段」則大部份是山徑和梯級,整段以落山為主,不經過任何山峰。由約海拔215米高的龍仔悟園,一條山徑直落到地平線上的大澳。風景單一,就是大澳全景,好在林蔭較多,不怕曝曬。

到達大澳時天色以晚,大夥們走了一天已經疲憊不堪,都想趕緊坐車回到南山營地,聽同行的川流說距離下一班回梅窩的班車還有十分鐘就發車,錯過了這班就要再等一個小時,大夥一聽猶如給身體注入一針雞血,齊齊快馬加鞭趕班車。坐上大巴車的那刻,整個人瞬間如釋重負。經過一路的安然自得休養歇息之後,我們終於,坐過站了。差點就坐到梅窩Lol..立馬下車,往回走,正好把第一段也走了。走了約莫15分鐘,天下起小雨,我們也抵達了營地。

留守營地組藏木等人,估摸着我們回來的時間,已經提前準備好火鍋、酒水、燒烤等犒勞我們,真是一貼心負責任的領隊,實名點讚(大拇指x2)在熒熒火光下,吃着熱騰騰的食物,彼此起伏的歡聲笑語,頓時將一天的疲憊勞累拋諸腦後。

由于第一天高強度的體力透支,很多隊友都已經疲憊不堪,我的膝蓋也已經在半途中敗下陣來,一瘸一拐的想要走完全程幾乎是難乎其難,加之第二天的路程之長(45km),很多隊友估摸著時間要走完全程要至少到晚上8點,於是就分成了退堂鼓組,佛系隨緣組,和全程組。我選擇了佛系隨緣,打算走完7-8段就打道回府,下次有機會再把剩下沒走的9-12段走完。

#鳳凰徑第7段

路線︰ 大澳二澳分流西灣分流狗嶺涌

全長:10.5公里

需時:3小時

「鳳凰徑第七段」是鳳凰徑之中最長的一段,也是一個很神秘的地方,因為甚少人前往。起點在大澳,途經二澳、分流,最後抵達狗嶺涌。「分流」是香港境內最西南面的地方,在分流可眺望到泥黃色的珠江水與清澈的海水交匯,是大型的鹹淡水交界,絕對是大自然奇觀。

清晨天微亮,全程組的夥伴就可以躡手躡腳的整理行裝,生怕吵醒正在熟睡的小夥伴,我睡眠比較淺,已經聽到外面的動靜,不過我才不管那麼多,我反正佛系今天不趕路,繼續睡覺。因為有些小夥伴不確定到底走不走,所以全程組準備出發之際,就陸陸續續的有人起來,这样耗費它他們出發的時間。不過也沒關係,大家一起走,歡聲笑語更多。

起點位於大澳,下車後,向堤壩方向行,沿堤壩一直走,便會見到鳳凰徑第七段的告示牌。由於時間寬鬆,我決定進大澳漁村一探究竟。

近城遠山 都是人間

沿海邊一直行,於分叉路口,轉往指示牌「萬丈布經牙鷹山」的方向。經過一段新海堤,然後跟住路牌靠左行,之後就是一條直路。再行多500米左右,便會見到前面的二澳。

繼續水泥屎路行,途經牙鷹角營地,好快便進入了二澳範圍。

右邊就是二澳碼頭,碼頭上擺有二澳的旗幟

沿海邊繼續行,橫越一條小橋,經過海神古廟之後,繼續前進.

離開古道,接回村路,然後靠左行往分流。在村內主要靠左行,及不斷直行便可。去到村邊,便會見到另一個分流的路牌。在這裡一條惡狗擋道,不停的朝著我們嚎叫,我們手無足措不敢挪半步,生怕惡犬朝我們撕咬。大概僵持了4 5分鐘,我決定移步前行,慢慢試探惡犬的動靜,此時內心是恐懼的,在走過它身后之際,它突然嚎叫起來,嚇得我出了一身冷汗。

之後都是在林中穿梭,途中沒有分叉路,而且還開始下山落沙灘,偷望出去就是煎魚灣

經過煎魚灣營地後,前面就是分流西灣

落到分流西灣,是一個無人的沙灘,面向分流,風景不俗

循水泥一直行,去到應綱梁公祠的位置,是一個重要的分叉路口,左轉才是鳳凰徑,路旁有另一個介紹分流的大型告示牌。

村內有間陳記士多,到達這裡剛好中午時分,可以稍作休息,補充體力再繼續前行

離開分流村,接回山徑,回望可見清晰的分流東灣繼續向上行,來到有護欄的地方,那個位置是鳳凰徑第七段最美的位置,可俯瞰整個分流。

好快便要離開海邊了,越過一條石澗之後,便需不斷向上攀。攀至頂後,便接上大浪灣引水道。這條路除了是行人徑外,還是越野單車徑。走在飲水道到,綠色如陰,霎時一陣陣微風徐來,心曠神怡。1公里後,行到去標距柱「L076」便完結,終點就是狗嶺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