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

夏游西北之一:天下雄关,初识张掖

河西走廊,自西汉始,丝绸之路成就辉煌。隋唐时代,“林草茂密,羊群塞道,天下富庶无出陇右者”。

祁连山,原野草肥。当年,汉武帝派霍去病征讨匈奴,匈奴挫败而写下“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

河西走廊古韵悠悠,祁连山下遍地牛羊,令人神往。我们一家三人,纵游甘肃省嘉峪关、张掖、武威、兰州四市,及青海省祁连县,自625日至74日往返10天,一路欢悦,其乐融融。

天下雄关

625日中午十一点多的火车,到达嘉峪关市正点应该是626日晚上八点多,可是火车晚点近两个小时。来不及逛街了,我们直接打车到预定的汇力商务公寓休息。

627日早上,我们打车到嘉峪关关城。嘉峪关旅游门票是将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悬臂长城捆绑的,通票120元。和多数游客一样,我们放弃了长城第一墩和悬臂长城这两处景点,如果不是与嘉峪关关城捆绑售票,这两处景点的游客会更少。

远望嘉峪关,城墙如巨龙盘踞,关城则高大险峻,气势磅礴。

雄关漫道真如铁

这座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的关城,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先后经过168年时间的修建。嘉峪关地势险要,建筑宏伟,瓮城独特,箭楼、敌楼、角楼、阁楼林立,无愧为天下第一雄关。有石为证,“击石燕鸣”传说中的寓意:嘉峪关关城高大雄伟,壁垒森严,飞鸟难以逾越。

天下第一雄关

走在城墙上,举目四顾,关外戈壁荒滩,无尽苍茫;关内鼓声震响,正演示古代军士操练。于是引人遥想当年关外隐有狼烟起,关内习武保家乡。

关城内有戏台、游击将军府等历史建筑,游人流连观赏。

游击将军府:

嘉峪关关城

出嘉峪关关城,走过不长的一段路,来到嘉峪关长城博物馆,这是一座仿长城关隘建筑,免费开放。博物馆展示内容丰富,大量的文字、图表、照片、实物等翔实资料,全面、系统地介绍我国历代长城概况。

打车到富强市场,这是一个以餐饮为主的休闲场所,长长的街上,众多的店铺里,各式小吃或烧烤,为西北风味、其它地区风味小吃,食客很多,热闹非凡。我们品尝了一些西北风味的小吃,然后打车到火车站,乘下午2点多钟的火车前往张掖。